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山塢美景

太山塢美景浙江省富陽市萬市鎮南新輔導國小六(2)班 許 曄離學校往白石方向不遠有個山坳,往裡經過三個村落,走上三里山路便到了太山塢。那裡只有幾戶人家,環境清幽,如同世外桃源一般。我們這次要去進行野炊活動的目的地就在村子後山半山腰的湖邊。

太山塢我曾經去過一次。那是去年的初夏,萬物充滿了生機,滿眼都是綠色。

山是綠的。三面高山上的灌木、茅草呈現出的不同層次的綠,就像奔流的江河順著山峽傾瀉而下,似乎想要將那綠意直衝到山下。然而半山腰鋪出了一塊平地,接納了滿山淌下的綠色,化成了飄逸的青草。

草是綠的。絲絲柔軟,隨風舞動,仿佛是飛濺的水花。平地足有一塊籃球場一般大,但仍然容納不了滿山的綠。那多餘的綠色,便溢了出來,順著一塊足有十米高的峭壁的兩邊注入了湖中。

湖是綠的。湖水清澈,倒映著群山的綠樹,透出湖底的水草,仿佛是一塊半畝大的碧玉,鑲嵌在山腰;更像是一名隱士,將自己的身體隱進了群山的環抱。

這次野炊是在初冬,使我有機會領略太山塢的冬景,我興奮不已。我迫不及待地攀到了湖邊,欣賞四周的美景。

山還是那幾座山。綠色已經不見了,茅草都已經枯萎,許多山坡都裸露出了黃土,就像是流乾的河床。然而河床中間或幾株夏天時隱在灌木叢中的青松,現在是那么的顯眼。筆直的樹幹如同刺向蒼穹的利劍,群山正握著這一把把鋒利的劍,守衛那美麗的太山塢。

草還是那一地草。雖然秋風已經將她們吹成了黃色,但每一株草都將根深深地扎進土裡,挺直著身子,決不屈服。寒風颳過,這些勁草也只是略略地彎彎腰,隨即又挺直了身子,沒有趴下一根。

湖還是那一個湖。湖邊的水已經結冰了,扔一塊石頭下去,有的裂成了幾塊,泛出了水花;有的卻只是被砸出了一眼白花花的冰窟窿,成了碧玉上的瑕疵。中間的湖水依然那么清澈,倒映著藍天,倒映著白雲,倒映出一個廣闊的湖中世界。

石縫間鑽出了幾條小魚,猶如飛翔在空中的小鳥,是那么的自由自在。

在這一片略顯滄桑的冬的世界裡,最引人注目的是那一塊十幾米高的石壁。石壁有五六米寬,垂直在湖邊。石壁上凹凸不平,卻非常乾淨,那深淺不一的灰黑色就像是健美運動員的肌肉,在顯示著自己的力量。石壁中間偏偏長著一株青松,斜斜地向外探著身子,仿佛是在替扮酷的運動員招呼遠方來的客人。

如果說初夏的太山塢顯示的是柔和的美的話,那么初冬的太山塢呈現的就是冷竣的美了。我愛你,美麗的太山塢!

(指導教師:陳秋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