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論文:只有努力才能擁有時間

時間一點一點都在飛速流逝,恍恍惚惚來到兩年後的今日,幸虧一個老鄉小小的舉動讓我猶如恍然隔世,才知道今日對於我而言,多么重要,多么特別。

為什麼竟會飛速流逝,不珍惜時間的人在過一天天,都覺得時間太慢了,該加快一些,時間仿佛是一個有生命的事物,聽懂了它們的想法,開始一點點提速,漸漸地變快了,快到他們難以接受的程度,這時他們又想讓時間變慢,這是不可能的。若他們不改變自己,那么時間堅決乾一件事,多給他們找一堆瑣碎事,麻煩多如牛毛,這樣他們不再擁有時間了。

回想兩年前的今日,那時候我從老家馬不停蹄地來到學校,只見學校大門多么特別,不大像常見的學校大門,好像是一個u形磁鐵在吸引著我。我後知後覺地進來大門了,忽見最遠方有一條紅色橫幅,橫幅上寫了關於熱烈祝賀一個同學考了全國聾人聯考數學狀元,似乎看到了那個同學得知這個天大的喜訊,感激涕零地跟我講述三年來付出了太多太多的辛勞,然後他鼓勵我,說:”我看你能行,但是你要善於發現自己,多讓自己明白有付出必有收穫。“話音未落,他已經走遠了,朝大城市去了。

周圍的一切儘是恢復如初,魁梧大漢用一雙厚實的手往我身上拍了一下,他問我:”你想上大學嗎?“我堅決地說:”要上!“”那好,我看好你。“他領著我去一個教室參加考試,考完了準備向他魁梧大漢告辭,最後他對我說:”你一定要相信自己,這樣才能發揮出最好的自己。“我點點頭,雖然我不太明白他想說什麼,但是時間長了,我真真正正明白了他們為什麼會說這些話。

漸漸地,兩年過去了,一件件活生生的事例發生在我身上,突然明白了當時一個同學,還有魁梧大漢,他們對我說的這些話。之前我一次次犯了不可饒恕的錯誤,使得我一次比一次更加了解自己。通過自己長期第三人稱觀察自己,慢慢積累了有關經驗,以後遇到了嚴重的錯誤,能夠更加有效管理自己,可以很快從錯誤中走出來。厚積薄發這一成語,這是說長期積累,用時不誤事,我想重新達到厚積薄發的那個程度,不會有這么多的時間可以供我積累,其實世界上什麼都有可能,只是不敢面對的人才看不到希望。用另一個角度看待這件事,如果用”薄積厚發“的態度去積累,那也會更加有效積累,找準方向去學習,用時同樣可以不誤事,”成功是被逼出來的“這一道理正好跟”薄積厚發“遙相呼應,有異曲同工之妙。

想起來網際網路企業董事長不久之前鼓勵落榜考生,不要氣餒,你們還有希望。他說了很多很多,其中有一句話說的好,”人生變化無常,今天的順利未必未來就一定會成功,今天不成功也不意味著未來就沒有機會。“可是轉念一想,有一句名言佳句怎么跟上面格格不入,自相矛盾,仿佛是對上面表示嗤之以鼻,”少年不努力,老大徒傷悲。“如果今天不順利,未來一定是不會成功,這個太可怕了吧。一瞬間困惑了,難道這樣的命運就要輕易認了嗎?難道一開始沒能好好發揮就注定後面不會有機會嗎?我再一次看董事長發表的鼓勵性文章,而且這次看得仔仔細細,恍然大悟了,原來是兩個字,”努力“。唯有努力才能東山再起。如果能夠一直努力,那么未來的變數會愈來愈多,距離成功就不遠了。

兩年過去了,我比之前任何時候更要了解自己,也明白一個道理,有付出必有收穫。如果沒有那一段不堪回首的日子,這一生就不會有了解自己的機會,就不會有出息。我想向時間說聲,謝謝您,耐心地教誨我這一個看似簡單的道理。眼看僅剩半年就要打一場毫無硝煙的仗,儘管我不是打仗的強者,但是我會是生活的適者!正所謂自然界的法則,物競天擇,適者生存。想過適者為什麼能夠生存嗎?因為適者想盡辦法讓自己變得更加適應環境,而不是一直等到別人來幫助他變得強大,所以他能生存下來。

我們一定要善於利用時間,這樣時間會給予我們更多的時間,看看勤奮者常長壽,懶惰者多短壽,因此我們一定要勤奮打拚!有了這些,我們有資格去追逐屬於自己的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