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時間

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珍惜時間”。

有人可能會問:“什麼是時間?”

時間就是生命。醫生在搶救病人使,總是爭分奪秒,從死神那裡奪回生命。

時間就是勝利。在硝煙滾滾的戰場上,指揮員必須及時地把握戰機,哪怕延誤一分鐘,都會導致嚴重的後果。在熊熊烈火之中,消防戰士早衝上一分鐘,就可以阻止火勢的蔓延。

時間就是知識。科學家牛頓從小抓緊時間思考問題,學習知識;我國著名的畫家齊白石,從“不教一日閒過”,他幾十年如一日地堅持作畫,從不間斷。

說了這么多,那到底什麼是時間呢?

時間對於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意義。對於活著的人來說,時間是生命;對於從事經濟工作的人來說,時間是金錢;對於做學問的人來說,時間是資本;對於無聊的人來說,時間是債務;對於學生、尤其是中學生來說,時間是財富,是資本,是命運,是千金難買的無價之寶。

時間可以是最長的,也可以是最短的。 最長的莫過於時間,因為它永遠無窮無盡;最短的也莫過於時間,因為它使許多人的計畫都來不及完成;對於在等待的人,時間最慢;對於在作樂的人,時間最快;它可以無窮無盡地擴展,也可以無限地分割;當時誰都不加重視,過後誰都表示惋惜;沒有時間,什麼事情都做不成;時間可以將一切不值得後世紀念的人和事從人們的心中摳去,時間能讓所有不平凡的人和事永垂青史。

歷數古今中外一切有大建樹者,無一不惜時如金。法國作家巴爾扎克把時間比作資本。德國詩人歌德把時間看成是自己的財產。魯迅先生對時間的認識更深刻。他說:"時間就是生命。無端地空耗別人的時間,其實無異於謀財害命。"法拉第中年以後,為了節省時間,把整個身心都用在科學創造上,嚴格控制自己,拒絕參加一切與科學無關的活動,甚至辭去皇家學院主席的職務。居里夫人為了不使來訪者拖延拜訪的時間,會客室里從來不放坐椅。76歲的愛因斯坦病倒了,有位老朋友問他想要什麼東西,他說,我只希望還有若干小時的時間,讓我把一些稿子整理好。

在現實的生活中,有時寫作文時,剛提起筆,又不知從何說起,從哪寫起,這時,時間就從筆下流過。日子就在緊張與平常中,悄悄走過。你做了什麼?

時間永遠在飛,也永不回頭。它看不見,摸不著,聽不到。但日影偏西了,月亮飄蕩了,斗轉星移了,秋去冬來了,每時每刻在提醒你,時間在飛。它不會回來的,你注意到了嗎?

時間就像大海一樣,永遠在流。我們就是海邊玩耍的孩子。有的人捧回五彩繽紛的貝殼,在玩耍的同時撿起幾個來,就得到了一份收穫。有的人卻空手而歸,在時間大海中只顧玩耍,時間走了,日子過了,你得到了什麼?

同樣地在海邊玩耍,有人能夠捧回五彩繽紛的貝殼,有人卻只能空手而歸。這是為什麼呢?因為有的人能珍惜時間,在玩耍的同時撿起幾個五彩繽紛的貝殼;有的人卻不能。

我希望在若干年後,我們在座的每一位同學都能手捧著一堆五彩繽紛的貝殼回到這裡,並告訴我說:“我每一天都很珍惜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