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良與誠信

她,一個清瘦的女孩,白白的臉上看不見一絲血色,應該有幾天不吃飯了,衣服染滿了灰色的塵埃,跪在街上上,低著頭,在一張報紙上用粉筆寫道:我是來這旅遊的,不慎被小偷偷走了錢包和手機,希望好心人幫幫我。這番舉動吸引了許多人圍觀。

大家七嘴八舌地議論著,有人說:“她丟了錢包,怎么還有筆寫字呢?這種不勞而獲的人根本就不值得理她。”有人說:“萬一她是真的丟了,人性本善,咱們應該相信她,你們無憑無據的怎么能亂說呢。”說著掏出一張10元鈔票遞給她,還有人說:“老伯,你也真傻,她編個話,說在哪裡被偷,又說在哪裡被騙,今天在這條街上乞討,明天去那條街乞討,一天賺個百十元的,賺的錢比我們領工資的還多,我碰上過好幾個,這種人根本就不值得看一眼。”

大學生小李走過這,一看地上的紙,立馬掏出一張“大團結”交給了她,小李的同學小王說:“你也真傻,去相信這種人,我寧願扔了這張錢也不給她。”小王回駁說:“你有什麼證據嗎,說人家是騙子,我看是不是無所謂,社會對這些乞丐應該實行管理制度,學學人家新加坡,連小攤販都有嚴格的制度,這是社會制度的問題,就算退一萬步說,十塊錢又不是大數目,算成丟了也沒什麼。”她默默聽著人們的議論,臉上紅通通的,像熟透的紅柿子一樣。正在這時,一位大老闆走過來,嘴角叼著雪茄,用輕蔑的口氣說:“你想要錢是吧,給你!”說著從精緻的鱷魚皮包里拿出一沓百元大鈔,故意撒在女孩面前,女孩不敢去撿,心驚膽顫的,有人賊眉鼠眼地偷偷撿起了身旁的紙幣,溜走了,生怕被發現。大老闆說:“給錢你都不要,傻子,十足的傻子。”說完坐上牛氣的“大奔”揚長而去。

我覺得吧,這個女孩到底是不是好吃懶做的乞丐,已經不重要,重要的是人們的態度,人們的反“騙”經驗似乎套用的不當,最令人氣憤的是那位大老闆,仗著有錢,去侮辱別人。的確有一些人好吃懶做,但是我們不應該忘記孔子的那句話:人性本善。我們在經濟發展的背後,我們似乎遺失了淳樸的本性。我們人與人之間都不能信任,還說什麼“創建和諧社會”?就像羅大佑唱的那樣:“眼看高樓越蓋越高,我們的人情味卻越來越淡,蘋果的價格長了好幾倍,味道卻不見得比以前的好。”其實這件事,關係到人性和管理制度的問題,小李說的沒錯,假如政府實行對街頭乞丐統一管理,每月發一些食品和日用品,也就不擔心所謂的“乞丐影響市容市貌問題”了。再一個就是人性問題,中國這幾年在經濟騰飛,加快城市化勁頭的步伐,使得人們越來越的性格越來越輕浮,最後互相越來越不信任,我們不應該忘記黑格爾的那句名言佳句:“假如一個民族互相之間都不信任,這個民族離滅亡就不遠了,假如這個民族互相無條件的信任,這個民族就是一個鼎盛的民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