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講文不離題題不跑文

第四講 文不離題 題不跑文

例1:有這樣一個作文題,題目首先介紹了一名叫張海山的同學的故事,然後說:“在你周圍也會有張海山那樣既有長處、也有缺點的同學,請你以《我最了解他(她)》為題,把他(她)寫出來。”要求:1、要適當穿插一些抒情和議論。2、不少於400字。

由於審題不周密,可能出現的離題情況:嚴重離題——寫父母、老師;基本離題——只寫優點,未寫缺點;一般離題——沒寫出“了解”(與我的關係);“馬大哈”式的離題——沒有抒情和議論、用第三人稱寫。

這個例子告訴我們:拿到文題之後,首先要有一個意識——一定不要離題。包括文體、範圍、人稱、引伸意義、關聯因素、字數、特殊要求等,都要緊密扣題。

扣題,首先要分析題目規定了什麼、沒規定什麼,規定的,你一定要“遵命”;沒規定的,就給了你一個自由“創造”的天地,一定要利用好。

在生活中,你乾過“遵命”的事情吧!比如媽媽讓你去買菜,她在下達買菜這個“命令”時,可能有一些規定,如時間(快去快回等)、地點(到附近市場)、內容(買芹菜)、數量(2斤)……甚至還會有一些特殊的規定,如“買新鮮的”。但是,除了規定的以外,都是沒規定的,這就要看你的本事了。你怎樣才能買好菜,讓媽媽給你打一個高分呢?比如媽媽讓你去市場快點買回菜來(媽媽正在淘米做飯,很快就要做菜了)。這個命令主要規定了時間,其他沒規定。當你跑著買回來媽媽愛吃的新鮮的韭菜、數量不多不少、花錢也不多,媽媽一定會誇獎你的!媽媽規定的你做到了(而且做得很出色——跑著回來的);媽媽沒規定的你做的也很好(買了媽媽愛吃的菜),怎能不得“高分”呢?

作文扣題就要像這個例子一樣:

題目規定先搞清,不規定處再弄明:人時地事因經果, 理物季候和環境。規定之處必滿足,規定之外任你行。

以下一些文題,規定了什麼?為了使作文寫得生動、寫得實在,你準備在

題目規定之外寫些什麼?

《這次失敗給我的啟示》、《失敗給我的啟示》、《我的一次失敗》、《吃一塹,長一智》;《一件小事》、《一件新鮮事》、《同年趣事》、《校園新曲》;《在雷鋒精神的鼓舞下》、《路標》;

“現今中學生的心理承受力差異較大,有的像雞蛋殼那樣脆弱,有的卻很堅韌。那么,你是怎樣的呢?舉出實例,寫一篇關於你自己心理承受力的文章。”

━━━━━━━━━━━━━━━━━━━━━━━━━━━━━━━━━━

前面只是講了審題構思,要是讓你自擬文題,構思時應當注意什麼?

讓我們首先讀一篇例文:

例文:

一 片 落 葉

華東師大二附中 何 崢

秋風颯颯,秋葉懸掛在樹枝上索索發抖,隨時都有落下來的危險。就在這時,一陣更大的風颳過來,有幾片葉子支持不住了,在樹上掙扎了幾下,便顫微微地從空中飄落到地上,躺在那兒不動了。

我放眼望著前面的小路,只見那一片片枯黃乾燥的落葉遮蓋著小徑,人從路上走過,踩著樹葉,發出那令人愜意的響聲。 我被這秋景迷 住了。

正當我出神地望著這些落葉的時候,爸爸從後面走了上來。也許是見我盯著落葉,便說:“你看,這些葉子大多數是背面朝著天的。”我不由地再一次把目光移向落葉。果然,絕大多數的落葉都是面朝地,背朝著天,成為一個小小的拱形。這個有趣的現象吸引了我,繼續往前走去,發現不論哪兒都是這樣,而我以前卻未曾注意到這個問題。

我問爸爸這是為什麼。爸爸卻不急於回答,反而問我:“你們學校初一已經上過植物課了吧。葉的結構難道沒有講過嗎?”我點點頭表示已經學過。爸爸又說:“難怪你的《植物》學得那么差。”說著,他指著一片落葉比劃道:“樹葉的面與背的構造是不同的。葉面表皮下的細胞結構緊,而葉背的細胞排列得比較疏鬆。這兩種結構不同的細胞層,形成了樹葉‘背’、‘面’不同的比重,在樹葉飄落的時候,自然是結構緊而重的一面先落地了。”聽了這段話,我才想起老師上課時講的柵欄細胞與海綿細胞,我越發佩服我的爸爸了。我問他:“你怎么會知道這些的呢?”他笑了笑說:“誰像你只看見樹葉掉下來,卻不看它掉下來之後的樣子呢!”我不好意思地笑了。   爸爸說得不錯,我是應該進一步探究現象所蘊含的道理了。

這篇例文的文題起得就很好。針對文章的內容,還可以起出別的文題,比如:《我和爸爸在一起》(不新穎、內容反映不明朗)、《一個值得思考的現象》(不生動、缺少文采)、《一件小事》(空泛、“題”“文”扣得不嚴)……而《一片落葉》既反映了文章的主要內容,又顯得生動、新穎、有文采,醒目而不俗,能夠吸引讀者往下讀。

題目擬定一要貼切,恰如其分,做到“題不跑文”;二要簡潔概括;三要通俗易懂;四要清新不俗;五要富有吸引力,令人難忘。

要做到這些,開始要在想作文的時候,練習一篇文章多擬幾個題目,從中選擇一個最好的。

練習:

你上一次作文的題目是什麼?題目起得好不好?再想出兩個別的題目,從中選出一個最好的。

有這么一件事:由於“我”的過失,使姥爺心愛的一隻白文鳥飛走了,但“我”卻不敢承認自己是“肇事者”,情急之下把責任推給年幼的弟弟,弟弟卻為了“我”不願將實情說出。結果是“我”痛感到自己的自私和渺小,流下了傷心、懊悔而真誠的淚水。首先你根據上述情節,想出一篇作文的主要內容,然後給它起出3個題目,從中選一個最好的。

返回《作文輔導》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