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講抓住特徵來簡敘盯住細節來描寫

第八講  抓住特徵來簡敘  盯住細節來描寫

上一講我們討論了詳寫和略寫。詳寫有利於更生動、更深刻地表達中心意思,常常放在文章的核心段落、核心部位;略寫有利於交待事情的來龍去脈,常常放在文章的開頭、結尾和過渡段落上。詳寫和略寫運用得當,可以使文章濃淡相宜、錯落有致,既節省了篇幅、突出了中心,又生動、實在、有文氣。(不要忘了還有“不寫”啊!)

那么怎樣詳寫,又怎樣略寫呢?這一講,我們重點研究這個問題。讓我們先來讀一讀下面一段例文。

前幾天,學校的水管壞了,正在維修。蓄水池裡的水已經用完了。為了解決食堂用水的燃眉之急,學校安排我們班到小山腳下的池塘擔水。

勞動開始了。班主任站在池塘邊,一桶接一桶忙著打水;女同學力氣小,兩人抬一桶,一前一後在小路上疾走;男同學身體壯,手提肩挑快步趕到前面。上高坡時,大家小心翼翼,互相扶助。你看,穿運動服的體育委員李剛,身強力壯個子大,竟然肩挑一擔,左手還提著一桶,一路生風地登上了高坡,引起了路上許多行人的讚嘆,有的說:“喔,這小伙子真能幹!”有的夸:“真有勁!”同學們爭先恐後,你來我往,從池塘到食堂的小路上,人頭攢動,遠遠望去,真像一隊正在搬運糧食的螞蟻,不,應當是一條吸虹的巨龍。

一桶桶清水,蕩漾著一路歡聲笑語,師生們拋下了汗水,同時也撒下了一路濕漉漉的春雨。

討論:

1、文中哪些段落或句子是詳寫?用的是什麼表達方式?有什麼特點?

2、文中哪些段落或句子是略寫?用的是什麼表達方式?有什麼特點? 詳寫要抓住主要事情、主要過程、主要人物的細節,運用好描寫的手法(關於描寫我們將在後面幾講里重點學習);略寫要抓住事物的特徵,運用好敘述的手法。

別看略寫字數少,要的功夫一點不比詳寫差。略寫一般有這樣幾種情況:

1、  交待事情的時間、地點、起因等,可以用簡單的敘述句式,如“新的學期開始了”,“我的母校是十三小”等等,一般放在開頭,注意不要羅嗦,果斷地找準“落刀點”即可。

2、  在寫群體、複雜過程的時候,除了詳寫“主角”外,還要略寫幾個“配角”(不要小瞧配角,金雞獎、百花獎可都有最佳配角獎呢),這時候一定要抓住配角的特徵來簡單敘述,讓配角在短短的一句話里,表演出最精彩、最有代表性的戲來。(看看例文是怎樣寫的。)

3、交待事情的全貌、結局的時候,要使用總結性、概括性較強的語言。一般放在過渡段(比如“外公不僅教我認字算題,他還告訴我要做一個誠實的孩子”);放在段尾(比如“至今仍使我不能忘記的是,我第一次釣魚得來的戰利品——一隻拖鞋。”“在我們班,像劉明這樣助人為樂的同學還有很多很多”);或放在段首(比如“這裡是我兒時的樂園,每寸土地都埋藏著我童年的趣事”)。

4、表達感情、議論道理,往往用議論抒情的表達方式,或開頭、或結尾、或做過渡。 v  寫作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