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園之歌

我總以為農業科學園農物滿園,色彩單調無奇。這回有機會領略它的風光,才證實這裡是新時代的神農傳奇的園藝區。田園風光與科技融為一體,獨特的風貌顯得格外別致。

這個“園”跟公園的“園”區別實在是太大了。這裡的雕塑堪稱一絕,它們沒有華麗的裝飾,二十八尊獨具匠心的大理石雕像,在陽光的輝映下,顯得是那樣的不平凡:科技英才愛因斯坦、農科先帝神農等雕塑令人嘆為觀止。它們記載著昔日的輝煌,同時也證明著科技才是使世界更美好的推進器。

目之所及,一切都是綠的,寬闊的草坪四季常青,任何時候都是那么嫩綠、柔和;草坪上的棵棵垂柳,更是綠得優美、綠得清靜、綠得富有層次感,營造出一種空靈的意境。放眼四周,大地就好似穿上了綠色軍裝,形成了一道風景線。

“水光瀲艷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這裡的湖水雖然比杭州西湖遜色,卻也千變萬化:有時碧波凝翠,水光臨淵;有時漣漪四起,動盪不平。也正因為這裡的湖水充滿特色,四季遊客人來人往,笑聲喚醒了園中寂寞。湖的左邊是一個池,此池名為“採蓮池”。池中央有座雕像,是個少女手持荷花,正蹲坐著,仿佛期待著遊客們前來觀賞她的嬌姿呢,顯得是那么栩栩如生,動感十足。

來到假山,這裡除了階梯以外,全都是不知名的小花:花上偶爾停歇著一兩隻蝴蝶,真是詩情畫意。登上山頂,映入眼帘的是一個用純竹製成的涼亭,坐在上面望著園裡的景色:湖水襯托著樹叢,就好象綠色的童話世界,讓人感覺心曠神怡,悠然自得。

農科園裡真是園中有園。進入“農科奇觀”,一連幾個園林浮現在眼前。“奇花異果園”里碩果纍纍:有超過百斤重的南瓜,潮汕名果,桔子,荔枝,香梨等等不計其數。百草園的大門,上面寫著一副對聯:“園中有奇葩,圃中無凡草。”果然如此,滿園珍貴藥物,真乃奇觀也。這裡真不愧是一處情調高雅的“城市綠洲”啊。

汕頭農業科學園真是融教育性、觀賞性和娛樂性於一體的旅遊勝地。來吧!我的朋友們,請有空前來觀賞園中景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