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厄運打不垮的信念》有感

(王彥如)

“二十餘載成巨製,一夕之間化雲煙。厄運不改男兒志,重頭再乾垂青史。”大家一定讀過《厄運打不垮的信念》吧。我一回到家,就先把語文書翻到《厄運打不垮的信念》的課文,反反覆覆的精讀起來,這個故事讓我深有感觸。

我來把這個故事講給你們聽聽吧!“談遷自幼就博覽群書,他立志要編寫一部翔字實可信的明史。經過20多年的奮鬥,談遷終於在50多歲時完成了一部鴻篇巨製——《國榷》。可是,一夜之間書稿被盜。談遷花了20多年的心血就化為烏有了,這件事對談遷是致命的打擊。但談遷不是悲觀消沉,而是從痛苦中掙脫出來,下定決心從頭撰寫這部史書。談遷早上終日奔波,到了晚上奮筆疾書。經過4年的努力,新的《國榷》誕生了。新《國榷》的內容豐富多彩,流傳千古的鴻篇巨製。談遷也因此名垂青史。”

談遷的厄運是什麼呢?就是談遷用心血編寫出來的《國榷》被盜走。那談遷為什麼要編寫明朝編年史呢?是因為談遷從小就想要立志編寫一篇翔字實可信的明史。

記得有一次,我考數學的時候有點馬虎,把“6”看作了“9”字,結果只考了85分,我非常傷心。回到家裡,我便垂頭喪氣的走進了房間。媽媽看見了我這個樣子,便知道了我的心事,跑到我的房間來安慰我,“王彥如,小考考差了不要緊。但是這題錯了一次,下一次又錯這道題就不應該了。你要知道,‘陽光總在風雨後’呀!”我聽到了媽媽的鼓勵又重新站了起來,對媽媽說:“好的,媽媽我知道了。”於是,我又繼續思考了起來。

在漫長的人生旅途中,一定會有些困難和挫折,但我們要克服它們,要知道失敗乃是成功之母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