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講讀好有字的書讀好無字的書

第三講 讀好有字的書  讀好無字的書

你看過媽媽做飯吧,做飯要有米、有水、有菜……,沒有這些怎么能做好飯呢?正如俗話所說:“巧婦難做無米之炊”。作文和做飯一樣,也要有豐富多彩的辭彙、有生動充實的素材……。沒有語言、沒有素材,是寫不好作文的。當然,作文也有作文的技法,但是,如果不注意學習語言、不注意積累素材,腦子裡空空的,技法學得再多,作文也寫不生動、寫不實在,那就成了無本之木、無源之水了!(想一想,什麼是無本之木、無源之水?)

那么什麼是作文的“本”、作文的“源”呢?

作文的“本”就是語文基本功——常用字、豐富的辭彙、語法、句讀、修辭,等等。

作文的“源”就是生活——家庭生活、學校生活、社會生活,等等。

作文的“本”、作文的“源”都寫在兩本“書”里,一本是有字的書——語文課本、課外讀物。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這本書開始電子化,電視、電腦,也可以看作有字的書。另一本是無字的書——大自然和人類的生活。

所以,我們要寫好作文,一定要“讀”好這兩本書。首先要好好上語文課,適當閱讀一些課外讀物(包括看電視、VCD等),掌握好語文基本功、擴大知識面。還要學會觀察生活、分析生活,由淺入深地思考一些社會和自然的問題。學習作文,一定要和讀這兩本書緊密結合。這樣你的作文就有了豐富的語言、有了生動的素材,你的眼界就會放寬,思路就會開闊,“想作文”、“說作文”、“寫作文”就會越來越得心應手,會寫出生動、實在的好文章來。

開頭這三講,就是我們作文輔導的前言、總綱。打個比方說吧:你要出發去一個地方,在沒邁步走之前,應當知道目的地在哪,不知道目的地就是盲目的走。同樣,不知道這三講講的事情,就是盲目地學習作文,能有好的效果嗎?

一定要記住:作文要寫得生動,寫得實在;

一定要記住:寫作文之前要想作文、說作文;

一定要記住:讀好兩本書——有字的書和無字的書。

戰國時期有一位思想家荀子,在他的《勸學篇》裡面有這樣一段話:“積土成山,風雨興焉;積水成淵,蛟龍生焉”,意思是說:積累泥土成為高山,風雨就會在這裡興起;積累水流成為深淵,蛟龍就會在這裡生長。讓我們記住荀子的話,日積月累,努力學習,你的作文本、習作本里也會“興風雨、生蛟龍”的!

IIJJIIJJEEDEEJJIIJJI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