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大於尊嚴——評《嗟來之食》

生命大於尊嚴——評《嗟來之食》

清姜國小五年級 鄭盧晴 

最近,我們在語文書上學習的一篇寓言故事,題目是《嗟來之食》,這則寓言講的是:有一年,齊國發生了大饑荒,富人黔敖在大路旁邊擺設食物施捨給災民。這天,遠遠的走過來一個餓的有氣無力的齊國人,他用袖子遮住臉龐,腳上托著一雙破破爛爛的草鞋,黔熬一見,趕緊左手拿起食物,右手端起湯水,吆喝著:“喂!吃點東西吧!”,那人猛的抬起頭,瞪視著黔敖說:“我就是因為不吃嗟來之食才餓成這個樣子的!”黔敖聽了,趕緊向他道歉,但那人終因不肯吃黔敖的東西餓死了。

我覺得這個齊國人做錯了,他應該在黔敖道歉後接受食物,如果因為尊嚴連命都不要,那要尊嚴乾什麼?我覺得這個人並不是為了尊嚴,而是為了好面子,因為富人黔敖並沒有羞辱他的意思,是真正的捐助他們。我覺得生命大於尊嚴,大於面子。

就像當年韓信甘願受“胯下之辱”,如果韓信當年選擇不怕死,揮劍刺向那個屠夫,那么身單力薄的他必死無疑,也就不會有歷史上赫赫有名的大將軍韓信了。

越王勾踐,為了打敗吳王,選擇的是屈服於吳王,忍受吳王的羞辱,取的自由後臥薪嘗膽等待時機,從而打敗了吳王。

我想,如果文中的齊國人吃下了黔敖的食物,那他就不會餓死,日後,他還可以回報黔敖的救命之恩。

這篇寓言使我明白了一個道理,“尊嚴誠可貴,生命價更高”!

指導老師:陳飛

陳飛老師點評:

本文說理透徹,觀點鮮明,以事實為依據,由事及理,為我們說明了一個深刻的道理:在某些時候委屈一下尊嚴是為了以後更有尊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