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周記800字

假日裡,我隨父母到浙江溫州尋訪一位朋友,閒坐之時,他熱情邀請我們到浙江各地走一走。曾來過幾次浙江的父親笑著說:“江南的柔媚宛如一杯淡淡的清茶,既來之,便要細細品味它別有的風趣”。母親欣然同意。我自然開心,往日只有在書中才可以找到江南飄渺的意境,這會兒,我仿佛親手搖著烏篷船,吱呀吱呀地打破江南寧謐,透過清晨的薄霧,聞到空氣中瀰漫的桂花香,聽到涓涓溪水的流淌聲,看到黑瓦白牆的古屋倚傍著石板路,直到整個江南裊娜地沐浴在夕陽金色的光輝里,我再搖著小船回家……晚上,便又提著燈籠來觀看江南獨有詩韻的夜色……

游溫州雁盪山

來到溫州的第二天,聽朋友說這裡有一處著名的景勝,便是雁盪山。它的聖名我早有耳聞,古詩人曾有“欲寫龍湫難著筆,不游雁盪是虛生”的感慨,今天我有幸臨於雁盪山,便可飽覽它的的奇特多姿了。

驅車前往雁盪山,不過離溫州城70多公里,約一個鐘頭,我們進入了雁盪山風景區。然而,看到的卻是一片片蓊蓊鬱郁的樹林,青蔥如畫,絲毫不見山的蹤影。正是婷婷如蓋的樹蔭為遊人們遮住頭上毒烈的陽光,給人們帶來了絲絲涼爽與舒適。穿過深幽清靜的樹林, 映入眼帘的是連綿的群峰,雄偉峭拔,如大海掀動波瀾,呈現出許許多多的浪谷與波峰;正值秋高氣爽的季節,山嵐煙雲,飄忽縈繞。我的心微微顫動著:好多的山,好美的景。從沒見過這樣陡峻奇絕的山巒,從未領略過群山環抱的感受……驚愕之中,母親拍拍我的肩膀:游山去咯!”

沿著潺潺的溪水,傍著曲徑通幽的小道獨行,我們來到了靈峰景區,山腋兩壁、懸崖危峰,令人不寒而慄。忽而,我看到遠處,有一座形狀怪異的山峰:它的中央裂開了一條綿長的細縫,把山一分為二,但都是中間高聳,到兩邊逐漸回落,正猶如人的兩隻手掌豎直地合在一起。那位朋友笑著說:“這是靈峰景區的主峰,顧名思義叫‘合掌峰’”。我不禁興奮地拍手叫道“形如其貌,這個名字取得太好了。”合掌峰雖為驚險,但卻不失其秀逸,青山綠水,相映如畫,自然人文,和諧如歌。朋友說,不遠處還有一處長春洞和真濟寺,如若游訪,感之古洞畸穴,佛寺清靜,令人流連忘返。我想,這倒真是“山外有山,谷中有谷了。”

大龍湫景區是雁盪山的標誌性景點之一。這裡雖是層巒疊翠,也有深潭碧水,老樹枯藤。沿著逶迤的石徑,我們來到龍湫背,朋友自豪地說“當年偉大的地理學家徐霞客先生就曾‘拜訪’過這裡。”果真在一個石碑上刻著有關於當年徐霞客遊覽此地的介紹。於是,我們便緬懷對先生的崇敬之情,踏著徐霞客龍湫溯源之古道繼續前進。沿著蜿蜒的石徑,拾階而上,過了幾處諸景,遠遠地,我就隱約聽到了飛泉瀑布之聲,不禁加快了腳步……

只見瀑布如一條銀白色的玉帶,銀潤地懸掛在山立千仞的絕壁上,其勢雄渾磅礴、其聲翻江倒海,但又壯美而不失其迤邐,的確令人嘆為觀止,令我錯覺得仿佛置身於《西遊記》中花果山的“水簾洞”中了。其實,大龍湫也如一位女子,有她溫和的一面。但我終究按捺不住心中的喜悅走進瀑布,仰望它深藏於幽谷,從穹崖上飛瀉直下,在山腰被撕扯成幾綹”,如輕煙如薄霧般的籠罩著你,感受它為帶來的幾分清爽與幽美。 一陣微風拂過,瀑布便傾斜到一邊,飛花碎玉般地亂濺,“婉兮花似夢”,用楊花來比喻,格外的貼切,令人忍不住要伸出手去接納這些可愛的小精靈;又如微雨,紛紛揚揚地下著,讓人總想張開懷抱,把它們點點收入心中。在它的落處有一個很大的池沼,便是龍湫潭,有一位船夫正划著竹筏,滿載著遊客,在這凝碧的湖面上。我俯身用雙手捧起一泓澄澈、清冷得直沁人心扉的泉水。此時的我,早已豁然開朗,心隨瀑布而暢遊,縱情於天地;在這閒情意趣中,水清冽、意清絕,我又怎能不融入造化?真怡是然也悠然,忘憂亦忘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