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敘的要素

●初三作文輔導

記敘的要素

一篇記敘文,無論寫人、記事、狀物、繪景,都離不開一定的時間場所,必定有事情的前因後果,這樣,就有了“記敘文六要素”的說法。這六要素便是:時間、地點、人物、事情的起因、經過、結果。六要素交代得清楚明白,文章才能完整、具體。

國中《語文》第一冊《一面》一文,記敘了作者由於一個偶然的機會同魯迅先生的一次會面,表現了魯迅對進步青年的關懷愛護。文章的六要素是:

時間:一九三二年秋天的一天中午。

地點:內山書店。

人物:“我”—上海英商汽車公司的售票員。

起因:等著接班,到書店躲雨。

經過:與魯迅先生會面、交談及“我”買書的過程。

結果:接受了魯迅先生的贈書,永遠牢記魯迅的精神。

此文六要素交代得明明白白,不僅使文章條理清楚、結構完整,而且使讀者對故事發生的時代、人物的身份、事件的過程和結果一目了然,更能夠準確把握文章內容,體會作者的思想感情。

在六個要素當中,時間、地點、人物、事情的起因與結果應交代得簡潔明確,而對事情經過的敘述,則應儘可能細緻具體、生動。《一面》中,出於作者不同的心情和觀察條件,三次寫到魯迅先生的外貌,這三次描寫各有不同,又特點突出,刻畫了魯迅先生的形象與性格。文中寫“我”想買書又錢不夠時,寫了一系列的動作、語言和心情,極為細膩生動地刻畫出“我”的急切、窘迫、羞愧、感激等複雜的心理變化過程。

以上我們談到了寫記敘文時交代六要素的必要性,那么,是不是任何一篇文章都要對六要素逐一交代呢?這要視文章的具體情況而定。國中第二冊《我的老師》一文,記敘了作者記憶中女教師蔡芸芝的平凡瑣事,栩栩如生地塑造了一位溫柔、熱情、公正、慈愛的年青女教師形象。文中沒有記述某一完整事件,而是通過多件小事或事情的片斷來表達作者的思想感情。這一類文章就不必對每件小事都交代時間、地點、起因、經過等,免得使文章內容繁瑣、蕪雜。

{  例文1  {

不尋常的考試(見前言)

[評析]  此文中故事的結局是作者在舞蹈學校招生考試中的失敗。對於這一事件的時間、地點、起因,作者都介紹得很簡略,而把重點放在描述考試前一晚發生的事情的經過上:考前練功的勞累;雨中道路的泥濘;抱小孩婦女的艱難;作者的思想鬥爭;及至幫助那婦女時摔倒扭傷了腳。這一切如銀幕上一幅幅畫面展現在讀者面前,使我們不覺在為作者遺憾的同時,更為她在人生道路上交了一份完美的答卷感到欣慰。

{  例文2  {

逝去的歲月

清華附中 費翔

現在,是生命里最盎然的季節了。天那么藍,樹那么綠,有笑在枝頭的花兒和歡鳴的蟬。我沉醉於這夏日世界的同時,卻也常常憶起冬天裡的太陽,那種並不光燦,並不耀眼卻細膩溫柔的冬天裡的太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