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心《母親》讀後感:母親

母親是我們心中永遠的依靠,她的懷抱好像避風的港灣,即使暴風雨來臨也不會害怕,她的聲音好像溫暖的清風,撫走我們心中的不安。

短短几句話,表達了冰心對母親的依戀和思念,也體現了母親的偉大和對兒女的重要。也許這是在她受到人生中的挫折後想起了母親而作,也許是她在思念母親時想起從前總是給她懷抱。

我仿佛看到這樣一幅景象:夏日的午後,烏雲密布,電閃雷鳴,暴風雨如狂魔般呼嘯而來,一隻奮力飛翔的小鳥,急急忙忙地扇動著翅膀,在風雨來臨前回到了安全的巢里。與此同時,樹旁的小木屋裡,一個女孩兒遇到了一些讓她無法承受的挫折,她只躲在了媽媽溫暖的懷裡,就覺得安心,愉快,露出了甜甜的微笑……

細讀本詩,“呵”一字,體現了作者對母親深深的思念,一個感嘆號,表達了冰心對母親偉大的精神所感動,也體現了她對母親濃濃的愛意。“只”字,表現了作者一旦躲在母親懷裡便會安心,簡單的舉動便能使她溫暖,更明顯地告訴讀者母親的偉大,無私。而“天上”,“心中”兩詞,則表達了鳥兒躲避的是自然界的風雨,而母親能慰藉受到人生或心靈中的風雨的兒女,給予她溫暖,依靠,表達作者對母親這種博大的精神深深折服。她讚揚了全天下母親的高尚品質,也讓所有兒女明白要珍惜自己的母親,珍惜自己心靈的依靠與寄託。

母親,有溫暖的懷抱,有柔和的雙手,有寬廣的胸懷,能容下我們在她生命中的每一個足跡,我們,也要有一個偌大的心靈,裝下母親在我們生命中的每一絲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