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炊路上

野炊路上浙江省富陽市萬市鎮南新輔導國小六(2)班 彭橙靈 自從徐老師向大家倡導爭做文明學生後,我們班裡的每次活動,都能湧現出許多好人好事。這個星期五,學校舉行的高段的野炊活動中,好人好事同樣層出不窮。這其中,給我留下最深印象的是劉傑銘。

那天一大早,同學們就在老師的帶領下,排著隊伍,拿著野炊時要用的物品準備上路了。東西可真多,有油鹽醬醋、鍋碗瓢盆、蔬菜水果、菜刀砧板。還有位同學甚至將家裡只會在過年過節才會拿出來用的一套花式菜盤也搬到了學校,說是要在山上辦酒席。每個小組的物品集中在一起,足有三四十斤重。

我們簡單地將東西分了一下,大家便搶著乾更重的活。我們幾個塊大的男同學更是義不容辭,竭盡所能拿起了最重的一份。劉傑銘拎走了鍋子和一些餐具。他想了想,回到教室將書包騰出來,將這些東西及自己準備帶著吃的水果都塞了進去,往肩上一背,倒也輕鬆。羅烈則抱起了一隻紙箱子,箱子裡裝著米和一些雜七雜八的物件,看樣子有點重。我兩隻手各拎著一隻塑膠袋,比較起來還算輕的了。

終於出發了。一開始大家都興高采烈地,恨不得一下子飛到山上開始做飯。沒走多久,手上的東西開始變重了。我和羅烈走在隊伍的最後面。爬辦事處旁邊的斜坡時,我聽到他開始喘粗氣了,回頭看看,只見他不停地變換著抱紙箱子的姿勢,腳步也明顯慢下來了。我問他怎么了,他苦著個臉說:“我的手酸死了……”

這時,走在前面的劉傑銘聽到了我們的談話,便停了下來,問我:“怎么了?”我說:“我在和羅烈說話,你看他剛才拎的東西太重了,現在就已經走不動了,還怎么到山上啊!”劉傑銘點點頭,跑到羅烈的面前,對他說:“我看你的箱子實在太重了,讓我來幫你拿一段路好了,不然我怕你走不到山上了。”羅烈連忙說:“那怎么行,你的東西也不輕啊!” 劉傑銘笑笑說:“我不一樣,我是用書包背的,比較省力。”羅烈還是不肯,劉傑銘對他說:“快點吧,別羅嗦了,其他同學都走這么遠了。你先歇一歇,等會可以拿回去的嘛!” 說著,一把奪過了箱子。羅烈拿他沒辦法,只得從箱子拿出了一些東西拎在手上,不再堅持了。我們三人加快腳步趕上了大部隊。

又走了兩里路,同學們的腳步越來越沉重了,隊型也開始變凌亂了,大家直嚷,“太累了!”“我的腳起泡了!”“還有多遠啊,我吃不消了!”有的同學把外套脫了下來掛在手上,更增加了手上的負擔,心裡直後悔早上幹嘛穿這么多。

這中間,羅烈幾次想從劉傑銘手中捧回箱子,都被他拒絕了,說是再拿一段路。

開始爬山路了。我抬頭看看面前的山路,猜想著老師所說的目的地,兩隻腳開始打顫了,手上的兩隻塑膠袋也似乎變得更重了,手指都被扯得生疼。我又看看劉傑銘,只見他臉上的汗水直往下淌,雙肩時不時地挪動,調整著背上的書包,兩隻手緊緊地捧著那隻又大有重的箱子,顯得非常吃力。我猶豫了一下,鼓起勇氣趕上前去,對他說:“你現在好象很累了,讓我來幫你捧一段路好了。”劉傑銘說:“不用,你兩隻手也沒空。再說,走了這么多路了,大家都一樣累,還是我自己拿著好了。”羅烈聽到了我們的對話,連忙走過來對劉傑銘說:

“好了好了,我也休息得夠長了,現在可以還我了吧?” 劉傑銘笑著說:“馬上就要到山上了,現在還你,功勞不都被你搶走了?不行,我可不還你……”羅烈剛想說什麼,劉傑銘又說:“這樣吧,你看走了這么多路了,前面那些女同學都快趴下了,你既然有力氣,就去幫她們拿吧!”羅烈聽了,沒什麼辦法,緊走兩步趕到前面“搶”女同學的東西去了。劉傑銘催了我一聲,也加快了腳步趕了上去。

我看著劉傑銘的背影,感動極了,心想:學校搞這樣的野炊活動可真好,不但鍛鍊了我們的生活能力,更使同學們表現出了許多在學校里不容易看出來的優秀品質。劉傑銘就是這樣的一個人,他是我學習的榜樣。

(指導教師:陳秋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