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信賴——讀《珍珠鳥》有感

論信賴——讀《珍珠鳥》有感

這是一篇讓人回味無窮的文章——《珍珠鳥》。它主要是講作者用一顆真誠的心與小珍珠鳥交往,獲得了它的信賴的故事。

文章中的作者曾寫下了一句話:“信賴,往往創造出美好的境界。”這難道不讓人反思嗎?是的,信賴,是可以創造出美好的境界,這種境界小到朋友之間的誠信,大到國家建交。但相反,如果大家互相不信賴,又會怎樣呢?就會創造出一種與“美好”正好相反的境界,這種境界小到口角爭紛,大到國家戰亂。

“信賴,往往創造出美好的境界”在所有時間都適用,比如:古時候,在三國時期中著名的關羽身上,就又著與作者相符的品格。他曾中過毒箭,請名醫華佗來治,並任他刮骨療傷,沒有一絲對華佗的不信任。相比之下曹操卻不一樣。他生了重病,人家名醫華佗親自上門來醫治,照道理來說應該高興,可曹操不知道哪根筋搭錯了,認為華佗有異心,要拉去斬首!我沒讓你來你偏來,這不是要殺我嗎?殺了!結果,曹操因為久治不愈而去找華佗作伴了。

唉!多么愚蠢的曹操,因為心中的懷疑與不信任就輕易殺了一代名醫!如果選擇信任,治好了還可以多活幾年,讓我們大家爭做“關羽”,做一個信賴別人的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