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珍惜時間

子曰: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

----題記

陶潛說,“盛年不重來,一日難再晨,及時宜自勉,歲月不待人。”富蘭克林也說,“你熱愛生命嗎?那就別浪費時間,因為時間是組成生命的材料。”可見,對於每個人來說,時間是多么重要。時間就是生命,請珍惜時間

對於學者來講,時間就是創作。魯迅的一生都是在拼時間。他說:“時間,就像海綿里的水,只要你擠,總是有的。”他一生多病,工作條件和生活條件都不好,但他每天都要工作到深夜,第二天起床後,有時連飯也顧不得吃,又開始工作,一直到吃晚飯時才走出自己的工作室,實在困了,就和衣躺到床上打個盹;醒後泡一碗濃茶,抽一支煙,又繼續寫作。正是他這樣珍惜時間,《吶喊》《彷徨》《華蓋集》《墳》《野草》《朝花夕拾》《而已集》《三閒集》《二心集》等等著作得以問世,給世界人民留下了豐厚的精神財富。

對於軍事家來講,時間就是勝利。二次世界大戰中,日軍偷襲珍珠港,美軍總部並不是一無所知,而是提前一小時向夏威夷發出預警電報,可是,由於傳遞緩慢,當天上午6時46分的電報到下午3時,也就是日機偷襲轟炸後的7個小時,才送到珍珠港指揮官紹特將軍的手裡,重要的作戰指令成為一張一文不值的廢紙,使美國軍隊受到慘重損失。如果指令在偷襲前送到,哪還有日軍偷襲珍珠港的能成功,美國的慘敗?歷史必將改寫!

對於發明家來講,時間就是創造。“浪費,最大的浪費莫過於浪費時間了。”這是愛迪生常對助手說的話。一天,愛迪生在實驗室里工作,他遞給助手一個沒上燈口的空玻璃燈泡,說:“你量量燈泡的容量。”他又低頭工作了。過了好半天,他問:“容量多少?”他沒聽見回答,轉頭看見助手拿著軟尺在測量燈泡的周長、斜度,並拿了測得的數字伏在桌上計算。他說:“時間,時間,怎么費那么多的時間呢?”愛迪生走過來,拿起那個空燈泡,向裡面斟滿了水,交給助手,說:“裡面的水倒在量杯里,馬上告訴我它的容量。” 助手立刻讀出了數字。愛迪生 說:“這是多么容易的測量方法啊,它又準確,又節省時間,你怎么想不到呢?還去算,那豈不是白白地浪費時間嗎?”助手的臉紅了。愛迪生喃喃地說:“人生太短暫了,太短暫了,要節省時間,多做事情啊!” 正是這樣,他一生髮明了電燈、電報機、留聲機、電影機、磁力析礦機、壓碎機等等總計兩千餘種東西,為人類的發展作出了巨大貢獻。

對於學生來講,時間就是成功的捷徑。王亞南小時候胸有大志,酷愛讀書。他在讀中學時,為了爭取更多的時間讀書,特意把自己睡的木板床的一條腳鋸短半尺,成為三腳床。每天讀到深夜,疲勞時上床去睡一覺後迷糊中一翻身,床向短腳方向傾斜過去,他一下子被驚醒過來,便立刻下床,伏案夜讀。天天如此,從未間斷。他年年都取得優異的成績,被譽為班內的“三傑”之一。正是如此珍惜時間,勤奮刻苦讀書,終於成為我國現代中國著名的經濟學家和教育家。

“燕子去了,有再來的時候;楊柳枯了,有再青的時候;桃花謝了,有再開的時候。但是,聰明的,你告訴我,我們的日子為什麼一去不復返呢?”朱自清的話時刻在警醒著我們:時間過去了,就不會回來了!

同學們,請珍惜時間吧,因為時間就是生命。只有珍惜時間,才能創造生命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