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諧之魅

明月別枝驚鵲,清風半夜鳴蟬。稻花香里說豐年,聽取蛙聲一片。七八個星天外,兩三點雨山前。舊時茅店社林邊,路轉溪橋忽見。

——辛棄疾

一剪寒梅,傲視凌寒,美哉?

一隻雄鷹,翱翔藍天,健乎?

梅之美,在於它“俏也不爭春,只把春來報”;

鷹之健,在於它與浩瀚天地相映成輝;

這難道不是自然的和諧嗎?

與天地天衣無縫的融合,與萬物相得益彰的配合,這正是自然的和諧,這正是自然的美!

枝上鳥兒為和諧引亢高歌,林間蜂蝶為和諧翩翩起舞;春日因和諧百花齊放,秋日因和諧碩果纍纍……自然的魅力就在於和諧……

人文之諧

和也者,天下之達道也。致中和,天地位焉,萬物育焉。

——《中庸》

你是否已加入到他們的隊伍當中:

為貧困山區的教育奉獻自己的愛心與熱情,為災區民眾捐獻為數不多卻不算微薄的物資,為與病魔的抗爭的愛滋病患者送去陌生卻溫暖關懷,為……

你是否已感受到這點點滴滴的和諧?

俞伯牙與鍾子期之交,如同那支“高山流水”淌於人們心間,這是和諧之音;

千百年前藺相如的博大寬容感動了廉頗,於是有了“負荊請罪”的佳話,這是和諧之贊;

鄰里之間和睦相處,於是有了這么一句話“遠親不如近鄰”,著是和諧之得;

大唐盛世,君主主張“以和為貴”,於是今日有文明於世界的“唐裝”、“唐人街”,這是和諧之功;

……

這難道不是人文的和諧嗎?

人與人之間感情的交融,思想的交流是和諧;無貧富之分,無身份之差,無等級之別是和諧……

老子主張“是以聖人去甚,去奢,去泰”是思想的和諧,泰戈爾筆下“瑜珈行者/面對浩渺的大海/雙手合十/神態安詳/凝望著東方天空”是心態的和諧……

有一位這人曾說過:當今的世界是繽紛的世界,當今的文化是多元的文化,當今的人類是和諧的人類……人文的魅力就在於和諧!

豐碑

和諧是一首歌,優美動聽;和諧是一首詩,深沉平靜;

和諧啟發自然,和諧鑄就世界;

自然需要和諧,世界需要和諧;

和諧是一種魅力,自然的魅力,人文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