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文明

趙奇睿

鳥兒因翅膀而自由翱翔,鮮花因芬芳而無限美麗,校園因文明而更加進步。講文明,學禮儀,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

《孝經》里有這么一段:孔子向曾子問道:“以前的聖賢之王有至高無上的德行,奧妙的理論,用來教導天下的人,人們和睦相處,君王和臣子之間沒有不滿,這是為什麼呢?”曾子聽了,立即從蓆子上站了起來,走到蓆子外面,恭恭敬敬地回答道:“學生不夠聰明,怎么可能知道,請老師指教。”曾子的行為,正如俗話所說“為學莫重於尊師。”

1997年,朱德在雲南政治禮堂和大家一起看戲。不久,一位鬢髮全白的老先生拄著拐杖來到朱德身旁,朱德趕忙起身讓座,親切的叫道:“葉先生。”原來,這是朱德早年在雲南陸軍講武堂學習時的教官。可見,無論偉人百姓,都應該與文明同行,與禮儀同行。

一天,我們全家出去旅遊。媽媽隨手把一包垃圾從車視窗扔了出去 ,我急忙制止:“如果每個人都像你這樣,世界不都是垃圾了嗎?”聽了我的話,媽媽連連點頭,像個被老師批評的國小生似的,規規矩矩地下車將垃圾扔進了垃圾箱。講文明,可以讓世界減少一份垃圾,多一份美好。

正如雨果所說“親善產生幸福,文明帶來和諧。”講文明,學禮儀,使人與人之間架起了一架美好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