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乾的童年結——讀《城南舊事》有感

風乾的童年結——讀《城南舊事》有感

淡淡的文字,靜靜地流露,不刻意雕飾,緩緩流淌成一首未寫完的歌。我看到了二十年代的老北京,看到了老北京的那個小胡同,看到了小胡同里那雙童稚的大眼睛,那眼睛足以裝下世間所有的疑問與好奇。

英子的世界一片純真,她從不給自己的心靈上鎖。紛擾困惑的事,就這樣自由穿梭在她的童年裡。

椿樹胡同里,英子沒有戴著有色眼鏡看秀貞,她是秀貞第一個朋友,只有她,才能理解秀貞思念小桂子的心。上帝也有憐憫之心。小桂子正是英子的小夥伴妞兒!

然而,一場大雨莫名其妙的把英子沖離了椿樹胡同,英子昏昏迷迷了10天,醒來後卻是另一個地方,新帘子胡同。

英子開始了另一段生活。英子分不清好與壞,是與非。是啊,人太多了,一個七八歲的小孩怎能分清呢?賊是什麼樣的?哪裡是天,哪裡又是海呢?實在太複雜了!過去的事呢?過去都過去了。

生活在繼續,但童年無法繼續。爸爸的夾竹桃落了,英子再也不是小孩了!

曾經的我,也一樣分不清海和天,也滿懷希望,想把海與天,用鉛筆,輕輕緩緩淡淡地分開。

回想過去燦爛的微笑,乾淨純樸,像午後恣意的陽光。

如果人生是大大的,有盡頭的圓,我,還能再繞回童年么?

淡淡的文字,淡淡的哀愁,感覺卻不是淡淡的,是種沉沉的相思味,悠悠地泛起在那久遠的年代。

忘不了的憂傷,終將風乾成童年的那個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