第十講把人物活生生地送到讀者面前

第十講 把人物活生生地送到讀者面前

寫記敘文離不開描寫人物。描寫人物的方法有很多,這裡介紹肖像描寫、語言描寫、行動描寫、心理描寫四種。

肖像描寫,也叫外貌描寫,是指對人物的容貌、衣飾、姿態、神情等特徵的描寫。

肖像描寫雖然寫的是人物的外表,但描寫的目的決不止在於使讀者了解人物的外在形象,而是要反映人物的思想性格。魯迅的小說《故鄉》中兩次刻畫了閏土的形象。少年閏土生氣勃勃,機智勇敢,是一個項帶銀圈、手捏鋼叉保衛瓜田的小英雄。二十年後的閏土卻面目全非:“先前的紫色的圓臉,已經變得灰黃,而且加上了很深的皺紋;眼睛也像他父親一樣,周圍都腫得通紅,......他頭上是一頂破氈帽,身上只一件極薄的棉衣,渾身瑟索著;......那手也不是我記得的紅活圓實的手,卻又粗又笨而且開裂,像是松樹皮了。”而更使“我”感到悲哀的是閏土的神情與態度:“他站住了,臉上現出歡喜和淒涼的神情;動著嘴唇,卻沒有作聲。他的態度終於恭敬起來了,分明的叫道:‘老爺!’......”這兩處肖像描寫通過鮮明的對比使讀者感受到舊中國廣大農民所經受的饑荒、苛稅、兵、匪、官、紳的種種重壓,感受到他們身心所忍受的無限的痛苦與摧殘,更感受到作品所表達出的,作者改造舊社會、創造新生活的強烈願望。

語言描寫,指對人物對話和獨白的描寫。言為心聲,人物的語言應當切合他的身份、經歷,反映他的思想感情。描寫人物的語言,意在揭示人物的性格特徵,塑造人物形象。

有一篇短文《香菸在哪裡》,其中的人物(爸爸和五歲的孩子磊磊)對話原來是這樣寫的:

“磊磊,告訴爸爸,香菸藏在什麼地方?”

“爸爸,抽菸是有害的,香菸里有尼古丁,你要有毅力,就把煙戒了。”

這段話,既不符合孩子的年齡、身份,也沒有表現出父子的不同特點、情態。後來經過修改,符合了對話描寫的要求:

“磊磊,好磊磊,快告訴爸爸,香菸藏在什麼地方?”

“不,媽媽不讓。”

“磊磊,你不知道吧,寫文章抽支煙,一些一大篇。”

“不對,阿姨從來沒有這樣說過!”

“磊磊,爸爸明天帶你去公園看猴子翻跟斗好不好,快告訴我。”

“不嘛,我才不做叛徒呢,就不告訴你。”

行動描寫,指對人物的行為、動作的描寫。作品中的人物是靠動作活起來的,人物的行為完全是受其思想意識支配的。描寫人物的行動,也同樣是為了揭示人物的內心世界。

冰心寫的《小桔燈》,通過肖像、語言、動作的描寫刻畫了一個在艱難生活的逆境中渴望光明的小姑娘。文中,小姑娘登上竹凳去打電話的神態和製作小桔燈的嫻熟動作都會給讀者留下深深的印象,使我們從中看到她純樸、善良的美好心靈。

作文時要注意把行動描寫和語言描寫結合起來。在寫人物對話時,適當穿插寫人物的動作,會使讀者有身臨其境的感覺,增加表達的效果。如有一段話時這樣寫的:他抹了抹臉上的汗水說:“時間緊啊,不攤點黑就乾不完啦!”這就把一個幹活人的形象有聲有色地展現在讀者面前。

心理描寫,指對人物在一定環境中思想活動的描寫。心理描寫也是刻畫人物形象,展示人物精神世界和思想品質的重要方法之一。

例文《我第一次離家出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