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作文:“智利礦難”中一份契約的啟示

【文題原創】

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

XX年10月13日上午,智利聖何塞銅礦被困的33名礦工就要升井了。眼看獲救在望,礦工們清楚等待他們的將是怎樣的一份榮耀和報酬,可貴的是,當他們知道井下經歷已成為媒體重金索求的新聞後,為防止個人利用這些集體故事獲利,他們拒絕了國家電視台採訪和拍攝紀錄片的邀請,在井下請一名律師簽署了一份法律契約,約定獲救後一起出書,共同分享收益。(《新京報》XX年10月12日)

要求選準角度,明確立意,自選文體,自擬標題;不要抄襲脫離內容及含意的範圍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襲。

【思路點撥】

礦難,在我們的印象中總是和死亡、悲劇、苦難聯繫在一起,然而當它發生在智利時, 33名礦工被困在770米深的地下長達69天之久,然後全部獲救。這次礦難,不僅創造了世界礦難史上最長的生還時間紀錄,也給我們的作文寫作提供了諸如人生、毅力、團結、堅持、信仰、奇蹟、信心、細節、生命、尊重等話題的素材。然而我們這次作文材料,僅僅截取了智利礦難中的一個片斷,並非整個的礦工生還材料,因此在寫作時,我們首先應對提供的礦工升井之際在井下簽署一份法律契約這個材料進行認真地分析,從而正確地審題立意。我們不應結合整個礦難營救中的諸如制度、救援、科技、人性、自救等大做文章,那樣就偏離了我們這個材料的範圍。我們可以從以下角度來構思立意:(1)從感情與理智角度。讓理智注入感情的熱血,保護脆弱的感情。(2)從法律意識角度。每個人都應懂得用契約來保護自己,哪怕是經歷過生死的患難兄弟。(3)從分擔與分享角度。被困井下,他們分擔了苦難;成功獲救時,他們又分享果實。(4)從人的心態角度。用良好的心態對待人生的得與失、損與利,保持淡定從容。(5)從社會教育角度。社會教育讓他們知道生存下去的方法,讓他們具備法律的意識。(6)從個人素質角度。礦工的獲救離不開他們的高素質,而獲救之時的簽訂契約之舉更體現了他們的高素質。(7)從團隊精神角度。69天的被困經歷已經讓他們結成了生命共同體,既然做到了有禍同當,就要做到有福同享。(8)從合作共贏角度。既能保住珍貴的友誼,又能獲得最大的利益。另外我們還可以從拒絕誘惑角度,從尊重個體差異的角度來寫作等。

分擔與分享

770米之下,你們共同用身軀築就了生命的堡壘;60多天,你們共同走過了生命中最難忘的旅程。一切災難成就了一段兄弟情誼,在你們身上我看到最多的便是分擔與分享。

被困井下,你們分擔了苦難。770米之下,沒有陽光的照射,所以你們只有用愛的溫度彼此溫暖;沒有救援的到來,所以你們只有用言語的力量彼此鼓勵。也許之前你們並非朋友,甚至也許某些事情發生過爭執,但是現在,你們已經成為了不可分割的生命共同體,已經成為患難與共的生死之交。所以,你們一起等待救援,一起尋找地下水,一起度過了60多個日日夜夜,也一起創造了偉大的奇蹟。如果你們為了食物、氧氣、水而爭執,如果你們沒有齊心協力,那么你們絕不會開闢生命的通道,絕不會迎來燦爛的陽光。

成功獲救,你們再次分享了勝利。有些時候,人們總是容易在危難之時緊緊擁抱在一起;當利益來臨之時,它會輕而易舉地衝垮患難之時的情誼。而你們卻在利益面前,在榮譽面前毅然選擇了分享。重金可以換取你們的故事,卻絕不可能換取你們之間的情誼。也許你們的經歷已經成為了一部無形的書,其中缺少任何一個人的故事這部書都缺少主題;也許你們的故事已經成為了一把無形的火炬,其中缺少任何一個人的光亮這火焰都不完美。你們相互扶持,成為彼此的拐杖;你們相互鼓勵,成為彼此的依靠,你們一起在生死的邊緣徘徊了足足60多天。這對於你們來說比生命的時間更漫長的60多天,融化了個人的喜樂憂傷,讓你們這個生命共同體一起與命運抗爭,一起分擔將會面臨的痛苦災難!

當燦爛的陽光代替了770米之下的黑暗,當焦急的等待換來了生存的希望,當你們的曲折經歷將換來榮譽與報酬,你們的分擔也變成了分享。分擔過苦難,才有分享的喜悅;分擔過恐懼,才有分享的坦然。你們簽訂的那一份協定是分擔過後共同的誓言。敬佩你們的理智、堅強和永不放棄的精神,但更為你們的共同分擔與共同分享所感動,在你們心中情誼超過了利益,你們可以同患難也可以共分享。

你們為生命唱響了一首讚歌,你們成為了我們心中的一盞明燈、一面旗幟,更成為我們心中一份溫暖的感動。

【點評】內容19+語言20+發展19=58

這是一篇文氣連貫、語言優美的議論類文章。作者一開始就用兩個整齊的句式,概括出智利礦工的經歷,從而很自然地引出文章的觀點“在你們身上我看到最多的便是分擔與分享”。接著作者又圍繞著這箇中心觀點,結合礦工的經歷,從“分擔”與“分享”兩個不同的角度進行議論。“分擔”部分看似脫離了作文材料,但又是為“分享”部分服務的,因為沒有“分擔”便沒有“分享”,從而使得文章成為一個有機的整體。作者在寫作時運用了比喻、對比、引用等修辭手法,並且句式參差錯落,使得文章的語言優美而富有詩意,顯示作者良好的語言功底。

他們

當那么一大筆錢擺在他們面前時,他們竟然“無動於衷”,沒有一個人為了個人的利益而有所動容,沒有一個人為了一己私利而丟棄自己的良心,沒有一個人不顧患難與共的兄弟而獨吞這無上的光榮與榮耀。

這,該是一種怎樣的無私與正直!同甘苦,共患難,在他們身上得到淋漓盡致的體現。

當無上的榮耀向他們襲來,隨之而來的是豐厚的利益,他們沒有被這些沖昏頭腦,因為他們心中都有一份堅持與信念,都有一份善良與真誠,情義重於天。他們約定出書,均分所得收益,這無疑是最公平的做法,讓每個人都得到自己應得的,同時他們也讓這份約定成了法律契約。

或許,會有人問,為什麼還非要約定法律契約,都已經是生死之交,有必要嗎?是的,他們確曾共同在生與死的邊緣徘徊,共同在770米的井下生活,共同克服千難萬險,共同將這偉大而頑強的生命延續,但是,法律的保障讓這一切更完善。他們肯用法律來約束自己,可見他們有著怎樣的堅定與正直。正是這一紙法律契約,讓他們每個人顯得更加真摯;正是這具有法律效益的契約,讓他們每個人更加偉大與光榮。同時,這也是一種約束,讓所有為個人謀私利的藉口都沒有存在的可能,讓所有傷和氣的行為都沒有施展的機會,豈不是讓這一切都更完美嗎?

他們每個人都有一份樸實與真摯,他們不貪婪,不是錢權的奴隸,正是這淳樸的無私與感動著我們。一個人沒有貪慾,是可貴的;在紛紛擾擾的社會,面對各種利誘都毫不動容,是難得的。或許,這需要一份心靈的單純與寧靜,需要一份淡泊與樸實。再多再多的利益,都不是我們應得的,我們要用雙手用智慧去創造。有了這種精神,貪慾自然而然就會從我們身上消失的無影無蹤。

他們團結一致,60多天朝夕相處,在那種困境,任何兩個人都會變得心貼心,任何兩個人都會成為親人。人與人之間,經歷了生死患難,真的可以成為摯友、摯親,為親人、朋友無私奉獻,互相幫助,共同享受成果,這需要理由嗎?

這些礦工——平凡普通的人身上給了我們太多的感動。其實,生活中我們並不缺少這樣的人,只是我們沒有去用心發現;如果我們每個人都是這樣的人,每個人都認為這是一種理所當然,還會大肆讚揚這樣一群人嗎?

只是因為,不是每個人都能這樣。

【點評】內容19+語言19+發展19=57

這是一篇優秀的議論性散文。文章形散而神不散,作者圍繞著“礦工在井下簽訂契約”這個作文材料,以“他們”為題,寫出了他們的同甘苦,共患難,寫出了他們的樸實與真摯,寫出了他們對自身的約束,寫出了他們的淡泊與寧靜,從而有力地揭示出“這些平凡普通的人身上給了我們太多的感動”的主旨。文章結尾富有哲理,並且令人深思,從而使得文章富有韻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