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凡達》觀後感

本想看看《阿凡達》為僅是娛樂而已,但發現看完影片還留下了思考 因為潘多拉星球有地球所沒有的昂貴資源,因人類不惜一切代價來到潘多拉星球,與納威人交涉。但納威人不肯讓步,因為在資源最密集區正是納威人所居住的巨樹周圍……

在現社會人類不惜一切代價開發儘可能多的資源,在工業發達的現世界,工業的發展似乎是人的生命之魂,為了工業發展大片大片的森林悄無聲息地離去,透明的湖水不知何時被染成了墨色,耳朵中聽到的是永不停息的噪音。似乎天空的藍不再使人嚮往,天空再沒有以前美麗,因為被工業潑上了一層污水,藍里透著不該有的黑。

納威人居住的潘多拉星球是個無法用言語形容的美麗星球。高達900英尺的參天巨樹、星羅棋布飄浮在空中的群山、色彩斑斕充滿奇特植物的茂密雨林、晚上各種動植物還會發出光。一直以來都與潘多拉星球的其他物種和諧相處,過著一種簡樸天然的生活。或許你會說他們的生活是落後的,就像遠古時期野人的生活。但你不覺得那比我們這物慾橫流的社會要好的多? 

在城市生活的我自小就與生養我們的大自然斷了聯繫,我看的動物是在動物園裡,唯一能看的幾棵樹是在馬路邊,星星點點,森林能見到的也是在電視裡圖片上加了特殊處理使那片自然美麗但卻極不真實。政治課上被教育要人與自然要和諧相處,但卻未曾親近過真正大自然。從小失去自然純美的薰陶不也悲哀嗎?

真希望自己也是納威人的一員,從小生活在自然里,用心與自然母親交流,那蔥鬱的灌木,高聳的大樹,青翠的竹籬,潺潺的流水都是我的朋友。在自然里沒有嫉妒,沒有爾虞我詐,沒有欺騙,只有自然的美。

瞧瞧,這發達的社會給我們帶來了什麼?是汽車的便利,還是污染的空氣?是遊戲機的刺激,還是從小養成的孤僻?是電視電腦的多彩,還是隨時隨地的輻射?是武器的先進,還是永無休止的戰爭?……虛榮心踏著社會發展的階梯向遠方延伸;貪婪隨著經濟成長的百分比也在日益攀升;而善良寬容已經遍體鱗傷。我們現在的生活似乎都被機械化,感謝科技的力量,但科技這把雙刃劍似乎從我們身上剝去的利益更多。

機械是無情的你對它投入十分熱情,它對卻依然毫無感情。但如果你與自然交流你卻能收到回應,自然是有靈性的。你會見到它寂寞的眼淚,聽到它喜悅時的笑聲,感受它高興時生命的律動,體會到它難過時心的苦楚。

機械讓我們對它產生依賴性,於是因手機的記憶功能使我們大腦的記憶功能消退;各种放映設備讓我們看到了世界的斑斕多姿,但也同時讓我們的視力急劇下降;流水加工的食品,味美但永遠失去了手工食品那份溫暖與真情。

為什麼我們不能對大自然產生依賴呢?我們依賴大自然中絲毫沒被污染的空氣,我們依賴樹木花草與我們達成精神上的共鳴,我們依賴與鳥獸魚蟲結成的深厚友誼,我們依賴……

社會發展的輪子碾碎了我們的自然,而人們還在絞盡腦汁想辦法加快社會的發展,難道人類不知道我們已經做了太多的傻事情嗎?溫室效應,臭氧層空洞,地震,海嘯,沙塵暴……我似乎聞到了跨越時光飄來的人類自毀滅亡的味道。

香格里拉是讓我魂牽夢繞的一個地方,據說那裡可以見到美麗的森林。我希望她可以等我等到今年6月,我希望在我去的時候工業還沒有污染那純潔的地方,我希望我還能在地球上找到潘多拉星球的影子。

人,生來是打不敗的,但人,終究會是失敗的,不與自然和諧相處,又怎么能有資格享受自然所給予的一切? 扭曲的社會發展,發展的結局是人類的完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