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王夢》讀後感

《狼王夢》是當代著名動物小說家沈石溪的代表作之一,描寫了母狼紫嵐的一生,都在為實現“狼王”的夢想而奮鬥。最初,她期待自己的丈夫黑桑能登上狼王寶座,但由於意外,黑桑被野豬咬死,一代狼傑,死於非命。紫嵐為完成丈夫未竟的遺志,辛苦撫養和訓練自己的孩子。一開始她想把大兒子黑仔培育成狼王,處處對他呵護有加,而活潑健壯、幼不知事的黑仔慘死於金雕爪下。她又訓練二兒子藍魂,眼看藍魂已經成為驍勇強悍的“超狼”,卻由於缺少捕食經驗,死於獵人設定的鐵夾之下。紫嵐再次把希望轉移到膽小瘦弱、精神萎靡的三兒子雙毛身上,紫嵐想出種種辦法,甚至折斷了自己的一條前腿,千辛萬苦之後才讓雙毛髮生了質的飛躍與突變。但在與狼王洛戛的決鬥中,洛戛一聲威嚴的嚎叫,令雙毛的自卑感復發,最終死於洛戛之口,成了飢餓的狼群的食物。紫嵐已泯滅的理想又在女兒媚媚的身上萌發出一線新的希望,因為媚媚雖無法爭奪狼王寶座,卻可以通過生育將黑桑的遺願和她紫嵐的理想遺傳給後代,兩三年之後,狼孫們就能去爭奪狼王寶座了。最終,為了保護未出生的狼孫,紫嵐與金雕同歸於盡。

從母狼紫嵐身上,我們體會到了一種不屈不撓、永不放棄的精神,而這精神的源泉就是“心中的夢想”。紫嵐的一生是坎坷磨難的一生,也是為夢想而戰的一生。雖然最後她悽慘的死去,沒有實現“狼王”的夢想,但我知道紫嵐是不會後悔,也沒有遺憾的,因為他的一生無時無刻不再為夢想而努力,儘管上天給了她這樣殘酷的遭遇,但她從沒氣餒,從沒服輸,從沒放棄。

紫嵐的故事是一個悲劇,悲劇往往能給人更深的感悟,更多的啟示。我們生活中的很多事,有時候付出了努力,卻沒有收穫,這常常令我們失望、沮喪,慨嘆生活的不公,命運的捉弄。而至於為了一個堅定的夢想一直去努力,一直去堅持,不管經歷了多少挫折與失敗依然執著,這樣的人更是少之又少。所以我們應該從紫嵐身上獲得一種啟示:生活充滿艱辛,但心中抱定一個夢想,為它去拼搏,去奮鬥,這才是有意義的、充實的、無怨無悔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