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上台階,走下台階,都是快樂

台階,人生得征程。漫漫人生路需要它,孜孜求學旅需要它,道道成功路亦是需要它。學會走上台階,讓你走向輝煌;學會走下台階,雖是不忍,但走下的旅程中,你才會留心台階周圍得景物竟是這般美好,這樣的人生才是瀟灑。

__________題記

朋友,你見過泰山的挑山工嗎?他們在泰山陡峭的山階上,上上下下,不知走過了幾個春秋,這是靠什麼啊?

這是認真。向上的山階,挑著擔子,一步一步必須要穩;向下的山階,馱著貨物,一下一下,更是要穩。這“穩”何來?是認真所譜寫。

由此可見,無論向上攀登,還是向下漫步,都要一絲不苟,穩中求勝。

拿破崙上台階很穩,很好,更是很快。從一名普通軍官到法蘭西皇帝,他的人生多么輝煌;可是,他卻不會優雅地一步步走下台階,風光依舊,他走下台階的第一步就因不慎而跌入了人生的黑暗——從一代叱吒風雲的帝王淪落為在獄中度過餘生的罪犯,真是一失足成千古恨。

······

多少偉人因走上台階而成名,又有多少偉人在成功之後不會走下台階而一失足成千古恨。這些不會走下台階的人,命運被注定,歷史將他們掩埋,只留下那些上得又下得台階的人。

一步步走向台階,你會發現台階上有許多磐石,但磐石之後卻是美麗無比的珠寶,唯有越過磐石,方才能獲得珠寶。隨著一步步地向上攀登,台階愈來愈陡峭,磐石愈來愈大,這樣,只有勇敢加智慧才能獲得珠寶。到了台階的頂部,你會領略到極致的風光。“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不畏浮雲遮望眼,只緣身在最高層。”無論是群山傲視,還是無限風光在險峰,這都是一種成功後的喜悅。

人們都知道登上台階的頂部是快樂的。卻殊不知,優雅地走下台階亦是快樂無比。

走下台階,已沒有了當初的磐石,所以很輕鬆,很美妙。在走下台階的同時,你早已不再像登上台階時那般的疾速;現在只有那一份的愜意,一份的舒心。不時駐足停下看看旁邊的風景,不時聽聽流水的潺潺,鳥鳴的清脆,傾聽著屬於大自然的聲音;不時有所感觸,輕吟幾句詩詞歌賦,豈不快哉?

登上台階,走下台階,都是人生的樂趣,樂在其中,不白費這些年的光景。

登上台階,是勇敢、激情的快樂;

走下台階,是愜意、舒心的快樂。

這兩種快樂相輔相成,創造了美妙無比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