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生暑假作文:靜以修身,儉以養德

諸葛亮曾說過:“靜以修身,儉以養德。”古今中外的名人幾乎都做到了這一點。著名的科學家愛因斯坦就做到了。

愛因斯坦的生活十分儉樸,穿戴也很普通。他還未成名時,經常穿著一件又破又舊的大衣,行走在紐約繁華熱鬧的大街上。有一次,他的一位朋友遇見他,看他穿的舊大衣破極了,就勸他重新買件新的。可愛因斯坦卻笑著說:“沒關係,反正在紐約誰也不認識我。”往後的數年裡,愛因斯坦一直這樣儉樸,無論是工作,還是待客,他仍舊穿那些破舊的大衣。後來,愛因斯坦成了赫赫有名的物理學家。湊巧,他又和那位朋友相遇了,那位朋友看他穿得依然那么破舊,就勸他買件新的,否則實在太不相稱了。愛因斯坦又笑著說:“沒關係,反正在紐約每個人都認識我。”

其實,像愛因斯坦這樣的事例還有很多很多。這些事例充分說明,只有儉樸的人,擁有良好品德的人,才能成為有作為的人,有成就的人。只有做到“靜以修身,儉以養德”,才會獲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