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有虛名的“夕陽紅”

徒有虛名的“夕陽紅”

福建省南平市實驗國小六年級二班陳碩 指導教師:黎英 福建省南平市濱江中路447號a座904#室郵政編碼:

353000 又是一個陽光明媚的星期天,這天爸爸因為到外地出差不在家,媽媽滿面春風地對小明說:“小明,今天媽媽帶你去公園玩吧”。“太棒了!”,話音剛落,小明高興得一蹦三尺高。但他馬上又想到平時疼愛他的奶奶:“媽媽,那奶奶去嗎?”,小明期待著媽媽的回答,可是媽媽卻一臉無所謂地說:“她不去!”。就象一盆涼水從頭澆到腳,小明那股高興勁兒早飛到九霄雲外去了,只剩下滿腦子的疑惑,他迷惑不解地問:“為什麼?”,媽媽隨手一指:“你瞧,她還要幹活呢!”。順著媽媽手指的方向,小明定睛一看,只見白髮蒼蒼的奶奶正坐在一張矮小的板凳上不停地搓洗著那盆似乎永遠也洗不完的衣服,那打補丁的上衣,襯著奶奶那長滿皺紋的臉頰,使她顯得又蒼老了幾分,滿頭大汗的她是如此的辛酸和無奈。她在衣服上使勁搓上肥皂,想把衣服洗得更乾淨些……。

看著眼前的一切,小明覺得難受極了,眼睛不由自主地濕潤了。奶奶含辛茹苦地把爸爸帶大,還沒享幾天清福,便被爸爸叫來照顧家裡的飲食起居。在平時,奶奶是家裡的“聲控機器人”。平時奶奶吃不好,也穿不好,這種種的生活待遇以及對爸爸的失望使她比實際年齡看起來老了許多。而小明總是在一旁呆呆地看著這一切。他不明白,媽媽平時對他很好,可為什麼對奶奶卻那么差呢?

想到這裡,小明三步並著兩步跑上前去拉奶奶粗糙的手,叫著:“奶奶,和我們一起去公園玩吧!”,“不了,我不去,還是你們去吧”。奶奶急忙哆哆嗦嗦地推開小明,一個勁地擺手,可小明怎么也不肯鬆手。“小明,不要搭理她,我們快走!”,媽媽鐵青著臉,把小明從奶奶身邊拉開,扭過頭來喝到:“看什麼看,還不快去洗衣服”。說完便拉著小明頭也不回地走了。小明傷心極了,腦海里不斷回放著媽媽訓斥奶奶時,奶奶那呆若木雞的模樣。他暗想:“尊老愛幼,這不是媽媽常教育我的嗎,人們不也是常把老人稱作‘夕陽紅’?,可是為什麼奶奶會變成這樣?”,小明望著眼前的一切,百思不得其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