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

朋友!為什麼當中國的經濟在快速民展的同時,卻有幾千年的美德在減退?為什麼當我們在倡導和平與發展的同時,卻又有那么多的犯罪在呈直線上升?為什麼當外國人在稱讚中華五千年的美德時,而中國人的情感世界裡卻缺少綠色呢?……當今社會,校園內的小打小罵很常見,校園外的打架鬥毆不稀奇,社會上的種種犯罪很頻繁……而這一切,使道德被人踩碎。追溯歷史,看看孔子的仁愛和為貴、墨子的兼愛又是那樣的深刻,中華美德在古人的心中、口中、行為中是那樣燦爛,可現在,人們張口閉口的流話,張口閉口的“單挑、群架”。對於美德又有誰在關注呢?

像海歐呼喚白帆,像雄鷹呼喚青山,像孩子呼喚母親,人們用帶血的聲音呼喚和諧,用子孫的名義呼喚人類的關注。在校園內,當你與同學發生衝突時,請你冷靜三秒鐘,想一想你那一巴掌打下去的結果;在校園外,當你“集體作戰”時,請你冷靜三分鐘,想一想自己與別人的過錯,再想一想那一嗡而上後的後果;當你在社會上行走時,要超越道德的界線時,請你冷靜三十分鐘,想一想你跨出後會面臨怎樣的選擇,會給家人,社會帶來什麼樣的結局……

春風化雨,當你冷靜後給對方一個微笑,既保留了彼此的友誼,也保留了各自的自尊,更保留了一片和諧的淨土;當你冷靜後給自己一盞明燈,照耀自己的同時,也給了你一個美好的回憶,又給了你一個成功,也給了社會一份安寧。

當我們在電視報導上看到:某某,不孝敬父母、善養老人;某某又因某案而鋃鐺入獄……時,給你的心中又會留下一些什麼呢?是一份恨,一片同情或者是一個無動於衷地表情。然而,你是否領會,這還顯現出中國人的素質在下降,中國的道德在面臨危險。莎士比亞曾經說過:“點燃了火距不是為火距本身,就像人們的美德,應超過自己,照亮別人。”的確,人與人之間,國家與社會之間都應該如此。在別人需要支持時,給對方一個微笑,那么世界就是和諧的天堂。

作為中國人,作為現代社會的青少年,我們更應該明白:“道德才是衡量人的天平,才是人與社會的粘合劑。”讓我們從今天起,手拉手地構建出和諧的學校和社會。給自己一盞明燈,給別人一個微笑,用心來搭建和諧的橋樑吧!(輔導教師方在米蘭明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