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講想作文說作文寫作文

第二講  想作文  說作文  寫作文

我們常說“寫作文”,怎么又冒出來“想作文”、“說作文”呢?

在上一講里我們說過:“作文就是把你要說的話記載下來”,那么,你要說的話又來自哪裡呢?來自你的小腦袋,來自你腦袋裡的思想——“言為心聲”嘛!想好了,才能說好、才能寫好。如果頭腦里是一團亂麻,說出來就會語無倫次,寫出來當然就更糟糕了。我們聽過“打腹稿”這句話吧,打腹稿,就是想作文;大詩人李白醉酒之後能寫出好的詩篇,因為他喝酒之後,情緒高漲、思想活躍,所以寫出來的詩才生動、深刻。“想作文”,不但不奇怪,還很重要呢!所以,你千萬不要忘記:在寫作文之前,還應當有一個“想作文”的過程,在“想作文”和“寫作文”之間最好還要有一個“說作文”的過程(如果身邊沒有人聽,這個過程也可以繞過去)。

想作文是寫作文的基礎,說作文是寫作文的演練,也是想作文的檢驗。下面,就請你說一說你是怎樣完成第一講的作業吧?在寫作文之前,你想作文了嗎?是怎樣想的?

讓我們用一個比方來做一個小結吧——

有個孩子走路時跌跌撞撞,總是摔跤。人們覺得奇怪,走近一看,原來他的鞋帶沒有系好,長長地拖在地上,沒走幾步便踩著鞋帶了,當然容易摔跤。別人幫他系好鞋帶,孩子歡快地跑開了……這個比方能不能使你加深對上面所講的道理的理解呢?你還有什麼別的比方嗎?

其實,我們每個人寫作文都要想的,即使是那些拿起筆來就寫的同學,他也要想,只不過是他邊寫邊想罷了。關鍵問題是:有的人想得好,有的人想得不好;有的人會想,有的人不會想。

那么,怎樣來想作文呢?想作文,一般可以按照這樣的步驟:

想題目—想內容—想結構—想技巧—想語言。

1、想題目:如果是自己習作,要想從生活中選出一個什麼題目來寫(這個問題以後我們另講,今天不練習);如果是別人出題,就要想如何扣題,如何不離題。它解決的是“帽子”的問題,一定不要張冠李戴。

2、想內容:就是想“寫什麼”?主要是什麼立意?用什麼材料?它是想作文的主要步驟,解決的是“靈魂”的問題。

3、想結構:先寫什麼、再寫什麼、後寫什麼,這一步驟可以寫成提綱,它解決的是“骨架”的問題。

4、想技巧:用什麼表達方式?怎樣開頭?怎樣結尾?等等。它解決的是“化妝”的問題,怎樣錦上添花,讓文章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