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姆索亞歷險記》讀後感

童年,是一幅色彩絢麗的畫卷,是永不遜色的文章,是我們人生最快樂的日子,湯姆的童年更證實了這一點。

湯姆是一個活潑大膽,又有些叛逆的美國典型少年,他和他的夥伴不喜歡聽牧師的禱告,喜歡追求自由的生活。有一次,他們逃到荒島去,人們以為他們淹死了,正在教堂為他們舉行葬禮,而他們卻躲在教堂鐘樓上偷聽。這些雖然不是模範兒童該做的事,但是,湯姆有強烈的正義感。為了正義,他不顧生命受到威脅,毅然出來做證人,為波特洗清冤枉。又和哈克貝利一起破了一起謀殺案。湯姆的這些是我們學習的模範。

馬克吐溫的這本名著寫得詼諧輕鬆,通過一件件事例把各個人物特徵寫得淋漓盡致。例如:湯姆是一個品行差,學習差,又調皮的孩子,但他又是一個勇敢,堅強,富有正義感的人,有著極其生動的多重性格。哈克貝利也是一個不可缺少的主角,他是個可憐的孩子,外表堅強,但在荒島上卻經常想念家鄉,他的內心是脆弱的。還有湯姆的姑媽,她雖然經常懲罰湯姆,但內心是極其愛他的,她是一個善良,卻不知如何表達愛的人。還有許多,只要你細細品味,還會有更多收穫。

我認為, 湯姆的種種都是體現了孩子的天真爛漫,是童年的象徵,是童年的快樂。讀了這本書,我仿佛跟著湯姆到了他的童年,變得勇敢,正義起來。我想,你讀了《湯姆索亞歷險記》也會有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