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作文素材

1、經營人心

清代乾隆年間,南昌城有一點心店主李沙庚,以貨真價實贏得顧客滿門。但其賺錢後便摻雜使假,對顧客也怠慢起來,生意日漸冷落。一日,書畫名家鄭板橋來店進餐,李沙庚驚喜萬分,恭請題寫店名。鄭板橋揮毫題定“李沙庚點心店”六字,墨寶蒼勁有力,引來眾人觀看,但還是無人進餐。原來“心”字少寫了一點,李沙庚請求補寫一點。但鄭板橋卻說:“沒有錯啊,你以前生意興隆,是因為‘心’有了這一點,而今生意清淡,正因為‘心’少了這一點。”李沙庚感悟,才知道經營人生的重要。從此以後,痛改前非,又一次贏得了人心,贏得了市場。人心是一筆無形資2、猶太人無禁書

猶太人不禁書,即使是一本攻擊猶太人的書。猶太人愛書的傳統由來已久,深入人心。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最近調查表明,在猶太人為主要人口的以色列,14歲以上的人平均每月讀一本書,全國公共圖書館、大學圖書館1000多所,平均每4500人就有一座圖書館。約450萬人口的以色列,辦有借書產,是一筆不可忽視的巨大財富。對於企業、商家而言,經營人心是事業健康、持續發展的關鍵。

證的就有100萬人。在人均擁有圖書館、出版社和每年人均讀書的數量上,以色列是當之無愧的世界之最。

3、成功之道

一個青年向一個富翁請教成功之道,富翁卻拿了三塊大小不一的西瓜放在青年面前,“如果每塊西瓜代表一定程度的利益,你選那塊?”“當然是最大的那塊!”青年毫不猶豫地回答。富翁一笑:“那好,請吧!”富翁把那塊最大的西瓜遞給青年,而自己卻吃起了最小的那塊。很快,富翁就吃完了,隨後拿起桌上的最後一塊西瓜得意地在青年面前晃了晃,大口吃起來。青年馬上明白了富翁的意思:富翁吃的瓜雖無青年的瓜大,卻比青年吃得多。如果每塊西瓜代表一定程度的利益,那么富翁占有的利益自然比青年多。吃完西瓜,富翁對青年說:“要想成功,就要學會放棄,只有放棄眼前利益,才能獲取長遠大利,這就是我的成功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