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理故事三百篇

哲理故事三百篇

1、一隻火雞和一頭牛閒聊,火雞說:我希望能飛到樹頂,可我沒有勇氣。牛說:為什麼不吃一點我的牛糞呢,他們很有營養。火雞吃了一點牛糞,發現它確實給了它足夠的力量飛到第一根樹枝,第二天,火雞又吃了更多的牛糞,飛到第二根樹枝,兩個星期後,火雞驕傲的飛到了樹頂,但不久,一個農夫看到了它,迅速的把它從樹上射了下來。

生存之道1:牛屎運讓你達到頂峰,但不能讓你留在那裡。 

2、烏鴉站在樹上,整天無所事事,兔子看見烏鴉,就問:我能像你一樣,整天什麼事都不用幹嗎?烏鴉說:當然,有什麼不可以呢?於是,兔子在樹下的空地上開始休息,忽然,一隻狐狸出現了,它跳起來抓住兔子,把它吞了下去。

生存之道2:如果你想站著什麼事都不做,那你必須站的很高,非常高。

3、一隻小鳥飛到南方去過冬。天很冷,小鳥幾乎凍僵了。於是,飛到一大塊空地上,一頭牛經過那兒,拉了一堆牛糞在小鳥的身上,凍僵的小鳥躺在糞堆里,覺得很溫暖,漸漸甦醒過來,它溫暖而舒服的躺著,不久唱起歌來,一隻路過的野貓聽到聲音,走過去看個究竟,循著聲音,野貓很快發現了躺在糞堆里的小鳥,把它拽出來吃掉了。

生存之道3:不是每個往你身上拉大糞的人都是你的敵人。也不是每個把你從糞堆里拉出來的人都是你的朋友,還有,當你躺在糞堆里時,最好把你的嘴閉上。

4、海底里有一個瓶子,這瓶子裡困著一個巨魔。那是五百年前一個神仙把巨魔收到瓶里的。巨魔曾經許過一個願,誰能把這個瓶子撈起來,把瓶塞打開,把他救出來,他就贈給這個人一座金山。可是,五百年過去了,還沒有人把這瓶子撈起來。巨魔十分氣惱。他詛咒說 : “以後,如果誰把我救出來,我就一口把這個人吞掉。”有一個青年的漁夫,他撒網捕魚,當他收網的時侯,發現網裡有一個古舊瓶子,他把瓶塞打開,啊 ! 一陣濃烈的煙霧噴出來,徐徐吐出一個比山還大的巨魔。“哈哈哈哈 ! ”巨魔的笑聲,震得海濤洶湧起來。他說 : “年青人,你把我救出來,我本應謝謝你,可是,你做得太遲了,倘若你早一年把我救起,你就可以得到一座金山啦 ! 唉,我等了五百年,我太不耐煩了,我已經許了惡願,要把救我出來的人一口吃掉 ! ”那青年吃了一驚,但立即鎮定地說 : “喲,這么小小的瓶子,怎能把你盛下呀,你一定說謊,你再回到瓶子給我看看吧 !” 

“哈哈哈哈 ,我不會上當的 ! 天方夜譚早把這個古老的故事說過了,我如果再鑽入瓶子裡,你把塞子再塞上,故事不就說完了么 ? ”“什麼 ? 你有看過天方夜譚么 ? 你真是一個博學多才之士呀 ! 你還有看過蘇格拉底的哲學著作嗎 ? ”“哈哈 ! 這五百年我躲進瓶子裡,窮讀天下的經典著作,苦苦修行,莫說是西方的巨著,東方的大學、中庸、論語、孟子我都念得熟透了。”“啊,中國太史公的史記你也頗有研究吧 ? 墨子的著作有涉獵么 ? ”“別說了,經史子集無一不通 ! ”“不過,我想你一定沒有見過紅樓夢的手抄本,這是一部難得一見的版本呢 ! ”“哈哈哈,你這個小子太小覷我了,這本書的收藏者正是我呀 ! 讓我拿出來給你開開眼界吧 !”巨魔立即又化作一陣濃煙,徐徐進入瓶子裡。這時侯,那青年漁夫不再遲疑,連忙把瓶塞堵住瓶子了。 

5、從前,有兩個飢餓的人得到了一位長者的恩賜:一根魚竿和一簍鮮活碩大的魚。其中,一個人要了一簍魚,另一個人要了一根魚竿,於是他們分道揚鑣了。得到魚的人原地就用乾柴搭起篝火煮起了魚,他狼吞虎咽,還沒有品出鮮魚的肉香,轉瞬間,連魚帶湯就被他吃了個精光,不久,他便餓死在空空的魚簍旁。另一個人則提著魚竿繼續忍飢挨餓,一步步艱難地向海邊走去,可當他已經看到不遠處那片蔚藍色的海洋時,他渾身的最後一點力氣也使完了,他也只能眼巴巴地帶著無盡的遺憾撒手人間。

又有兩個飢餓的人,他們同樣得到了長者恩賜的一根魚竿和一簍魚。只是他們並沒有各奔東西,而是商定共同去找尋大海,他倆每次只煮一條魚,他們經過遙遠的跋涉,來到了海邊,從此,兩人開始了捕魚為生的日子,幾年後,他們蓋起了房子,有了各自的家庭、子女,有了自己建造的漁船,過上了幸福安康的生活。

一個人只顧眼前的利益,得到的終將是短暫的歡愉;一個人目標高遠,但也要面對現實的生活。只有把理想和現實有機結合起來,才有可能成為一個成功之人。有時候,一個簡單的道理,卻足以給人意味深長的生命啟示。 

6、孔子的一位學生在煮粥時,發現有骯髒的東西掉進鍋里去了。他連忙用湯匙把 它撈起來,正想把它倒掉時,忽然想到,一粥一飯都來之不易啊。於是便把它吃了。/剛巧孔子走進廚房,以為他在偷食,便教訓了那位負責煮食的同學。經過解釋,大家才恍然大悟。孔子很感慨的說:“我親眼看見的事情也不確實,何況是道聽途聽呢?”

啟示:推銷生意是一種組織性質的生意,因為人多,人事問題也多。我們不時聽到是非難辨的話,如某公司攻擊另一間公司,如是者往往令人混淆是非,影響信心。因此找出事情的真相,不是輕易相信謠言,辛辛苦苦建立的事業才不會毀於一旦。 

7、有位秀才第三次進京趕考,住在一個經常住的店裡。考試前兩天他做了三個夢,第一個夢是夢到自己在牆上種白菜,第二個夢是下雨天,他戴了斗笠還打傘,第三個夢是夢到跟心愛的表妹脫光了衣服躺在一起,但是背靠著背。

這三個夢似乎有些深意,秀才第二天就趕緊去找算命的解夢。算命的一聽,連拍大腿說:“你還是回家吧。你想想,高牆上種菜不是白費勁嗎?戴斗笠打雨傘不是多此一舉嗎?跟表妹都脫光了躺在一張床上了,卻背靠背,不是沒戲嗎?”

秀才一聽,心灰意冷,回店收拾包袱準備回家。店老闆非常奇怪,問:“不是明天才考試嗎,今天你怎么就回鄉了?”秀才如此這般說了一番,店老闆樂了:“喲,我也會解夢的。我倒覺得,你這次一定要留下來。你想想,牆上種菜不是高種嗎?戴斗笠打傘不是說明你這次有備無患嗎?跟你表妹脫光了背靠靠躺在床上,不是說明你翻身的時候就要到了嗎?”

秀才一聽,更有道理,於是精神振奮地參加考試,居然中了個探花。

積極的人,象太陽,照到哪裡哪裡亮,消極的人,象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樣。想法決定我們的生活,有什麼樣的想法,就有什麼樣的未來。  

8、有一天動物園管理員們發現袋鼠從籠子裡跑出來了,於是開會討論,一致認為是籠子的高度過低。所以它們決定將籠子的高度由原來的十公尺加高到二十公尺。結果第二天他們發現袋鼠還是跑到外面來,所以他們又決定再將高度加高到三十公尺。

沒想到隔天居然又看到袋鼠全跑到外面,於是管理員們大為緊張,決定一不做二不休,將籠子的高度加高到一百公尺。

一天長頸鹿和幾隻袋鼠們在閒聊,“你們看,這些人會不會再繼續加高你們的籠子?”長頸鹿問。

“很難說。”袋鼠說∶“如果他們再繼續忘記關門的話!”

其實很多人都是這樣,只知道有問題,卻不能抓住問題的核心和根基。 

9、在某個小村落,下了一場非常大的雨,洪水開始淹沒全村,一位神父在教堂里祈禱,眼看洪水已經淹到他跪著的膝蓋了。一個救生員駕著舢板來到教堂,跟神父說:“神父,趕快上來吧!不然洪水會把你淹死的!”神父說:“不!我深信上帝會來救我的,你先去救別人好了。”

過了不久,洪水已經淹過神父的胸口了,神父只好勉強站在祭壇上。這時,又有一個警察開著快艇過來,跟神父說:“神父,快上來,不然你真的會被淹死的!”神父說:“不,我要守住我的教堂,我相信上帝一定會來救我的。你還是先去救別人好了。”

又過了一會,洪水已經把整個教堂淹沒了,神父只好緊緊抓住教堂頂端的十字架。一架直升飛機緩緩的飛過來,飛行員丟下了繩梯之後大叫:“神父,快上來,這是最後的機會了,我們可不願意見到你被洪水淹死!!”神父還是意志堅定的說:“不,我要守住我的教堂!上帝一定會來救我的。你還是先去救別人好了。上帝會與我共在的!!”

洪水滾滾而來,固執的神父終於被淹死了……神父上了天堂,見到上帝後很生氣的質問:“主啊,我終生奉獻自己,戰戰兢兢的侍奉您,為什麼你不肯救我!”上帝說:“我怎么不肯救你?第一次,我派了舢板來救你,你不要,我以為你擔心舢板危險;第二次,我又派一隻快艇去,你還是不要;第二次,我以國賓的禮儀待你,再派一架直升飛機來救你,結果你還是不願意接受。所以,我以為你急著想要回到我的身邊來,可以好好陪我。”

其實,生命中太多的障礙,皆是由於過度的固執與愚昧的無知所造成。在別人伸出援手之際,別忘了,惟有我們自己也願意伸出手來,人家才能幫得上忙的!!! 

10、五歲的漢克和爸爸媽媽哥哥一起到森林幹活,突然間下起雨來,可是他們只帶了一塊雨披。爸爸將雨披給了媽媽,媽媽給了哥哥,哥哥又給了漢克。漢克問道:“為什麼爸爸給了媽媽,媽媽給了哥哥,哥哥又給了我呢?”爸爸回答道:“因為爸爸比媽媽強大,媽媽比哥哥強大,哥哥又比你強大呀。我們都會保護比較弱小的人。漢克左右看了看,跑過去將雨披撐開來擋在了一朵風雨中飄搖的嬌弱小花上面。

真正的強者不一定是多有力,或者多有錢,而是他對別人多有幫助。責任可以讓我們將事做完整,愛可以讓我們將事情做好。 

11、一天夜裡,已經很晚了,一對年老的夫妻走進一家旅館,他們想要一個房間。前台侍者回答說:“對不起,我們旅館已經客滿了,一間空房也沒有剩下。”看著這對老人疲憊的神情,侍者又說:“但是,讓我來想想辦法……”

敘述到這裡,你希望下面有一個數學的繼續,還是願意得到一個文學的結局?但不管怎樣,數學和文學都將在這裡分手了。

數學的故事是這樣發展的:這個好心的侍者開始動手為這對老人解決房間問題:他叫醒旅館裡已經睡下的房客,請他們換一換地方:1號房的客人換到2號房間,2號房的客人換到3號房間……以此類推,直至每一位房客都從自己的房間搬到下一個房間。這時奇蹟出現了:1號房間竟然空了出來。侍者高興地將這對老年夫婦安排了進去。沒有增加房間,沒有減少客人,兩位老人來到時所有的房間都住滿了客人——但是僅僅通過讓每一位客人挪到下一個房間,結果第一個房間就空了出來,這是為什麼呢?/原來,兩位老人進的是數學上著名的希爾伯特旅館——它被認為是一個有著無數房間的旅館。這個故事是偉大的數學家大衛·希爾伯特所講述,他藉此引出了數學上的“無窮大”的概念。這一概念對於這門學科來說之重要,可以說如果沒有它我們就很難想像數學將如何存在。只要會數數的人都知道,每一整數都有一個後繼者直至無窮(所以在希爾伯特旅館裡,每間房子後面都會有一間直至無窮)……數學就是一門關於無窮大的科學。

好了,我們回到侍者說“讓我來想想辦法”的地方。文學的故事是這樣繼續的。這個文學的侍者理應更富人性和愛心,他當然不忍心深夜讓這對老人出門另找住宿。而且在這樣一個小城,恐怕其他的旅店也早已客滿打烊了,這對疲憊不堪的老人豈不會在深夜流落街頭?於是好心的侍者將這對老人引領到一個房間,說:“也許它不是最好的,但現在我只能做到這樣了。”老人見眼前其實是一間整潔又乾淨的屋子,就愉快地住了下來。

第二天,當他們來到前台結賬時,侍者卻對他們說:“不用了,因為我只不過是把自己的屋子借給你們住了一晚——祝你們旅途愉快!”原來如此。侍者自己一晚沒睡,他就在前台值了一個通宵的夜班。兩位老人十分感動。老頭兒說:“孩子,你是我見到過的最好的旅店經營人。你會得到報答的。”侍者笑了笑,說這算不了什麼。他送老人出了門,轉身接著忙自己的事,把這件事情忘了個一乾二淨。沒想到有一天,侍者接到了一封信函,打開看,裡面有一張去紐約的單程機票並有簡短附言,聘請他去做另一份工作。他乘飛機來到紐約,按信中所標明的路線來到一個地方,抬眼一看,一座金碧輝煌的大酒店聳立在他的眼前。原來,幾個月前的那個深夜,他接待的是一個有著億萬資產的富翁和他的妻子。富翁為這個侍者買下了一座大酒店,深信他會經營管理好這個大酒店。這就是全球赫赫有名的希爾頓飯店首任經理的傳奇故事。

事情都是從一個富有同情心、滿懷仁愛的侍者的智慧頭腦開始:“讓我來想想辦法……”進入數學的領域,需要的一定是嚴密的邏輯,合理的推論及精確的求證;來到文學的天地,憑藉的卻是美好的人性,動人的情節和意外而圓滿的結局。但你發現沒有:不管是文學還是數學,結局都很神奇——愛加上智慧原來是能夠產生奇蹟的。 

12、有一對兄弟,他們的家住在80層樓上。有一天他們外出旅行回家,發現大樓停電了!雖然他們背著大包的行李,但看來沒有什麼別的選擇,於是哥哥對弟弟說,我們就爬樓梯上去!於是,他們背著兩大包行李開始爬樓梯。爬到20樓的時候他們開始累了,哥哥說“包包太重了,不如這樣吧,我們把包包放在這裡,等來電後坐電梯來拿。”於是,他們把行李放在了20樓,輕鬆多了,繼續向上爬。

他們有說有笑地往上爬,但是好景不長,到了40樓,兩人實在累了。想到還只爬了一半,兩人開始互相埋怨,指責對方不注意大樓的停電公告,才會落得如此下場。他們邊吵邊爬,就這樣一路爬到了60樓。到了60樓,他們累得連吵架的力氣也沒有了。弟弟對哥哥說,“我們不要吵了,爬完它吧。”於是他們默默地繼續爬樓,終於80樓到了!興奮地來到家門口兄弟倆才發現他們的鑰匙留在了20樓的包包里了……

有人說,這個故事其實就是反映了我們的人生:20歲之前,我們活在家人、老師的期望之下,背負著很多的壓力、包袱,自己也不夠成熟、能力不足,因此步履難免不穩。20歲之後,離開了眾人的壓力,卸下了包袱,開始全力以赴地追求自己的夢想,就這樣愉快地過了20年。可是到了40歲,發現青春已逝,不免產生許多的遺憾和追悔,於是開始遺憾這個、惋惜那個、抱怨這個、嫉恨那個……就這樣在抱怨中度過了20年。到了60歲,發現人生已所剩不多,於是告訴自己不要在抱怨了,就珍惜剩下的日子吧!於是默默地走完了自己的餘年。到了生命的盡頭,才想起自己好象有什麼事情沒有完成……原來,我們所有的夢想都留在了20歲的青春歲月,還沒有來得及完成…… 

13、有一位表演大師上場前,他的弟子告訴他鞋帶鬆了。大師點頭致謝,蹲下來仔細系好。等到弟子轉身後,又蹲下來將鞋帶解松。有個旁觀者看到了這一切,不解地問:“大師,您為什麼又要將鞋帶解松呢?”大師回答道:“因為我飾演的是一位勞累的旅者,長途跋涉讓他的鞋帶鬆開,可以通過這個細節表現他的勞累憔悴.” “那你為什麼不直接告訴你的弟子呢?”“他能細心地發現我的鞋帶鬆了,並且熱心地告訴我,我一定要保護他這種熱情的積極性,及時地給他鼓勵,至於為什麼要將鞋帶解開,將來會有更多的機會教他表演,可以下一次再說啊。”

人一個時間只能做一件事,懂抓重點,才是真正的人才。 

14、一個人在高山之巔的鷹巢里,抓到了一隻幼鷹,他把幼鷹帶回家,養在雞籠里。這隻幼鷹和雞一起啄食、嬉鬧和休息。它以為自己是一隻雞。這隻鷹漸漸長大,羽翼豐滿了,主人想把它訓練成獵鷹,可是由於終日和雞混在一起,它已經變得和雞完全一樣,根本沒有飛的願望了。主人試了各種辦法,都毫無效果,最後把它帶到山頂上,一把將它扔了出去。這隻鷹像塊石頭似的,直掉下去,慌亂之中它拚命地扑打翅膀,就這樣,它終於飛了起來!

秘訣:磨練召喚成功的力量 

15、有個叫阿巴格的人生活在內蒙古草原上。有一次,年少的阿巴格和他爸爸在草原上迷了路,阿巴格又累又怕,到最後快走不動了。爸爸就從兜里掏出5枚硬幣,把一枚硬幣埋在草地里,把其餘4枚放在阿巴格的手上,說:“人生有5枚金幣,童年、少年、青年、中年、老年各有一枚,你現在才用了一枚,就是埋在草地里的那一枚,你不能把5枚都扔在草原里,你要一點點地用,每一次都用出不同來,這樣才不枉人生一世。今天我們一定要走出草原,你將來也一定要走出草原。世界很大,人活著,就要多走些地方,多看看,不要讓你的金幣沒有用就扔掉。”在父親的鼓勵下,那天阿巴格走出了草原。長大後,阿巴格離開了家鄉,成了一名優秀的船長。

秘訣:珍惜生命,就能走出挫折的沼澤地。

16、有兄弟二人,年齡不過四、五歲,由於臥室的窗戶整天都是密閉著,他們認為屋內太陰暗,看見外面燦爛的陽光,覺得十分羨慕。兄弟倆就商量說:“我們可以一起把外面的陽光掃一點進來。”於是,兄弟兩人拿著掃帚和畚箕,到陽台上去掃陽光。等到他們把畚箕搬到房間裡的時候,裡面的陽光就沒有了。這樣一而再再而三地掃了許多次,屋內還是一點陽光都沒有。正在廚房忙碌的媽媽看見他們奇怪的舉動,問道:“你們在做什麼?”他們回答說:“房間太暗了,我們要掃點陽光進來。”媽媽笑道:“只要把窗戶打開,陽光自然會進來,何必去掃呢?”

秘訣:把封閉的心門敞開,成功的陽光就能驅散失敗的陰暗。 

17、雨後,一隻蜘蛛艱難地向牆上已經支離破碎的網爬去,由於牆壁潮濕,它爬到一定的高度,就會掉下來,它一次次地向上爬,一次次地又掉下來……第一個人看到了,他嘆了一口氣,自言自語:“我的一生不正如這隻蜘蛛嗎?忙忙碌碌而無所得。”於是,他日漸消沉。第二個人看到了,他說:這隻蜘蛛真愚蠢,為什麼不從旁邊乾燥的地方繞一下爬上去?我以後可不能像它那樣愚蠢。於是,他變得聰明起來。第三個人看到了,他立刻被蜘蛛屢敗屢戰的精神感動了。於是,他變得堅強起來。

秘訣:有成功心態者處處都能發覺成功的力量。

18、某人在屋檐下躲雨,看見觀音正撐傘走過。這人說:“觀音菩薩,普度一下眾生吧,帶我一段如何?” 

觀音說:“我在雨里,你在檐下,而檐下無雨,你不需要我度。”這人立刻跳出檐下,站在雨中:“現在我也在雨中了,該度我了吧?”觀音說:“你在雨中,我也在雨中,我不被淋,因為有傘;你被雨淋,因為無傘。所以不是我度自己,而是傘度我。你要想度,不必找我,請自找傘去!”說完便走了。

第二天,這人遇到了難事,便去寺廟裡求觀音。走進廟裡,才發現觀音的像前也有一個人在拜,那個人長得和觀音一模一樣,絲毫不差。

這人問:“你是觀音嗎?” 

那人答道:“我正是觀音。”

這人又問:“那你為何還拜自己?”

觀音笑道:“我也遇到了難事,但我知道,求人不如求己。” 

秘訣:成功者自救。 

19、一個老人在高速行駛的火車上,不小心把剛買的新鞋從視窗掉了一隻,周圍的人倍感惋惜,不料老人立即把第二隻鞋也從視窗扔了下去。這舉動更讓人大吃一驚。老人解釋說:“這一隻鞋無論多么昂貴,對我而言已經沒有用了,如果有誰能撿到一雙鞋子,說不定他還能穿呢!”

秘訣:成功者善於放棄

20、某大公司準備以高薪雇用一名小車司機,經過層層篩選和考試之後,只剩下三名技術最優良的競爭者。主考者問他們:“懸崖邊有塊金子,你們開著車去拿,覺得能距離懸崖多近而又不至於掉落呢?”

“二公尺。”第一位說。

“半公尺。”第二位很有把握地說。

“我會儘量遠離懸崖,愈遠愈好。”第三位說。

結果這家公司錄取了第三位。

秘訣:不要和誘惑較勁,而應離得越遠越好。 

21、中國古代大哲學家老子,有一天他把弟子人叫到床邊,他張開口用手指一指口裡面,然後問弟子們看到了什麼?在場的眾第子沒有一個能答得上。

於是老子就對他們說:“滿齒不存,舌頭猶在”意思是:牙齒須硬但它壽命不長;舌頭須軟,但生命力更強。

22、江南才子唐伯虎在江南一廟宇偶遇前來進香的秋香,一見鍾情,遂生共結連理之意。為此,他一路跟蹤秋香到太師府,又想方設法以伴讀書僮的身份混進府,謀得了接觸秋香的機會,後在府中多次接觸秋香並表心意,均被秋香拒絕。有一次竟被秋香鎖進柴房,但唐伯虎並不氣餒,又請來好友祝枝山幫忙,在好友的指點下博得點秋香成婚的好機會,至此,江南才子好夢成真。唯一不太好的是唐伯虎在成婚後從太師府偷偷溜走不辭而別,顯得不太有面子,不過,這也是他當時最好的選擇。 

啟示:1、目標要明確;2、為實現目標措施要有效;3、要屢敗屢戰並適當時候請高人幫助,畢竟有時是旁觀者清;4、完成目標美夢成真後可以適時跳槽,該走就走。 

23、老和尚攜小和尚遊方,途遇一條河;見一女子正想過河,卻又不敢過。老和尚便主動背該女子趟過了河,然後放下女子,與小和尚繼續趕路。小和尚不禁一路嘀咕:師父怎么了?竟敢背一女子過河?一路走,一路想,最後終於忍不住了,說:師父,你犯戒了?怎么背了女人?老和尚嘆道:我早已放下,你卻還放不下!

啟示:君子坦蕩蕩,小人常戚戚;心胸寬廣,思想開朗,遇事拿得起、放得下,才能永遠保持一種健康的心態。 

25、一個心理學教授到瘋人院參觀,了解瘋子的生活狀態。一天下來,覺得這些人瘋瘋癲癲,行事出人意料,可算大開眼界。想不到準備返回時,發現自己的車胎被人下掉了。“一定是哪個瘋子乾的!”教授這樣憤憤地想道,動手拿備胎準備裝上。事情嚴重了。下車胎的人居然將螺絲也都下掉。沒有螺絲有備胎也上不去啊!教授一籌莫展。在他著急萬分的時候,一個瘋子蹦蹦跳跳地過來了,嘴裡唱著不知名的歡樂歌曲。他發現了困境中的教授,停下來問發生了什麼事。

教授懶得理他,但出於禮貌還是告訴了他。

瘋子哈哈大笑說:“我有辦法!”他從每個輪胎上面下了一個螺絲,這樣就拿到三個螺絲將備胎裝了上去。

教授驚奇感激之餘,大為好奇:“請問你是怎么想到這個辦法的?” 瘋子嘻嘻哈哈地笑道:“我是瘋子,可我不是呆子啊!”

其實,世上有許多的人,由於他們發現了工作中的樂趣,總會表現出與常人不一樣的狂熱,讓人難以理解。許多人在笑話他們是瘋子的時候,別人說不定還在笑他呆子呢。做人呆呆,處事聰明,在中國尤其不失為一種上佳做人姿態。 

26、有兩個和尚住在隔壁,所謂隔壁就是隔壁那座山,他們分別住在相鄰的兩座山上的廟裡。這兩座山之間有一條溪,於是這兩個和尚每天都會在同一時間下山去溪邊挑水,久而久之他么變成為了好朋友。

就這樣時間在每天挑水中不知不覺已經過了五年。突然有一天左邊這座山的和尚沒有下山挑水,右邊那座山的和尚心想:“他大概睡過頭了。”便不以為意。

哪知道第二天左邊這座山的和尚還是沒有下山挑水,第三天也一樣。過了一個星期還是一樣,直到過了一個月右邊那座山的和尚終於受不了,他心想:“我的朋友可能生病了,我要過去拜訪他,看看能幫上什麼忙。”

於是他便爬上了左邊這座山,去探望他的老朋友。

等他到了左邊這座山的廟,看到他的老友之後大吃一驚,因為他的老友正在廟前打太極拳,一點也不像一個月沒喝水的人。他很好奇地問:“你已經一個月沒有下山挑水了,難道你可以不用喝水嗎?” 

左邊這座山的和尚說:“來來來,我帶你去看。”於是他帶著右邊那座山的和尚走到廟的後院,指著一口井說:“這五年來,我每天做完功課後都會抽空挖這口井,即使有時很忙,能挖多少就算多少。如今終於讓我挖出井水,我就不用再下山挑水,我可以有更多時間練我喜歡的太極拳。” 

我們在公司領的薪水再多,那都是挑水。而把握下班後的時間挖一口屬於自己的井,未來當年紀大了,體力拚不過年輕人了,還是有水喝,而且喝得很悠閒。

27、一位音樂系的學生走進練習室。在鋼琴上,擺著一份全新的樂譜。

“超高難度……”他翻著樂譜,喃喃自語,感覺自己對彈奏鋼琴的信心似乎跌到谷底,消靡殆盡。已經三個月了!自從跟了這位新的教導教授之後,不知道,為什麼教授要以這種方式整人。勉強打起精神。他開始用自己的十指奮戰、奮戰、奮戰……琴音蓋住了教室外面教授走來的腳步聲。

指導教授是個極其有名的音樂大師。授課的第一天,他給自己的新學生一份樂譜。“試試看吧!”他說。樂譜的難度頗高,學生彈得生澀僵滯、錯誤百出。“還不成熟,回去好好練習!”教授在下課時,如此叮囑學生。

學生練習了一個星期,第二周上課時正準備讓教授驗收,沒想到教授又給他一份難度更高的樂譜,“試試看吧!”上星期的課教授也沒提。學生再次掙扎於更高難度的技巧挑戰。

第三周。更難的樂譜又出現了。兩樣的情形持續著,學生每次在課堂上都被一份新的樂譜所困憂,然後把它帶回去練習,接著再回到課堂上,重新面臨兩倍難度的樂譜,卻怎么樣都追不上進度,一點也沒有因為上周練習而有駕輕就熟的感覺,學生感到越來越不安、沮喪和氣餒。教授走進練習室。學生再也忍不住了。他必須向鋼琴大師提出這三個月來何以不斷折磨自己的質疑。

教授沒開口,他抽出最早的那份樂譜,交給了學生。“彈奏吧!”他以堅定的目光望著學生。

不可思議的事情發生了,連學生自己都驚訝萬分,他居然可以將這首曲子彈奏得如此美妙、如此精湛!教授又讓學生試了第二堂課的樂譜學生依然呈現出超高水準的表現……演奏結束後,學生怔怔地望著老師,說不出話來。

“如果,我任由你表現最擅長的部分,可能你還在練習最早的那分樂譜,就不會有現在這樣的程度……”鋼琴大師緩緩地說。

悟語:人,往往習慣於表現自己所熟悉、所擅長的領域。但如果我們願意回首,細細檢視,將會恍然大悟:看似緊鑼密鼓的工作挑戰,永無歇止難度漸升的環境壓力,不也就在不知不覺間養成了今日的諸般能力嗎?因為,人,確實有無限的潛力! 

28、大多數的同仁都很興奮,因為單位里調來了一位新主管,據說是個能人,專門被派來整頓業務。可是,日子一天天過去,新主管卻毫無作為,每天彬彬有禮進辦公室,便躲在裡面難得出門,那些緊張得要死的壞份子,現在反而更猖獗了。他哪裡是個能人,根本就是個老好人,比以前的主管更容易唬。

四個月過去了,新主管卻發威了,壞份子一律開革,能者則獲得提升。下手之快,斷事之準,與四個月中表現保守的他,簡直象換了一個人。年終聚餐時,新主管在酒後致辭:相信大家對我新上任後的表現和後來的開刀闊斧,一定感到不解。現在聽我說個故事,各位就明白了。

我有位朋友,買了棟帶著大院的房子,他一搬進去,就對院子全面整頓,雜草雜樹一律清除,改種自己新買的花卉。某日,原先的房主回訪,進門大吃一驚地問,那些名貴的牡丹哪裡去了。我這位朋友才發現,他居然把牡丹當草給割了。後來他又買了一棟房子,雖然院子更是雜亂,他卻是按兵不動,果然冬天以為是雜樹的植物,春天裡開了繁花;春天以為是野草的,夏天卻是錦簇;半年都沒有動靜的小樹,秋天居然紅了葉。直到暮秋,他才認清哪些是無用的植物而大力剷除,並使所有珍貴的草木得以保存。 

說到這兒,主管舉起杯來,"讓我敬在座的每一位!如果這個辦公室是個花園,你們就是其間的珍木,珍木不可能一年到頭開花結果,只有經過長期的觀察才認得出啊。" 

29、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的學者做了這樣一個實驗:把6隻猴子分別關在3間空房子裡,每間兩隻,房子裡分別放著一定數量的食物,但放的位置高度不一樣。第一間房子的食物就放在地上,第二間房子的食物分別從易到難懸掛在不同高度的適當位置上,第三間房子的食物懸掛在房頂。o數日後,他們發現第一間房子的猴子一死一傷,傷的缺了耳朵斷了腿,奄奄一息。第三間房子的猴子也死了。只有第二間房子的猴子活的好好的。

究其原因,第一間房子的兩隻猴子一進房間就看到了地上的食物,於是,為了爭奪唾手可得的食物而大動干戈,結果傷的傷,死的死。第三間房子的猴子雖做了努力,但因食物太高,難度過大,夠不著,被活活餓死了。只有第二間房子的兩隻猴子先是各自憑著自己的本能蹦跳取食,最後,隨著懸掛食物高度的增加,難度增大,兩隻猴子只有協作才能取得食物,於是,一隻猴子托起另一隻猴子跳起取食。這樣,每天都能取得夠吃的食物,很好的活了下來。做的雖是猴子取食的實驗,但在一定程度上也說明了人才與崗位的關係。

崗位難度過低,人人能幹,體現不出能力與水平,選拔不出人才,反倒成了內耗式的位子爭鬥甚至殘殺,其結果無異於第一間房子裡的兩隻猴子。崗位的難度太大,雖努力而不能及,甚至埋沒、抹殺了人才,有如第三間房子裡的兩隻猴子的命運。崗位的難度要適當,循序漸進,如同第二間房子的食物。這樣,才能真正體現出能力與水平,發揮人的能動性和智慧。同時,相互間的依存關係使人才間相互協作,共渡難關。

30、東東有個神奇的體溫表,它不僅可以測到體溫還可以測到心情。

東東最怕的數學考試來臨時,體溫表知道他很恐慌不想去考試,就把溫度升上去很多,東東就因為可以請病假而不用去考試了;東東發燒的時候,卻非常想出去春遊,體溫表得知了他期待的心情,就把體溫的數字降低到正常,東東就高興的去玩了,但結果回家後病情就加重了。

時間一長,東東就發現了是體溫表有問題,生氣的對他說:“你幹嘛要自作聰明啊?你就是一個體溫表而已!你就明明白白告訴我事實真相就好了啊!!!你憑什麼變來變去的!”這時候體溫表委屈的說:“我死去的哥哥就是因為每次都告訴了你事實真相,結果就被你給摔碎了啊……”

很多人在該做自己的事情的時候,越過了自己應該負責的職責,本來自己只要做這一小堆事情就好了,卻偏偏要想到許多巨觀的離自己職責很遠的東西並在其中左右著自己,這樣的出發點也許是好的,但具體的工作並不需要每個人都成為政治家,如果過了的話,那每個人實際上都沒有盡到自己的本份,那才是最沒有職業道德的! 

31、一次,去拜會一位事業上頗有成就的朋友,閒聊中談起了命運。我問:這個世界到底有沒有命運?他說:當然有啊。我再問:命運究竟是怎么回事?既然命中注定,那奮鬥又有什麼用?

他沒有直接回答我的問題,但笑著抓起我的左手,說不妨先看看我的手相,幫我算算命。給我講了一能生命線、愛情線、事業線等諸如此類的話之後,突然,他對我說:把手伸好,照我的樣子做一個動作。他的動作就是:舉起左手,慢慢地而且越來越緊地握起拳頭。末了,他問:握緊了沒有?我有些迷惑,答道:握緊啦。他又問:那些命運線在哪裡?我機械地回答:在我的手裡呀。他再追問:請問,命運在哪裡?我如當頭棒喝,恍然大悟:命運在自己的手裡!

他很平靜地繼續道:不管別人怎么跟你說,不管“算命先生們”如何給你算,記住,命運在自己的手裡,而不是在別人的嘴裡!這就是命運。當然,你再看看你自己的拳頭,你還會發現你的生命線有一部分還留在外面,沒有被握住,它又能給我們什麼啟示?命運絕大部分掌握在自己手裡,但還有一部分掌握在“上天”手裡。古往今來,凡成大業者,“奮鬥”的意義就在於用其一生的努力,去爭取.

32、陳阿土是台灣的農民,從來沒有出過遠門。攢了半輩子的錢,終於參加一個旅遊團出了國。國外的一切都是非常新鮮的,關鍵是,陳阿土參加的是豪華團,一個人住一個標準間。這讓他新奇不已。早晨,服務生來敲門送早餐時大聲說道:"Good morning!"陳阿土愣住了。這是什麼意思呢?在自己的家鄉,一般陌生人見面都會問:"您貴姓?"於是陳阿土大聲叫道:"我叫陳阿土!"如是這般,連著三天,都是那個服務生來敲門,每天都大聲說:"Good morning sir!" 而陳阿土亦大聲回道:"我叫陳阿土!"但他非常的生氣。這個服務生也太笨了,天天問自己叫什麼,告訴他又記不住,很煩的。終於他忍不住去問導遊,"Good moring sir!"是什麼意思,導遊告訴了他,天啊!!真是丟臉死了。陳阿土反覆練習"Good morning sir!"這個詞,以便能體面地應對服務生。又一天的早晨, 服務生照常來敲門,門一開陳阿土就大聲叫道:"Good moring sir!"與此同時,服務生叫道:"我是陳阿土!"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人與人交往,常常是意志力與意志力的較量。不是你影響他,就是他影響你,而我們要想成功,一定要培養自己的影響力,只有影響力大的人才可以成為最強者。 

33、一個人去買鸚鵡,看到一隻鸚鵡前標:此鸚鵡會兩門語言,售價二百元。另一隻鸚鵡前則標道:此鸚鵡會四門語言,售價四百元。該買哪只呢?兩隻都毛色光鮮,非常靈活可愛。這人轉啊轉,拿不定主意。結果突然發現一隻老掉了牙的鸚鵡,毛色暗淡散亂,標價八百元。這人趕緊將老闆叫來:這隻鸚鵡是不是會說八門語言?店主說:不。這人奇怪了:那為什麼又老又醜,又沒有能力,會值這個數呢?店主回答: 因為另外兩隻鸚鵡叫這隻鸚鵡老闆。 

這故事告訴我們,真正的領導人,不一定自己能力有多強,只要懂信任,懂放權,懂珍惜,就能團結比自己更強的力量,從而提升自己的身價。相反許多能力非常強的人卻因為過於完美主義,事必躬親,認為什麼人都不如自己,最後只能做最好的公關人員、銷售代表,成不了優秀的領導人。 

34、曾經有個小國的人到中國來,進貢了三個一模一樣的金人,把皇帝高興壞了。可是這小國的人不厚道,同時出一道題目:這三個金人哪個最有價值?皇帝想了許多辦法,請來珠寶匠檢查,稱重量,看做工,都是一模一樣的。 

怎么辦?使者還等著回去匯報呢。泱泱大國,不會連這個小事都不懂吧?最後,有一位退位的老大臣說他有辦法。皇帝將使者請到大殿,老臣胸有成足地拿著三根稻草,插入第一個金人的耳朵里,這稻草從另一邊耳朵出來了。第二個金人的稻草從嘴巴里直接掉出來,而第三個金人,稻草進去後掉進了肚子,什麼響動也沒有。老臣說:第三個金人最有價值!使者默默無語,答案正確。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最有價值的人,不一定是最能說的人。老天給我們兩隻耳朵一個嘴巴,本來就是讓我們多聽少說的。善於傾聽,才是成熟的人最基本的素質。 

35、A對B說:"我要離開這個公司。我恨這個公司!"B建議道:"我舉雙手贊成你報復!!破公司一定要給它點顏色看看。不過你現在離開,還不是最好的時機。" A問:為什麼?B說:"如果你現在走,公司的損失並不大。你應該趁著在公司的機會,拚命去為自己拉一些客戶,成為公司獨擋一面的人物,然後帶著這些客戶突然離開公司,公司才會受到重大損失,非常被動。"A覺得B說的非常在理。於是努力工作,事遂所願,半年多的努力工作後,他有了許多的忠實客戶。再見面時B問A:“現在是時機了,要跳趕快行動喔!”A淡然笑道:“老總跟我長談過,準備升我做總經理助理,我暫時沒有離開的打算了。” 

其實這也正是B的初衷。一個人的工作,只有付出大於得到,讓老闆真正看到你的能力大於位置,才會給你更多的機會替他創造更多利潤。 

36、有三個人要被關進監獄三年,監獄長給他們三個一人一個要求。美國人愛抽雪茄,要了三箱雪茄。法國人最浪漫,要一個美麗的女子相伴。而猶太人說,他要一部與外界溝通的電話。三年過後,第一個衝出來的是美國人,嘴裡鼻孔里塞滿了雪茄,大喊道:"給我火,給我火!"原來他忘了要火了。接著出來的是法國人。只見他手裡抱著一個小孩子,美麗女子手裡牽著一個小孩子,肚子裡還懷著第三個。最後出來的是猶太人,他緊緊握住監獄長的手說:"這三年來我每天與外界聯繫,我的生意不但沒有停頓,反而增長了200%,為了表示感謝,我送你一輛勞施萊斯!"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什麼樣的選擇決定什麼樣的生活。今天的生活是由三年前我們的選擇決定的,而今天我們的抉擇將決定我們三年後的生活。我們要選擇接觸最新的信息,了解最新的趨勢,從而更好的創造自己的將來。 

37、兩個人在森林裡,遇到了一隻大老虎。A就趕緊從背後取下一雙更輕便的運動鞋換上。B急死了,罵道:"你幹嘛呢,再換鞋也跑不過老虎啊!"A說:"我只要跑得比你快就好了。" 

二十一世紀,沒有危機感是最大的危機。特別是入關在即,電信,銀行,保險,甚至是公務員這些我們以為非常穩定和有保障的企業,也會面臨許多的變數。當更多的老虎來臨時,我們有沒有準備好自己的跑鞋? 

38、在動物園裡的小駱駝問媽媽:"媽媽媽媽,為什麼我們的睫毛那么地長?" 駱駝媽媽說:"當風沙來的時候,長長的睫毛可以讓我們在風暴中都能看得到方向。" 小駱駝又問:"媽媽媽媽,為什麼我們的背那么駝,醜死了!"駱駝媽媽說:"這個叫駝峰,可以幫我們儲存大量的水和養分,讓我們能在沙漠裡耐受十幾天的無水無食條件。"小駱駝又問:"媽媽媽媽,為什麼我們的腳掌那么厚?" 駱駝媽媽說:"那可以讓我們重重的身子不至於陷在軟軟的沙子裡,便於長途跋涉啊。"小駱駝高興壞了:"嘩,原來我們這么有用啊!!可是媽媽,為什麼我們還在動物園裡,不去沙漠遠足呢?" 

天生我才必有用,可惜現在沒人用。一個好的心態+一本成功的教材+一個無限的舞台=成功。每個人的潛能是無限的,關鍵是要找到一個能充分發揮潛能的舞台。 

39、有七個人曾經住在一起,每天分一大桶粥。要命的是,粥每天都是不夠的。一開始,他們抓鬮決定誰來分粥,每天輪一個。於是乎每周下來,他們只有一天是飽的,就是自己分粥的那一天。後來他們開始推選出一個道德高尚的人出來分粥。強權就會產生腐敗,大家開始挖空心思去討好他,賄賂他,搞得整個小團體烏煙障氣。然後大家開始組成三人的分粥委員會及四人的評選委員會,但他們常常互相攻擊,扯皮下來,粥吃到嘴裡全是涼的。最後想出來一個方法:輪流分粥,但分粥的人要等其它人都挑完後拿剩下的最後一碗。為了不讓自己吃到最少的,每人都儘量分得平均,就算不平,也只能認了。大家快快樂樂,和和氣氣,日子越過越好。 

同樣是七個人,不同的分配製度,就會有不同的風氣。所以一個單位如果有不好的工作習氣,一定是機制問題,一定是沒有完全公平公正公開,沒有嚴格的獎勤罰懶。如何制訂這樣一個制度,是每個領導需要考慮的問題。 

40、有一個人在河邊釣魚,他釣了非常多的魚,但每釣上一條魚就拿尺量一量。只要比尺大的魚,他都丟回河裡。

旁觀人見了不解地問:“別人都希望釣到大魚,你為什麼將大魚都丟回河裡呢?”

這人不慌不忙地說:“因為我家的鍋只有尺這么寬,太大的魚裝不下。”

原文的批註是:不讓無窮的慾念攫取己心,“夠用就好”也是不錯的生活態度。當人們在吃到飽的自助餐廳,毫無忌憚的吞食,那可真是一個可怕的景象。取自己夠用的,不必貪求, 這也是一個重要的修練。 

41、魏文王問名醫扁鵲說:“你們家兄弟三人,都精於醫術,到底哪一位最好呢?”  

扁鵲答說:“長兄最好,中兄次之,我最差。” 

文王再問:“那么為什麼你最出名呢?” 

扁鵲答說:“我長兄治病,是治病於病情發作之前。由於一般人不知道他事先能剷除病因,所以他的名氣無法傳出去,只有我們家的人才知道。我中兄治病,是治病於病情初起之時。一般人以為他只能治輕微的小病,所以他的名氣只及於本鄉里。而我扁鵲治病,是治病於病情嚴重之時。一般人都看到我在經脈上穿針管來放血、在皮膚上敷藥等大手術,所以以為我的醫術高明,名氣因此響遍全國。”

文王說:“你說得好極了。” 

事後控制不如事中控制,事中控制不如事前控制,可惜大多數的事業經營者均未能體認到這一點,等到錯誤的決策造成了重大的損失才尋求彌補,有時是亡羊補牢,為時已晚。 

42、有位客人到某人家裡作客,看見主人家的灶上煙囪是直的,旁邊又有很多木材。客人告訴主人說,煙囪要改曲,木材須移去,否則將來可能會有火災,主人聽了沒有做任何表示。 

不久主人家裡果然失火,四周的鄰居趕緊跑來救火,最後火被撲滅了,於是主人烹羊宰牛,宴請四鄰,以酬謝他們救火的功勞,但是並沒有請當初建議他將木材移走,煙囪改曲的人。 

有人對主人說:“如果當初聽了那位先生的話,今天也不用準備宴席,而且沒有火災的損失,現在論功行賞,原先給你建議的人沒有被感恩,而救火的人卻是座上客,真是很奇怪的事呢!” 

主人頓時醒悟,趕緊去邀請當初給予建議的那個客人來吃酒。 

一般人認為,足以擺平或解決企業經營過程中的各種棘手問題的人,就是優秀的管理者,其實這是有待商榷的,俗話說:「預防重於治療」,能防患於未然之前,更勝於治亂於已成之後,由此觀之,企業問題的預防者,其實是優於企業問題的解決者。 

43、有一個秀才去買柴,他對賣柴的人說:“荷薪者過來!”賣柴的人聽不懂“荷薪者”(擔柴的人)三個字,但是聽得懂“過來”兩個字,於是把柴擔到秀才前面。 

秀才問他:“其價如何?”賣柴的人聽不太懂這句話,但是聽得懂“價”這個字,於是就告訴秀才價錢。秀才接著說:“外實而內虛,煙多而焰少,請損之。(你的木材外表是乾的,裡頭卻是濕的,燃燒起來,會濃煙多而火焰小,請減些價錢吧。)”賣柴的人因為聽不懂秀才的話,於是擔著柴就走了。 

管理者平時最好用簡單的語言、易懂的言詞來傳達訊息,而且對於說話的對象、時機要有所掌握,有時過分的修飾反而達不到想要完成的目的。 

44、美國知名主持人林克萊特一天訪問一名小朋友,問他說: “你長大後想要當甚么呀?”小朋友天真的回答:“嗯…我要當飛機的駕駛員!”林克萊特接著問: “如果有一天,你的飛機飛到太平洋上空所有引擎都熄火了,你會怎么辦?”小朋友想了想:“我會先告訴坐在飛機上的人綁好安全帶,然後我掛上我的降落傘跳出去。”當在現場的觀眾笑的東倒西歪時,林克萊特繼續著注視這孩子,想看他是不是自作聰明的傢伙。沒想到,接著孩子的兩行熱淚奪眶而出,這才使的林克萊特發覺這孩子的悲憫之情遠非筆墨所能形容。於是林克萊特問他說:“為甚么要這么做?”小孩的答案透露出一個孩子真摯的想法: “我要去拿燃料,我還要回來!!

你聽到別人說話時......你真的聽懂他說的意思嗎?你懂嗎?如果不懂,就請聽別人說完吧,這就是“聽的藝術”:1. 聽話不要聽一半。2. 不要把自己的意思,投射到別人所說的話上頭。 

45、有個朋友在公司里的人緣很好,他性情很好、待人和善,幾乎沒人看他生氣過。有一次我經過他家,順道去看看他,卻發現他正在頂樓上對著天上飛過來的飛機吼叫,我好奇的問他原因。

他說:“我住的地方靠近機場,每當飛機起落時都會聽到巨大的噪音。後來,當我心情不好或是受了委屈、遇到挫折,想要發脾氣時,我就會跑上頂樓,等待飛機飛過,然後對著飛機放聲大吼。等飛機飛走了,我的不快、怨氣也被飛機一併帶走了!”

回家的路上,我不禁想著,怪不得他脾氣這么好,原來他知道如何適時宣洩自己的情緒。

一味的壓抑心中不快,並不能解決問題。在生活步調緊湊繁忙的現今社會中,人人都應學習如何舒解自己的精神壓力,如此才能活出健康豁達的人生! 

一些壓力是必須的,就像船,必須要有些東西去壓船,才能航行。

46、一把堅實的大鎖掛在鐵門上,一根鐵桿費了九牛二虎之力,還是無法將它撬開。鑰匙來了,它瘦小的身子鑽進鎖孔,只輕輕一轉,那大鎖就“啪”地一聲打開了。鐵桿奇怪地問:“為什麼我費了那么大力氣也打不開,而你卻輕而易舉地就把它打開了呢?”鑰匙說:“因為我最了解他的心。”

進入心靈的頻道!人際溝通的金鑰匙! 

47、明朝作家劉元卿,在一篇題為《猱》的短文中記述了這樣一個故事:猱的體形很小,長著鋒利的爪子。老虎的頭癢,猱就爬上去搔癢,搔得老虎飄飄欲仙。猱不住地搔,並在老虎的頭上挖了個洞,老虎因感覺舒服而未覺察。猱於是把老虎的腦髓當作美味吃個精光。

用“生於憂患,死於安樂”詮釋上面的故事,是恰如其分的。經濟生活中,類似的行為也很多。有很多的企業,由強變弱,最終慘遭淘汰。儘管這些企業敗走麥城的原因各不相同,但有一點卻是共同的,即缺少一種憂患意識和危機意識,安而忘危,缺少遠慮,對面臨的危險認識不足、準備不足,最終導致企業失敗。企業的發展始終伴隨著風險。對於企業來說,最大的風險就是沒有危機意識。他們有的只看到企業發展的有利因素,而忽視了潛在的風險;有的只看到對手的弱點,卻沒看到自身的不足。必須看到,我國邁入WT0門檻後,市場競爭將更加激烈,如果缺少應有的憂患意識和危機意識,不努力提高自身的整體素質和競爭能力,那么在與跨國公司的競爭中我們將處於十分不利的地位。 

48、話說孔子東遊,來到一個地方感覺腹中飢餓,就對弟子顏回說:“前面一家飯館,你去討點飯來”顏回就去到飯館,說明來意。

那飯館的主人說:“要飯吃可以啊,不過我有個要求”顏回忙道:“什麼要求?”主人回答:“我寫一字,你若認識,我就請你們師徒吃飯,若不認識亂棍打出”顏回微微一笑:“主人家,回我不才,可我也跟師傅多年。慢說一字,就是一篇文章又有何難?”主人也微微一笑:“先別誇口,認完再說”說罷拿筆寫了一“真”字。顏回哈哈大笑:“主人家,你也太欺我顏回無能了,我以為是什麼難認之字,此字我顏回五歲就識”主人微笑問:“此為何字?”回曰:是認真的“真”字。店主冷笑一聲:“哼,無知之徒竟感冒充孔老夫子門生,來人,亂棍打出”

顏回就這樣回來見老師,說了經過。孔老夫子微微一笑:“看來他是要為師前去不可”說罷來到店前,說明來意。那店主一樣寫下“真”字。孔老夫子答曰:“此字念‘直八’”那店主笑到:“果是夫子來到,請”就這樣吃完喝完不出一分錢走了。顏回不懂啊,問曰:“老師,你不是教我們那字念‘真’嗎?什麼時候變‘直八了?’”孔老夫子微微一笑:“有時候的事是認不得‘真’啊。” 

49、一隻狼出去找食物,找了半天都沒有收穫。偶然經過一戶人家,聽見房中孩子哭鬧,接著傳來一位老太婆的聲音 “別哭啦,再不聽話,就把你扔出去餵狼吃。”狼一聽此言,心中大喜,便蹲在不遠的地方等起來。太陽落山了,也沒見老太婆把孩子扔出來。晚上,狼已經等得不耐煩了,轉到房前想伺機而入,卻又聽老太婆說: “快睡吧,別怕,狼來了,咱們就把它殺死煮了吃。”狼聽了,嚇得一溜煙跑回老窩。同伴問它收穫如何,它說:“別提了,老太婆說話不算數,害得我餓了一天,不過幸好後來我跑得快。”

別人信口開河,你就信以為真,全然不知許多時候人家只是在拿你說事而已。不要讓別人的話改變了你的正常工作、生活。 

50、一個女孩毫無道理地被老闆炒了魷魚。中午,她坐在單位噴泉旁邊的一條長椅上黯然神傷,她感到她的生活失去了顏色,變得暗淡無光。這時她發現不遠處一個小男孩站在她的身後咯咯地笑,她就好奇地問小男孩,你笑什麼呢?“這條長椅的椅背是早晨剛剛漆過的,我想看看你站起來時背是什麼樣子。”小男孩說話時一臉得意的神情。

女孩一怔,猛地想到:昔日那些刻薄的同事不正和這小傢伙一樣躲在我的身後想窺探我的失敗和落魄嗎?我決不能讓他們的用心得逞,我決不能丟掉我的志氣和尊嚴!

女孩想了想,指著前面對那個小男孩說,你看那裡,那裡有很多人在放風箏呢。等小男孩發覺到自己受騙而惱怒地轉過臉時,女孩已經把外套脫了拿在手裡,她身上穿的鵝黃的毛線衣讓她看起來青春漂亮。小男孩甩甩手,嘟著嘴,失望地走了。

生活中的失意隨處可見,真的就如那些油漆未乾的椅背在不經意間讓你苦惱不已。但是如果已經坐上了,也別沮喪,以一種“猝然臨之而不驚,無故加之而不怒”的心態面對,脫掉你脆弱的外套,你會發現,新的生活才剛剛開始! 

51、一位著名的詩人最近思路打不開,怎么也沖不出思想的牢籠,於是想到外面尋找靈感。這一天,他到鄉間野外散步,陽光下,忽然遠遠看見一塊牌子掩映在樹林裡,上書四個大字特別醒目“陽光不銹”,詩人當場呆住,心想,這是多么有寓意的詞語,絕對不是一般人能夠想到的。於是,他非常想拜訪一下書寫這個精闢之極的詞語的高人。等他走近這塊牌子,發現被樹叢擋住的那部分牌子寫著“鋼製品廠”。 

52、有一家效益相當好的大公司,為擴大經營規模,決定高薪招聘行銷主管。廣告一打出來,報名者雲集。

面對眾多應聘者,招聘工作的負責人說:“相馬不如賽馬,為了能選拔出高素質的人才,我們出一道實踐性的試題:就是想辦法把木梳儘量多的賣給和尚。”絕大多數應聘者感到困惑不解,甚至憤怒:出家人要木梳何用?這不明擺著拿人開涮嗎?於是紛紛拂袖而去,最後只剩下三個應聘者:甲、乙和丙。負責人交待:“以10日為限,屆時向我匯報銷售成果。”

10日到。負責人問甲:“賣出多少把?”答:“1把。”“怎么賣的?”甲講述了歷盡的辛苦,遊說和尚應當買把梳子,無甚效果,還慘遭和尚的責罵,好在下山途中遇到一個小和尚一邊曬太陽,一邊使勁撓著頭皮。甲靈機一動,遞上木梳,小和尚用後滿心歡喜,於是買下一把。

負責人問乙:“賣出多少把?”答:“10把。”“怎么賣的?”乙說他去了一座名山古寺,由於山高風大,進香者的頭髮都被吹亂了,他找到寺院的住持說:“蓬頭垢面是對佛的不敬。應在每座廟的香案前放把木梳,供善男信女梳理鬢髮。”住持採納了他的建議。那山有十座廟,於是買下了10把木梳。

負責人問丙:“賣出多少把?”答:“1000把。”負責人驚問:“怎么賣的?”丙說他到一個頗具盛名、香火極旺的深山寶剎,朝聖者、施主絡繹不絕。丙對住持說:“凡來進香參觀者,多有一顆虔誠之心,寶剎應有所回贈,以做紀念,保佑其平安吉祥,鼓勵其多做善事。我有一批木梳,您的書法超群,可刻上‘積善梳’三個字,便可做贈品。”住持大喜,立即買下1000把木梳。得到“積善梳”的施主與香客也很是高興,一傳十、十傳百,朝聖者更多,香火更旺。

把木梳賣給和尚,聽起來真有些匪夷所思,但不同的思維,不同的推銷術,卻有不同的結果。在別人認為不可能的地方開發出新的市場來,那才是真正的行銷高手。 

53、著名專欄作家哈理斯(Sydney J.Harries)和朋友在報攤上買報紙,那朋友禮貌地對報販說了聲謝謝,但報販卻冷口冷臉,沒發一言。

“這傢伙態度很差,是不是?”他們繼續前行時,哈理斯問道。

“他每天晚上都是這樣的,”朋友說。

“那么你為甚么還是對他那么客氣?”哈理斯問他。

朋友答道:”為什麼么我要讓他決定我的行為?”

54、A在合資公司做白領,覺得自己滿腔抱負沒有得到上級的賞識,經常想:如果有一天能見到老總,有機會展示一下自己的才幹就好了!A的同事B,也有同樣的想法,他更進一步,去打聽老總上下班的時間,算好他大概會在何時進電梯,他也在這個時候去坐電梯,希望能遇到老總,有機會可以打個招呼。他們的同事C更進一步。他詳細了解老總的奮鬥歷程,弄清老總畢業的學校,人際風格,關心的問題,精心設計了幾句簡單卻有份量的開場白,在算好的時間去乘坐電梯,跟老總打過幾次招呼後,終於有一天跟老總長談了一次,不久就爭取到了更好的職位。/愚者錯失機會,智者善抓機會,成功者創造機會。機會只給準備好的人,這準備二字,並非說說而已。 

55、一位挑水夫,有兩個水桶,分別吊在扁擔的兩頭,其中一個桶子有裂縫,另一個則完好無缺。在每趟長途的挑運之後,完好無缺的桶子,總是能將滿滿一種桶水從溪邊送到主人家中,但是有裂縫的桶子到達主人家時,卻剩下半桶水。

兩年來,挑水夫就這樣每天挑一桶半的水到主人家。當然,好桶子對自己能夠送滿整桶水感到很自豪。破桶子呢?對於自己的缺陷則非常羞愧,他為只能負起責任的一半,感到非常難過。

飽嘗了兩年失敗的苦楚,破桶子終於忍不住,在小溪旁對挑水夫說:“我很慚愧,必須向你道歉。”“為什麼呢?”挑水夫問道:“你為什麼覺得慚愧?”“過去兩年,因為水從我這邊一路的漏,我只能送半桶水到你主人家,我的缺陷,使你作了全部的工作,卻只收到一半的成果。”破桶子說。挑水夫替破桶子感到難過,他滿有愛心地說:“我們回到主人家的路上,我要你留意路旁盛開的花朵。”

果真,他們走在山坡上,破桶子眼前一亮,看到繽紛的花朵,開滿路的一旁,沐浴在溫暖的陽光之下,這景象使他開心了很多!但是,走到小路的盡頭,它又難受了,因為一半的水又在路上漏掉了!破桶子再次向挑水夫道歉。挑水夫溫和地說:“你有沒有注意到小路兩旁,只有你的那一邊有花,好桶子的那一邊卻沒有開花呢?我明白你有缺陷,因此我善加利用,在你那邊的路旁撒了花種,每回我從溪邊來,你就替我一路澆了花!兩年來,這些美麗的花朵裝飾了主人的餐桌。如果你不是這個樣子,主人的桌上也沒有這么好看的花朵了!”

56、一位武林高手跪在武學宗師的面前,接受得來不易的黑帶的儀式。這個徒弟經過多年的嚴格訓練,在武林終於出人頭地。“在授予你黑帶之前,你必須接受一個考驗。”武學宗師說。“我準備好了。”徒弟答到,以為可能是最後一個回合的練拳。“你必須回答最基本的問題:黑帶的真正含義是什麼?”“是我習武的結束。”徒弟答到“是我辛苦練功應該得到的獎勵。”武學宗師等待著他再說些什麼,顯然他不滿意徒弟的回答。最後他開口了:“你還沒有到拿黑帶的時候,一年以後再來。”

一年以後,徒弟再度跪在宗師的面前,黑帶的真正含義是什麼?“是本門武學中最傑出和最高榮譽的象徵。”徒弟說。武學宗師等啊等,過了好幾分鐘,徒弟還是不說話,顯然他很不滿意。最後說“你仍然沒有到拿黑帶的時候,一年以後再來。”

一年以後,徒弟又跪在宗師的面前,師傅又問:“黑帶的真正含義是什麼?”“黑帶代表開始——代表無休止的磨練、奮鬥、和追求更高標準的里程的起點。”“好,你已經可以接受黑帶開始奮鬥了。” 

57、有一天某個農夫的一頭驢子,不小心掉進一口枯井裡,農夫絞盡腦汁想辦法救出驢子,但幾個小時過去了,驢子還在井裡痛苦地哀嚎著。最後,這位農夫決定放棄,他想這頭驢子年紀大了,不值得大費周章去把它救出來,不過無論如何,這口井還是得填起來。於是農夫便請來左鄰右舍幫忙一起將井中的驢子埋了,以免除它的痛苦。農夫的鄰居們人手一把鏟子,開始將泥土鏟進枯井中。

當這頭驢子了解到自己的處境時,剛開始哭得很悽慘。但出人意料的是,一會兒之後這頭驢子就安靜下來了。農夫好奇地探頭往井底一看,出現在眼前的景象令他大吃一驚∶當鏟進井裡的泥土落在驢子的背部時,驢子的反應令人稱奇──它將泥土抖落在一旁,然後站到鏟進的泥土堆上面!就這樣,驢子將大家鏟倒在它身上的泥土全數抖落在井底,然後再站上去。很快地,這隻驢子便得意地上升到井口,然後在眾人驚訝的表情中快步地跑開了!

就如驢子的情況,在生命的旅程中,有時候我們難免會陷入“枯井”里,會被各式各樣的“泥沙”傾倒在我們身上,而想要從這些“枯井”脫困的秘訣就是∶將“泥沙”抖落掉,然後站到上面去!

事實上,我們在生活中所遭遇的種種困難挫折就是加諸在我們身上的“泥沙”。 /然而,換個角度看,它們也是一塊塊的墊腳石,只要我們鍥而不捨地將它們抖落掉,然後站上去, 那么即使是掉落到最深的井,我們也能安然地脫困。本來看似要活埋驢子的舉動,由於驢子處理厄境的態度不同, 實際上卻幫助了它,這也是改變命運的要素之一。如果我們以肯定、沉著穩重的態度面對困境,助力往往就潛藏在困境中。一切都決定於我們自己,學習放下一切得失,勇往直前邁向理想。我們應該不斷地建立信心、希望和無條件的愛,這些都是幫助我們從生命中的枯井脫困並找到自己的工具。

請牢記以下五個快樂的小秘訣∶1. 不要存有憎恨的念頭。2. 不要讓憂慮沾染你的心。3. 簡單地生活。4. 多分享。5.少欲求。 

58、一個替人割草打工的男孩打電話給一位陳太太說:“您需不需要割草?”/陳太太回答說:“不需要了,我已請了割草工。”男孩又說:“我會幫您拔掉花叢中的雜草。”陳太太回答:“我的割草工也做了。”男孩又說:“我會幫您把草與走道的四周割齊。”陳太太說:“我請的那人也已做了,謝謝你,我不需要新的割草工人。”男孩便掛了電話,此時男孩的室友問他說:“你不是就在陳太太那割草打工嗎?為什麼還要打這電話?”男孩說:“我只是想知道我做得有多好!”

寓意:只有不斷地探詢客戶的評價,你才有可能知道自己的長處與短處。不要蕭規曹隨,凡事想想清楚事出何因,多問幾個為什麼? 

59、加拿大魁北克有一條南北走向的山谷。山谷沒有什麼特別之處,惟一能引人注意的是它的西坡長滿松、柏、女貞等樹,而東坡卻只有雪松。這一奇異景色之謎,許多人不知所以,然而揭開這個謎的,竟是一對夫婦。 

那是1993年的冬天,這對夫婦的婚姻正瀕於破裂的邊緣,為了找回昔日的愛情,他們打算做一次浪漫之旅,如果能找回就繼續生活,否則就友好分手。他們來到這個山谷的時候,下起了大雪,他們支起帳篷,望著滿天飛舞的大雪,發現由於特殊的風向,東坡的雪總比西坡的大且密。不一會兒,雪松上就落了厚厚的一層雪。不過當雪積到一定程度,雪松那富有彈性的枝丫就會向下彎曲,直到雪從枝上滑落。這樣反覆地積,反覆地積,反覆地彎,反覆地落,雪松完好無損。可其它的樹,卻因沒有這個本領,樹枝被壓斷了。妻子發現了這一景觀,對丈夫說:“東坡肯定也長過雜樹,只是不會彎曲才被大雪摧毀了。”少頃,兩人突然明白了什麼,擁抱在一起。 

生活中我們承受著來自各方面的壓力,積累著終將讓我們難以承受。這時候,我們需要象雪松那樣彎下身來。釋下重負,才能夠重新挺立,避免壓斷的結局。彎曲,並不是低頭或失敗,而是一種彈性的生存方式,是一種生活的藝術。 

60、特技團來了個新的弟子,教練從走鋼絲開始教起,這個弟子在練習的時候,總是沒走幾步就掉下來,反覆練習還是如此,最後沮喪地坐在地上起來,教練走了過來,拍拍弟子地肩膀說:“掉落,是走穩地先決條件。”弟子聞言,又重新爬上去練習。教練在旁叮嚀著:“走,不停地走,直到你忘了那條鋼絲的存在,忘了掉落這件事,你就算真正學會了。”

人生處處充滿意外,我們必須象練習走鋼絲一樣,帶著微笑、抬頭挺胸,若是不慎掉落,就重新再站起來,當我們不再在意“意外”,不再在意“掉落”。我們就可以走得比別人穩。 

61、明朝萬曆年間,中國北方的女真為患。皇帝為了要抗禦強敵,決心整修萬里長城。當時號稱天下第一關的山海關,卻早已年久失修,其中“天下第一關”的題字中的“一”字,已經脫落多時。萬曆皇帝募集各地書法名家,希望回復山海關的本來面貌。各地名士聞訊,紛紛前來揮毫,但是依舊沒有一人的字能夠表達天下第一關的原味。皇帝於是再下昭告,只要能夠雀屏中選的,就能夠獲得最大的重賞。經過嚴格的篩選,最後中選的,竟是山海關旁一家客棧的店小二,真是跌破大家的眼鏡。

在題字當天,會場被擠的水泄不通,官家也早就備妥了筆墨紙硯,等後店小二前來揮毫。只見主角抬頭看著山海關的牌樓,捨棄了狼豪大筆不用,拿起一塊抹布往硯台里一沾,大喝一聲:“一”,十分乾淨利落,立刻出現絕妙的一字。旁觀者莫不給予驚嘆的掌聲。有人好奇的問他:為何能夠如此成功的秘訣。他被問之後,久久無法回答。後來勉強答道:其實,我想不出有什麼秘訣,我只是在這裡當了三十多年的店小二,每當我在擦桌子時,我就望著牌樓上的“一”字,一揮一擦就這樣而已。

原來這位店小二,他的工作地點,正好面對山海關的城門,每當他彎下腰,拿起抹布清理桌上的油污之際,剛好這個視角,正對準“天下第一關”的一字。因此,他不由自主地天天看、天天擦,數十年如一日,久而久之,就熟能生巧、巧而精通,這就是他能夠把這個“一”字,能夠臨摹到爐火純青,微妙微肖的原因。

其實,這個有趣的故事,正是反應一個顛撲不破的道理:練習造就完美,熟練才能精通。舉凡一些在各行各業出類拔萃的頂尖人士,儘管這些頂尖人物優點不一而足,成就也在不同領域開花結果。他們卻都有一個共通也是最基本的特點:熱忱、專注與精通。因為熱忱,所以能夠投入強大的動力與能量;因為專注,才能心無旁騖勇往直前;也更因為熱忱與專注,才能達到專業與精通的境界。 

62、全球知名影星尤勃連納(Yul Byrnner),這位向來以光頭造型與敬業精神著稱的影帝,在他的演藝生涯中,一直主演“國王與我”這齣戲,這齣戲從上演那年開始,一直演到他去世那年為止,一共長達53年之久。依據統計,尤勃連納前前後後一共演出了4625場之多,換言之,平均每五天就演一場。因為他對演戲抱著無比的熱忱,所以樂此不疲;因為他的專注,所以一路走來始終如一;也更因為他能持續練習,不斷改進,才能創造出不平凡的事跡。

面對未來遽變的環境中,培養熱忱的態度與專注精神,正是告別平凡人生的起點。 

63、急事,慢慢的說;大事,清楚的說;小事,幽默的說;沒把握的事,謹慎的說;沒發生的事,不要胡說;做不到的事,別亂說;傷害人的事,不能說;討厭的事,對事不對人的說;開心的事,看場合說;傷心的事,不要見人就說;別人的事,小心的說;自己的事,聽聽自己的心怎么說;現在的事,做了再說;未來的事,未來再說;如果,對我有不滿意的地方,請一定要對我說!

這篇短文最近一直在網路上流傳,雖然標題是“說話的溫度”,但事實上他一直在提醒我們:小心說話而且要“說好話”,話說出口之前先思考一下,不要莽莽撞撞的脫口而出。事情再怎么急迫,也要清楚的讓大家知道問題以及來龍去脈,但往往是越急越說不清楚,反而耽誤了時間。

64、美國人願意發揮自己的想像力,他們不輕易敲主管的門,因為敲了主管的門,主管的話就會成為他們的一個框架,會影響自身的想像力。日本人也不輕易敲主管的門,他們認為如果去敲主管的門,就會被主管認為很無能。

一位中國主管看見美國調色師正在調口紅的顏色,走過去隨便說了一句:"這口紅好看嗎?"美國調色師站起來:"第一,親愛的余副總(美國人通常都是叫名字的,叫了頭銜就表示心中不太愉快了),這個口紅的顏色還沒有完全定案,定案以後我會拿給你看,你現在不必那么擔心。第二,余副總,我是一個專業的調色師,我有我的專業,如果你覺得你調得比較好,下個禮拜開始你可以調。第三,親愛的余副總,我這個口紅是給女人擦的,而你是個男人。如果所有的女人都喜歡擦,而你不喜歡沒有關係,如果你喜歡,別的女人卻不喜歡,完了。"Sorry,sorry……"主管知道自己的問話有些不妥,連聲道歉。

如果一位主管太喜歡管事,一定程度上會影響下屬的創意原則,束縛他們行動。這是大家應該吸取的一個教訓。 

65、目前,公司徵求業務人員,其中一位應徵者資歷顯赫,對於公司來說,有小廟容不了大佛的顧慮,因此公司都不抱太大的希望,面談時,也很誠實地告訴他,依據公司規定,無法給與太高地薪水,原以為會就此打住,不要浪費彼此的時間,沒想到他竟然願意接受不到他原來薪水一半的條件,這讓公司有點意外。正式上班後,他也沒有出身大企業來的驕傲,準時上班,報表填寫清楚,勤跑客戶,過了不久他的業績遠遠超乎大家原本的預期,於是在最短的時間內,公司破格讓他晉升,而且大幅度加薪,自此,他也更加賣力,為公司創造更好的業績。

了解之後才知道:原來他在前一家公司以當上了主管,工作相當順利,薪水也十分滿意,原以為可以衣食無憂,沒想到公司投資失敗,老闆不知去向,讓他們哭訴無門。期間,他也曾經因為薪水無法與自己所要求的相符而怨天尤人,總認為自己是懷才不遇。但在經歷了一段時間的挫折與沉澱之後,他選擇了重新出發,重新體會到價值與價格的差異。

他領悟,價格是被人給予的,隨時可以拿走,價值卻是自己創造的,任誰也無法帶來。

66、在經濟學中,“智豬博弈”(Pigs’payoffs)是一個著名博弈論例子。 

這個例子講的是:豬圈裡有兩頭豬,一頭大豬,一頭小豬。豬圈的一邊有個踏板,每踩一下踏板,在遠離踏板的豬圈的另一邊的投食口就會落下少量的食物。如果有一隻豬去踩踏板,另一隻豬就有機會搶先吃到另一邊落下的食物。當小豬踩動踏板時,大豬會在小豬跑到食槽之前剛好吃光所有的食物;若是大豬踩動了踏板,則還有機會在小豬吃完落下的食物之前跑到食槽,爭吃到另一半殘羹。 

那么,兩隻豬各會採取什麼策略?答案是:小豬將選擇“搭便車”策略,也就是舒舒服服地等在食槽邊;而大豬則為一點殘羹不知疲倦地奔忙於踏板和食槽之間。 

原因何在?因為,小豬踩踏板將一無所獲,不踩踏板反而能吃上食物。對小豬而言,無論大豬是否踩動踏板,不踩踏板總是好的選擇。反觀大豬,已明知小豬是不會去踩動踏板的,自己親自去踩踏板總比不踩強吧,所以只好親力親為了。 

“小豬躺著大豬跑”的現象是由於故事中的遊戲規則所導致的。規則的核心指標是:每次落下的事物數量和踏板與投食口之間的距離。 

如果改變一下核心指標,豬圈裡還會出現同樣的“小豬躺著大豬跑”的景象嗎?試試看。 

改變方案一:減量方案。投食僅原來的一半分量。結果是小豬大豬都不去踩踏板了。小豬去踩,大豬將會把食物吃完;大豬去踩,小豬將也會把食物吃完。誰去踩踏板,就意味著為對方貢獻食物,所以誰也不會有踩踏板的動力了。 

如果目的是想讓豬們去多踩踏板,這個遊戲規則的設計顯然是失敗的。 

改變方案二:增量方案。投食為原來的一倍分量。結果是小豬、大豬都會去踩踏板。誰想吃,誰就會去踩踏板。反正對方不會一次把食物吃完。小豬和大豬相當於生活在物質相對豐富的“共產主義”社會,所以競爭意識卻不會很強。 

對於遊戲規則的設計者來說,這個規則的成本相當高(每次提供雙份的食物);而且因為競爭不強烈,想讓豬們去多踩踏板的效果並不好。 

改變方案三:減量加移位方案。投食僅原來的一半分量,但同時將投食口移到踏板附近。結果呢,小豬和大豬都在拚命地搶著踩踏板。等待者不得食,而多勞者多得。每次的收穫剛好消費完。 

對於遊戲設計者,這是一個最好的方案。成本不高,但收穫最大。 

原版的“智豬博弈”故事給了競爭中的弱者(小豬)以等待為最佳策略的啟發。但是對於社會而言,因為小豬未能參與競爭,小豬搭便車時的社會資源配置的並不是最佳狀態。為使資源最有效配置,規則的設計者是不願看見有人搭便車的,政府如此,公司的老闆也是如此。而能否完全杜絕“搭便車”現象,就要看遊戲規則的核心指標設定是否合適了。 

比如,公司的激勵制度設計,獎勵力度太大,又是持股,又是期權,公司職員個個都成了百萬富翁,成本高不說,員工的積極性並不一定很高。這相當於“智豬博弈” 

增量方案所描述的情形。但是如果獎勵力度不大,而且見者有份(不勞動的“小豬”也有),一度十分努力的大豬也不會有動力了----就象“智豬博弈”減量方案一所描述的情形。最好的激勵機制設計就象改變方案三----減量加移位的辦法,獎勵並非人人有份,而是直接針對個人(如業務按比例提成),既節約了成本(對公司而言),又消除了“搭便車”現象,能實現有效的激勵。 

許多人並未讀過“智豬博弈”的故事,但是卻在自覺地使用小豬的策略。股市上等待莊家抬轎的散戶;等待產業市場中出現具有贏利能力新產品、繼而大舉仿製牟取暴利的遊資;公司里不創造效益但分享成果的人,等等。因此,對於制訂各種經濟管理的遊戲規則的人,必須深諳“智豬博弈”指標改變的箇中道理。

67、小時候聽過一個笑話,一直記著,但是一直也沒弄明白那其中的玄妙。說是有一個傻子,低著頭在雨中走,慢騰騰地,就那么在雨中走。路人頭上頂著各式各樣的雨具或者權充雨具的東西急急忙忙地從他身邊跑過,一邊跑一邊還喊:嗨,傻子,快點往前跑啊,下雨呢!傻子不緊不慢地回答說:前面不是也在下雨嗎?因為天性愚鈍,我一直不明白故事裡的傻子到底是不是個傻子。

有一次,我和三個成功人士偶然流落到了同一個荒島上,就拿這個笑話請教他們:你們認為這個傻子究竟是不是很傻呢?這三個人剛剛烤乾了他們的衣服,心情舒暢了一點,再加上我剛剛給他們每人送上了一塊烤得噴香的山羊肉,承蒙他們的耐心,就給了我一點意見——如果不是在荒島上,這樣的意見拿一塊山羊肉恐怕是買不來的。

第一個人是某大型企業的董事長。他表情莊嚴地說:據我所見,這個傻子並不是個傻子。傻子為什麼不快點跑呢?因為他是個懶人,懶人總是以愚蠢為藉口的。

第二個人是個優秀的職業經理人,他代表這個社會知識與財富二元的完美結合,他稍微思考了一下,用推究的口吻說:我想,傻子大概是沒有學過二元方程式吧,像這樣簡單的時間和雨量的二元算式只有文盲才不懂,我看他不是傻子,是文盲。

第三個人我倒是沒有弄清楚他的身份,看那兩個人對他畢恭畢敬的樣子,當非凡類。他聽了前兩人的回答後,輕輕搖了搖頭,面色凝重地說:傻子提出了我們共同的心聲啊,前面也在下雨,我們無處可逃。傻子不傻,他是先知啊。

這三個人的回答當然令我受益匪淺,但是因為我跟他們說話的時候,一直弓著腰,所以不由得覺得他們的回答里有一種居高臨下的傲慢,似乎天上真的在下雨,而我又沒帶雨具一樣。這樣一來,我就覺得很不滿足,似乎我的問題並沒有得到圓滿的解答。

恰在此時,又有三個人也流落到了這個荒島上,他們是草根的一族,見到有火,並不避諱什麼,脫光了衣服就來烘烤,也不等我邀請,就吃光了剩下的那些山羊肉。我等他們安頓好了,就拿同樣的問題來問他們。三個人一致認為這確實是個傻子,其中一個人說:如果不是傻子,至少也應該拿一個什麼東西當雨具頂在頭上吧?另一個人說:他如果不快點跑到前面,怎么知道前面是不是在下雨呢?第三個人說:下雨了,他也不想著快點回家收衣服,還慢騰騰地在雨地里走。

這三個人的回答使我們的討論熱鬧了起來,有人還得出一個結論:假如前面有躲雨的地方,不如跑快點去躲雨,但是假如前面一片曠野,再跑也不過一身濕,還不如像傻子一樣悠著點。 

這樣講了一陣笑話,天上真的下起雨來,人們立刻躁動起來,紛紛站起身,四散奔逃。我在後面大聲叫他們停下:喂,這裡是個荒島,沒有躲雨的地方,不是說好了悠著點的嗎?

有人情急之下給我撂下一句:嗨,老天在下雨,我們總得乾點什麼表示知道了吧?

直到現在,我仍覺得,那是我得到的最好的答案。

68、在一個島上,有一位長年駐守的動物學家,他專門從事對猴子的研究工作。一天,一隻小猴子出生了。動物學家給它取名叫"依侔"。

在一個清晨,出生後不久的依侔獨自向海邊走去,那一刻,島上的猴子們全都安靜了,整個小島也寧靜了,動物學家那一刻也停住了,大家好象都在等待著什麼,所有猴子的眼睛和動物學家的眼睛都隨著依侔在向海邊移動······

為什麼會這樣?原來,在依侔出生前,島上的猴子們生生世世沒有一個曾到過海邊,沒有一個猴子碰過海水。至於什麼原因,動物學家也百思不得其解,自他見到島上第一隻猴子起,他就從未見過有哪只猴子靠近過海水。他也曾試著用各種方法讓猴子們去接近大海,但都未成功,或許是第一隻猴子就不曾到過海邊的原因,以後在這個島上出生的猴子就沒有一隻敢靠近海的。

不一會,依侔走到了海邊,它先用一隻腳沾了沾清涼的海水,然後又用另一隻腳也沾了沾,隨後大家發現依侔竟跳進海水,用兩隻胳膊拍打起海水來,樣子看上去很歡快的樣子,它在海水中跑著、跳著,並且還招呼其他的猴子跟他一起來玩海水,可是,其他的猴子沒有一個敢過來的,依侔仍舊在海邊玩著······。

這一天,就這樣過去了,但這一天,對那位動物學家來說可是非同尋常的一天,第一次,一隻猴子,自己下水了。

以後,一直都是依侔獨自在海邊玩耍,在海里洗澡······。

不久,島上又出生了一隻小猴子。在一個溫暖的早晨,整個小島又一次寧靜了,原來所有猴子和那位動物學家看到依侔竟然拉著那隻小猴子的手,向海邊走去。一會的工夫,他們到了海邊,隨後大家見到它們倆在海水中玩得是那樣開心、歡暢,它們向島上的其他猴子招手,讓它們也到海水中一起玩耍,但,最終仍只是它們倆在快樂地玩著。動物學家在海邊觀察著它們,竟興奮的一整夜沒睡覺,他要為那隻小猴起個名字。清晨,動物學家想出了一個很好聽的名字"海星",他決定,以後島上出生的小猴,只要能去海里玩耍的,都叫它們"海星"。

不久,島上又出生了一隻小猴子,同樣是依侔帶著它到海邊,接觸海水,最後它們在海中高興地跳著······。就這樣,每出生一隻猴子,依侔都會帶它去海邊玩耍。

現在依侔已有了99個海星,直到有一天,島上又出生了一隻猴子,它是依侔在這個島上出生後的第一百隻猴子,但動物學家和其他島上的猴子們卻發覺這次依侔並沒有來牽它的手去海邊。

各位,猜猜看,依侔去了哪裡?

後來,動物學家和島上所有的猴子看到,那隻小猴子竟然象當初依侔那樣獨自走向海邊,小島又一次寧靜了,當大家的目光跟著小猴子移到海邊時,整個小島歡呼了――――――! 

原來依侔早已在海邊等它了。

島上有了第100個海星。

69、需要的時候得到的滿足, 就是一種幸福! 

有一個人, 他生前善良且熱心助人,所以在他死後, 升上天堂, 做了天使。他當了天使後, 仍時常到凡間幫助人, 希望感受到幸福的味道。 

一日, 他遇見一個農夫, 農夫的樣子非常困惱, 他向天使訴說︰“我家的水牛剛死了, 沒它幫忙犁田,那我怎能下田作業呢?“ 

於是天使賜他一隻健壯的水牛, 農夫很高興, 天使在他身上感受到幸福的味道。 

又一日, 他遇見一個男人, 男人非常沮喪, 他向天使訴說︰“我的錢被騙光了, 沒盤川回鄉。” 

於是天使給他銀兩做路費, 男人很高興, 天使在他身上感受到幸福的味道。 

又一日, 他遇見一個詩人, 詩人年青、英俊、有才華且富有, 妻子貌美而溫柔, 但他卻過得不快活。 

天使問他︰“你不快樂嗎?我能幫你嗎?”

詩人對天使說:“我什麼也有, 只欠一樣東西, 你能夠給我嗎?”

天使回答說︰“可以。你要什麼我也可以給你。”

詩人直直的望著天使︰“我要的是幸福。”

這下子把天使難倒了, 天使想了想, 說︰我明白了。”

然後把詩人所擁有的都拿走。 

天使拿走詩人的才華, 毀去他的容貌, 奪去他的財產, 和他妻子的性命。 

天使做完這些事後, 便離去了。 

一個月後, 天使再回到詩人的身邊, 

他那時餓得半死, 衣衫襤褸地在躺在地上掙扎。 

於是, 天使把他的一切還給他。 

然後, 又離去了。 

半個月後, 天使再去看看詩人。 

這次, 詩人摟著妻子, 不住向天使道謝。 

因為, 他得到幸福了。 

你曾覺得孤獨?你嘗過幸福的味道? 孤寂、璀璨本就是形容詞, 所有的形容詞都是比較的。 沒嘗過孤寂, 又怎知何謂璀璨的人生? 孤寂又豈非人生之必經? 人很奇怪, 每每要到失去, 才懂得珍惜。 其實, 幸褔早就放就在你的面前。 肚子餓壞的時候, 有一碗熱騰騰的拉麵放在你眼前, 幸福。 累得半死的時候, 撲上軟軟的床, 也是幸福。 哭得要命的時候, 旁邊溫柔的遞來一張紙巾, 更是幸福。 幸福本沒有絕對的定義, 平常一些小事也往往能撼動你的心靈, 幸福與否, 只在乎你的心怎么看待。

70、從前,有一隻烏龜和一隻兔子在互相爭辯誰跑得快。他們決定來一場比賽分高下,選定了路線,就此起跑。

兔子帶頭衝出,賓士了一陣子,眼看它已遙遙領先烏龜,心想,它可以在樹下坐一會兒,放鬆一下,然後再繼續比賽。

兔子很快地在樹下就睡著了,而一路上笨手笨腳走來的烏龜則超越過它,不一會兒完成比賽,成為貨真價實的冠軍。 等兔子一覺醒來,才發覺它輸了。

這個故事給我們的啟示是:緩慢且持續的人會贏得比賽。這是從小伴隨我們長大的龜兔賽跑故事的版本。

但最近有人告訴了我一個更有趣的版本。故事這么連續下去。

兔子當然因輸了比賽而倍感失望,為此他做了些缺失預防工作(根本原因解析)。它很清楚,失敗是因它太有信心,大意,以及散漫。如果它不要自認一切都是理所當然的,烏龜是不可能打敗它的。因此,它單挑烏龜再來另一場比賽,而烏龜也同意。這次,兔子全力以赴,從頭到尾,一口氣跑完,領先烏龜好幾公里。

這故事的有什麼啟示?動作快且前後一致的人將可勝過緩慢且持續的人。

如果在你的工作單位有兩個人,一個緩慢,按部就班,且可靠,另一個則是動作快,且辦事還算牢靠,那么動作快且牢靠的人會在組織中一直往上爬,升遷的速度比那緩慢且按部就班辦事的人快。緩慢且持續固然很好,但動作快且牢靠則更勝一籌。

這故事還沒完沒了。這下輪到烏龜要好好檢討,它很清楚,照目前的比賽方法,它不可能擊敗兔子。它想了一會兒,然後單挑兔子再來另一場比賽,但是是在另一條稍許不同的路線上。兔子同意,然後兩者同時出發。為了確保自己立下的承諾-從頭到尾要一直快速前進,兔子飛馳而出,極速奔跑,直到碰到一條寬闊的河流。而比賽的終點就在幾公里外的河對面。兔子呆坐在那裡,一時不知怎么辦。這時候,烏龜卻一路跚跚而來,撩入河裡,游到對岸,繼續爬行,完成比賽。

這故事的有什麼啟示?首先,辨識出你的核心競爭力,然後改變遊戲場所以適應(發揮)你的核心競爭力。在你的工作單位,如果你是一個能言善道的人,一定要想法創造機會,好好表現自己,以便讓峰層注意到你。如果你的優勢是從事分析工作,那么你一定要做一些研究,寫一個報告,然後呈送上樓。依著自己的優勢(專長)來工作,不僅會讓上頭的人注意到你,也會創造成長和進步的機會。

故事還沒結束。

這下子,兔子和烏龜成了惺惺相惜的好朋友。它們一起檢討,兩個都很清楚,在上一次的比賽中,它們可以表現得更好。所以,他們決定再賽一場,但這次是同隊合作。它們一起出發,這次可是兔子扛著烏龜,直到河邊。在那裡,烏龜接手,背著兔子過河。到了河對岸,兔子再次扛著烏龜,兩個一起抵達終點。比起前次,它們都感受到一種更大的成就感。

這故事的有什麼啟示?

個人表現優異與擁有堅強的核心競爭力固然不錯,但除非你能在一個團隊內(與別人)同心協力,並掌控彼此間的核心競爭力,否則你的表現將永遠在標準之下,因為總有一些狀況下,你是技不如人,而別人卻幹得蠻好的。團隊合作主要就是有關情境(權變)領導這檔事,讓具備處理某一情境能力(核心競爭力)的人當家做主。

從這故事,我們可以學到更多

我們了解,在遭逢失敗後,兔子和烏龜都沒有就此放棄。兔子決定更拼,並且投入更多的努力。在盡了全力之後,烏龜則選擇改變策略。在人的一生中,當失敗臨頭時,有時我們需更加努力。有時則需改變策略,嘗試不同的抉擇。有時候,兩者都要一起來。兔子和烏龜也學到了最關鍵的一課。當我們不再與競爭對手較力,而開始逐鹿某一情境時,我們會表現得更好。

1980年代,當古茲維塔接掌可口可樂執行長時,他面對的是百事可樂的激烈競爭,可口可樂的市場成長正被它蠶食掉。古茲維塔手下的那些管理者,把焦點全灌注在百事可樂身上,一心一意只想著一次增長百分之零點一的市場占有率。古茲維塔決定停止與百事可樂的競爭,而改與百分之零點一的成長此一情境角逐。

他問起美國人一天的平均液態食品消耗量為多少?答案是十四盎斯。可口可樂在其中有多少?答案是兩盎斯。古茲維塔說,可口可樂需要在那塊市場做大占有率。我們的競爭對象不是百事可樂,要是占掉市場剩餘十二盎司的水、茶、咖啡、牛奶及果汁。當大家想要喝一點什麼時,應該是去找可口可樂。

為達此目的,可口可樂在每一街頭擺上販賣機,銷售量因此節節上升,百事可樂從此再也追趕不上。

結論:龜兔賽跑的故事啟發我們良多。最重要的是:動作快且前後一致的人總是勝過緩慢且持續的人;依著自己的優勢(專長)來工作;結合所有的資源且團隊合作的人,總是打敗單打獨鬥者;面對失敗時,絕不輕言放棄;最後,與某一情境競爭,而不是限定某對手。

71、到處都不景氣,你的工作心情是否也染上了些許低迷呢?一大早,我跳上一部計程車,要去深圳郊區一企業做內訓。因正好是尖峰時刻,沒多久車子就卡在車陣中,此時前座的司機先生開始不耐煩地嘆起氣來。隨口和他聊了起來:“最近生意好嗎?”後照鏡的臉垮了下來,聲音臭臭的:“有什麼好?到處都不景氣,你想我們計程車生意會好嗎?每天十幾個小時,也賺不到什麼錢,真是氣人!”

顯然這不是個好話題,換個主題好了,我想。於是我說:“不過還好你的車很大很寬敞,即便是塞車,也讓人覺得很舒服……”他打斷了我的話,聲音激動了起來:“舒服個鬼!不信你來每天坐12個小時看看,看你還會不會覺得舒服!?”接著他的話匣子開了,抱怨政府無能、車價還要下調,社會不公,所以人民無望。我只能安靜地聽,一點兒插嘴的機會也沒。

第二天同一時間,我再一次跳上了計程車,去郊區同一家企業做訓練,然而這一次,卻開啟了迥然不同的經驗。一上車,一張笑容可掬的臉龐轉了過來,伴隨的是輕快愉悅的聲音:“你好,請問要去哪裡?”真是難得的親切,我心中有些訝異,隨即告訴了他目的地。他笑了笑:“好,沒問題!”然而走沒兩步,車子又在車陣中動彈不得了起來。前座的司機先生手握方向盤,開始輕鬆地吹起口哨哼起歌來,顯然今天心情不錯。於是我問:“看來你今天心情很好嘛!”

他笑得露出了牙齒:“我每天都是這樣啊,每天心情都很好。”“為什麼呢?”我問:“大家不都說景氣差,工作時間長,收入都不理想嗎?”司機先生說:“沒錯,我也有家有小孩要養,所以開車時間也跟著拉長為12個小時。不過,日子還是很開心過的,我有個秘密……”他停頓了一下:“說出來先生你別笑我,好嗎?”

他說:“我總是換個角度來想事情。例如,我覺得出來開車,其實是客人付錢請我出來玩。像今天一早,我就碰到像你,花錢請我跟你到關外玩,這不是很好嗎?等到了關外,你去辦你的事,我就正好可以順道賞賞關外的景色,抽根煙再走啦!”他繼續說:“像前幾天我載一對情侶去東湖水庫看夕陽,他們下車後,我也下來喝碗魚丸湯,擠在他們旁邊看看夕陽才走,反正來都來了嘛,更何況還有人付錢呢?”

我突然意識到自己有多幸運,一早就有這份榮幸,跟前座的EQ高手同車出遊,真是棒極了。又能坐車,心情又開心,這樣的服務有多難得,我決定跟這位司機先生要電話,以便以後有機會再聯繫他。接過他名片的同時,他的手機鈴聲正好響起,有位老客人要去機場,原來喜歡他的不只我一位,相信這位EQ高手的工作態度,不但替他贏到了心情,也必定帶進許多生意。

經濟不景氣,心情就更要爭氣。心理學家發現,快樂其實是一種習慣,不管大環境怎么變,EQ高手的快樂決心是不會改變的。當我們能換一種心態去看待自己的工作,並帶著遊戲般的愉快心情面對工作,你會發覺自己的內在能量強大許多,抗壓應變的功力也因此大為增進,而這,也正是貫徹快樂決心的漂亮做法。我自己就常覺得,工作其實是一種偽裝,讓我有很好的藉口及機,能因著演講及各種活動,去認識許許多多有趣精彩的人,這不是很過癮嗎?(更何況,往往還有人付錢呢!)

只要調整了心態,你的工作心情,就能拋開不景氣的陰影,自創一片格局。

72、一輛載滿乘客的公共汽車沿著下坡路快速前進著,有一個人後面緊緊地追趕著這輛車子。一個乘客從車窗中伸出頭來對追車子的人說:“老兄!算啦,你追不上的!” 

“我必須追上它,”這人氣喘吁吁地說:“我是這輛車的司機!” 

有些人必須非常認真努力,因為不這樣的話,後果就十分悲慘了!然而也正因為必須全力以赴,潛在的本能和不為人知的特質終將充份展現出來。

73、甲:新搬來的鄰居好可惡,昨天晚上三更半夜、夜深人靜之時然跑來猛按我家的門鈴。 

乙:的確可惡!你有沒有馬上報警? 

甲:沒有。我當他們是瘋子,繼續吹我的小喇叭。 

事出必有因,如果能先看到自己的不是,答案就會不一樣在你面對衝突和爭執時,先想一想是否心中有虧,或許很快就能釋懷了。

74、某日,張三在山間小路開車,正當他悠哉地欣賞美麗風景時,突然迎面開來一輛貨車 ,而且滿囗黑牙的司機還搖下窗戶對他大罵一聲:“豬!” 

張三越想越納悶,也越想越氣,於是他也搖下車窗回頭大罵:“你才是豬!” 

才剛罵完,他便迎頭撞上一群過馬路的豬。 

不要錯誤的詮釋別人的好意,那只會讓自己吃虧,並且使別人受辱。在不明所以之前,先學會按捺情緒,耐心觀察,以免事後生髮悔意。

75、小男孩問爸爸:“是不是做父親的總比做兒子的知道得多?” 

爸爸回答:“當然啦!” 

小男孩問:“電燈是誰發明的?” 

爸爸:“是愛迪生。” 

小男孩又問:“那愛迪生的爸爸怎麽沒有發明電燈?” 

很奇怪,喜歡倚老賣老的人,特別容易栽跟斗。權威往往只是一個經不起考驗的空殼子,尤其在現今這個多元開放的時代。

76、小明洗澡時不小心吞下一小塊肥皂,他的媽媽慌慌張張地打電話向家庭醫生求助。醫生說:“我現在還有幾個病人在,可能要半小時後才能趕去。” 

小明媽媽說:“在你來之前,我該做甚麽?” 

醫生說:“給小明喝一杯白開水,然後用力跳一跳,你就可以讓小明用嘴巴吹泡泡消磨時間了。” 

Take it easy,放輕鬆放輕鬆些,生活何必太緊張?事情既然已經發生了,何不坦然自在的面對。擔心不如寬心,窮緊張不如窮開心。

77、一名員工做事情是不能靠主管在後面揮動鞭子的,要靠自己有一種尊嚴,讓追求"標準"變成一種原動力。

我坐在希爾頓飯店大堂喝咖啡,來了一對老夫婦訂房間,服務生查了一下電腦,保留的房間都訂完了,"先生,太太,我們附近還有幾家檔次不錯的飯店,跟我們都一樣的,要不要我幫你試試看。"服務生禮貌地說。他們先領老夫婦去喝杯咖啡,一會兒服務生過來說:"我們後面的喜來登大酒店還有一個房間,檔次跟我們是一樣的,還便宜20美金,要不要?"老夫婦高興地說"Whynot?"之後服務生又把老夫婦和他們的行李送上車。

希爾頓員工的這種行動根本不是在主管的監控下才去做的,這完全是一種尊嚴,一種標準,這已經變成一種原動力,不停地推動企業進步。 

我們要強調標準,要做SOP,而且還有重要的四個字--細節量化。

78、在泰國曼谷,清晨酒店一開門,一名漂亮的泰國小姐微笑著和我打招呼:"早,余先生。""你怎么知道我姓余?""余先生,我們每一層的當班小姐要記住每一個房間客人的名字。"我心中很高興,乘電梯到了一樓,門一開,又一名泰國小姐站在那兒,"早,余先生。""啊,你也知道我姓余,你也背了上面的名字,怎么可能呢?""余先生,上面打電話說你下來了。"原來她們腰上掛著對講機。

於是她帶我去吃早餐,餐廳的服務人員替我上菜,都儘量稱呼我余先生,這時來了一盤點心,點心的樣子很奇怪,我就問她"中間這個紅紅的是什麼?"這時我注意到一個細節,那個小姐看了一下,就後退一步說那個紅紅的是什麼,"那么旁邊這一圈黑黑的呢?"她上前又看了一眼,又後退一步說那黑黑的是什麼。這個後退一步就是為了防止她的口水會濺到菜里。

我退房離開的時候,刷卡後他把信用卡還給我,然後再把我的收據折好放在信封里,還給我的時候說,"謝謝你,余先生,真希望第七次再看到你。"第七次再看到,原來那次我是第六次去。

3年過去了我再沒去過泰國。有一天我收到一張卡片,發現是他們酒店寄來的,"親愛的余先生,3年前的4月16號你離開以後,我們就沒有再看到你,公司全體上下都想念得很,下次經過泰國一定要來看看我們。下面寫的是祝你生日快樂。原來寫信的那天是我的生日。

這種優質的服務無疑贏得了一個顧客的心。

79、飛機起飛前,一位乘客請求空姐給他倒一杯水吃藥。空姐很有禮貌地喻:”先生,為了您的安全,請稍等片刻,等飛機進入平穩飛行後,我會立刻把水給您送過來,好嗎?”

15分鐘後,飛機早已進入了平穩飛行狀態。突然,乘客服務鈴急促地響了起來,空姐猛然意識到:糟了,由於太忙,她忘記給那位乘客倒水了!當空姐來到客艙,看見按響服務鈴的果然是剛才那位乘客。她小心翼翼地把水送到那位乘客跟前,面帶微笑地說:”先生,實在對不起,由於我的疏忽,延誤了您吃藥的時間,我感到非常抱歉。”這俠乘客抬起左手,指著手錶說道:“怎么回事,有你這樣服務的嗎?”空姐手裡端著水,心裡感到很委屈,但是,無論她怎么解釋,這位挑剔的乘客都不肯原諒她的疏忽。

接下來的飛行途中,為了補償自己的過失,每次去客艙給乘客服務時,空姐都會特意走到那位乘客面前,面帶微笑地詢問他是否需要水,或者別的什麼幫助。然而,那位乘客余怒未消,擺出一副不合作的樣子,並不理會空姐。

臨到目的地前,那位乘客要求空姐把留言本給他送過去,很顯然,他要投訴這名空姐。此時空姐心裡雖然很委屈,但是仍然不失職業道德,顯得非常有禮貌,而且面帶微笑地說道:”先生,請允許我再次向您表示真誠的歉意,無論你提出什麼意見,我都將欣然接受您的批評!”那位乘客臉色一緊,嘴巴準備說什麼,可是卻沒有開口,他接過留言本,開始在本子上寫了起來。

等到飛機安全降落,所有的乘客陸續離開後,空姐本以為這下完了,沒想到,等她打開留言本,卻驚奇地發現,那位乘客在本子上寫下的並不是投訴信,相反,這是一封熱情洋溢的表揚信

是什麼使得這位挑剔的乘客最終放棄了投訴呢?在信中,空姐讀到這樣一句話:“在整個過程中,您表現出的真誠的歉意,特別是你的十二次微笑,深深打動了我,使我最終決定將投訴信寫成表揚信!你的服務質量很高,下次如果有機會,我還將乘坐你們的這趟航班!”

80、老師說:“人的一生如活八十歲,就由二十五億二千二百八十八萬秒的十位數組成。你知道在這十位數中提取了幾位數嗎?” 

我是一個有些自負的人,在第一次參加的成功訓練中,有一個課程是“認識自己”,老師說:“我們很多的人知道這個世界,卻惟獨不認識自己……”我當即舉手,說:“老師,我認識我自己,我知道我想什麼,要什麼。”老師笑咪咪地看著我說:“你叫什麼名字煛薄襖鉅樟幀牎蔽掖稹!澳愣啻竽曇汀煛薄埃鄧輳熌惚鸚Γ訓練中講師要求我們放鬆自己,放掉身上所有的包袱和解除滿身的束縛,回到天真的童年——5歲年代牎!蔽掖稹@鮮τ智崆岬男α耍骸昂芎謾犇敲茨愕難型煛薄埃閒汀!蔽掖稹!埃閒脫型有什麼特質煛蔽掖鴆簧俠戳恕@鮮τ衷俅吻嶸笑著,示意我坐下,對 全場幾百人說:“你不知道了,所以人並不真正了解自己……現在,我們做一個遊戲——照鏡子。” 

照鏡子的遊戲是每人找一個褡襠,面對面,你當他的“鏡子”,他當你的“鏡子”,上半部讓我們真的像5歲小孩,一人做各種怪動作,另一人就模仿,每個人笑得很開心;餘下來便甲乙兩個站好,互相找優點、缺點,以找優點為主,讚美對方,每個人也覺得很好玩,仍是笑;可到下半部,當在音樂、燈光和老師的引導下,閉著眼睛,每人腦子裡都放了一次“電影”,找回了自己過去的種種不足,甚至開始懺悔以往的過錯和罪責,眼睛裡便閃動著淚花、臉上便流淌著淚珠。我也哭了。我這一次是在沒有任何生理痛苦和心理苦楚時哭的。 

奇怪嗎?

使我淚流不止的原因是,在閉著眼睛的過程中,我聽老師給我們仔細地算了這樣一筆賬。老師說,這賬其實是作家謝冰心80歲生日那天算的。他說:80×365=29000; 

29000×24=700800; 

700800×60=42048000; 

42048000×60=2522880000。 

老師說:“人的一生如活八十歲,就由這十位數的秒組成,而現在你已經提取了許多時日,在你生命庫存中也許只剩下九位數、八位數,甚至更少!我不敢斷定你是否功成名就,但我敢說,在這裡的每一位沒有像作家這樣給自己算過賬,沒有哪一位能準確無誤地把自己過了幾位數說出來,也就是說,沒有人真正認識自己;我還敢說,在這裡的每一位,年齡最小的也有二十多歲,所以,你剩下的時間並不多,而你要做的事卻多得數也數不清……我們的很多人在買菜的時候,在消費的時候,在經營店鋪的時候,把賬算得很細,幾元幾角幾分,可人生也是經營,為什麼我們不認真的算一算人生這筆賬呢?” 

…… 那一年,我正在而立之年,如按“謝冰心原理”80歲計算的話,我應該是活了10950天、946080000秒牰具體到我那天的時間10月14日,在10950天裡,還要加上314天。這個時候,我心裡非常恐懼,因為我發現我的生命的時日已提取了將近一半,而已提取的那將近一半是渾渾噩噩而過的,簡直就是浪費!如那種浪費可以判刑的話,我願坐穿牢底來洗涮自己的罪過。可是,這不能,我只能努力使自己剩下的18050天不要浪費,立一個 “把每一天當作生命中的最後一天”的誓言。

時間過去了四年,如今,我也算是一個教人“照鏡子”的人。倒不是我如何成功,而是我有太多“照鏡子”的心得,何且,在我的臥室里總是擺著一塊很大的鏡子,時不時照照自己,特別是睡覺前會一個人靜靜地審視自己,一天做了些什麼,從鏡子找自己是不是“每天進步一點點”。我儘管很擔心和害怕人家說我是孤芳自賞或罵我是“豬八戒照鏡子”,但我還是很理直氣壯的,且勸過和我交往過的所有的朋友: 經常照照鏡子!到我那裡去照鏡子!

關於“照鏡子”,我又不得不提到日本,雖然我是如此的記恨國齒家仇不願提他們,但人家就是厲害,“魔鬼訓練”是他們創造的,也就是說,“照鏡子”是他們的發明,可當我們的國人還在爭論“照鏡子”是不是太女人太“那個”、不願站到鏡子前仔細審視自己、自認很清楚自己幾斤幾兩的時候,人家“小日本”(其實小日本已經不小了,撇開經濟發展不說,平均身高已經超過了我們。中國人哪,得加把勁)的青年已經開始花上一筆錢去調查所或偵探社,委託別人專門調查自己,然後讓別人告訴自己是怎樣的人,以便真正把握和確認自己在社會上的位置,或是讓情人和朋友了解自己。 

自己不知道自己是個什麼樣的人,這就像中國老百姓常說的“忘了你姓什麼啦”一樣,其實,這不僅是人們常常存在的一種誤區,而且往往也是人類難以超越的人性的弱點。一盞燈可以照亮周圍的空間,卻恰恰會留下燈下的黑暗。心理學家認為,一個人先認識外部世界,然後才開始認識自身,個體的自我意識是青春期逐步確立和強化起來的。在此之前,他對自己即使不是渾然不知,也是懵懵懂懂,無怪乎早在古希臘時戴爾菲城的神廟大門上就鐫刻著“認識你自己”的警言。 

正因人有此劣根性,就需要經常被提醒、點撥。日本青年請調查所給自己進行調查,不乏是聰明之舉,如請研究成功學、心理學或成功訓練導師給你“把脈”,同樣會獲益匪淺。 

美國從事個性分析的專家羅伯特·菲力浦有一次在辦公室接待了一個因自己開辦的企業倒閉、負債累累、離開妻女到處流浪的流浪者。那人進門打招呼說:“我來這兒,是想見見這本書的作者。”說著,他從口袋中拿出一本名為《自信心》的書,那是羅伯特許多年前寫的。流浪者繼續說:“一定是命運之神在昨天下午把這本書放入我的口袋中的,因 為我當時決定跳到密西根湖,了此殘生。我已經看破一切,認為一切已經絕望,所有的人(包括上帝在內)已經拋棄了我,但還好,我看到了這本書,使我產生新的看法,為我帶來了勇氣及希望,並支持我度過昨天晚上。我已下定決心,只要我能見到這本書的作者,他一定能協助我再度站起來。現在,我來了,我想知道你能替我這樣的人做些什麼。” 

在他說話的時候,羅伯特從頭到腳打量流浪者,發現他茫然的眼神、沮喪的皺紋、十來天未刮的鬍鬚以及緊張的神態,完全的向羅伯特顯示,他已經無可救藥了。但羅伯特不忍心對他這樣說。因此,請他坐下來,要他把他的故事完完整整地說出來。 

聽完流浪漢的故事,羅伯特想了想,說:“雖然我沒有辦法幫助你,但如果你願意的話,我可以介紹你去見本大樓的一個人,他可以幫助你賺回你所損失的錢,並且協助你東山再起。”羅伯特剛說完,他立刻跳了起來,抓住羅的手,說道:“看在老天爺的份上,請帶我去見這個人。” 

他會為了“老天爺的份上”而做此要求,顯示他心中仍然存在著一絲希望。所以,羅伯特拉著他的手,引導他來到從事個性分析的心理試驗室里,和他一起站在一塊看來像是掛在門口的窗簾布之前。羅伯特把窗簾布拉開,露出一面高大的鏡子,他可以從鏡子裡看到他的全身。羅伯特指著鏡子說:“就是這個人。在這世界上,只有一個人能夠使你東山再起,除非你坐下來,徹底認識這個人——當作你從前並未認識他——否則,你只能跳密西根湖裡,因為在你對這個人作充分的認識之前,對於你自己或這個世界來說,你都將是一個沒有任何價值的廢物。” 

他朝著鏡子走了幾步,用手摸摸他長滿鬍鬚的臉孔,對著鏡子裡的人從頭到腳打量了幾分鐘,然後後退幾步,低下頭,開始哭泣起來。一會兒後,羅伯特領他走出電梯間,送他離去。 

幾天后,羅伯特在街上碰到了這個人,而他不再是一個流浪漢形象,他西裝革履,步伐輕快有力,頭抬得高高的,原來那種衰老、不安、緊張的姿態已經消失不見。他說,他感謝羅伯特先生,讓他找回了自己,便很快找到了工作。 

後來,那個人真的東山再起,成為芝加哥的富翁。 

如今,在每一場的成功訓練里,都有這樣一個“照鏡子”的課程。我想,哪位失敗的朋友和追求成功的朋友,進去“照一照”,定會與你以往出門前“一照”的效果大不一樣。

81、一個學生來訪,抱怨班裡有某人特討厭,總喜歡跟他比,影響了他的學習。

我問這學生,你喜歡吃蘋果嗎,學生愕然,但還是回答“不喜歡,但喜歡吃雪梨。”

“你不喜歡吃蘋果?”

“對”

“那有沒有人喜歡吃蘋果”

“當然有!”

“那你不喜歡吃蘋果是蘋果的錯嗎?”

笑笑,“當然不是!”

“那你不喜歡他是他的錯嗎?”

……

“你喜歡吃雪梨?”

“對!”

“如果你的好友來了,你會請他吃嗎?”

“會啊!”

“你怎么知道他愛吃呢?”

“問唄!”

“那還好,但很多人就不是這樣,覺得自己喜歡就以為他人也喜歡。”

自己喜歡雪梨,以為魚也會喜歡,所以當魚餌放在釣鉤上去釣魚,魚兒總是不上鉤,於是就埋怨,這魚兒怎么回事?古人說,子非魚,安知魚乎?

82、如果你把六隻蜜蜂和同樣多隻蒼蠅裝進一個玻璃瓶中,然後將瓶子平放,讓瓶底朝著窗戶,會發生什麼情況?

你會看到,蜜蜂不停地想在瓶底上找到出口,一直到它們力竭倒斃或餓死;而蒼蠅則會在不到兩分鐘之內,穿過另一端的瓶頸逃逸一空--事實上,正是由於蜜蜂對光亮的喜愛,由於它們的智力,蜜蜂才滅亡了。

蜜蜂以為,囚室的出口必然在光線最明亮的地方;它們不停地重複著這種合乎邏輯的行動。對蜜蜂來說,玻璃是一種超自然的神秘之物,它們在自然界中從沒遇到過這種突然不可穿透的大氣層;而它們的智力越高,這種奇怪的障礙就越顯得無法接受和不可理解。

那些愚蠢的蒼蠅則對事物的邏輯毫不留意,全然不顧亮光的吸引,四下亂飛,結果誤打誤撞地碰上了好運氣;這些頭腦簡單者總是在智者消亡的地方順利得救。因此,蒼蠅得以最終發現那個正中下懷的出口,並因此獲得自由和新生。

上面所講的故事並非寓言,而是美國密執安大學教授卡爾·韋克轉述的一個絕妙的實驗。韋克是一個著名的組織行為學者,著有《組織的社會心理學》等書。

韋克總結到:"這件事說明,實驗、堅持不懈、試錯、冒險、即興發揮、最佳途徑、迂迴前進、混亂、刻板和隨機應變,所有這些都有助於應付變化。"

他進一步說:"我從大企業中所認識到的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當每人都遵循規則時,創造力便會窒息。"這裡的規則也就是瓶中蜜蜂所堅守的"邏輯",而堅守的結局是死亡。已有不止一家大企業到IDEO取經。它們迫切想知道,怎樣才能使自己變得更富活力、更有創造性?

這樣的問題之所以急迫,是因為管理模糊性、管理不確定性、管理變革,業已成為當今企業面臨的頭號任務。不確定性已經並將長期成為折磨企業的一種"慢性疾病":比如,許多公司已停止印發組織結構圖了,因為它幾乎剛剛出來就會變得過時。在高科技企業,人人都知道,哪怕只預測幾個月後的技術趨勢都是一件浪費時間的徒勞之舉。如果你對混沌理論有一點點認識的話,你會懂得世界既不可知,也不可預測。過去的企業好像一條悠哉游哉的豪華遊輪,而現在的企業則好像波浪滔天的大海里的一隻獨木舟。

但這樣說也不是要鼓勵我們對世界的悲觀看法。韋克的觀點是,對付不確定性的辦法,是在瞬變時刻賦予事物以合理性,就像上述實驗中的蒼蠅一樣。這意味著,面對趨於複雜的世界,如果你想使之成理(sensemaking),就必須擁有隨機性的智慧而不是教條式的智慧,如本刊2001年9月號社論《走向"測不準"的管理中》所述的布拉多印第安人,他們通過炙烤鹿骨來決定狩獵的走向,如此方可稱為真正的智慧。

為什麼這樣講?由於狩獵是布拉多印第安人千百次進行的一項活動,他們得以積累豐富的有關獵物、追蹤、天氣和地形的經驗。通常情況下,他們會依靠狩獵隊伍中經驗豐富的獵手的知識和智力進行判斷;然而在外界環境的變數加大或遭遇其他特殊情況時,布拉多印第安人便會把經驗擱置一旁,轉而求助於非邏輯性的"魔法"。從現代的理性人的觀念來看,這樣做簡直荒唐可笑,但布拉多印第安人的魔法卻帶來了一些超出經驗的新事物,使狩獵最終得以成功。魔法為其固定的狩獵模式引入了一個隨機的變數,狩獵的戰術因此不會墨守成規,避免了由於一味遵從經驗而可能造成的無效追逐,這也就是我們常說的"因以往的成功經驗而導致的失敗"。智者如蜜蜂往往正是因經驗而陷入死地。

企業生存的環境可能突然從正常狀態變得不可預期、不可想像、不可理解,企業中的"蜜蜂"們隨時會撞上無法理喻的"玻璃之牆"。領導者的工作就是賦予這種變化以合理性,並找出帶領企業走出危機的辦法。組織(organize)的本意是穩定自身的直接環境,從混亂中理出秩序;但在一個經常變化的世界裡,混亂的行動也比有序的停滯好得多。

83、兩個墨西哥人沿密西西比河淘金,到了一個河叉分了手,因為一個人認為阿肯色河可以掏到更多的金子,一個人認為去俄亥俄河發財的機會更大。 

十年後,入俄亥俄河的人果然發了財,在那兒他不僅找到了大量的金沙,而且建了碼頭,修了公路,還使他落腳的地方成了一個大集鎮。現在俄亥俄河岸邊的匹茲堡市商業繁榮,工業發達,無不起因與他的拓荒和早期開發。 

進入阿肯色河的人似乎沒有那么幸運,自分手後就沒了音訊。有的說已經葬身魚腹,有的說已經回了墨西哥。直到50年後,一個重2.7公斤的自然金塊在匹茲堡引起轟動,人們才知道他的一些情況。當時,匹茲堡《新聞周刊》的一位記者曾對這塊金子進行跟蹤,他寫道:“這顆全美最大的金塊來源與阿肯色,是一位年輕人在他屋後的魚塘里見撿到的,從他祖父留下的日記看,這塊金子是他的祖父仍進去的。 

隨後,《新聞周刊》刊登了那位祖父的日記。其中一篇是這樣的:昨天,我在溪水裡又發現了一塊金子,比去年淘到的那塊更大,進城賣掉它嗎?那就會有成百上千的人擁向這兒,我和妻子親手用一根根圓木搭建的棚屋,揮灑汗水開墾的菜園和屋後的池塘,還有傍晚的火堆,忠誠的獵狗,美味的燉肉山雀,樹木,天空,草原,大自然贈給我們的珍貴的靜逸和自由都將不復存在。我寧願看到它被扔進魚塘時盪起的水花,也不願眼睜睜地望著這一切從我眼前消失。 

18世紀60年代正是美國開始創造百萬富翁的年代,每個人都在瘋狂地追求金錢。可是, 

這位淘金者卻把淘到的金子扔掉了,有很多人認為這是天方夜譚,直到現在還有人懷疑它的真實性。可是我始終認為它是真的。因為在我的心目中,這位淘金者是一位真正淘到金子的人。

84、這個故事發生在美國,一位六歲的男孩在小河裡玩耍,周圍空無一人。當他正玩得高興時,災難即將發生在他身上,他還渾然不覺,原來一條蟒蛇正向他游來。當蟒蛇把他纏起來時,他在驚慌之中用手掐住它的要害。蟒蛇很大,雖然被掐住要害,但還知道要把小孩纏死,好在小孩身材瘦小,蟒蛇無法把他纏緊。小孩就這樣一直用力掐住要害,只到他暈過去。後來當人們發現小孩時,發現他的手還在緊緊掐住蟒蛇,而蟒蛇早已死掉。

這個故事說明:人在恐懼時可以激發潛能。

85、阿東明天就要參加國小畢業典禮了,怎么也得精神點把這一美好時光留在記憶之中,於是他高高興興上街買了條褲子,可惜褲子長了兩寸。吃晚飯的時候,趁奶奶、媽媽和嫂子都在場,阿東把褲子長兩寸的問題說了一下,飯桌上大家都沒有反應。飯後大家都去忙自己的事情,這件事情就沒有再被提起。

媽媽睡得比較晚,臨睡前想起兒子明天要穿的褲子還長兩寸,於是就悄悄地一個人把褲子剪好疊好放回原處。

半夜裡,狂風大作,窗戶“哐”的一聲關上把嫂子驚醒,猛然醒悟到小叔子褲子長兩寸,自己輩分最小,怎么得也是自己去做了,於是披衣起床將褲子處理好才又安然入睡。

老奶奶覺輕,每天一大早醒來給小孫子做早飯上學,趁水未開的時候也想起孫子的褲子長兩寸,馬上快刀斬亂麻。

最後阿東只好穿著短四寸的褲子去參加畢業典禮了。

點評:1 、一個團隊僅有良好的願望和熱情是不夠的,要積極引導並靠明確的規則來分工協作,這樣才能把大家的力量形成合力,管理一個項目如此,管理一個部門也是如此。

2 、團隊協作需要默契,但這種習慣是靠長期的日積月累來達成的,在協作初創起,還是要靠明確的約束和激勵來養成,沒有規則,不成方圓,沖天的幹勁引導不好就欲速不達。

86、愛若和布若差不多同時受僱於一家超級市場,開始時大家都一樣,從最底層乾起。可不久愛若受到總經理的青睞,一再被提升,從領班直到部門經理。布若卻像被人遺忘了一般,還在最底層混。終於有一天布若忍無可忍,向總經理提出辭呈,並痛斥總經理用人不公平。總經理耐心地聽著,他了解這個小伙子,工作肯吃苦,但似乎缺少了點什麼,缺什麼呢?…… 

他忽然有了個主意。“布若先生,”總經理說:“請您馬上到集市上去,看看今天有什麼賣的。”布若很快從集市回來說,剛才集市上只有一個農民拉了一車土豆賣。“一車大約有多少袋,多少斤?”總經理問。布若又跑去,回來說有10袋。“價格多少?”布若再次跑到集上。 總經理望著跑得氣喘吁吁的他說:“請休息一會吧,你可以看看愛若是怎么做的。”

說完叫來愛若對他說:“愛若先生,請你馬上到集市上去,看看今天有什麼賣的。” 愛若很快從集市回來了,匯報說到現在為止只有一個農民在賣土豆,有10袋,價格適中,質量很好,他帶回幾個讓經理看。這個農民過一會兒還將弄幾筐西紅柿上市,據他看價格還公道,可以進一些貨。這種價格的西紅柿總經理可能會要,所以他不僅帶回了幾個西紅柿作樣品,而且還把那個農民也帶來了,他現在正在外面等回話呢。

總經理看了一眼經了臉的布若,說:“請他進來。”愛若由於比布若多想了幾步,於是在工作上取得了成功。

點評:1、 人與人的差距,更多體現在思想方法上,雖然初始時就那么一點點,但日積月累就越拉越大,所以發現差距及時總結,方能迎頭趕上。

2、 人要善於觀察、學習、思考和總結,僅僅靠一味地苦幹奮鬥,埋頭拉車而不抬頭看路,結果常常是原地踏步,明天仍舊重複昨天和今天的故事。

3、 成功的規則未必那么明顯,需要很高的悟性與洞察力,面對差距和挑戰,及時調整心態,增強自己的獨立思考、多謀善斷、隨機應變的能力。 

87、臨街的陽台,站著一位妙齡女郎,引得路人禁不住抬頭看上兩眼。一位紳士途經此處,他被女郎的美貌深深的吸引,便與她搭訕,向她表明愛意,女郎高傲地說:“如果你真的愛我,請在陽台底下呆上100天,我自會下樓會你。”

紳士二話不說,就地坐了下來。

99天過去了,再有一天就要到期,女郎輕挑簾攏,偷窺那三個月都紋絲不動的紳士,突然女郎驚呆了,只見那個"忠誠的騎士"緩緩地直起身,夾起椅子,若無其事地走了。女郎頓時暈倒。

99天!紳士欠缺的不是耐心,他恰如其分地表達了自己的深情,又恰如其分地保留了自己的尊嚴。

88、兩個不如意的年輕人,一起去拜望師父:“師父,我們在辦公室被欺負,太痛苦了,求你開示,我們是不是該辭掉工作?” 兩個人一起問。

師父閉著眼睛,隔半天,吐出五個字 :“不過一碗飯”。就揮揮手,示意年輕人退下了。

才回到公司,一個人就遞上辭呈,回家種田,另一個什麼也沒動。

日子真快,轉眼十年過去了。回家種田的以現代方法經營,加上品種改良,居然成了農業專家。另一個留在公司的,也不差。他忍著氣,努力學,漸漸受到器重,成了經理。

有一天兩個人遇到了。

奇怪,師父給我們同樣“不過一碗飯”這五個字,我一聽就懂了。不過一碗飯嘛, 日子有什麼難過?何必硬巴在公司?所以辭職,農業專家問另一個人:“你當時為何沒聽師父的話呢?”

“我聽了啊,”那經理笑道:“師父說‘不過一碗飯’,多受氣,多受累,我只要想不過為了混碗飯吃,老闆說什麼是什麼,少賭氣,少計較,就成了,師父不是這個意思嗎?”

兩個人又去拜望師父,師父已經很老了,仍然閉著眼睛,隔半天,答了五個字,“不過一念間”然後揮揮手……

是不是很有意思呢?很多事, 真的是一念之間啊,所以在決定什麼事時, 要多想想喔。

89、告訴你一宗意外。這是一個早上,媽媽正在廚房清洗早餐的碗碟。她有一個四歲的小孩子,自得其樂地在沙發上玩耍。 

不久之後,媽媽聽到孩子的哭啼聲。究竟發生什麼事呢?媽媽還沒有將手抹乾,就衝出去客廳看看孩子去了哪裡。

原來,孩子仍坐在沙發上;但是,他的手卻插進了放在茶几上的花樽里。花樽是上窄下闊的一款,所以,他的手伸了入去,但伸不出來。母親用了不同的辦法,把卡著了的手拿出來,但都不得要領。 

媽媽開始焦急,她稍為用力一點,小孩子就痛得叫苦連天。在無計可施的情況下,媽媽想了一個下策,就是把花樽打碎。可是她稍有猶豫,因為這個花樽不是普通的花樽,而是一件價值連城的古董。不過,為了兒子的手能夠拔出,這是唯一的辦法。結果,她忍痛將花樽打破了。 

雖然損失不菲,但兒子平平安安,媽媽也就不太計較了。她叫兒子將手伸給她看看有沒有損傷。雖然孩子完全沒有任何皮外傷,但他的拳頭仍是緊握住似的無法張開。是不是抽筋呢?媽媽又再驚惶失措。 

原來,小孩子的手不是抽筋。他的拳頭張不開,是因為他緊捉著一個十元硬幣。他是為了拾這一個硬幣,所以令手卡在花樽的口內。小孩子的手伸不出來,其實,不是因為花樽口太窄,而是因為他不肯放手。 

感情的事,很多時候都是盲目的。

你曾為他做的事,當日,你是多么的覺得天經地義;今天,你卻感到荒謬到極。盲目是幸福的,只要盲目能維持一生一世。問題是,有一天,我和你都會像小孩子一樣,發現自己被感情問題卡住了,動彈不得。 

問題出現了,你煩得天都要倒下來。你希望尋求方法解脫,但全都徒勞。別人說:「問題不是你所想的複雜,只是你肯放手就解決了。」你卻偏偏不肯放手。

這時,你不會想:“這樣值不值?”你只會自問:“我還愛不愛?”只要是愛,你覺得再沒有甚么要猶豫。你會很努力解決彼此之間的問題。你一直守下去,你不會放手。

其實,放手就立刻解決問題,只是大家都逃避這個事實。你寧願受著牢籠,都不願解脫。「這段感情值得這樣磨下去嗎?」你的朋友會勸你放棄。

你不相信,這份愛,只是一枚十元硬幣。你忍痛執著這份感情,不惜代價,消耗了許多眼淚,虛度了不少的歲月,粉碎了很多機會。

放手,帶來更大的釋放。為了區區十元,打碎了一個古董花樽,小孩子當時不會了解,也不會後悔,因為那時信息全。他不了解他執著那個硬幣的機會成本是那么大。他長大了之後,才會了解花樽的價值,才會明白自己昔日的愚昧。

90、簡介:你的人生中有多少個10年,就在一眨眼中就不見了,你這輩子就在平平淡淡中浪費了你的生命,千萬不要幻想;千萬要下定決心,因為你的人生決定於你所做的決定。G

我時常告訴我的學員:“成功有三個最重要的秘訣,第一個就是下定決心;第二個還是下定決心。”第三個我問他們是什麼?他們就說:“那當然還是下定決心。”

凡事成功都要下定決心,很多人就問我:“杜老師,萬一下定決心,可是還不成功怎么辦?”我就跟他們說:“這根本是一派胡言,怎么可能下定決心還不成功,假如下定決心了還不能成功,那就表示他不是真正地下定決心,因為如果他真正地下定決心了,那他的決心就一定會幫助他堅持到底,遇到困難決不放棄,直到成功為止,這才是真正地下定決心。”

我記得我17歲的時候在做推銷員,我所有的親戚朋友,都非常反對我做推銷員,所以,我只好做陌生拜訪,可是我又不大敢做陌生拜訪,因為我害怕敲別人家門或跟陌生人談論產品的時候,會被他們拒絕,因此業績一直無法突破。

直到有一天,我的經理跑來找我,他說:“你今天跟我去拜訪。”

結果我就跟他下樓走到馬路上,他看到對面走來一個小女孩,就告訴我:“假如我現在走過這條馬路沒有辦法向她推銷產品的話,我走回馬路時就被車撞死給你看。”當時我聽了嚇了一大跳,認為他怎么可能說出這種話。

於是我看他走過馬路,開始向這位小女孩推銷產品,經過了15分鐘之後,他終於把產品賣出去了。

於是,隔天我也想如法炮製,我就走下樓,開始向陌生人推銷。可是,當我向陌生人開口的時候,頭腦里馬上想到萬一被拒絕怎么辦?於是我又打退堂鼓了。

後來我回公司裡面,找了一位同事並帶他下樓,對他說:“你看著,假如我無法向對面那個陌生人推銷產品的話,我走過馬路來就被車撞死給你看。”

當我說完這句話的時候,我腦海里一片空白,根本不知道我即將如何推銷。我硬著頭皮走過去,開始與陌生人交談,我根本不知道我要說什麼,但是我又不能走回頭路,因為,我剛剛做過承諾、發過誓了,於是我使出渾身解術向這位陌生人推銷產品,經過了20分鐘之後,不可思議的事情發生了:他終於買了我的產品。

後來我發現,原來是我的決心幫助了我推銷成功。

在我20歲那年,我上了一個課程,在課堂上老師告訴我:“下一次還有一個課程非常棒,這個課程可以幫助我們激發所有的潛能,讓自己能夠成為頂尖人物。”

我說:“這個課程很好,可我沒有錢,等我存夠了錢再上。”這時候老師對我說:“你到底是想成功,還是一定要成功?”

我說:“我一定要成功。”他又問我:“假如你一定要成功的話,請問你會怎么處理這個事情?”

於是我說,我立刻借錢來上課。

當然,上完課之後,我有了很大的成長。

於是,老師又告訴我們:“下次還有一個課程,還是相當棒,會教給我們領導與推銷方面的知識。”

我聽了之後非常興奮,可是我沒有錢,我只好等到明年再上。

當時老師又問我:“杜雲生,你到底是想成功,還是一定要成功?”我又回答:“我當然一定要成功啊!”

“你一定要成功,那你要等到什麼時候才來上課?你的收入不夠,所以你沒有錢,你更應該來上課才是,你說是不是呢?”於是,我又借錢來上課,就這樣,反反覆覆,我一共借了十幾萬來上課。

當上完這些課程之後,我的人生產生了一個非常大的改變,我認為這一輩子都是在那幾次課程中塑造出來的。

後來我分析,到底我的人生是怎么改變的,發現答案只有四個字,那就是:“下定決心”。

“想要”和“一定要”是不一樣的,很多事情看起來很困難,可是當你下定決心以後,它就變得非常簡單。

很多人時常把下定決心掛在嘴邊隨便說說,今天說:“我決定要這么做了。”明天又說:”我決定要那么做了。”後天又說:“我決定放棄了。”他們都沒有把下定決心當做是一件嚴肅的事情。我認為真正的決定是一種強烈的欲望——不成功決不罷休的欲望,一定要做到成功為止。否則決不放棄,這才是真正的下定決心。

我從事這個工作8年了,能堅持到今天,甚至還能夠出書分享我的經驗,我想完全是因為8年前深深地下定了一個決心——我將來一定要成功!

記住,你的人生從你下定決心那一刻開始改變,你所作出的任何一個決定都決定了你的人生。我有很多學員他們想戒菸,他們想轉行,他們想突破自我,可是經過了很多年,嘗試了很多次,還是不成功。我將這一種觀念告訴他們,結果他們現在都有相當大的轉變。

所以,各位朋友,千萬不要在那“想”成功了,你想成功一輩子也不會成功的。不相信你去問在路上的乞丐他們想不想成功?他們可能也想成功;你去問餐廳的服務員,他們想不想月收入10萬?他們也想;你去問在等公共汽車的老太太,他們想不想坐賓士車?她當然也想,可他們為什麼做不到呢?因為他們都只是“想”,這就像幻想一樣。

有一個故事,說有一個小女孩頭頂著雞蛋,她就在想:真棒,雞蛋賣掉了,就可以再買更多的雞蛋,雞蛋會生雞,雞又會生蛋,蛋生雞,雞生蛋,換了很多很多的錢之後,買一個農場,買了農場之後就可以養牛、養雞、養羊、種蘋果,成為一個農場的主人,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當她想到一半的時候,突然“啪”的一聲整筐雞蛋掉在地上,打翻了,所以她一切夢想都變成了幻想和泡影了。

各位朋友,現在就下定決心,拿出一些真正的行動來改善你的人生,改善你的生活品質,你到底要成為什麼樣的人?做一番什麼樣的事業?過一些什麼樣的生活?開一些什麼樣的車子?交一些什麼樣的朋友?你到底有沒想過呢?

10年前,你還記得你在做什麼嗎?當時有沒有人問過你,10年後你的理想是什麼?你的回答也許很多很多,然而10年後的今天,我們看一看,當初你所做的承諾兌現了嗎?實現了嗎?假如沒有的話,再請你想一想,10年後你要做什麼?假如你還不願下定決心的話,10年很快又過去了,相信你一定會等到。

你的人生中有多少個10年,就在一眨眼中就不見了,你這輩子就在平平淡淡中浪費了你的生命,千萬不要幻想;千萬要下定決心,因為你的人生決定於你所做的決定。

91、有人問一位智者:“請問,怎樣才能成功呢?”智者笑笑,遞給他一顆花生:“用力捏捏它。”

那人用力一捏,花生殼碎了,只留下花生仁。

“再搓搓它。”智者說。

那人又照著做了,紅色的種皮被搓掉了,只留下白白的果實。

“再用手捏它。”智者說。

那人用力捏著,卻怎么也沒法把它毀壞。

“再用手搓搓它。”智者說。

當然,什麼也搓不下來。

“雖然屢遭挫折,卻有一顆堅強的百折不撓的心,這就是成功的秘密。”智者說。

92、我的一位同學,曾說過這樣一段經歷:

那年她剛從大學畢業,分配在一個離家較遠的公司上班。每天清晨7時,公司的專車會準時等候在一個地方接送她和她的同事們。

一個驟然寒冷的清晨,她關閉了鬧鐘尖銳的鈴聲後,又稍微懶了一會兒暖被窩-像在學校的時候一樣。她儘可能最大限度地拖延一些時光,用來懷念以往不必為生活奔波的寒假日子。那一個清晨,她比平時遲了五分鐘起床。可是就是這區區五分鐘卻讓她付出了代價。

那天當她匆忙中奔到專車等候的地點時,到達時間已是7點05分。班車開走了。站在空蕩蕩的馬路邊,她茫然若失。一種無助和受挫的感覺第一次向她襲來。

就在她懊悔沮喪的時候,突然看到了公司的那輛蘭色轎車停在不遠處的一幢大樓前。她想起了曾有同事指給她看過那是上司的車,她想真是天無絕人之路。她向那車走去,在稍稍一猶豫後打開車門悄悄地坐了進去,並為自己的聰明而得意。

為上司開車的是一位慈祥溫和的老司機。他從反光鏡里已看她多時了。這時,他轉過頭來對她說:“你不應該坐這車。”

“可是我的運氣真好。”她如釋重負地說。

這時,她的上司拿著公文包飛快地走來。待他在前面習慣的位置上坐定後,她才告訴他的上司說:“班車開走了,想搭他的車子。”她以為這一切合情合理,因此說話的語氣充滿了輕鬆隨意。

上司愣了一下。但很快明白了一切後,他堅決地說:“不行,你沒有資格坐這車。”然後用無可辯駁的語氣命令“請你下去!”

她一下子愣住了----這不僅是因為從小到大還沒有誰對她這樣嚴厲過,還因為在這之前她沒有想過坐這車是需要一種身份的。當時就憑這兩條,以她過去的個性是定會重重地關上車門以顯示她對小車的不屑一顧爾後拂袖而去的。可是那一刻,她想起了遲到在公司的制度里將對她意味著什麼,而且她那時非常看中這份工作。於是,一向聰明伶俐但缺乏生活經驗的她變得從來沒有過的軟弱。她近乎用乞求的語氣對上司說:“我會遲到的。”

“遲到是你自己的事。”上司冷淡的語氣沒有一絲一毫的迴旋餘地。

她把求助的目光投想司機。可是老司機看著前方一言不發。委屈的淚水終於在她的眼眶裡打轉。然後,她在絕望之餘為他們的不近人情而固執地陷入了沉默的對抗。

他們在車上僵持了一會兒。最後,讓她沒有想到的是,他的上司打開車門走了出去。

坐在車後坐的她,目瞪口呆地看者有些年邁的上司拿著公文包向前走去。他在凜冽的寒風中攔下了一輛計程車,飛弛而去。淚水終於順著她的臉腮流淌下來。

老司機輕輕地嘆了一口氣:“他就是這樣一個嚴格的人。時間長了,你就會了解他了。他其實也是為你好。”

老司機給她說了自己的故事。他說他也遲到過,那還是在公司創業階段,“那天他一分鐘也沒有等我也不要聽我的解釋。從那以後,我再也沒有遲到過。”他說。

她默默地記下了老司機的話,悄悄地拭去淚水,下了車。那天她走出計程車踏進公司大門的時候,上班的鐘點正好敲響。她悄悄而有力地將自己的雙手緊握在一起,心裡第一次為自己充滿了無法言語的感動,還有驕傲。

從這一天開始,她長大了許多。

93、有一個人在沙漠行走了兩天。途中遇到暴風沙。一陣狂沙吹過之後,他已認不得正確的方向。正當快撐不住時,突然,他發現了一幢廢棄的小屋。他拖著疲憊的身子走進了屋內。這是一間不通風的小屋子,裡面堆了一些枯朽的木材。他幾近絕望地走到屋角,卻意外地發現了一座抽水機。

他興奮地上前汲水,卻任憑他怎么抽水,也抽不出半滴來。他頹然坐地,卻看見抽水機旁,有一個用軟木塞,堵住瓶口的小瓶子,瓶上貼了一張泛黃的紙條,紙條上寫著:你必須用水灌入抽水機才能引水!不要忘了,在你離開前,請再將水裝滿!他拔開瓶塞,發現瓶子裡,果然裝滿了水!

他的內心,此時開始交戰著-----

如果自私點,只要將瓶子裡的喝掉,他就不會渴死,就能活著走出這間屋子 !

如果照紙條做,把瓶子裡唯一的水,倒入抽水機內,萬一水一去不回,他就會渴死在這地方了-------到底要不要冒險?

最後,他決定把瓶子裡唯一的水,全部灌入看起來破舊不堪的抽水機里,

以顫抖的手汲水,水真的大量涌了出來!

他將水喝足後,把瓶子裝滿水,用軟木塞封好,然後在原來那張紙條後面,

再加他自己的話:相信我,真的有用。在取得之前,要先學會付出。

94、動物園裡有一頭大象。大象還很小的時候,就被管理員用一根繩子拴住了,小象嚮往著森林裡無拘無束的生活,它拚命地掙扎,脖子鮮血淋漓也沒能夠掙斷繩子,於是小象就放棄了。小象在動物園裡慢慢長大了。後來,動物園裡發生了一場大火,大象也被活活燒死在拴它的柱子上。

大象被過去的失敗經驗限制住了,放棄了逃跑的努力。

95、英國某家報紙曾舉辦一項高額獎金的有獎徵答活動。

題目是:在一個充氣不足的熱氣球上,載著三位關係世界興亡命運的科學家。 

第一位是環保專家,他的研究可拯救無數人們,免於因環境污染而面臨死亡的惡運。 

第二位是核子專家,他有能力防止全球性的核子戰爭,使地球免於遭受滅亡的絕境。 

第三位是糧食專家,他能在不毛之地,運用專業知識成功地種植食物,使幾千萬人脫離饑荒而亡的命運。 

此刻熱氣球即將墜毀,必須丟出一個人以減輕載重,使其餘的兩人得以活存,請問該丟下哪一位科學家? 

問題刊出之後,因為獎金數額龐大,信件如雪片飛來。 

在這些信中,每個人皆竭盡所能,甚至天馬行空地闡述他們認為必須丟下哪位科學家的巨觀見解。 

最後結果揭曉,巨額獎金的得主是一個小男孩。

他的答案是 -- 將最胖的那位科學家丟出去。

96、本世紀30年代,一位猶太傳教士每天早晨,總是按時到一條鄉間土路上散步。無論見到任何人,總是熱情地打一聲招呼:“早安。”

其中,有一個叫米勒的年輕農民,對傳教士這聲問候,起初反映冷漠,在當時,當地的居民對傳教士和猶太人的態度是很不友好的。然而,年輕人的冷漠,未曾改變傳教士的熱情,每天早上,他仍然給這個一臉冷漠的年輕人道一聲早安。終於有一天,這個年輕人脫下帽子,也向傳教士道一聲:“早安。”

好幾年過去了,納粹黨上台執政。

這一天,傳教士與村中所有的人,被納粹黨集中起來,送往集中營。在下火車、列隊前行的時候,有一個手拿指揮棒的指揮官,在前面揮動著棒子,叫道:“左,右。”被指向左邊的是死路一條,被指向右邊的則還有生還的機會。

傳教士的名字被這位指揮官點到了,他渾身顫抖,走上前去。當他無望地抬起頭來,眼睛一下子和指揮官的眼睛相遇了。

傳教士習慣的脫口而出:“早安,米勒先生。”

米勒先生雖然沒有過多地表情變化,但仍禁不住還了一句問候:“早安。”聲音低得只有他們兩人才能聽到。最後的結果是:傳教士被指向了右邊——意思是生還者。

人是很容易被感動的,而感動一個人靠的未必都是慷慨的施捨,巨大的投入。往往一個熱情的問候,溫馨的微笑,也足以在人的心靈中灑下一片陽光。

不要低估了一句話、一個微笑的作用,它很可能使一個不相識的人走進你,甚至愛上你,成為你開啟你幸福之門的一把鑰匙,成為你走上柳暗花明之境的一盞明燈。有時候,“人緣”的獲得就是這樣“廉價”而簡單。

97、一個牧師正在準備講道的稿子,他的小兒子卻在一邊吵鬧不休。牧師無可奈何,便隨手拾起一本舊雜誌,把色彩鮮艷的插圖--一幅世界地圖,撕成碎片,丟在地上,說道:"小約翰,如果你能拼好這張地圖,我就給你2角5分錢。"

牧師以為這樣會使約翰花費上午的大部分時間,但是沒過10分鐘,兒子又來敲他的房門。牧師看到約翰如此之快地拼好了一幅世界地圖,感到十分驚奇:"孩子,你怎么這樣快就拼好了地圖?"

"啊,"小約翰說:"這很容易。在另一面有一個人的照片,我就把這個人的照片拼到一起,然後把它翻過來。我想如果這個人是正確的,那么,這個世界也就是正確的。"

牧師微笑起來,給了他的兒子2角5分錢。"你替我準備了明天講道的題目:如果一個人是正確的,他的世界也就會是正確的。"

這故事啟示我們:如果你想改變你的世界,改變你的生活,首先就應改變你自己。如果你的心理態度是積極的,你的生活也會是快樂的;如果你心理態度是消極的,那么,生活也會是憂傷的。

98、有一個壞脾氣的男孩,他父親給了他一袋釘子。並且告訴他,每當他發脾氣的時候就釘一個釘子在後院的圍欄上。第一天,這個男孩釘下了37根釘子。慢慢的,每天釘下的數量減少了,他發現控制自己的脾氣要比釘下那些釘子容易。於是,有一天,這個男孩再也不會失去耐性,亂發脾氣。他告訴父親這件事情。父親又說,現在開始每當他能控制自己脾氣的時候,就拔出一根釘子。一天天過去了,最後男孩告訴他的父親,他終於把所有釘子給拔出來了。

父親握著他的手,來到後院說:“你做得很好,我的好孩子,但是看看那些圍欄上的洞。這些圍攔將永遠不能回復到從前的樣子。你生氣的時候說的話就像這些釘子一樣留下疤痕。如果你拿刀子捅別人一刀,不管你說了多少次對不起,那個傷口將永遠存在。話語的傷痛就象真實的傷痛一樣令人無法承受。

註:人與人之間常常因為一些無法釋懷的堅持,而造成永遠的傷害。如果我們都能從自己做起,開始寬容地看待他人,相信你一定能收到許多意想不到的結果。別人開啟一扇窗,也就是讓自己看到更完整的天空。

99、有個年輕人,想發財想到幾乎發瘋的地步。每每聽到哪裡有財路他便不辭勞苦地去尋找。有一天,他聽說附近深山中有位白髮老人,若有緣與他見面,則有求必應,肯定不會空手而歸。

於是,那年輕人便連夜收拾行李,趕上山去。

他在那兒苦等了5天,終於見到了傳說中的老人,他向老者請求,賜珠寶給他。

老人便告訴他說:“每天早晨,太陽未東升時,你到村外的沙灘上尋找一粒‘心愿石’。其他石頭是冷的,而那顆‘心愿石’卻與眾不同,握在手裡,你會感覺到很溫暖而且會發光。一旦你尋到那顆‘心愿石’後,你所祈禱的東西都可以實現了。”

青年人很感激老人,便趕快回村去。

每天清晨,那青年人便在沙灘上檢視石頭,發覺不溫暖也不發光的,他便丟下海去。日復一日,月復一月,那青年在沙灘上尋找了大半年,始終也沒找到溫暖發光的“心愿石”。

有一天,他如往常一樣,在沙灘開始撿石頭。一發覺不是“心愿石”,他便丟下海去。一粒、二粒、三粒。突然,“哇......”青年人哭了起來,因為他剛才習慣地將那顆“心愿石”隨手丟下海去後,才發覺它是“溫暖”的!

啟示:機會降臨眼前,很多人都習慣地讓它從手上溜走,一旦發覺時,就後悔莫及了,“哭”和“早知道”都是沒用的。

100、中國有句俗話:“不比不知道,一比嚇一跳。”有比較才有鑑別。把這種理論套用到經營領域,往往能起到良好的促銷效果。 

重慶北碚有一家專門經營電子玩具的商店,新引進兩種不同型號、質量相差無幾、價錢一樣的電子遊戲機。可是擺在櫃檯上卻很少有人光顧。該店新上任的女經理便在標價上出了個好主意,把型號小的那種遊戲機的標價,從80元提到160元;型號較大的遊戲機的標價不變。

俗話說:百貨送百客。有人看到型號又大,價格又便宜的遊戲機並不比標價高的那種質量差,以為撿到了便宜,機會難得,毫不猶豫將其買下。一些有派頭的人,看到型號小,價格反比型號大的遊戲機的價格高出80元,以為遇到了“真貨”,慷慨解囊,趁遊戲機盛行之時,送給上司的寶貝兒子。很快,幾千台兩種型號的遊戲機被搶購一空。

沒改變價格前,兩種遊戲機都賣不出去,有意提高小型號遊戲機的價格,使兩種遊戲機的價格形成強烈的對比,引起顧客的購買心理,收到了良好的促銷效果。

日本小汽車投放到國際市場之初,美國、德國的小汽車已在國際市場先後稱霸,面對實力雄厚的強大對手,善於鑽營的日本人撥起了低價對比銷售的戰術。

當時,一向自負的美國人根本沒把巴掌大的日本放在眼裡,當日本人帶著日本小汽車到美國遊說時,美國人嘲笑日本人總會模仿別人,不會有什麼新花樣。日本人並不動怒,降低小汽車的價格,以不虧本為準,勸說美國人試著買、試著用。不管在多么傲氣的國度,愛占便宜的人總是大有人在,傲氣沖天的美國人看到比同類產品便宜大半的日本小汽車時,開始主動光顧,幾年後,人們發現,日本小汽車比美國價便宜,但性能質量並不比美國車差,日本產品日益贏得了美國人的信任,日本人見占領美國市場的時機已到,便以一個客人的口氣,耐心的向美國人介紹自己的小汽車,勸說美國人放棄自己的產品,少出幾美元買日本貨。

經過幾年苦口婆心的誘導,日本人終於打入並占領了世界汽車市場。目前,日本的豐田牌汽車同美國的福特汽車已在國際汽車市場抗衡,最終誰是贏家,還得讓時間說話。

101、在一次上時間管理的課上,教授在桌子上放了一個裝水的罐子。然後又從桌子下面拿出一些正好可以從罐口放進罐子裡的「鵝卵石」。當教授把石塊放完後問他的學生道:「你們說這罐子是不是滿的?」

「是,」所有的學生異口同聲地回答說。 「真的嗎?」教授笑著問。然後再從桌底下拿出一袋碎石子,把碎石子從罐口倒下去,搖一搖,再加一些,再問學生:「你們說,這罐子現在是不是滿的?」這回他的學生不敢回答得太快。最後班上有位學生怯生生地細聲回答道:「也許沒滿。」

「很好!」教授說完後,又從桌下拿出一袋沙子,慢慢的倒進罐子裡。倒完後,於是再問班上的學生:「現在你們再告訴我,這個罐子是滿的呢?還是沒滿?

「沒有滿,」全班同學這下學乖了,大家很有信心地回答說。 「好極了!」教授再一次稱讚這些「孺子可教也」的學生們。稱讚完了後,教授從桌底下拿出一大瓶水,把水倒在看起來已經被鵝卵石、小碎石、沙子填滿了的罐子。當這些事都做完之後,教授正色問他班上的同學:「我們從上面這些事情得到什麽重要的功課?」

班上一陣沈默,然後一位自以為聰明的學生回答說:「無論我們的工作多忙,行程排得多滿,如果要逼一下的話,還是可以多做些事的。」這位學生回答完後心中很得意地想:「這門課到底講的是時間管理啊!」

教授聽到這樣的回答後,點了點頭,微笑道:「答案不錯,但並不是我要告訴你們的重要信息。」說到這裡,這位教授故意頓住,用眼睛向全班同學掃了一遍說:「我想告訴各位最重要的信息是,如果你不先將大的「鵝卵石」放進罐子裡去,你也許以後永遠沒機會把它們再放進去了。」

點評:

1、對於工作中林林總總的事件可以按重要性和緊急性的不同組合確定處理的先後順序。做到鵝卵石、碎石子、沙子、水都能放到罐子裡去。

2、對於人生旅途中出現的事件也應如此處理。也就是平常所說的處在哪一年齡段要完成哪一年齡段應完成的事,否則,時過境遷,到了下一年齡段就很難有機會補救。  

102、一天晚上,一群遊牧部落的牧民正準備安營紮寨休息的時候,忽然被一束耀眼的光芒所籠罩。他們知道神就要出現了。因此,他們滿懷殷切地期盼,恭候著來自上蒼的重要旨意。

最後,神終於說話了:“你們要沿路多檢一些鵝卵石,把他們放在你們的馬韃子裡。明天晚上,你們會非常快樂,但也會非常懊悔。”

說完,神就消失了。牧民們感到非常的失望,因為他們原本期盼神能夠給他們帶來無盡的財富和健康長壽,但沒想到神卻吩咐他們去做這件毫無意義的事。但是不管怎樣,那畢竟是神的旨意,他們雖然有些不滿,但是仍舊各自檢拾了一些鵝卵石,放在他們的馬韃子裡。

就這樣,他們又走了一天,當夜幕降臨,他們開始安營紮寨時,忽然發現他們昨天放進馬韃子裡的每一顆鵝卵石竟然都變成了鑽石。他們高興極了,同時也懊悔極了,後悔沒有檢拾更多的鵝卵石。

其實,在我們的日常生活、工作、學習中有何嘗不是這樣呢?有許多眼前看似鵝卵石一樣的東西被我們如敝履般地丟棄了,然而,忽然有一天,當我們需要它的時候,它就變成了鑽石,而我們卻不得不為以前丟棄它而懊悔不迭。

103、1984年,在東京國際馬拉松邀請賽中,名不見經傳的日本選手山田本一出人意外地奪得了世界冠軍。當記者問他憑什麼取得如此驚人的成績時,他說了這么一句話:憑智慧戰勝對手。 

當時許多人都認為這個偶然跑到前面的矮個子選手是在故弄玄虛。馬拉松賽是體力和耐力的運動,只要身體素質好又有耐性就有望奪冠,爆發力和速度都還在其次,說用智慧取勝確實有點勉強。 

兩年後,義大利國際馬拉松邀請賽在義大利北部城市米蘭舉行,山田本一代表日本參加比賽。這一次,他又獲得了世界冠軍。記者又請他談經驗。 

山田本一性情木訥,不善言談,回答的仍是上次那句話:用智慧戰勝對手。這回記者在報紙上沒再挖苦他,但對他所謂的智慧迷惑不解。 

10年後,這個謎終於被解開了,他在他的自傳中是這么說的:每次比賽之前,我都要乘車把比賽的線路仔細地看一遍,並把沿途比較醒目的標誌畫下來,比如第一個標誌是銀行;第二個標誌是一棵大樹;第三個標誌是一座紅房子……這樣一直畫到賽程的終點。比賽開始後,我就以百米的速度奮力地向第一個目標衝去,等到達第一個目標後,我又以同樣的速度向第二個目標衝去。40多公里的賽程,就被我分解成這么幾個小目標輕鬆地跑完了。起初,我並不懂這樣的道理,我把我的目標定在40多公里外終點線上的那面旗幟上,結果我跑到十幾公里時就疲憊不堪了,我被前面那段遙遠的路程給嚇倒了。 

在山田本一的自傳中,發現這段話的時候,我正在讀法國作家普魯斯特的《追憶似水流年》,這部作者花了16年寫成的7卷本巨著,有很多次讓我望而卻步,要不是山田本一給我的啟示,這部書可能還會像一座山一樣橫在我的眼前,現在它已被我踏平了。 

我曾想,在現實中,我們做事之所以會半途而廢,這其中的原因,往往不是因為難度較大,而是覺得成功離我們較遠,確切地說,我們不是因為失敗而放棄,而是因為倦怠而失敗。在人生的旅途中,我們稍微具有一點山田本一的智慧,一生中也許會少許多懊悔和惋惜。

104、一個人一生中最早受到的教育來自家庭,來自母親對孩子的早期教育。美國一位著名心理學家為了研究母親對人一生的影響,在全美選出50位成功人士,他們都在各自的行業中獲得了卓越的成就,同時又選出50位有犯罪紀錄的人,分別去信給他們,請他們談談母親對他們的影響。有兩封回信給他的印象最深。一封來自白宮一位著名人士,一封來自監獄一位服刑的犯人。他們談的都是同一件事:小時候母親給他們分蘋果。 

那位來自監獄的犯人在信中這樣寫道:小時候,有一天媽媽拿來幾個蘋果,紅紅的,大小各不同。我一眼就看見中間的一個又紅又大,十分喜歡,非常想要。這時,媽媽把蘋果放在桌上,問我和弟弟:你們想要哪個?我剛想說想要最大最紅的一個,這時弟弟搶先說出我想說的話。媽媽聽了,瞪了他一眼,責備他說:好孩子要學會把好東西讓給別人,不能總想著自己。

於是,我靈機一動,改口說:“媽媽,我想要那個最小的,把大的留給弟弟吧。”

媽媽聽了,非常高興,在我的臉上親了一下,並把那個又紅又大的蘋果獎勵給我。我得到了我想要的東西,從此,我學會了說謊。以後,我又學會了打架、偷、搶,為了得到想要得到的東西,我不擇手段。直到現在,我被送進監獄。

那位來自白宮的著名人士是這樣寫的:小時候,有一天媽媽拿來幾個蘋果,紅紅的,大小各不同。我和弟弟們都爭著要大的,媽媽把那個最大最紅的蘋果舉在手中,對我們說:“這個蘋果最大最紅最好吃,誰都想要得到它。很好,現在,讓我們來做個比賽,我把門前的草坪分成三塊,你們三人一人一塊,負責修剪好,誰幹得最快最好,誰就有權得到它!”

我們三人比賽除草,結果,我贏了那個最大的蘋果。

我非常感謝母親,她讓我明白一個最簡單也最重要的道理:想要得到最好的,就必須努力爭第一。她一直都是這樣教育我們,也是這樣做的。在我們家裡,你想要什麼好東西要通過比賽來贏得,這很公平,你想要什麼,想要多少,就必須為此付出多少努力和代價!

推動搖籃的手,就是推動世界的手。母親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師,你可以教他說第一句謊話,也可以教他做一個誠實的永遠努力爭第一的人。

105、對權力制約的制度問題一直是人類頭疼的難題。請看下邊的這個小故事。 

有7個人組成了一個小團體共同生活,其中每個人都是平凡而平等的,沒有什麼兇險禍害之心,但不免自私自利。他們想用非暴力的方式,通過制定製度來解決每天的吃飯問題—要分食一鍋粥,但並沒有稱量用具和有刻度的容器。 

大家試驗了不同的方法,發揮了聰明才智、多次博弈形成了日益完善的制度。大體說來主要有以下幾種: 

方法一:擬定一個人負責分粥事宜。很快大家就發現,這個人為自己分的粥最多,於是又換了一個人,總是主持分粥的人碗裡的粥最多最好。阿克頓勳爵作的結論是:權力導致腐敗,絕對的權力絕對腐敗。 

方法二:大家輪流主持分粥,每人一天。這樣等於承認了個人有為自己多分粥的權力,同時給予了每個人為自己多分的機會。雖然看起來平等了,但是每個人在一周中只有一天吃得飽而且有剩餘,其餘6天都飢餓難挨。 認為這種方式導致了資源浪費。 

方法三:大家選舉一個信得過的人主持分粥。開始這品德尚屬上乘的人還能基本公平,但不久他就開始為自己和溜須拍馬的人多分。不能放任其墮落和風氣敗壞,還得尋找新思路。 

方法四:選舉一個分粥委員會和一個監督委員會,形成監督和制約。公平基本上做到了,可是由於監督委員會常提出多種議案,分粥委員會又據理力爭,等分粥完畢時,粥早就涼了。 

方法五:每個人輪流值日分粥,但是分粥的那個人要最後一個領粥。令人驚奇的是,在這個制度下,7隻碗裡的粥每次都是一樣多,就像用科學儀器量過一樣。每個主持分粥的人都認識到,如果7隻碗裡的粥不相同,他確定無疑將享有那份最少的。

評語:現代經濟學是這么表述的:制度至關緊要,制度是人選擇的,是交易的結果。好的制度渾然天成,清晰而精妙,既簡潔又高效,令人為之感嘆。

106、一行人去玩賽車。

都是頭一次玩,除了興奮,還不免惴惴。

玩賽車就是玩速度。膽大的,幾圈過後,就“飛”起來了;膽小的,任別人一再超過他,也不緊不慢。回來的路上,一行人仍談論著賽車。

有一位說:啊,今天終於有了風馳電掣的感覺。

有一位說:我怎么老覺得不夠快。

眾人一聽都笑。原來說:“不夠快”的,乃是一行人中的速度最快者;而有了“風馳電掣的感覺”的,恰是其中最慢的那一位。

粗聽好笑,細想對極,一個因感覺“不夠快”,才會越開越快;一個已感覺到“風馳電掣”了,當然不會再加速了。

人的經歷千差萬別,人的感覺萬別千差。感覺痛不欲生者其實並不是世界上最痛苦的人,感覺春風得意者不一定是最成功的人。回首往事,心潮澎湃的那位可能經歷平談,而真正領略過驚心動魄的人,一切已歸於平和。所謂感覺豐富的人,有可能恰恰是經歷貧乏的人。

107、感悟人生一

空曠的天空下,看的見的是白雲,看不見的是清風,一群大雁由南向北遠迂,飛來飛去還是人字形,幾聲哀鳴偶爾划過天際,跌落心頭,我仿佛聽見一種回音:人在旅途。

108、感悟人生二

一隻白鴿以一種挑逗的姿態停在窗台,已有好多日子了,使我頗感興趣,一種由衷的友好使我想去接近它,它好象意識到什麼,還沒等我靠近它,就飛得遠遠的,從此,這隻鴿子再也沒有飛鄰我視窗。

我心中一陣茫然,於是想起不久前的一件事。我沒有任何居心,只想表達我的一份好感,而你卻用一道懷疑的目光豎起一道牆,把一切封閉起來,甚至連以前的那份友誼也收了回去。從此,我不敢輕易示什麼,只是怕失去那份已有的美好,只好把那份默默的情懷藏在心底。

人與人之間往往拒絕多於接受。過多的戒備與冷漠,是這個世界枯燥而又沉悶,從此,真誠也成為卑鄙。

109、感悟人生三

烈日下,一老翁坐在岸邊,兩眼一動也不動地盯著河面的浮標,從日出到日落,依然兩手空空,老翁卻怡然自得,樂在其中。我很是納悶。

老翁笑著說:“我即魚,魚即我,我在釣魚,魚也在釣我,就像下棋,我和魚的耐力旗鼓相當,這才過癮。”一頑童向水中扔一塊石頭,一陣波紋飄蕩過來,老翁曰:”起風了。”

人生就是一盤棋,美在投入。

110、感悟人生四

園子的角落裡有朵很美的野花,珍惜之心油然而生,於是把它移植到花盆裡放在自己的房間,沒想到,幾天之後,它死了。

有些東西正因為想得到才會失去。萬事隨緣,不屬於自己的東西永遠無法擁有。

111、感悟人生五

很多日子以前,我們還是小孩,我和她同桌,上課時,她偷偷的塞給我一把桔子。下課後,我一嘗,又酸又澀。“還沒有熟啊。”我皺著眉頭對她說。

“熟了,爸爸就會把它藏起來並把它買掉,到那時,我就偷不著,你也就吃不著了。”“沒熟不能吃啊。”“嘗嘗就行,跟我一樣,不能吃就扔掉。”直到現在我還記得那雙期待的眼睛。

112、感悟人生六

晚飯後,一個人騎著車遊蕩在街頭,在來去匆匆、疲於奔命的人群中,我感覺到自己的瀟灑。假如有一天,你也拋開一切,不要想家裡的飯做好了沒有,孩子回家了沒有,不要去想昨天還有什麼事沒有做,任思緒溶化在藍天白雲之下,瞞無目的的往前走。夜聲即將來臨,夕陽有種招之即來、揮之即去的感覺,兩邊是吆喝的小販和似曾相識的人群,你就會體會到周圍的一切就是一首詩、一幅畫、一首音樂,顯得和諧而又完美,你會在頓悟之中發現自己原來忽略了生活中很多美好的東西。

113、感悟人生七

母親,不認識一個字,但我的每一封信她都要看幾遍,甚至在半夜,母親是用心去閱讀兒子在外的日子。母親會為我的一聲咳嗽擔心的三天三夜吃不下、睡不著,會為我的一次感冒擔心整整一個冬季。隨著我的日益長大,母親的話越來越少,所有的日日夜夜都在拉長我和母親之間的距離。我說話,她就在一旁默默地聽;我換下衣服,她就默默地拿去洗;起風了,她就會摸著月色(不點燈)爬起來,小心翼翼的關好門窗,然後躡手躡腳的走出我的房間;天冷了,她就會拿一件衣服默默的放在我的床邊。

而我卻一度忽略了母親的存在,直到有一天才知道,遠方有我的母親坐在門檻上,從風裡雨里聆聽我的訊息。母親,請你不要鬆開你的手,在你面前,我是一個永遠長不大的孩子,遠行的路上,我還有太多的迷惘與彷徨,需要你的雙手牽引。從此,沉默的時候,我就想起我的母親。

114、自從多年前成立,就駿業宏發、蒸蒸日上的公司,今年的贏餘竟大幅滑落。這決不能怪員工,因為大家為公司拚命的情況,絲毫不比往年差,甚至可以說,由於人人意識到經濟的不景氣,乾的比以前更賣力。

這也就愈發加重了董事長心頭的負擔,因為馬上要過年,照往例,年終獎金最少加發兩個月,多的時候,甚至再加倍。今年可慘了,算來算去,頂多只能給一個月的獎金。“讓多年來以被慣壞了的員工知道,士氣真不知要怎樣滑落!”

董事長憂心地對總經理說:“許多員工都以為最少加兩個月,恐怕飛機票、新家具都定好了,只等拿獎金就出去度假或付帳單呢!”

總經理也愁眉苦臉了:“好象給孩子糖吃,每次都抓一大把,現在突然改成兩顆,小孩一定會吵。”

“對了!”董事長突然觸動靈機:“你倒使我想起小時候到店裡買糖,總喜歡找同一個店員,因為別的店員都先抓一大把,拿去秤,再一顆一顆往回扣。那個比較可愛的店員,則每次都抓不足重量,然後一顆一顆往上加。說實在話最後那到的糖沒什麼差異。但我就是喜歡後者。”

沒過兩天,公司突然傳來小道訊息--

“由於營業不佳,年底要裁員,尾牙的雞頭,只怕一桌一隻都不夠。”

頓時人心惶惶了。每個人都在猜,會不會是自己。最基層的員工想:“一定由下面殺起。”上面的主管則想:“我的薪水最高,只怕從我開刀!”

但是,跟著總經理就做了宣布:“公司雖然艱苦,但大家同一條船,再怎么危險,也不願犧牲共患難的同事,只是年終獎金,決不可能發了。”

聽說不裁員,人人都放下心頭上的一塊大石頭,那不致捲鋪蓋的竊喜,早壓過了沒有年終獎金的失落。

眼看除夕將至,人人都做了過個窮年的打算,彼此約好拜年不送禮,以共度時艱。突然,董事長召集各單位主管緊急會議。看主管們匆匆上樓,員工們面面相覷,心裡都有點兒七上八下:“難道又變了卦?”是變了卦!

沒幾分鐘,主管們紛紛衝進自己的單位,興奮地高喊著: “有了!有了!還是有年終獎金,整整一個月,馬上發下來,讓大家過個好年!”

整個公司大樓,爆發出一片歡呼,連坐在頂樓的董事長,都感覺到了地板的震動……

115、畫家如果拿旁人的作品做自己的標準或典範,他畫出來的畫就沒有什麼價值,如果努力從自然事物中學習,他們就會得到很好的結果。

--達·文西

從前有個小男孩要去上學了。他的年紀這么小,學校看起來卻是那么大。小男孩發現進了校門口,便是他的教室時,他覺得高興。因為這樣學校看起來,不再那么巨大。

一天早上,老師開始上課,她說:"今天,我們來學畫畫。"那小男孩心想:"好哇!"他喜歡畫畫。

他會畫許多東西,如:獅子和老虎,小雞或母牛,火車以及船兒--

他開始興奮地拿出蠟筆,逕自畫了起來。

但是,老師說:"等等,現在還不能開始。"

老師停了下來,直到全班都專心看著他。老師又說:"現在,我們來學畫花。"

那男孩心裡高興。我喜歡畫花兒,他開始用粉紅色、橙色、藍色蠟筆,勾勒出他自己的花朵。

但此時,老師又打斷大家:"等等,我要教你們怎么畫。"

於是她在黑板上畫了一朵花。花是紅色的,莖是綠色的。"看這裡,你們可以開始學著畫了。"

小男孩看著老師畫的花。又再看看自己畫的,他比較喜歡自己的花兒。

但是他不能說出來,只能把老師的花畫在紙的背面,那是一朵紅色的花,帶著綠色的莖。

另一天,小男孩進入教室,老師說:"今天,我們用黏土來做東西。"

男孩心想:"好棒。"他喜歡玩黏土。他會用黏上做許多東西:蛇和雪人,大象及老鼠,汽車、貨車--他開始捶揉個球狀的黏土。

老師說:"現在,我們來做個盤子。"

男孩心想:"嗯,我喜歡。"他喜歡做盤子,沒多久各式各樣的盤子便出籠了。

但老師說:"等等,我要教你們怎么做。"她做了一個深底的盤子。"你們可以照著做了。"

小男孩看著老師做的盤子,又看看自己的。

他實在比較喜歡自己的,但他不能說,他只是將黏土又揉成一個大球,再照著老師的方法做。那是個深底的盤子。

很快的,小男孩學會等著、看著,仿效老師,做相同的事。

很快的,他不再創造自己的東西了。

一天,男孩全家人要搬到其他城市,而小男孩只得轉學到其他學校。

這所學校甚至更大,教室也不在校門口邊,現在,他要爬樓梯,沿著長廊走,才能到達教室。

第一天上課,老師說:"今天,我們來畫畫。"男孩想:"真好!"他等著老師教他怎么做,但老師什麼也沒說,只是沿著教室走。

老師來到男孩身邊,她問:"你不想畫嗚?""我很喜歡啊!今天我們要畫什麼?"

"我不知道,讓你們自由發揮。"

"哪,我應該怎樣畫呢?""隨你喜歡。"老師回答。"可以用任何顏色嗎?"

老師對著他說:"如果每個人都畫相同的圖案,用一樣的顏色。我怎么分辨是誰畫的呢?"

於是,小男孩開始用粉紅色、橙色、藍色畫出自己的小花。

小男孩喜歡這個新學校,即使教室不在校門口邊。

116、這一年的聖誕節,保羅的哥哥送給他一輛新車作為聖誕節禮物。聖誕節的前一天,保羅從他的辦公室出來時,看到街上一名男孩在他閃亮的新車旁走來走去,觸摸它,滿臉羨慕的神情。

保羅饒有興趣的看著這個小男孩,從他的衣著來看,他的家庭顯然不屬於自己這個階層,就在這時,小男孩抬起頭,問道:“先生,這是你的車嗎?”

“是啊,”保羅說,“我哥哥給我的聖誕節禮物。”

小男孩睜大了眼睛:“你是說,這是你哥哥給你的,而你不用花一角錢?”

保羅點點頭。小男孩說:“哇!我希望......”

保羅認為他知道小男孩希望的是什麼,有一個這樣的哥哥。但小男孩說出的卻是:“我希望自己也能當這樣的哥哥。”

保羅深受感動的看著這個男孩,然後他問:“要不要做我的新車去兜風?”

小男孩驚喜萬分的答應了。

逛了一會兒之後,小男孩轉身向保羅說:“先生,能不能麻煩你把車開到我家前面?”

保羅微微一笑,他理解小男孩的想法,坐一輛大而漂亮的車子回家,在小朋友的面前是很神氣的事。但他又想錯了。

“麻煩你停在兩個台階那裡,等我一下好嗎?”

小男孩跳下車,三步兩步跑上台階,進入屋內,不一會兒他出來了,並帶著一個顯然是他弟弟的小男孩,因患小兒麻痹症而跛著一隻腳。他把弟弟安置在下邊的台階上,緊靠著坐下,然後指著保羅的車子說:

“看見了嗎,就像我在樓上跟你說的一樣,很漂亮對不對?這是他哥哥送給他的聖誕禮物,他不用花一角錢!將來有一天我也要送給你一部和這一樣的車子,這樣你就可以看到我一直跟你講的櫥窗里那些好看的聖誕禮物了。”

保羅的眼睛濕潤了,他走下車子,將小弟弟抱到車子前排的座位上,他的哥哥眼睛裡閃著喜悅的光芒,也爬了上來。於是三人開始了一次令人難忘的假日之旅。

在這個聖誕節,保羅明白了一個道理:給予比接受真的令人更快樂。

117、古時候有一個國王擁有無數的土地也有滿屋子的金銀財寶,可是他仍然覺得不夠、不滿足,所以悶悶不樂。

一天,有個「金仙子」出現問國王說:「國王陛下,您覺得到底要怎么樣,才會快樂呢?」

國王想了想說:「我要有一隻金手指,只要我的金手指隨便一碰觸,甚么東西都可以變成金子,那我就會很快樂。」

「真的嗎?您真的想要一個金手指嗎?您要不要考慮一下?」金仙子問道。

「不用考慮了,這是我一生中最大夢想,只要有金手指我的夢想就能實現,我就會很快樂!」國王說。

於是,金仙子就把國王的右手變成一隻金手指。國王只要隨意一指桌子、椅子、盤子、牆壁...凡是他碰觸過的東西都變成「金制」的物品

哇!真是太棒、太高興了!

這時,國王跑到花園聞到陣陣花香,就順手摘朵花來聞賞。可是,手一碰到花朵,花朵立刻變成金花,不再有香味!

國王又走到餐廳,聞到滿漢全席的大餐,就口水欲滴地想飽餐一頓。可是當他拿起盤中雞腿時,雞腿瞬間變成金雞腿。正當國王垂頭喪氣時,他最疼愛的小女兒跑了進來,國王很高興的抱起這可愛的小女兒,可是,剎那間她也變成金女孩。

「混帳,這是什麼金手指,居然把我的女兒都變成金人」

國王大聲怒吼:「來人啦,去把那『金仙子』給我抓回來!」

可是國王再怎么找還是找不到金仙子。而他又飢、又渴、又失去心愛的小女兒,國王非常痛苦「金手指、點金術」變成揮之不去的夢魘。

118、希臘哲人柏拉圖曾說過一句話:「對一個小孩最殘酷的待遇,就是讓他『心想事成』。」

是的,凡事「心想事成」的小孩,一直在父母的保護傘下成長,他要什麼就有什麼,正如「金手指」一樣一直享受「心想事成」的果實可是,沒有遭遇挫折打擊難道就是件好事嗎?萬一有一天長輩的保護傘不再能夠「遮風避雨」則一生中難道真的事事都能夠「心想事成」嗎?

曾經有一個大學男生告訴我,他未來找另一半的條件...貌美、漂亮是一定要的啦!而且最好也是大學學歷,有一棟別墅、一輛賓士轎車、還有1,000萬現金做為嫁妝這樣我就可以減少奮鬥20年了。有人多么盼望能「減少奮鬥20年」,也希望生活中有「金手指」以便能「心想事成」。可是,你的「鬥志」在那裡?

生命難道只是「茶來伸手、飯來張口」嗎?豈不知人生是「一連串奮鬥的過程」,充滿「昂揚鬥志」的人生才有意義啊!

119、有個女孩在澎湖離島出生後就被父母送給別人領養15歲時,好賭成性的養父決定把她賣掉可是,這女孩偷偷離開養父母隻身到了台灣因為她覺得─「為什麼自己的命運要掌握在別人手裡?」。這女孩到台灣後,打零工、織毛衣、擺水果攤、賣魚、開小吃店...拚命賺錢也被倒了很多錢。

如今,她是50多歲的婦人了。但是,她也成為一家傳銷公司「年薪千萬」的超級業務員。

這婦人常對別人說:「我的挫折感早在年輕時都用光了!」這句話真給我十足的震撼!

是的,她沒什麼學歷、她曾一無所有、還差點「被賣」。她不敢奢望有「金手指」,只是腳踏實地、積極樂觀地工作,也不畏懼跌倒失敗因為「挫折感早在年輕時用光了」。現在她對挫折「已經免疫」了。

激勵小站人生是一場面對種種困難的「無休止挑戰」,也是多事多難的「漫長戰役」所以不可能有「心想事成」的事。試想如果「點石能成金」、「心想能事成」人生還有什麼樂趣可言?

假如大家都是「億萬富翁」,打籃球投籃時每個人都能「百發百中」,打棒球時阿貓阿狗都可以擊出「全壘打」那還看個頭啊?球場早就關門了!

籃球之所以吸引人,是超級運動員在「不可能投進的角度」仍然扭腰挺身、擦板得分。人生之所以值得喝采,是因為在艱難困苦中依然昂首挺胸、屹立不搖。再說,如果人人都能「心想事成」也不是件多好的事 。

例如,走在路上,突然一部機車急駛而過,濺得你一身污水,於是你破口大罵:「豬啊,你最好在前面路口被車撞死」。說著說著,那輛機車騎到前面路口時突然「碰」。天啊,他真的被一輛卡車撞死了!你說「心想事成」有時是不是也很恐怖!

的確,有人盼望「心想事成」只想娶個有錢老婆來減少20年奮鬥,可是,這20年你要乾什麼?天天吃喝玩樂?

殊不知不輕易得來的「奮鬥果實」才彌足珍貴。因此,莎士比亞在「哈母雷特」中說:「人在活著的時候,如果主要的長處與價值只是『吃飯和睡覺』,這樣只是像一個畜牲如此而已」也許說的不很中聽,但『一步一腳印』這句話,驗證了許多事。

120、如何將企業治理好,一直是管理者的一個“研究課題”。有的研究有素,也就治理有方;有的研究無得,也就治理失敗。要治理好企業,必須網羅人才,古代燕昭王黃金台招賢,便是最著名的例子。

《戰國策燕策一》記載:燕國國君燕昭王(公元前311-前279年)一心想招攬人才,而更多的人認為燕昭王僅僅是葉公好龍,不是真的求賢若渴。於是,燕昭王始終尋覓不到治國安邦的英才,整天悶悶不樂的。

後來有個智者郭隗給燕昭王講述了一個故事,大意是:有一國君願意出千兩黃金去購買千里馬,然而時間過去了三年,始終沒有買到,又過去了三個月,好不容易發現了一匹千里馬,當國君派手下帶著大量黃金去購買千里馬的時候,馬已經死了。可被派出去買馬的人卻用五百兩黃金買來一匹死了的千里馬。國君生氣地說:“我要的是活馬,你怎么花這么多錢弄一匹死馬來呢?” 

國君的手下說:“你捨得花五百兩黃金買死馬,更何況活馬呢?我們這一舉動必然會引來天下人為你提供活馬。”果然,沒過幾天,就有人送來了三匹千里馬。

郭隗又說:“你要招攬人才,首先要從招納我郭隗開始,像我郭隗這種才疏學淺的人都能被國君採用,那些比我本事更強的人,必然會聞風千里迢迢趕來。”

燕昭王採納了郭槐的建議,拜郭槐為師,為他建造了宮殿,後來沒多久就引發了“士爭湊燕”的局面。投奔而來的有魏國的軍事家樂毅,有齊國的陰陽家鄒衍,還有趙國的遊說家劇辛等等。落後的燕國一下子便人才濟濟了。從此以後一個內亂外禍、滿目瘡痍的弱國,逐漸成為一個富裕興旺的強國。接著,燕昭王又興兵報仇,將齊國打得只剩下兩個小城。 

管理之道,惟在用人。人才是事業的根本。傑出的領導者應善於識別和運用人才。只有做到唯賢是舉,唯才是用,才能在激烈的社會競爭中戰無不勝。

“千軍易得,一將難求”,現實生活中,也許我們不可能像燕昭王一樣築“黃金台”,但是,我們難道不可以借用報刊一角,築起“招賢台”,招聘賢才么?

人才就是效率,人才就是財富。得人者得天下,失人者失天下。 

121、在一次宴會上,唐太宗對王琺說:“你善於鑑別人才,尤其善於評論。你不妨從房玄齡等人開始,都一一做些評論,評一下他們的優缺點,同時和他們互相比較一下,你在哪些方面比他們優秀?”

王琺回答說:“孜孜不倦地辦公,一心為國操勞,凡所知道的事沒有不盡心盡力去做,在這方面我比不上房玄齡。常常留心於向皇上直言建議,認為皇上能力德行比不上堯舜很丟面子,這方面我比不上魏徵。文武全才,既可以在外帶兵打仗做將軍,又可以進入朝廷搞管理擔任宰相,在這方面,我比不上李靖。向皇上報告國家公務,詳細明了,宣布皇上的命令或者轉達下屬官員的匯報,能堅持做到公平公正,在這方面我不如溫彥博。處理繁重的事務,解決難題,辦事井井有條,這方面我也比不上戴胄。至於批評貪官污吏,表揚清正廉署,疾惡如仇,好善喜樂,這方面比起其他幾位能人來說,我也有一日之長。”唐太宗非常贊同他的話,而大臣們也認為王琺完全道出了他們的心聲,都說這些評論是正確的。

從王琺的評論可以看出唐太宗的團隊中,每個人各有所長;但更重要的是唐太宗能將這些人依其專長運用到最適當的職位,使其能夠發揮自己所長,進而讓整個國家繁榮強盛。

未來企業的發展是不可能只依靠一種固定組織的形態而運作,必須視企業經營管理的需要而有不同的團隊。所以,每一個領導者必須學會如何組織團隊,如何掌握及管理團隊。企業組織領導應以每個員工的專長為思考點,安排適當的位置,並依照員工的優缺點,做機動性調整,讓團隊發揮最大的效能。

經理人員的任務在於知人善任,提供企業一個平衡、密合的工作組織。

122、中國對外經濟貿易合作部部長龍永圖在中國入世談判時曾選過一位秘書。當龍永圖選該人當秘書時,全場譁然,因為這個人根本不適合當秘書。在眾人眼中,秘書都是勤勤懇懇、少言少語的,講話很少,做事謹慎,對領導體貼入微。但是龍永圖選的秘書,處事完全不一樣。他是一個大大咧咧的人,從來不會照顧人。每次龍永圖和他出國,都是龍永圖走到他房間裡說,請你起來,到點了。對於日程安排,他有時甚至不如龍永圖清楚,原本9點的活動,他卻說9:30,經過核查,十有九次他是錯的。但為什麼龍永圖會選他當秘書呢?因為龍永圖是在其談判最困難的時候選他當秘書的。當時由於談判的壓力大,龍永圖的脾氣也很大,有時候和外國人拍桌子,回來以後一句話也不說。每次龍永圖回到房間後,其他人都不願自討沒趣到他房間裡來。惟有那位秘書,每次不敲門就大大咧咧走進來,坐到龍永圖的房間就翹起腿,說他今天聽到什麼了,還說龍永圖某句話講得不一定對等等,而且他從來不叫龍永圖為龍部長,都是“老龍”,或者是“永圖”。他還經常出一些餿主意,被龍永圖罵得一塌糊塗,但他最大的優點就是禁罵。無論怎么罵,他5分鐘以後又回來了,哎呀,永圖,你剛才那個說法不太對。

這位秘書是個學者型的人物,他對很多事情不敏感,人家對他的批評他也不敏感,但是他是世貿專家,他對世貿問題簡直像著迷一樣,所以在龍永圖脾氣非常暴躁的情況下,在龍永圖當時難以聽到不同聲音的情況下,有那位禁罵的秘書對龍永圖就顯得分外重要了。

世貿談判成功以後,龍永圖的脾氣好多了,稀里糊塗的秘書已不再適合龍永圖的“胃口”,於是龍永圖很快把他送走了。

這裡,讀者可不要誤解龍永圖是個過河拆橋之人。因為一個人在某個特定的歷史背景、某個特定的歷史時期,他做某件事情適合,但是換一個時間,他可能就不適合了。

誠然,龍永圖是位卓越的領導,因為他非常清楚什麼時候什麼人最適合什麼工作,什麼時候該用什麼人,什麼時候不該用什麼人,這一點,是常人所無法望其項背的。

管理的任務簡單地說,就是找到合適的人,擺在合適的地方做一件事,然後鼓勵他們用自己的創意完成手上的工作。

123、用人之道,最重要的,是要善於發現、發掘、發揮屬下的一技之長。用人不當事倍功半;用人得當,事半功倍。

《淮南子道應訓》記載,楚將子發愛結交有一技之長的人,並把他們招攬到麾下。有個人其貌不揚,號稱“神偷”的人,也被子發待為上賓。有一次,齊國進犯楚國,子發率軍迎敵。交戰三次,楚軍三次敗北。子發旗下不乏智謀之士、勇悍之將,但在強大的齊軍面前,簡直無計可施了。

這時神偷請戰。他在夜幕的掩護下,將齊軍主帥的睡帳偷了回來。第二天,子發派使者將睡帳送還給齊軍主帥,並對他說:“我們出去打柴的士兵撿到您的帷帳,特地趕來奉還。”當天晚上,神偷又去將齊軍主帥的枕頭偷來,再由子發派人送還。第三天晚上,神偷連齊軍主帥頭上的髮簪子都偷來了,子發照樣派人送還。齊軍上下聽說此事,甚為恐懼,主帥驚駭地對幕僚們說:“如果再不撤退,恐怕子發要派人來取我的人頭了。”於是,齊軍不戰而退。

一個團隊總是需要各式各樣的人才。人不可能每一方面都出色,但也不可能每一方面都差勁,再遜的人總有一方面較他人一日之長。一個成功的領導人不在於他自己能做多少事情,而在於他能很清楚地了解每個下屬的優缺點,在適當的時候派“遜色”的員工去做他們適合的事情,這樣往往會取得出人意料的效果。

同樣,作為一個領導者,要有容人之量,也許說是容人之智更恰當,工作就是工作,千萬不能夾雜自己的個人喜好。也許你今天看不起的某個人,他日正是你事業轉機的得力之臣。

用兵無固定方式,如水無固定流向,能依敵情變化而取勝的,就是用兵如神了。

124、一天,莊子和他的學生在山上看見山中有一棵參天古木因為高大無用而免遭於砍伐,於是莊子感嘆說:“這棵樹恰好因為它不成材而能享有天年。”

晚上,莊子和他的學生又到他的一位朋友的家中作客。主人殷勤好客,便吩咐家裡的僕人說:“家裡有兩隻雁,一隻會叫,一隻不會叫,將那一隻不會叫的雁殺了來招待我們的客人。”

莊子的學生聽了很疑惑,向莊子問道:“老師,山裡的巨木因為無用而保存了下來,家裡養的雁卻因不會叫而喪失性命,我們該採取什麼樣的態度來對待這繁雜無序的社會呢?”

莊子回答說:“還是選擇有用和無用之間吧,雖然這之間的分寸太難掌握了,而且也不符合人生的規律,但已經可以避免許多爭端而足以應付人世了。”

世間並沒有一成不變的準則。面對不同的事物,我們需要不同的評判標準。對於人才的管理尤其明顯。一個對其他企業相當有用的人對自己來說不一定有用,而把一個看似無用的人擺正地方也許就能為你創造出你意想不到的收益。

聰明的領導人應該學會發現人才的優點,使得人盡其才,儘量避免人才浪費。

審慎選擇適當人選是非常重要的,而這必須靠平日不斷地觀察,留意每個人的發展動態。在檢視的過程中,不僅要發掘能幹的部屬,並且還要剔除辦事不力的員工。

125、楊朱和弟子在宋國邊境的一個小客棧里休息,發現店主的兩個老婆長相與身分地位相差極大,忍不住向店主人問是什麼原因,主人回答說:“長得漂亮的自以為漂亮所以舉止傲慢,可是我卻不認為她漂亮,所以我讓她乾粗活;另一個認為自己不美麗,凡事都很謙虛,我卻不認為她醜,所以就讓她管錢財。”

現代企業有多少領導,用人能像這位旅店的老闆一樣公允分明呢?有很多領導,一看見艷麗出眾的女孩子,不管她才能如何,都要盡收門下,給其最輕鬆的工作和最優厚的待遇,留著養眼呀。而能幹、謙遜,但長相平凡的員工,卻讓其乾粗活,工資也低。這樣的老闆,真的讓人很寒心。你要用華而不實的東西,你就全部去用吧,看以後公司大大小小的事務誰來幫你做?

以貌取人的領導,最終會傷透下屬的心,長期下去,務實之人定然會悄然離別,而花瓶也不可能為你帶來效益,最終你就等著關門吧。到時候,不但江山沒了,美人也棄你如敝屣,哎,賠了夫人又折兵呀。

作為一個企業的領導人要力爭擺脫這種以貌取人的傳統方式,對人才的甄別,應從本質上去認識。這樣,你才不會錯失千里馬,朽木當塊寶。

恃才傲物,不守規矩的“特殊”員工,會影響企業的整體戰鬥力。

126、某知名作家去報社辦報,結果沒幾天自己便主動辭職。這並不是說他沒有能力寫稿子,而是他的確不懂怎樣把報紙辦得令讀者叫好,他自己也感覺比寫小說還累。於是,作家繼續拿起他的筆寫小說。

老闆在用人上同樣會遇上像作家這樣的人才,他們的確是那類很優秀很出眾的人才,只是由於他們對某些事務或某類工作不熟悉,操作起來不僅顯得吃力,也顯得被動。有的人適合搞科研,有的人適合做管理,有的人喜歡習文,有的人酷愛練武。一個優秀的領導,應該清楚地了解其下屬的所長,讓他們各就各位,各司其能。

如同那位作家,報紙沒辦好,即浪費了自己的時間,也為報紙帶來了不必要的經濟負擔。在這種情況下,老闆最理智的辦法:就是讓這個人回到他該去的地方,做他應該做得好的事情。即使把這個得意之才留下來,也只能是陪了夫人又折兵,不值得。

作為一個管理者,你必須十分明白全體的工作目標,了解團體的需要,並明白個人的工作情形,在適當的時候,做出明確果斷的決定,不可受任何人情因素的蒙蔽,如此方能成功。

127、《明史》記載,有一次明武宗朱厚照南巡,提督江彬隨行護駕。江彬素有謀反之心,他率領的將士,都是西北地區的壯漢,身材魁偉,虎背熊腰,力大如牛。兵部尚書喬宇看出他圖謀不軌,從江南挑選了一百多個矮小精悍的武林高手隨行。

喬宇和江彬相約,讓這批江南拳師與西北籍壯漢比武。江彬從京都南下,原本驕橫跋扈,不可一世。但因手下與江南拳師較量,屢戰屢敗,氣焰頓時消減,樣子十分沮喪,蓄謀篡位的企圖也打了折扣。喬宇所用的是“以柔克剛”的策略。

在企業管理中,這一招也是非常有用的。人的性格千奇百怪,這個世界上什麼人都有,如果你是一個管理者,而你的團隊里恰好就有一些不好管理的人,軟硬不吃,你該怎么辦呢?其實,以柔克剛就是一個很好的方法。

任何人的不合作態度都是有原因的,或者是因為待遇太低,或者不公平,或者是工作量的分配不勻,或者是在對員工的各項政策上有所誤解,而這些都是與你這個作決策的管理者有關。也許你不是決策者,而只是個執行者,那你又應該怎么面對下屬的這種不滿情緒呢?也許有的人會說,不聽指揮的我就辭掉他!這真的是最好的辦法嗎?

要知道一個企業解聘一個員工很容易,如果不是太差的企業招進一個員工也不難,可是要找到一個適合的員工就真的非常難,如果因為這樣的原因失去了一些好的員工,對企業就是相當大的損失,而且會直接影響整個集體的戰鬥力。

這時候就需要領導發揮以柔克剛的本領了,首先承認錯誤在自己,讓他的氣有地方撒,然後再施以緩兵之計,調查清楚事情的原委,再有的放矢,不是很好嗎?

柔能制剛,弱能制強。(孫子兵法)

128、唐太宗大治天下,盛極一時,除了依靠他手下的一大批謀臣武將外,也與他賢淑溫良的妻子長孫皇后的輔佐是分不開的。

長孫皇后知書達禮、賢淑溫柔、正直善良。對於年老賦閒的太上皇李淵,她十分恭敬而細緻地侍奉,每日早晚必去請安,時時提醒太上皇身旁的宮女怎樣調節他的生活起居,像一個普通的兒媳那樣力盡著孝道。對後宮的妃嬪,長孫皇后也非常寬容和順,她並不一心爭得專寵,反而常規勸李世民要公平地對待每一位妃嬪,正因如此,唐太宗的後宮很少出現爭風吃醋的韻事,這在歷代都是極少有的。長孫皇后憑著自己的端莊品性,無言地影響和感化了整個後宮的氣氛,使唐太宗不受後宮是非的干擾,能專心致志料理軍國大事,難怪唐太宗對她十分敬服呢!雖然長孫皇后出身顯貴之家,又貴為皇后,但她卻一直遵奉著節儉簡樸的生活方式,衣服用品都不講求豪奢華美,飲食宴慶也從不鋪張,因而也帶動了後宮之中的樸實風尚,恰好為唐太宗勵精圖治的治國政策的施行作出了榜樣。

長孫皇后不但氣度寬宏,而且還有過人的機智。

一次,唐太宗回宮見到了長孫皇后,猶自義憤填膺地說:“一定要殺掉魏徵這個老頑固,才能一泄我心頭之恨!”長孫皇后柔聲問明了原由,也不說什麼,只悄悄地回到內室穿戴上禮服,然後面容莊重地來到唐太宗面前,叩首即拜,口中直稱:“恭祝陛下!”她這一舉措弄得唐太宗滿頭霧水,不知她葫蘆里賣的什麼藥,因而吃驚地問:“什麼事這樣慎重?”長孫皇后一本正經地回答:“臣妾聽說只有明主才會有直臣,魏徵是個典型的直臣,由此可見陛下是個明君,故臣妾要來恭祝陛下。”唐太宗聽了心中一怔,覺得皇后說的甚是在理,於是滿天陰雲隨之而消,魏徵也就得以保住了他的地位和性命。

婚姻決定一個人的成敗。一個成功的老闆,妻子的支持很重要。自古常言,一個成功的男人背後站著一個偉大的女性。這個女人有可能是老婆,但也有可能是其他女人。所以,領導者在擇妻的時候,也不得不慎重呀。擁有一個好妻子,勝過一切榮華富貴,妻子內心的財富勝過身外的財富。

娶妻求淑女,勿計厚奩。

129、孔子的學生子賤有一次奉命擔任某地方的官吏。當他到任以後,卻時常彈琴自娛,不管政事,可是他所管轄的地方卻治理得井井有條,民興業旺。這使那位卸任的官吏百思不得其解,因為他每天即使起早摸黑,從早忙到晚,也沒有把地方治好。於是他請教子賤:“為什麼你能治理得這么好?”子賤回答說:“你只靠自己的力量去進行,所以十分辛苦;而我卻是藉助別人的力量來完成任務。”

現代企業中的領導人,喜歡把一切事攬在身上,事必躬親,管這管那,從來不放心把一件事交給手下人去做,這樣,使得他整天忙忙碌碌不說,還會被公司的大小事務搞得焦頭爛額。

其實,一個聰明的領導人,應該是子賤二世,正確地利用部屬的力量,發揮團隊協作精神,不僅能使團隊很快成熟起來,同時,也能減輕管理者的負擔。

在公司的管理方面,要相信少就是多的道理:你抓得少些,反而收穫就多了。

管理者,要管頭管腳(指人和資源),但不能從頭管到腳。

130、南宋嘉熙年間,江西一帶山民叛亂,身為吉州萬安縣令的黃炳,調集了大批人馬,嚴加守備。一天黎明前,探報來說,叛軍即將殺到。

黃炳立即派巡尉率兵迎敵。巡尉問道,“士兵還沒吃飯怎么打仗?”黃炳卻胸有成竹地說:“你們儘管出發,早飯隨後送到。”黃炳並沒有開“空頭支票”,他立刻帶上一些差役,抬著竹籮木桶,沿著街市挨家挨戶叫道:“知縣老爺買飯來啦!”當時城內居民都在做早飯,聽說知縣親自帶人來買飯,便趕緊將剛燒好的飯端出來。黃炳命手下付足飯錢,將熱氣騰騰的米飯裝進木桶就走。這樣,士兵們既吃飽了肚子,又不耽誤進軍,打了一個大勝仗。這個縣令黃炳,沒有親自捋袖做飯,也沒有興師動眾勞民傷財,他只是借別人的人,燒自己的飯。縣令買飯之舉,算不上高明,看來平淡無奇,甚至有些荒唐,但卻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一個優秀的管理人員,不在於你多么會做具體的事務,因為一個人的力量畢竟是有限的,只有發動集體的力量才能戰無不勝,攻無不克。管理人士尤其要注重加強培養自己駕馭人才的能力,知人善任,了解什麼時候什麼力量是自己可以利用以助自己取得成功的。

四兩撥千斤,聰明的人總會利用別人的力量獲得成功。

領導者最大的本事是發動別人做事。

131、美國總統林肯,在他上任後不久,有一次將六個幕僚召集在一起開會。林肯提出了一個重要法案,而幕僚們的看法並不統一,於是七個人便熱烈地爭論起來。林肯在仔細聽取其他六個人的意見後,仍感到自己是正確的。在最後決策的時候,六個幕僚一致反對林肯的意見,但林肯仍固執己見,他說:“雖然只有我一個人贊成但我仍要宣布,這個法案通過了。”

表面上看,林肯這種忽視多數人意見的做法似乎過於獨斷專行。其實,林肯已經仔細地了解了其他六個人的看法並經過深思熟慮,認定自己的方案最為合理。而其他六個人持反對意見,只是一個條件反射,有的人甚至是人云亦云,根本就沒有認真考慮過這個方案。既然如此,自然應該力排眾議,堅持己見。因為,所謂討論,無非就是從各種不同的意見中選擇出一個最合理的。既然自己是對的,那還有什麼猶豫的呢?

在企業,經常會遇到這種情況:新的意見和想法一經提出,必定會有反對者。其中有對新意見不甚了解的人,也有為反對而反對的人。一片反對聲中,領導者猶如鶴立雞群,限於孤立之境。這種時候,領導者不要害怕孤立。對於不了解的人,要懷著熱忱,耐心地向他說明道理,使反對者變成贊成者。對於為反對而反對的人,任你怎么說,恐怕他們也不會接受,那么,就乾脆不要寄希望於他的贊同。

重要的是你的提議和決策是對的,只要真理在握,就應堅決地貫徹下去。

決斷,是不能由多數人來作出的。多數人的意見是要聽的;但作出決斷的,是一個人。 

132、兩年前一位記者朋友去一家鄉鎮企業採訪,那位在當地小有名氣的企業家、該企業董事長正坐在辦公室生悶氣。原來,上午在董事會上他再次提出上果汁生產項目,又被否決了。

聊起企業的管理問題,他連連抱怨:現在的企業越來越難管了。他說:“企業剛創立的時候,雖然規模小,員工文化素質也不高,但乾什麼都比較順心,我指東,沒有人往西。現在倒好,規模上去了,效益也翻了幾番,又招進了大批高學歷的人才,按說,工作應該更得心應手了,可實際上呢,我的話現在不靈了,常常有人唱反調。就說生產果汁這件事吧,你知道,一瓶匯源或是茹夢,飯店賣十幾、二十元。咱這個地方有的是果子,要是上了果汁生產線,你想想那利潤!可幾個副老總愣是不同意,說果汁眼下走俏,但從長遠來看卻……”

兩年後,這位董事長在北京參加全國勞模表彰會,又與記者朋友見面了。閒聊時,記者朋友問他那個果汁加工項目後來是否上了,他長噓一口氣,說:“幸虧當初沒上,如果上了的話,現在可就背包袱了。鄰縣上了一家,老本都搭了進去。”

他感慨地說,看來企業里有人說“不”,並不見得是壞事。

一個成功的企業背後,都有一個能人。創業伊始,這些能人憑個人的膽識和敏銳的市場洞察力,為企業贏得了市場份額。但隨著改革的深入,經濟體制日趨完善、經營環境發生了重大變化,新知識、新技術大量套用,競爭日趨激烈,經營風險也進一步加大。現實逼迫企業向高層次轉換,高層次的企業需要高層次的人才相匹配。企業若想要繼續馳騁“商場”,靠單打獨鬥顯然不行了。企業家首先要戰勝自我、超越自我,從知識結構到經營理念進行全面更新。戰勝自我的很重要的一個方面就是摒棄自我為中心,察納雅言,博採眾長。

曾經一知名企業的老總說過一句話:20年前,我是最強的,帶著大家往前沖,20年後,我站在後邊運籌帷幄,看著大家往前沖。

作為老總,員工在你面前唯唯諾諾,並不一定就是好事。當有人向你說“不”時,應該慶賀才對。

如果你總是按過去成功的道路走下去,接下來等著你的定是死路一條。

133、一位年輕有為的炮兵軍官上任伊始,到下屬部隊視察操練情況。他在幾個部隊發現相同的情況:在一個單位操練中,總有一名士兵自始至終站在大炮的炮管下面,紋絲不動。軍官不解,詢問原因,得到的答案是:操練條例就是這樣要求的。軍官回去後反覆查閱軍事文獻,終於發現,長期以來,炮兵的操練條例仍因循非機械化時代的規則。在過去,大炮是由馬車運載到前線的,站在炮管下的士兵的任務是負責拉住馬的韁繩,以便在大炮發射後調整由於後坐力產生的距離偏差,減少再次瞄準所需的時間。現在大炮的自動化和機械化程度很高,已經不再需要這樣一個角色了,而馬車拉炮也早就不存在了,但操練條例沒有及時調整,因此才出現了“不拉馬的士兵”。軍官的發現使他獲得了國防部的嘉獎。

企業的管理者應有一根敏感的神經,應對外部環境的變化非常敏感,能較早地發現變革的導火線並採取相應的行動。同時,管理者要有系統的觀念,在實施變革時不能忽略工作流程的調整,從而發現哪些工作已經不再需要,或者工作流程的哪些環節已發生了變化。

經理的工作就是要了解程式中變異的種類,以便採取合適的行動去改進它。

134、黑熊和棕熊喜食蜂蜜,都以養蜂為生。它們各有一個蜂箱,養著同樣多的蜜蜂。有一天,它們決定比賽看誰的蜜蜂產的蜜多。

黑熊想,蜜的產量取決於蜜蜂每天對花的“訪問量”。於是它買來了一套昂貴的測量蜜蜂訪問量的績效管理系統。在它看來,蜜蜂所接觸的花的數量就是其工作量。每過完一個季度,黑熊就公布每隻蜜蜂的工作量;同時,黑熊還設立了獎項,獎勵訪問量最高的蜜蜂。但它從不告訴蜜蜂們它是在與棕熊比賽,它只是讓它的蜜蜂比賽訪問量。

棕熊與黑熊想得不一樣。它認為蜜蜂能產多少蜜,關鍵在於它們每天採回多少花蜜--花蜜越多,釀的蜂蜜也越多。於是它直截了當告訴眾蜜蜂:它在和黑熊比賽看誰產的蜜多。它花了不多的錢買了一套績效管理系統,測量每隻蜜蜂每天採回花蜜的數量和整個蜂箱每天釀出蜂蜜的數量,並把測量結果張榜公布。它也設立了一套獎勵制度,重獎當月採花蜜最多的蜜蜂。如果一個月的蜜蜂總產量高於上個月,那么所有蜜蜂都受到不同程度的獎勵。

一年過去了,兩隻熊查看比賽結果,黑熊的蜂蜜不及棕熊的一半。

黑熊的評估體系很精確,但它評估的績效與最終的績效並不直接相關。黑熊的蜜蜂為儘可能提高訪問量,都不採太多的花蜜,因為采的花蜜越多,飛起來就越慢,每天的訪問量就越少。另外,黑熊本來是為了讓蜜蜂蒐集更多的信息才讓它們競爭,由於獎勵範圍太小,為蒐集更多信息的競爭變成了相互封鎖信息。蜜蜂之間競爭的壓力太大,一隻蜜蜂即使獲得了很有價值的信息,比如某個地方有一片巨大的槐樹林,它也不願將此信息與其他蜜蜂分享。

而棕熊的蜜蜂則不一樣,因為它不限於獎勵一隻蜜蜂,為了採集到更多的花蜜,蜜蜂相互合作,嗅覺靈敏、飛得快的蜜蜂負責打探哪兒的花最多最好,然後回來告訴力氣大的蜜蜂一齊到那兒去採集花蜜,剩下的蜜蜂負責貯存採集回的花蜜,將其釀成蜂蜜。雖然採集花蜜多的能得到最多的獎勵,但其他蜜蜂也能撈到部分好處,因此蜜蜂之間遠沒有到人人自危相互拆台的地步。

激勵是手段,激勵員工之間競爭固然必要,但相比之下,激發起所有員工的團隊精神尤顯突出。

績效評估是專注於活動,還是專注於最終成果,管理者須細細思量。

由於樂隊指揮者的指揮才能不同,樂隊也會作出不同的反響:或者演奏得雜亂無章,或者表現出激情與才華。

135、H電腦公司是一家科技套用企業。公司創辦時,董事會破格從地產公司電腦服務部聘任優秀員工A為公司經理。理由是:A在電腦套用及智慧型化工程實施方面的技術水平較高,屬內行。A上任三個月,工作積極、勤奮,帶領員工刻苦鑽研技術業務。但他不知道怎么經營和管理,公司經營處於停滯不前。董事會決定將其撤換掉,但處理方法不當會挫傷A,並對其各方面產生負面影響。

如何平衡,董事們提出了各自的想法。

董事C的看法:把他增選進董事會,然後兼任公司技術負責人。董事Z的看法:讓他做分管技術的副經理,享受經理待遇。

董事Y的看法:我們需要的是懂管理,能帶領員工擴大經營規模,創造效益的經理,既然他不行,那就撤職讓他專乾業務,那不就行了嗎?現在的企業對人的管理不必太顧慮,該咋辦就咋辦。

董事S的看法:把他調回,給他3000元苦勞獎,開個離職歡送會,大家吃頓歡送飯。

董事長H(領導層的權威)的看法:1、A為一個有技術的優秀員工,是我們企業的財富,是我們沒有給他擺好位置,這是我們的失誤;2.A正是公司最需要的專業人才,公司正要依靠這樣一些技術尖子來發展,調走他會影響到公司技術工作;3.目前我們選定的經理J雖有經營管理經驗,但技術業務不太熟,需要A幫助,增選A進董事會不合適,若他作為董事兼技術總負責,而不是董事的新任經理在領導工作中會有難度;4.若簡單把撤換掉,會產生很大的負面影響,這個問題不宜簡單化;5.我的意見是設總經理,由我兼任。設兩個總經理助理,擬聘的經理J任總經理助理負責公司日常的經營管理工作,A任總經理助理兼技術部經理,對年輕的優秀員工A(24歲)我們應採取積極培養的方針,通過傳、幫、帶,使他既在業務上保持高水平,又在經營管理方面能有所突破。通過一段時間的運作,在時宜時,我退出,那時必須建立一套穩定的、能力強的領導班子。

H的意見通過後立即得到了實施,公司的經營狀況有了起色,A依然積極勤奮。半年後,H退位,J任總經理,A任副總經理分管技術,公司運轉良好。

管理工作是一項需要多動腦子的工作,在考慮問題時需要面面俱到,切不可只看到事情的一個方面就輕易下決定。應一切以企業的發展、員工的合理利用為目標,考慮周全了,才能做出比較完善的決定。

管理是個寫“V”字的過程,落筆向下是墳墓(^),向上提筆是勝利(Victory)。

136、美國惠普公司創造了一種獨特的“週遊式管理辦法”,鼓勵部門負責人深入基層,直接接觸廣大職工。

為此目的,惠普公司的辦公室布局採用美國少見的“敞開式大房間”,即全體人員都在一間敞廳中辦公,各部門之間只有矮屏分隔,除少量會議室、會客室外,無論哪級領導都不設單獨的辦公室,同時不稱頭銜,即使對董事長也直呼其名。這樣有利於上下左右通氣,創造無拘束和合作的氣氛。

單打獨鬥、個人英雄的閉門造車工作方式在現今社會是越來越不可取了,反而團隊的分工合作方式正逐漸被各企業認同。管理中打破各級各部門之間無形的隔閡,促進相互之間融洽、協作的工作氛圍是提高工作效率的良方。

不要在工作中人為地設定屏礙分隔,敞開辦公室的門,製造平等的氣氛,同時也敞開了彼此合作與心靈溝通的門。

對一個企業而言,最重要的一點是營造一個快樂,進步的環境:在管理的架構和同事之間,可以上下公開、自由自在、誠實地溝通。

137、美國肯德基國際公司的子公司遍布全球60多個國家,達9900多個。然而,肯德基國際公司在萬里之外,又怎么能相信他的下屬能循規蹈矩呢?

一次,上海肯德基有限公司收到了3份總公司寄來的鑑定書,對他們外灘快餐廳的工作質量分3次鑑定評分,分別為83、85、88分。公司中外方經理都為之瞠目結舌,這三個分數是怎么評定的?原來,肯德基國際公司僱傭、培訓一批人,讓他們佯裝顧客潛入店內進行檢查評分。

這些“特殊顧客”來無影,去無蹤,這就使快餐廳經理、雇員時時感到某種壓力,絲毫不敢疏忽。

很多企業,員工與老闆經常打游擊戰。當老闆在的時候,就裝模做樣,表現賣力,似乎是位再稱職不過的員工了;而等老闆前腳剛走,底下的人就在辦公室里大鬧天宮了。很多老闆,會在這個時候殺個回馬槍,嘿嘿,剛好逮個正著。不過,這樣也不是個長期辦法,老闆也沒有這么多精力去跟員工玩游擊戰,主要還是制度的確立。如果建立了一套完善的制度,讓員工意識到,無論任何時候,都須一如既往地認真工作,那么,底下的員工就不會鑽空子翹懶了。

人做一次自我檢查容易,難就難在時時進行自我反省,時時給自己一點壓力,一點提醒。公司管理者就需要充當這個提醒者,時時給他們一點壓力,一點動力,以保持員工不懈的進取心。

經理的最大考驗不在於經理的工作成效,而在於經理不在時員工的工作時效。

138、有一天晚上,索尼董事長盛田昭夫按照慣例走進職工餐廳與職工一起就餐、聊天。他多年來一直保持著這個習慣,以培養員工的合作意識和與他們的良好關係。

這天,盛田昭夫忽然發現一位年輕職工鬱鬱寡歡,滿腹心事,悶頭吃飯,誰也不理。於是,盛田昭夫就主動坐在這名員工對面,與他攀談。幾杯酒下肚之後,這個員工終於開口了:“我畢業於東京大學,有一份待遇十分優厚的工作。進入索尼之前,對索尼公司崇拜得發狂。當時,我認為我進入索尼,是我一生的最佳選擇。但是,現在才發現,我不是在為索尼工作,而是為課長幹活。坦率地說,我這位科長是個無能之輩,更可悲的是,我所有的行動與建議都得科長批准。我自己的一些小發明與改進,科長不僅不支持,不解釋,還挖苦我賴蛤蟆想吃天鵝肉,有野心。對我來說,這名課長就是索尼。我十分泄氣,心灰意冷。這就是索尼?這就是我的索尼?我居然要放棄了那份優厚的工作來到這種地方!”

這番話令盛田昭夫十分震驚,他想,類似的問題在公司內部員工中恐怕不少,管理者應該關心他們的苦惱,了解他們的處境,不能堵塞他們的上進之路,於是產生了改革人事管理制度的想法。之後,索尼公司開始每周出版一次內部小報,刊登公司各部門的“求人廣告”,員工可以自由而秘密地前去應聘,他們的上司無權阻止。另外,索尼原則上每隔兩年就讓員工調換一次工作,特別是對於那些精力旺盛,幹勁十足的人才,不是讓他們被動地等待工作,而是主動地給他們施展才能的機會。在索尼公司實行內部招聘制度以後,有能力的人才大多能找到自己較中意的崗位,而且人力資源部門可以發現那些“流出”人才的上司所存在的問題。

這種“內部跳槽”式的人才流動是要給人才創造一種可持續發展的機遇。在一個單位或部門內部,如果一個普通職員對自己正在從事的工作並不滿意,認為本單位或本部門的另一項工作更加適合自己,想要改變一下卻並不容易。許多人只有在幹得非常出色,以致感動得上司認為有必要給他換個崗位時才能如願,而這樣的事普通人一輩子也難碰上幾次。當職員們對自己的願望常常感到失望時,他們的工作積極性便會受到明顯的抑制,這對用人單位和職員本身都是一大損失。

一個單位,如果真的要用人所長,就不要擔心職員們對崗位挑三挑四。只要他們能幹好,儘管讓他們去爭。爭的人越多,相信也幹得越好。對那些沒有本事搶到自認為合適的崗位,又乾不好的剩餘員工,不妨讓他待崗或下崗,或者乾脆考慮外聘。索尼公司的內部跳槽制度就是這樣,有能力的職員大都能找到自己比較滿意的崗位,那些沒有能力參與各種招聘的員工才會成為人事部門關注的對象,而且人事部門還可以從中發現一些部下頻頻“外流”的上司們所存在的問題,以便及時採取對策進行補救。這樣,公司內部各層次人員的積極性都被調動起來。當每個幹部職工都朝著“把自己最想乾的工作乾好,把本部門最想用的人才用好”的目標努力時,企業人事管理的效益也就發揮到了極致。

內部候選人已經認同了本組織的一切,包括組織的目標、文化、缺陷,比外部候選人更不易辭職。

139、在大多數企業,都有不成文的規矩,即禁止內部員工戀愛。其實,這種做法是不合法,也不可取的。“棒打鴛鴦”只能導致軍心渙散,讓員工對組織感到寒心。獲得如此“待遇”的員工即便留下,也會“身在曹營心在漢”!

日本日立公司有一名叫田中的工程師,他為日立公司工作近12年了,對他來說,公司就是他的家,因為甚至連他美滿的婚姻都是公司為他解決的。原來,日立公司內設了一個專門為職員架設的“鵲橋”的“婚姻介紹所”。日立公司人力資源站的管理人員說:這樣做還能起到穩定員工、增強企業凝聚力的作用。

日立“鵲橋”總部設在東京日立保險公司大廈八樓,田中剛進公司,便在同事的鼓動下,把學歷、愛好、家庭背景、身高、體重等資料輸入“鵲橋”電腦網路,在日立公司,當某名員工遞上求偶申請書後,他(她)便有權調閱電腦檔案,申請者往往利用休息日坐在沙發上慢慢地、仔細地翻閱這些檔案,直到找到滿意的對象為止,一旦他(她)被選中,聯繫人會將挑選方的一切資料寄給被選方,被選方如果同意見面,公司就安排雙方約會,約會後雙方都必須向聯繫人報告對對方的看法。

終於有一天,同在日立公司當接線員的富澤惠子從電腦上走下來,走進了田中的生活,他倆的第一次約會,是在離辦公室不遠的一家餐廳里共進午餐,這一頓飯吃了大約4個小時,不到一年,他們便結婚了,婚禮是由公司“月下老”操辦的,而來賓中70%都是田中夫婦的同事。

有了家庭的溫暖,員工自然就能一心一意撲在工作上,由於這個家是公司“玉成”的,員工對公司就不僅是感恩了,而是油然而生一種“魚水之情”。這樣的管理成效是一般意義的獎金、晉升所無法比及的。

如果一個人能在公司中體味到如家庭般的氣氛,他便會安心,士氣在無形中自然也就增高了。

140、西班牙人愛吃沙丁魚,但沙丁魚非常嬌貴,極不適應離開大海後的環境。當漁民們把剛捕撈上來的沙丁魚放入魚槽運回碼頭後,用不了多久沙丁魚就會死去。而死掉的沙丁魚味道不好銷量也差,倘若抵港時沙丁魚還存活著,魚的賣價就要比死魚高出若干倍。為延長沙丁魚的活命期,漁民想方設法讓魚活著到達港口。後來漁民想出一個法子,將幾條沙丁魚的天敵鯰魚放在運輸容器里。因為鯰魚是食肉魚,放進魚槽後,鯰魚便會四處遊動尋找小魚吃。為了躲避天敵的吞食,沙丁魚自然加速遊動,從而保持了旺盛的生命力。如此一來,沙丁魚就一條條活蹦亂跳地回到漁港。

這在經濟學上被稱作“鯰魚效應”。

其實用人亦然。一個公司,如果人員長期固定,就缺乏活力與新鮮感,容易產生惰性。尤其是一些老員工,工作時間長了就容易厭倦、疲惰、倚老賣老,因此有必要找些外來的“鯰魚”加入公司,製造一些緊張氣氛。當員工們看見自己的位置多了些“職業殺手”時,便會有種緊迫感,知道該加快步伐了,否則就會被Kill掉。這樣一來,企業自然而然就生機勃勃了。

當壓力存在時,為了更好地生存發展下去,懼者必然會比其他人更用功,而越用功,跑得就越快。

適當的競爭猶如催化劑,可以最大限度地激發人們體內的潛力。

141、韓國精密機械株式會社實行了這一獨特的管理制度,即讓職工輪流當廠長管理廠務。一日廠長和真正的廠長一樣,擁有處理公務的權力。當一日廠長對工人有批評意見時,要詳細記錄在工作日記上,並讓各部門的員工收閱。各部門、各車間的主管,得依據批評意見隨時核正自己的工作。這個工廠實行“一日廠長制”後,大部分乾過“廠長”的職工,工廠的向心力增強。工廠管理成效顯著。開展的第一年就節約生產成本300多萬美元。

讓企業的每一個成員都更深刻地體會到自己也是企業這個大家庭中的一員,並身體力行地做一回管理者,不僅可以充分調動他們的積極性,也對從多方面看到管理上的不足有積極作用。

現代企業管理的重大責任,就在於謀求企業目標與個人目標兩者的一致,兩者越一致管理效果就越好。

142、三國時代的諸葛亮與司馬懿在街亭對戰,馬謖自告奮勇要出兵守街亭,諸葛亮心中雖有擔心,但馬謖表示願立軍令狀,若失敗就處死全家,諸葛亮才勉強同意他出兵,並指派王平將軍隨行,並交代在安置完營寨後須立刻回報,有事要與王平商量,馬謖一一答應。可是軍隊到了街亭,馬謖執意扎兵在山上,完全不聽王平的建議,而且沒有遵守約定將安營的陣圖送回本部。等到司馬懿派兵進攻街亭,圍兵在山下切斷糧食及水的供應,使得馬謖兵敗如山倒,重要據點街亭失守。事後諸葛亮為維持軍紀而揮淚斬馬謖,並自請處分降職三等。

紀律是一切制度的基石,組織與團隊要能長久存在,其重要的維繫力就是團隊紀律。要建立團隊的紀律最首要的一點是:領導者自己要身先士卒維護紀律。

“紀律可以促使一個人走上成功之路。”怡安管理顧問公司的陳怡安博士曾說過:“領導者的氣勢有多大,就看他紀律有多深。”一個好的領導者必定是懂得自律的人,而且也一定是可以堅持及帶動團隊遵守紀律的人。

火爐面前人人平等,誰摸誰挨燙。

143、《左傳》記載:孫武去見吳王闔閭,與他談論帶兵打仗之事,說得頭頭是道。吳王心想,“紙上談兵管什麼用,讓我來考考他。”便出了個難題,讓孫武替他操練姬妃宮女。孫武挑選了一百個宮女,讓吳王的兩個寵姬擔任隊長。

孫武將列隊操練的要領講得清清楚楚,但正式喊口令時,這些女人笑作一堆,亂作一團,誰也不聽他的。孫武再次講解了要領,並要兩個隊長以身作則。但他一喊口令,宮女們還是滿不在乎,兩個當隊長的寵姬更是笑彎了腰。孫武嚴厲地說道:“這裡是演武場,不是王宮;你們現在是軍人,不是宮女;我的口令就是軍令,不是玩笑。你們不按口令操練,兩個隊長帶頭不聽指揮,這就是公然違反軍法,理當斬首!”說完,便叫武士將兩個寵姬殺了。

場上頓時肅靜,宮女們嚇得誰也不敢出聲,當孫武再喊口令時,她們步調整齊,動作劃一,真正成了訓練有素的軍人。孫武派人請吳王來檢閱,吳王正為失去兩個寵姬而宛惜,沒有心思來看宮女操練,只是派人告訴孫武:“先生的帶兵之道我已領教,由你指揮的軍隊一定紀律嚴明,能打勝仗。”孫武沒有說什麼廢話,而是從立信出發,換得了軍紀森嚴、令出必行的效果。

做人難,做個優秀的管理人才更難。特別是擔任管理職務的中層幹部,往往會遇到孫武這樣的問題,制定一些政策出來在推行的時候卻因為觸及了一些人的舊有利益而無法施展。這些人或者是比自己職位更高,或者有很多自己開罪不起的背景,他們形成的阻礙會讓你進退兩難。 

正所謂“慈不掌兵”,管理者就應該堅持正確的原則,雖然推行的結果可能是得罪一些高層人士導致自己的職位不保,但如果你的政策推行不下去那你的前途同樣玩完。這就是我們通常所說的機會成本,它所運用的就是經濟學最常用的一種理論:博弈論。其實只要你真正是客觀公正地執行政策,而不是過多糾纏於自己的私利,你成功的機會還是很大的。

作戰之計已定便執行,決定發兵便馬上行動;將帥不需懷疑計畫,士兵也不需亂想心疑。

144、軍犬黑子目光如電,精神飽滿,威風凜凜,每逢甄別嫌疑犯時總能讓做賊者先心虛起來。

隨著訓導員的一聲號令,黑子很快就用嘴把丟失的東西從隱秘處叼了出來,接著又向站著的人群跑去,沒費多少功夫,就叼住了那個小偷。

黑子興奮地望向訓導員,等待著嘉獎。但訓導員卻使勁搖著頭對黑子說:“不!不是他!再去找!”

黑子大為詫異,眼睛裡閃出迷惑的光。平時對訓導員的絕對信賴,又使它轉回頭重新開始了更為謹慎的辨認。專業告訴黑子,它沒錯!於是重新又把那個小偷叼了出來。可是訓導員卻不容置疑:“不對!再去找!”

黑子遲疑地盯著訓導員,轉回身去花更長時間去嗅辨。最後,它還是站在了小偷的身邊,向訓導員堅定地望去:就是他!不會是別人!

“不!絕對不是!”訓導員大聲吼著,表情也嚴峻起來。

黑子的自信心被擊潰了,他相信訓導員超過相信自己。它放棄那個小偷,去找別人。可是不對啊!氣味騙不了黑子。它焦急地踱著步,在每個人的腳邊都停一會兒,忽兒急促地嗅辨,忽兒扭回頭去窺測訓導員的眼神……最後,它根據訓導員的眼色把一個假小偷給叼了出來。

訓導員與那些人一起哈哈大笑起來。黑子糊塗了,愣在當場。之後,訓導員告訴黑子:“你本來是對的,可錯就錯在沒有堅持。”

當黑子明白這是一場騙局之後,它極度痛苦地“嗷”了一聲,幾大滴熱淚流了出來,世界頓時失去了光彩。一個沒有準則、沒有對錯的荒唐世界,把它所有的信念擊得粉碎。或許訓導只是想考驗黑子,或許,這只是一個玩笑,可是,從此以後,黑子不再信任訓導員,不再信賴任何人,不再目光如電,不再奔如疾風,不再虎視眈眈,更沒有了威風凜凜……

由此聯想到了我們的領導。作為管理者,你的信念和評判,有可能影響你下屬一生的旅程。管理者與被管理者之間,有一種無形的氛圍,一不小心就會上演黑子的悲劇。

有時在被管理者眼裡,管理者就代表了正義、秩序和真理。如果管理者的言行出了格,玩笑過了火,假當真,真當假,就會給被管理者一種誤導,他不知道什麼是真的,什麼是假的,他已失去了衡量真偽的標準。而管理者在被管理者心目中的形象也會大打折扣,說話前後矛盾,言行不一,喜怒無常,不能在恰當的時候給出正確的褒獎與懲罰,這樣不只會打擊被管理者工作的信心,有時甚至會改變他積極的人生態度。

管理者啊,請慎用你的權力吧,切不可用你的權勢去胡亂愚弄你的下屬呀!

身為管理人員的你,本身的情緒不管好或壞,不可避免地會反映在為你工作的那些部屬身上。你必須控制這些情緒,不要讓情緒來控制你。

145、宋代沈括所著《夢溪筆談權智》中,講了這樣一個故事:北宋名將曹瑋有一次率軍與吐蕃軍隊作戰,初戰告勝,敵軍潰逃。曹瑋故意命令士兵驅趕著繳獲的一大群牛羊往回走。牛羊走得很慢,落在了大部隊後面。有人向曹瑋建議,“牛羊用處不大,又會影響行軍速度,不如將它們扔下,我們能安全、迅速趕回營地。”曹瑋不接受這一建議,也不作任何解釋,只是不斷派人去偵察吐蕃軍隊的動靜。吐蕃軍隊狼狽逃竄了幾十里,聽探子報告說,曹瑋捨不得扔下牛羊,致使部隊亂鬨鬨地不成隊形,便掉頭趕回來,準備襲擊曹瑋的部隊。

曹瑋得到這一情報,便讓隊伍走得更慢,到達一個有利地形時,便整頓人馬,列陣迎敵。當吐蕃軍隊趕到時,曹瑋派人傳話給對方統帥:“你們遠道趕來,一定很累吧。我們不想趁別人勞累時占便宜,請你讓兵馬好好休息,過一會兒再決戰。”吐蕃將士正苦於跑得太累,很樂意地接受了曹瑋的建議。等吐蕃軍隊歇了一會兒,曹瑋又派人對其統帥說,“現在你們休息得差不多了吧?可以上陣打一仗啦!”於是雙方列隊開戰,只一個回合,就把吐蕃軍隊打得大敗。

這時曹瑋才告訴部下:“我扔下牛羊,吐蕃軍隊就不會殺回馬槍而消耗體力,這一去一來的,畢竟有百里之遙啊!我如下令與遠道殺來的吐蕃軍隊立刻交戰,他們會挾奔襲而來的一股銳氣拚死一戰,雙方勝負難定;只有讓他們在長途行軍疲勞後稍微休息,腿腳麻痹、銳氣盡失後再開戰,才能一舉將其消滅。”

一個優秀的領導人一定有一套好辦法去判定市場上自己與競爭對手的優劣形勢。如果自己處於優勢,怎么都能將對手擠出競爭領域當然是最好不過的了,關鍵是很多時候是勝負難料的,你對擊敗競爭對手根本沒有什麼把握,市場也看不出來對自己的公司多么有利,怎么辦?

最重要的一件工作就是收集競爭對手的商業情報,這對你做出明確的判斷非常重要。為了保持自己在世界貿易中的優勢,美國政府甚至不惜代價派出FBI到各國作間諜收集別國的商業情報。當所需資料都收集好了,市場卻沒有出現自己期望的發展態勢怎么辦?那就要做出假相來迷惑敵人,讓他朝著自己希望的方向去行動。

會把握市場的領導者是優秀的領導者,但能夠創造市場機會的領導者更是傑出的人才!

敵強時,不急於攻取,須以恭維的言辭和豐厚之禮示弱,使其驕傲,待暴露缺點,有機可乘時再擊破它。

146、識,指認識。從思維的深度來看,識是指人的遠見卓識,是對事物發展的預見和認識的深度。

曾經有兩個企業都想在某郊區投資地產,並各派了專人前去調查那裡的情況。結果A企業的人在考察之後,向公司報告說:“那裡人口稀少,房產業發展機會渺茫,房子修好了也沒有人來住。”而B企業的人則在考察之後,向公司報告說,“該地雖然人口稀少,但那裡環境優雅,人們厭倦了城市的喧囂,定會喜歡在那裡安置生活。”果然不出B企業的所料,隨著城市包圍農村,城裡人越來越嚮往農村生活,尤其是一些農家樂,辦得更是如火如荼。所以B企業的投資是明智的。

A企業的人員鼠目寸光,只看見眼前事物的表象,而B企業的人卻高瞻遠矚,從表象里預見到未來。B企業的遠見卓識遠遠高於前者。如果一個企業的領導像A企業的人一樣近視,那么他的動作很可能都是短期行為,而如B企業那樣見識過人,眼光放長遠一點,就能使企業獲得長遠的利益。

真正有所成就的人,必須學會思考,而不要因循舊制。

147、《魏書侯淵傳》載,北魏大都督侯淵,率領七百騎兵,疾奔襲擊擁兵數萬的葛榮部將韓樓。他孤軍深入敵方腹地,帶著一股銳氣,在距韓樓大本營一百多里地之處,將韓樓的一支五千餘人的部隊一下子就打垮了,還抓了許多俘虜。侯淵沒有將俘虜當“包袱”背,而是將他們放了,還把繳獲的馬上口糧等東西都發還給他們。侯淵的部將都勸他不要放虎歸山,以免增加敵人的實力。侯淵向身邊的將士們解釋道:“我軍僅有七百騎,兵力十分單薄,敵眾我寡,無論如何不能和對方拼實力、拼消耗。我將俘虜放歸,用的是離間計,使韓樓對他們疑心,舉棋不定,這樣我軍便能趁機攻克敵城。”將士們聽了這番話,才恍然大悟。

侯淵估計那批釋放的俘虜快回到韓樓占領的薊城了,便率領騎兵連夜跟進,拂曉前就去攻城。韓樓接納曾被俘過的這批部下時,就有些不放心,當侯淵緊接著就來攻城時,便懷疑這些放回來的士兵是給侯淵當內應的。他由疑而懼,由懼而逃,棄城而去沒多遠,就被侯淵的騎兵部隊追上去活捉了。

作為一個團隊的領路人,有時候為了取得競爭的勝利還真的需要一些謀略。在自己處於不利地位的時候,採用瓦解對方士氣,破壞對手團結確實是一招妙棋。而作為一個在市場上領先的企業來說,眾多的競爭對手都對你虎視眈眈,特別是作為一個企業的管理者,人家可能正對你進行深入的剖析呢,研究你的愛好,然後有針對性地採取一些策略,如果不小心防範,可能就會有和韓樓一樣的遭遇了。

“知己知彼,百戰不殆”,認清對手固然重要,有時候真正地分析了解自己卻更為要緊。

為了能擬定目標和方針,一個管理者必須對公司內部作業情況以及外在市場環境相當了解才行。

148、一個越國人為了捕鼠,特地弄回一隻擅於捕老鼠的貓,這隻貓擅於捕鼠,也喜歡吃雞,結果越國人家中的老鼠被捕光了,但雞也所剩無幾,他的兒子想把吃雞的貓弄走,作父親的卻說:“禍害我們家中的是老鼠不是雞,老鼠偷我們的食物咬壞我們的衣物,挖穿我們的牆壁損害我們的家具,不除掉它們我們必將挨餓受凍,所以必須除掉它們!沒有雞大不了不要吃罷了,離挨餓受凍還遠著哩!”

金無足赤,領導者對人才不可苛求完美,任何人都難免有些小毛病,只要無傷大雅,何必過分計較呢?最重要的是發現他最大的優點,能夠為企業帶來怎樣的利益。比如,美國有個著名的發明家洛特納,雖然酗酒成性,但是福特公司還是誠懇邀約其去福特公司工作,最後,此人為福特公司的發展立下了汗馬功勞。

現代化管理學主張對人實行功能分析:“能”,是指一個人能力的強弱,長處短處的綜合;“功”,是指這些能力是否可轉化為工作成果。結果表明:寧可使用有缺點的能人,也不用沒有缺點的平庸的“完人”。

Burn not your house to rid it of the mouse.不能為了嚇走耗子而燒了房子。

149、《夢溪筆談》記載:海州知府孫冕很有經濟頭腦,他聽說發運司準備在海州設定三個鹽場,便堅決反對,並提出了許多理由。後來發運使親自來海州談鹽場設定之事,還是被孫冕頂了回去。當地百姓攔住孫冕的轎子,向他訴說設定鹽場的好處,孫冕解釋道:“你們不懂得作長遠打算。官家買鹽雖然能獲得眼前的利益,但如果鹽太多賣不出去,三十年後就會自食惡果了。” 然而,孫冕的警告並沒有引起人們的重視。

他離任後, 海州很快就建起了三個鹽場,幾十年後,當地刑事案件上升,流寇盜賊、徭役賦稅等都比過去大大增多。由於運輸、銷售不通暢,囤積的鹽日益增加,鹽場虧損負債很多,許多人都破了產。這時,百姓才開始明白,在這裡建鹽場確實是個禍患。

一時的利益顯而易見,人們往往趨利而不考慮後果。 這種現象,古今皆然。看到什麼行當賺錢,就一窩蜂而上, 結果捷足先登者也許能獲利,步入後塵者往往自食惡果。 這樣的例子可以說是數不勝數。

作為一個企業的經營者,在制定一個經營決策的時候,一定要綜合考慮各方面的因素,而不能被一時的利益蒙蔽了眼睛。

一個團隊的領導一定要學會發揮集體的力量,特別是做事關企業命運的決策的時候。萬萬不可因頭腦一時發熱,拍拍腦袋就制定個錯誤決策而毀掉自己經營一生的成果呀。 

決策時拍腦袋,指揮時拍胸脯,失誤時拍大腿,追查時拍屁股。這種“四拍”型領導需要反思了。

150、齊國有一個喜歡打獵的人,花費許多時間去打獵,結果卻是一無所獲,回家之後覺得愧對家人,出門又覺得對不起鄰里好友,他仔細琢磨為何自己老是獵不到獵物,最後才明白是因為獵狗不好,可是因為家窮沒辦法得到好的獵狗,於是他想回到自己田裡努力耕種,有收穫之後便可買一隻好的獵犬,等到有一隻好獵犬時,便容易捕獲野獸,達成自己成為一個好獵人的心愿。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但是應該具備哪些器具,才能善其事呢?這可能是更重要的課題。

很多企業,員工每天辛苦忙到晚,領導者也是天天加班又加班,可惜效益就是上不去?為什麼?基礎建設沒打好,員工技能低,管理制度不完善等等,都可能是根源所在。

全心投入事業經營的企業家唯有不斷反覆思考這個問題,摸索出答案,最後方能成功。

151、漢代公孫弘年輕時家貧,後來貴為丞相,但生活依然十分儉樸,吃飯只有一個葷菜,睡覺只蓋普通棉被。就因為這樣,大臣汲黯向漢武帝參了一本,批評公孫弘位列三公,有相當可觀的俸祿,卻只蓋普通棉被,實質上是使詐以沽名釣譽,目的是為了騙取儉樸清廉的美名。

漢武帝便問公孫弘:“汲黯所說的都是事實嗎?”公孫弘回答道:“汲黯說得一點沒錯。滿朝大臣中,他與我交情最好,也最了解我。今天他當著眾人的面指責我,正是切中了我的要害。我位列三公而只蓋棉被,生活水準和普通百姓一樣,確實是故意裝得清廉以沽名釣謄。如果不是汲黯忠心耿耿,陛下怎么會聽到對我的這種批評呢?”漢武帝聽了公孫弘的這一番話,反倒覺得他為人謙讓,就更加尊重他了。

公孫弘面對汲黯的指責和漢武帝的詢問,一句也不辯解,並全都承認,這是何等的一種智慧呀!汲黯指責他“使詐以沽名釣譽”,無論他如何辯解,旁觀者都已先入為主地認為他也許在繼續“使詐”。公孫弘深知這個指責的份量,採取了十分高明的一招,不作任何辯解,承認自己沽名釣譽。這其實表明自己至少“現在沒有使詐”。由於“現在沒有使詐”被指責者及旁觀者都認可了,也就減輕了罪名的份量。公孫弘的高明之處,還在於對指責自己的人大加讚揚,認為他是“忠心耿耿”。這樣一來,便給皇帝及同僚們這樣的印象:公孫弘確實是“宰相肚裡能撐船”。既然眾人有了這樣的心態,那么公孫弘就用不著去辯解沽名釣譽了,因為這不是什麼政治野心,對皇帝構不成威脅,對同僚構不成傷害,只是個人對清名的一種癖好,無傷大雅。

以退為進,這是一種大智慧。特別是領導人,在這方面如果運用得好,更能受益匪淺。作為一個團隊的領袖,受大眾至少是團隊內部成員的關注程度肯定會高於一般人。而有些人可能對情況不怎么了解又喜歡亂下結論,甚至有時候會有一些莫須有的罪名加到頭上,這時候你去辯解反而會讓人覺得你心中有鬼,即便最後得到澄清也極可能給旁人一種不好的印象,更何況有時候你無意之中真的會犯一些錯誤。

對沒有的事情不置可否,事情終會有水落石出的一天,那時候你不是可以得到更多人的尊敬嗎?有什麼小錯就承認了也沒什麼大不了,人家反而會覺得你人格高尚,勇於承認錯誤更易得到大家的諒解,而且一個光明磊落的人即使錯又能錯到哪裡去呢?

不辯自明,一種極好的公關技巧。

作戰如治水一樣,須避開強敵的鋒頭,就如疏導水流;對弱敵進攻其弱點,就如築堤堵流。(孫子兵法)

152、晉文公領兵出發準備攻打衛國,公子鋤這時仰天大笑,晉文公便問他為何仰天大笑,他說:“我是笑我的鄰居啊!當他送妻子回娘家時,在路上碰到一個採桑的婦女,便按捺不住就去和採桑的婦女搭訕,可是當他回頭看自己的妻子時,發現竟然也有人正勾引著她。我正是為這件事而發笑呀!”

晉文公聽了之後,領悟他所說的話,就打消了進攻衛國的念頭而班師回朝,還沒回到晉國,就聽說有敵人入侵晉國北方。

市場競爭是殘酷的,在你看中了別人手裡的麵包的時候,你碗裡米飯極有可能已經成為另外的人的目標。所以企業的領導人在拓展自己的市場的時候一定要小心從事,如果冒然發動攻勢,很可能自己的目標沒達到,反而失去了已有的優勢。

國內某彩電廠家就是一個很明顯的例子,為了壟斷市場壓低彩電價格,結果不但沒有把其他的彩電廠家擊垮,反而大大降低了自己的利潤率,達不到配股要求,只能靠舉債來增加自己的現金流動,無端增加了自己的財務壓力。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聰明的決策者總是會考慮周全,慎重地做攻守決定。

經理人同時活在兩個世界中,一個是由責任、承諾、道德理想編織的網,在這面網中求生存的最佳方式便是尋求美德的平衡與實踐。另一個世界是激烈,甚至殘酷的競技場,要成功就要有膽識。

153、《史記留侯世家》記載:秦朝末年,張良在博浪沙謀殺秦始皇沒有成功,便逃到下邳隱居。一天,他在鎮東石橋上遇到位白髮蒼蒼、鬍鬚長長、手持拐杖、身穿褐色衣服的老人。老人的鞋子掉到了橋下,便叫張良去幫他撿起來。張良覺得很驚訝,心想:你算老幾呀?敢讓我幫你撿鞋子?張良甚至想拔出拳頭揍對方,但見他年老體衰,而自己卻年輕力壯,便克制住自己的怒氣,到橋下幫他撿回了鞋子。

誰知這位老人不僅不道謝,反而大咧咧地伸出腳來說:“替我把鞋穿上!”張良心底大怒:嘿,這糟老頭子,我好心幫你把鞋撿回來了,你居然還得寸進尺,要讓我幫你把鞋穿上,真是過分! 

張良正想脫口大罵,但又轉念一想,反正鞋子都撿起來了,乾脆好人做到底。於是默不作聲地替老人穿上了鞋。張良的恭敬從命,贏得了這位老人孺子可“教”的首肯。又經過幾番考驗,這位老人終於將自己用畢生心血注釋而成的《太公兵法》送予張良。

張良得到這本奇書,日夜誦讀研究,使之後來成為滿腹韜略、智謀超群的漢代開國名臣。張良克制自己的不快,為老人拾鞋、穿鞋,看上去好像很窩囊,但這並不是軟弱的表現。明知自己比老人身強力壯,處處禮讓,這既表現為對老人的尊重,也表現為對自身品格的完善。張良正是在不斷禮讓的過程中,磨礪了意志,增長了智慧,最終成為“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的傑出的軍事家、政治家。 

真正的強者總是善於隱藏自己的鋒芒,成熟的管理者應該掌握一種外圓內方,綿里藏針的管理、處事技巧。讓別人的攻擊因為沒有著力點而不能發揮作用,反之自己只需輕輕一擊就可以令競爭對手受到重創,這才是真正的經營、管理高手應該做的事情。

假裝不知,實際上清楚;假裝不行動,實際上因不能行動,或將待機而動。

154、紀昌向飛衛學射箭,飛衛沒有傳授具體的射箭技巧,卻要求他必須學會盯住目標而眼睛不能眨動,紀昌花了兩年,練到即使椎子向眼角刺來也不眨一下眼睛的工夫。飛衛又進一步要求紀昌練眼力,標準要達到將體積較小的東西能夠清晰地放大,就像在近處看到一樣。紀昌苦練三年,終於能將最小的虱子看成車輪一樣大,紀昌張開弓,輕而易舉地一箭便將虱子射穿。飛衛得知結果後,對這個徒弟極為滿意。

學習射箭必須先練眼力,基礎的動作紮實了,套用就可以千變萬化;企業的經營也是一樣,基本的人事、財務、技術、業務一定要好好掌握,那么後續就可以鴻圖大展了。

辦企業有如修塔,如果只想往上砌磚,而忘記打牢基礎,總有一天塔會倒塌。

155、曾有這樣一個人,每天都要去偷鄰居的雞,有人告訴他說:“這樣的行為,不符合君子之道。”那人回答說:“那就減少一點好了,以後每月偷一隻雞,等到明年的時候,就完全不偷了。”

這也是一種循序漸進的理論?是不是很荒謬?但是我們有時候自己就做著這樣的事情。吸菸有害身體,怎么辦呢?戒掉吧,每天少抽點;企業的管理機制有問題,一步一步來解決。可是事情到了最後怎么樣?煙依然還在抽,企業的問題還是沒有徹底解決,一步一步來嘛!

明智的管理者在制定一項政策的時候,總是會記得這樣一件事--制定一個日程安排表,不實現目標決不罷休。

計畫使我們的思想具體化而體現出我們期望做什麼,什麼時候做好,誰去做什麼事,以及如何做。

156、春秋時期,楚國令尹孫叔敖在苟陂縣一帶修建了一條南北水渠。這條水渠又寬又長,足以灌溉沿渠的萬頃農田,可是一到天旱的時侯,沿堤的農民就在渠水退去的堤岸邊種植莊稼,有的甚至還把農作物種到了堤中央。等到雨水一多,渠水上進,這些農民為了保住莊稼和渠田,便偷偷地在堤壩上挖開口子放水。這樣的情況越來越嚴重,一條辛苦挖成的水渠,被弄得遍體鱗傷,面目全非,因決口而經常發生水災,變水利為水害了。

面對這種情形,歷代苟陂縣的行政官員都無可奈何。每當渠水暴漲成災時,便調動軍隊去修築堤壩,堵塞滑洞。後來宋代李若谷出任知縣時,也碰到了決堤修堤這個頭疼的問題,他便貼出告示說,“今後凡是水渠決口,不再調動軍隊修堤,只抽調沿渠的百姓,讓他們自己把決口的堤壩修好。”這布告貼出以後,再也沒有人偷偷地去決堤放水了。

這是一個有趣的故事,但是故事背後的寓意卻值得我們做管理者的深思。如果在執行一項政策之前就把這當中的利害關係對執行者講清楚,他們也許就不會了為自己的私利而做出損害團隊利益的事情了,當然這只是對素質高的團隊來說。

有的企業可能因為行業的原因,員工的素質都不太高,遇到這種情況即使你說明了利害他還是會為了自己的利益偷偷地去做一些損公肥私的事情,怎么辦?嚴格有效地監督控制機制的建立就顯得非常重要了。

以人管理,總是有漏洞可循的,因為人都是有弱點,有感情的。動物之間哪怕是貓和老鼠相處久了也會有感情也會相安無事。而制度呢?卻能起到人所不能起到的作用。

當制度都不能發揮作用的時候,就只有利用李若谷的辦法,以子之矛攻子之盾,當他發現這樣做得到的好處還不如他損失的多的話,他自然也就不會再去做這樣的事情了。

所以說,不管具體用什麼方法來執行,制定一套安全有效的內部控制制度是非常必要的。

一個沒有制度的企業只是一個貨堆。

157、兩個人爭論、吵架,如有第三者在場,雙方都會請他幫忙,或是請他評理。第三者在對峙的雙方眼裡,既是仲裁者,又盼望成為共同對敵的友軍。這種現象,古今相同。

春秋戰國時期,韓、趙兩國發生戰爭,雙方都派使者到魏國借兵,但魏文侯一口拒絕了。

兩國使者沒有完成任務,怏怏而歸。當他們回國後,才知道魏文侯己分別派使者前來調停,勸告雙方平息戰火。韓、趙兩國國君感激魏文侯化干戈為玉帛的情誼,都來向魏文侯致謝。韓、趙兩國力量相仿,都不可能單獨打敗對方,因此都想藉助強國魏國的力量。在這種情形下,魏國的行動直接關係到韓趙之戰的勝負。魏文侯沒有去介入兩國之爭,以第三者公平的立場加以調停,戰爭變成了和平,從而使魏國取得了三國關係中的主導地位。

由此可見,當雙方相爭時,第三者越是不介入,其地位越是重要,當他以置身事外的態度進行仲裁時,更能顯示其權威性。

一個高層的管理者很多時候也需要一種置身事外的藝術。如果你手下的兩個部門主任為了工作發生了爭執,你已經明顯感到其中一個是對的,而另一個錯的,現在他們就在你的對面,要求你判定誰對誰錯,你該怎么辦?其實一個精明的頭兒在這時候他不會直接說任何一個下屬的不是。因為他們是為了工作發生的爭執,而影響他們作出判斷的因素有很多,不管對錯,他們都是非常出色的人才。當面說一個手下的不是,不但會極大地挫傷他的積極性,讓他在競爭對手面前抬不起頭,甚至很可能你會因此失去一個得力助手,而得到表揚的那個下屬會更加趾高氣昂,也不利於你的管理。

學會了置身事外,你的管理水平當然就上升到了一個更高的檔次。

It is easier to get involved in something than it is to get out of it.涉入某件事比從該事脫身容易得多。

158、日本太陽公司為提高開會效率,實行開會分析成本制度。每次開會時,總是把一個醒目的會議成本分配表貼在黑板上。

成本的算法是:會議成本=每小時平均工資的3倍×2×開會人數會議時間(小時)。公式中平均工資所以乘3,是因為勞動產值高於平均工資;乘2是因為參加會議要中斷經常性工作,損失要以2倍來計算。因此,參加會議的人越多,成本越高。有了成本分析,大家開會態度就會慎重,會議效果也十分明顯。

如何節約時間,以最大限度地提高企業工作效率並節約成本是擺在各企業管理者面前的一個不容忽視的問題,很多企業,特別是國企,時常會把時間和精力浪費在無休止、無意義的會議上。

我們這裡倒不是說企業不開會更好。會議是一個企業統一思想,整頓形象的關鍵環節,可如果把更多的時間花在喊口號上,職工們還有時間去做自己的工作嗎?

會是要開的,一周開一次例會就差不多了。而且在開會時,要落實到具體的問題上。如果開一次會只是為了在會議室打一陣子瞌睡,喝兩杯茶,這只能說明這次會議只是走了一下形式而己。

聰明的老闆是不願看到這一群走馬觀光的下屬的。這就要求公司培養高素質的員工,讓他們設身處地地為公司著想,珍惜每一分鐘,哪怕是開會的那幾十分鐘。即使沒有人發言,只要他在認真地聽,已說明他是個認真幹事的人了。

公司有了這樣的人,還愁打不下一片好江山嗎?

許多人做事,通常會因為中途的插曲而忘記最原始的目的。

159、美國的一個攝製組,想拍一部中國農民生活的紀錄片。於是他們來到中國某地農村,找到一位柿農,說要買他1000個柿子,請他把這些柿子從樹上摘下來,並演示一下貯存的過程,談好的價錢是1000個柿子給160元人民幣,折合20美元。

這位柿農很高興地同意了。於是他找來一個幫手,一人爬到柿子樹上,用綁有彎鉤的長桿,看準長得好的柿子用勁一擰,柿子就掉了下來。下面的一個人就從草叢裡把柿子找了出來,撿到一個竹筐里。柿子不斷地掉下來,滾得到處都是。下面的人則手腳飛快地把它們不斷地撿到竹筐里,同時還不忘高聲大嗓地和樹上的人拉著家常。在一邊的美國人覺得這很有趣,自然全都拍了下來。接著又拍了他們貯存柿子的過程。 

美國人付了錢就準備離開,那位收了錢的柿農卻一把拉住他們說:“你們怎么不把買的柿子帶走呢?”美國人說不好帶,也不需要帶,他們買這些柿子的目的已經達到了,這些柿子還是請他自己留著。

天底下哪有這樣便宜的事情呢?那位柿農心裡想。於是他很生氣地說:“我的柿子很棒呢,質量好得很,你們沒理由瞧不起它們。”美國人聳聳肩,攤開雙手笑了。他們就讓翻譯耐心地跟他解釋,說他們絲毫沒有瞧不起他這些柿子的意思。

翻譯解釋了半天,柿農才似懂非懂地點點頭,同意讓他們走。但他卻在背後搖搖頭感嘆說:“沒想到世界上還有這樣的傻瓜!”

那位柿農不知道,他的1000個柿子雖然原地沒動地就賣了20美元,但那幾位美國人拍的他們採摘和貯存柿子的紀錄片,拿到美國去卻可以賣更多更多的錢。

那位柿農不知道,在那幾個美國人眼裡,他的那些柿子並不值錢,值錢的是他們的那種獨特有趣的採摘、貯存柿子的生產生活方式。

那位柿農不知道,一個柿子在市場上只能賣一次,但如果將柿子製成“信息產品”,一個柿子就可以賣一千次一萬次甚至千千萬萬次。

那位柿農很地道,很質樸,很可愛,但他在似懂非懂的情況下就斷定別人是傻瓜,他的可愛也就大打折扣了。

柿農的蠅頭小利比起那幾個美國人的利益來說實在不算什麼,故事看來是講人與人之間的差別,其實對我們的企業決策者同樣有教育意義。在企業的投資構成中,我們的決策者是像文中的柿農一樣只看到眼前的比較直接的“小利益”還是能把眼光放長遠一些,發現更大,但可能比較隱蔽的“大利益”呢?這可是個很大的學問。

明智的人總會在放棄微小利益的同時,獲得更大的利益。

160、有選擇好,選擇愈多愈好,這幾乎成了人們生活中的常識。但是最近由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史丹福大學共同進行的研究表明:選項愈多反而可能造成負面結果。科學家們曾經做了一系列實驗,其中有一個讓一組被測試者在6種朱古力中選擇自己想買的,另外一組被測試者在30種朱古力選擇。結果,後一組中有更多人感到所選的朱古力不大好吃,對自己的選擇有點後悔。

另一個實驗是在加州史丹福大學附近的一個以食品種類繁多聞名的超市進行的。工作人員在超市里設定了兩個吃攤,一個有6種口味,另一個有24種口味。結果顯示有24種口味的攤位吸引的顧客較多:242位經過的客人中,60%會停下試吃;而260個經過6種口味的攤位的客人中,停下試吃的只有40%。不過最終的結果卻是出乎意料:在有6種口味的攤位前停下的顧客30%都至少買了一瓶果醬,而在有24種口味攤們前的試吃者中只有3%的人購買東西。

太多的東西容易讓人游移不定,拿不準主意,同理,對於管理者,太多的意見也會混淆視聽。不要以為越多的人給出越多的意見就是好事,其實往往適得其反,由於每個人看問題的角度不同,給出意見的動機也不盡相同,所以太注重聽取別人的意見很容易讓自己拿不定主意。在徵求意見之前,我們必須要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堅定的信念,要明確最終的目的是什麼,這樣才能在眾多的聲音中保持清醒的頭腦,找出最適合企業發展的金玉良言。 

“傷人十指,不如斷人一指”,把資源集中於適應市場機會的企業的核心競爭力上,將產生更大的效益。相反,盲目地平均使用資源,盲目地多樣化,猶如狗熊掰棒子,終將一無所得。

161、美國通用電氣公司是一家集團公司,1981年傑克韋爾奇接任總裁後,認為公司管理太多,而領導得太少,“工人們對自己的工作比老闆清楚得多,經理們最好不要橫加干涉”。為此,它實行了“全員決策”制度,使那些平時沒有機會互相交流的職工、中層管理人員都能出席決策討論會。“全員決策”的開展,打擊了公司中官僚主義的弊端,減少了繁鎖程式。

實行了“全員決策”,使公司在經濟不景氣的情況下取得巨大進展。他本人被譽為全美最優秀的企業家之一。

傑克韋爾奇的“全員決策”有利於避免企業中的權利過分集中這一弊端。讓每一個員工都體會到自己也是企業的主人從而真正為企業的發展作想,絕對是一個優秀企業家的妙招。

如果你希望部屬全然支持你,你就必須讓他們參與,而且愈早愈好。

162、現代經濟已進入高速發展的時期,而經濟發展主要依靠管理和技術這兩個輪子。在國外,經濟學家認為西方工業現代化是“三分靠技術,七分靠管理”。眾多的企業通過改進管理、創新求實,成為世界知名企業。

美國汽車公司總裁莫端要求秘書給他的呈遞檔案放在各種顏色不同的公文夾中。紅色的代表特急;綠色的要立即批閱;桔色的代表這是今天必須注意的檔案;黃色的則表示必須在一周內批閱的檔案;白色的表示周末時須批閱;黑色的則表示是必須他簽名的檔案。

把你的工作分出輕重緩急,條理分明,你才能在有效的時間內,創造出更大的機智,也使你工作遊刃有餘,事半功倍。

當你過於注意細節的時候,卻是在一點一點地浪費你的人生。

163、有一個富翁得了重病,已經無藥可救,而唯一的獨生子此刻又遠在異鄉。他知道自己死期將近,但又害怕貪婪的僕人侵占財產,便立下了一份令人不解的遺囑:“我的兒子僅可從財產中先選擇一項,其餘的皆送給我的僕人。”富翁死後,僕人便歡歡喜喜地拿著遺囑去尋找主人的兒子。

富翁的兒子看完了遺囑,想了一想,就對僕人說:“我決定選擇一樣,就是你。”這聰明兒子立刻得到了父親所有的財產。

“射人先射馬,擒賊先擒王”,把握住得勝的關鍵則會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處理危機的關鍵在於破解病因的源頭。在從事任何事情之前,先想一想事情的原委,你可以更加地輕省。

提了粽子的繩頭可以拎起一長串的粽子。

164、從前,有一個地方住著一隻蠍子和一隻青蛙。蠍子想過池塘,但不會游泳。於是,它爬到青蛙面前央求道:“勞駕,青蛙先生,你能馱著我過池塘嗎?”

“我當然能。”青蛙回答。“但在目前情況下,我必須拒絕,因為你可能在我游泳時蜇我。”

“可我為什麼要這樣做呢?”蠍子反問。“蜇你對我毫無好處,因為你死了我就會沉沒。”

青蛙雖然知道蠍子是多么狠毒,但又覺得它說得也有道理。青蛙想,也許蠍子這一次會收起毒刺,於是就同意了。蠍子爬到青蛙背上,它倆開始橫渡池塘。就在它們游到池塘中央時,蠍子突破彎起尾巴蜇了青蛙一口。傷勢嚴重的青蛙大喊道:“你為什麼要蜇我呢?蜇我對你毫無好處,因為我死了你就會沉沒。”

“我知道。”蠍子一面下沉一面說。“但我是蠍子,我必須蜇你。這是我的天性。”

俗話說:“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每個人各有自己的優缺點,獨特的思維方式和交往風格。作為一個優秀的管理者應該意識到:改造一個人是有限度的。我們需要做的不是試圖消除這些弊端,而是把他們的優點合理地加以利用,儘量避免他們的缺點,並力圖幫助每個人在其獨特天性的基礎上持續進步。

一個改變自己以求適應大眾的人,最終會失去自己的一切特性。

165、1979年12月,洛倫茲在華盛頓的美國科學促進會的一次講演中提出:一隻蝴蝶在巴西扇動翅膀,有可能會在美國的德克薩斯引起一場龍捲風。他的演講和結論給人們留下了極其深刻的印象。從此以後,所謂“蝴蝶效應”之說就不脛而走,名聲遠揚了。

“蝴蝶效應”之所以令人著迷、令人激動、發人深省,不但在於其大膽的想像力和迷人的美學色彩,更在於其深刻的科學內涵和內在的哲學魅力。

從科學的角度來看,“蝴蝶效應”反映了混沌運動的一個重要特徵:系統的長期行為對初始條件的敏感依賴性。

經典動力學的傳統觀點認為:系統的長期行為對初始條件是不敏感的,即初始條件的微小變化對未來狀態所造成的差別也是很微小的。可混沌理論向傳統觀點提出了挑戰。混沌理論認為在混沌系統中,初始條件的十分微小的變化經過不斷放大,對其未來狀態會造成極其巨大的差別。我們可以用在西方流傳的一首民謠對此作形象的說明。這首民謠說:

丟失一個釘子,壞了一隻蹄鐵;

壞了一隻蹄鐵,折了一匹戰馬;

折了一匹戰馬,傷了一位騎士;

傷了一位騎士,輸了一場戰鬥;

輸了一場戰鬥,亡了一個帝國。

馬蹄鐵上一個釘子是否會丟失,本是初始條件的十分微小的變化,但其“長期”效應卻是一個帝國存與亡的根本差別。這就是軍事和政治領域中的所謂“蝴蝶效應”。

有點不可思議,但是確實能夠造成這樣的惡果。一個明智的領導人一定要防微杜漸,看似一些極微小的事情卻有可能造成集體內部的分崩離析,那時豈不是悔之晚矣?

橫過深谷的吊橋,常從一根細線拴個小石頭開始。

166、有個好吃懶做的小孩,他的父親時時刻刻都指望他能改掉這個不良習慣。然而那個孩子一點也沒有改正自己缺點的意思。

父親不得不隨時隨地提防自己的孩子,擔心他會把家裡的錢或值錢的東西偷到外面去換吃的,這位父親覺得自己每天都活得很累很辛苦。不過說來也怪,孩子雖說好吃懶做,卻從沒偷過家裡的錢,也沒有聽說過他在外面偷過左鄰右舍的東西。他弄錢的辦法完全是一種正當的手段。比如說你給他錢買酒,他會少買一點酒,然後把剩餘的錢一古腦兒買了吃的。無論是買油鹽還是買醬醋,他總會用相同的辦法省出錢來滿足他那張不爭氣的嘴……

為了使孩子的懶惰的習性不再滋長,父親決定給孩子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做,包括一個原則:少給錢多辦事。儘管如此,孩子依然我行我素,把父親的話當作耳旁風。

有一回,父親一氣之下扔了一分錢給孩子,讓他去買油。父親心想,我看你怎么把錢掰成兩半用:一半買油一半買吃的不成?

孩子到了店裡,售貨員給他裝滿了油,把瓶子遞給他,手卻不縮回去。孩子知道售貨員要的是錢,就裝模作樣地在自己渾身摸了一遍,然後苦著臉告訴售貨員說錢掉了。售貨員無奈,只好把瓶子裡的油倒出來,把空瓶子給孩子。

孩子嘴裡咂著一粒糖,雙手抱著那個油瓶子,興致勃勃地回到家裡。一進門,父親劈頭就問,油呢?

孩子舉了舉瓶子。

瓶子壁上附的油正慢慢流回瓶底里,差不多有一小勺。

父親大怒,這點怎么能吃?

孩子說,一分錢只能買到這么多。

……

不管這個孩子的好吃懶做有多么的不好,而他這個惡劣的品行有多么的冥頑不靈,但他的機智卻依然讓我感到佩服。

過舒服日子,不如在危機的情況下令人發奮。如果連命都豁出去了,倒可能想出逃命的辦法。危機和逆境能磨練人,它會逼著你想辦法。

在被逼到一個無處可躲的地步,在一窮二白空手創業的時期,依然能夠達成自己的心愿,也許這就是優秀的領導人和平庸的管理者之間的區別吧?

刀按在脖子上,全身的神經都會緊張起來。

167、《聖經舊約》上說,人類的祖先最初講的是同一種語言。他們在底格里斯河和幼發拉底河之間,發現了一塊異常肥沃的土地,於是就在那裡定居下來,修起城池,建造起了繁華的巴比倫城。後來,他們的日子越過越好,人們為自己的業績感到驕傲,他們決定在巴比倫修一座通天的高塔,來傳頌自己的赫赫威名,並作為集合全天下弟兄的標記,以免分散。因為大家語言相通,同心協力,階梯式的通天塔修建得非常順利,很快就高聳入雲。上帝耶和華得知此事,立即從天國下凡視察。上帝一看,又驚又怒,因為上帝是不允許凡人達到自己的高度的。他看到人們這樣統一強大,心想,人們講同樣的語言,就能建起這樣的巨塔,日後還有什麼辦不成的事情呢?於是,上帝決定讓人世間的語言發生混亂,使人們互相言語不通。

人們各自操起不同的語言,感情無法交流,思想很難統一,就難免出現互相猜疑,各執己見,爭吵鬥毆。這就是人類之間誤解的開始。

修造工程因語言紛爭而停止,人類的力量消失了,通天塔終於半途而廢。

團隊沒有默契,不能發揮團隊績效,而團隊沒有交流溝通,也不可能達成共識。身為領導者,要能善用任何溝通的機會,甚至創造出更多的溝通途徑,與成員充分交流。惟有領導者從自身做起,秉持對話的精神,有方法、有層次地激發員工發表意見與討論,匯集經驗與知識,才能凝聚團隊共識。團隊有共識,才能激發成員的力量,讓成員心甘情願地傾力打造企業的通天塔。

一個人在生命的路途上前進時,若不隨時與同伴交流溝通,便會很快落伍。

168、大雁有一種合作的本能,它們飛行時都呈v型。這些雁飛行時定期變換領導者,因為為首的雁在前面開路,能幫助它兩邊的雁形成局部的真空。科學家發現,雁以這種形式飛行,要比單獨飛行多出12%的距離。

合作可以產生一加一大於二的倍增效果。據統計,諾貝爾獲獎項目中,因協作獲獎的占三分之二以上。在諾貝爾獎設立的前25年,合作獎占41%,而現在則躍居80%。

分工合作正成為一種企業中工作方式的潮流被更多的管理者所提倡,如果我們能把容易的事情變得簡單,把簡單的事情也變得很容易,我們做事的效率就會倍增合作,就是簡單化、專業化、標準化的一個關鍵,世界正逐步向簡單化、專業化、標準化發展,於是合作的方式就理所當然地成為了這個時代的產物。 

一個由相互聯繫、相互制約的若干部分組成的整體,經過最佳化設計後,整體功能能夠大於部分之和,產生1+1>2的效果。

169、有一次,天鵝、狗魚和蝦,一起想拉動一輛裝東西的貨車,三個傢伙套上車索,拚命用力拉,可車子還是拉不動。

車上裝的東西不算重,只是天鵝拚命向雲里沖,蝦儘是向後倒拖,狗魚直向水裡拉動。

究竟哪個錯?哪個對?用不著我們多講,只是車子還停留在老地方。

員工之間不協調,工作就施展不好,只會把事情弄糟,引起痛苦煩惱。領導者的智慧所在,即能妥善分配員工的工作,並協調他們之間的合作。

無論一個公司的金錢、機器和材料的總和多么強大,如果沒一支願意進行思考和清醒的人們組成的隊伍可以使用,他們只不過是一堆不會產生成果的僵死物質。

170、從前,某個國家的森林內,餵著一隻兩頭鳥。名叫“共命”。這鳥的兩個頭“相依為命”。遇事向來兩個“頭”都會討論一番,才會採取一致的行動,比如到哪裡去找食物,在哪兒築巢棲息等。

有一天,一個“頭”不知為何對另一個“頭”發生了很大誤會,造成誰也不理誰的仇視局面。

其中有一個“頭”,想盡辦法和好,希望還和從前一樣快樂地相處。另一個“頭”則睬也不睬,根本沒有要和好的意思。

如今,這兩個“頭”為了食物開始爭執,那善良的“頭”建議多吃健康的食物,以增進體力;但另一個“頭”則堅持吃“毒草”,以便毒死對方才可消除心中怒氣!和談無法繼續,於是只有各吃各的。最後,那隻兩頭鳥終因吃了過多的有毒的食物而死去了。

在一間公司內,每個組織之間的關係就好像是個大家庭,成員中的兄弟姐妹,應該和和氣氣,團結一致。若發生什麼不愉快的事,大家應開誠布公地解決,不應將他人視為“敵人”,想盡辦法敵視他。因為大家都在同一間公司內服務,一旦某個組織潰不成軍時,其他組織也將深受其害。

親密是介於組織、主管和員工之間的一條看不見的線。有了親密感,才會有信任、犧牲和忠貞。

180、拿破崙在一次與敵軍作戰時,遭遇頑強的抵抗,隊伍損失慘重,形勢非常危險。拿破崙也因一時不慎掉入泥潭中,被弄得滿身泥巴,狼狽不堪。

可此時的拿破崙渾然不顧,內心只有一個信念,那就是無論如何也要打贏這戰鬥。只聽他大吼一聲,“沖啊!”

他手下的士兵見到他那副滑稽模樣,忍不住都哈哈大笑起來,但同時也被拿破崙的樂觀自信所鼓舞。一時間,戰士們群情激昂、奮勇當先,終於取得了戰鬥的最後勝利。

無論在任何危急的困境中,都要保持樂觀積極的心態。尤其作為一個商界的領導人物,你的自信,可以感染到無數你接觸到的人。有沒有樂觀自信的態度也直接影響到一場交易的成敗與否。 

經理不是只告訴別人怎么乾的傢伙,而是要激發隊伍產生一定抱負,並朝目標勇往直前。

181、日本松下電器總裁松下幸之助的領導風格以罵人出名,但是也以最會栽培人才而出名。

有一次,松下幸之助對他公司的一位部門經理說:“我每天要做很多決定,並要批准他人的很多決定。實際上只有40%的決策是我真正認同的,餘下的60%是我有所保留的,或者是我覺得過得去的。”

經理覺得很驚訝,假使松下不同意的事,大可一口否決就行了。

“你不可以對任何事都說不,對於那些你認為算是過得去的計畫,你大可在實行過程中指導他們,使他們重新回到你所預期的軌跡。我想一個領導人有時應該接受他不喜歡的事,因為任何人都不喜歡被否定。”

做為一名領導,你必須懂得加強人的信心,切不可動不動就打擊你部屬的積極性。應極力避免用“你不行、你不會、你不知道、也許”這些字眼,而要經常對你的下屬說“你行、你一定會、你一定要、你會和你知道”。

信心對人的成功極為重要,懂得加強部屬信心的領導,既是在給你的部屬打氣,更是在幫助你自己獲取成功。

管理不是獨裁,在從事企業管理之際,尊重人權,重視個體,友善地詢問和關切地聆聽相當重要。

182、一位遊人旅行到鄉間,看到一位老農把餵牛的草料鏟到一間小茅屋的屋檐上,不免感到奇怪,於是就問道:

“老公公,你為什麼不把餵牛的草放在地上,方便它直接吃呢?”

老農說:“這種草草質不好,我要是放在地上它就不屑一顧;但是我放到讓它勉強可以夠得著的屋檐上,它會努力去吃,直到把全部草料吃個精光。”

很多人持有“便宜無好貨”的觀點,明明是物美價廉的優質商品,如果你免費贈送給他,他可能懷疑你這是偽劣假冒。

管理亦是如此,太容易到手的東西沒有人會珍惜,很多時候,一個頭銜、一點獎勵,哪怕官職再小、獎品再薄,也不要輕易授人,最好能夠激勵部屬們通過公平競爭的手段去獲得。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授人以漁,不如授人以欲。

183、在營救駐伊朗的美國大使館人質的作戰計畫失敗後,當時美國總統吉米•卡特即在電視裡鄭重聲明:“一切責任在我。”僅僅因為上面那句話,卡特總統的支持率驟然上升了10%以上。

做下屬的最擔心的就是做錯事,特別是花了很多精力又出了錯,而在這個時候,老闆來了句“一切責任在我”,那對這個下屬又會是何種心境?

卡特總統的例子說明:下屬對一個領導的評價,往往決定於他是否有責任感,勇於承擔責任不僅使下屬有安全感,而且也會使下屬進行反思,反思過後會發現自己的缺陷,從而在大家面前主動道歉,並承擔責任。

老闆這樣做,表面上看是把責任攬在了自己身上,使自己成為受遣責的對象,實質上不過是把下屬的責任提到上級領導身上,從而使問題解決起來容易一些。假如你是箇中級領導,你為你的下屬承擔了責任,那么你的上司是否也會反思,他也有某些責任呢?一旦公司里上行下效,形成勇於承擔責任的風氣,便會杜絕互相推委,上下不團結的局面,使公司有更強的凝聚力,從而更有競爭力。 

當問題發生時,尋找解決方法,而不是找代罪羔羊。

184、秦朝末年,天下紛亂,軍閥為了不同的利益相互混戰,其中,項羽的破釜沉舟巨鹿大戰至今人們引以傳誦。

當時,趙王歇被秦軍圍困在巨鹿(今河北平鄉西南),請求楚懷王救援。而秦軍強大,幾乎沒人敢前去迎戰。項羽為報秦軍殺父之仇主動請纓,楚懷王封項羽為上將軍。

項羽先派都將英有、蒲將軍率領兩萬人做先鋒,渡過灣水,切斷秦軍運糧通道。然後,項羽率領主力渡河。渡過了河,項羽命令將士,每人帶三天的乾糧,把軍隊里做飯的鍋碗全砸了,把渡河的船隻全部鑿沉,連營帳都燒了,並對將士們說:“咱們這次打仗,有進無退,三天之內,一定要把秦兵打退。”

項羽破釜沉舟的決心和勇氣,對將士起了很大的鼓舞作用。楚軍把秦軍的軍隊包圍起來,個個士氣振奮,越打越勇。一個人抵得上十個秦兵,十個就可以抵上一百。經過九次激烈戰鬥,活捉了秦軍首領王離,其他的秦軍將士有被殺的,也有逃走的,圍困巨鹿的秦軍就這樣瓦解了。

成功時刻,鮮花美酒,這樣的領導者當然好作,可是一個人,一個公司在發展的過程不可能總是與順利相伴。世界上事業有成的成功人士大多經歷過非常多的痛苦與磨難,甚至有的人一輩子都在與失敗為伍,只是到人生的最後一段時光才取得事業上的偉大成就。

沒錯,在成功的時候,下屬都看到前面繁花似錦,你可以一呼百應,可是當團隊遭遇失敗挫折的時候,你要怎樣才能保持現在這種一呼百應的良好領導局面呢?決定因素有很多,其中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要把整個團隊擰成一股繩,激勵大家同仇敵愾,激發員工誓死一拼的決心、信心和勇氣。

置之死地而後生,如果凡事怕危險而畏道畏尾,則永無出人頭地之日。唯有將自身的安全置之度外,勇於面對現實,方能使事業飛黃騰達。

185、宋代名臣富弼克己奉公,為官清正,頗有廉聲。《宋稗類鈔品行》記載,富弼出任樞密使時,宋英宗趙曙剛登上天子的寶座。趙曙上台後,將其父仁宗皇帝的遺留器物,都拿來賞賜給朝廷重臣。眾臣叩頭感謝領賞之後,一起告退。趙曙卻單獨請富弼留下,又在慣例之外,特別賞賜他幾件器物。

富弼先叩頭謝恩,然後就堅決推辭不接受這份額外的賞賜。趙曙有些不高興,輕描淡寫地說:“這些東西又不值什麼錢,你沒有必要推辭呀!”富弼懇切地說,“東西雖然很微薄,但關鍵是額外所賜。大臣接受額外的賞賜而不謝絕,萬一將來皇上做出什麼例外的事來,憑什麼勸諫呢?”最終富弼還是推辭掉了這份賞賜。 

讀者也許會說,這個富弼也太一本正經了,皇帝送東西給你你還不要,真是不識抬舉!皇帝賞賜器物給大臣,又不是行賄,何必拒絕呢?其實這正是富弼的高明之處。關鍵就在富弼的這句話,“大臣接受例外的賞賜而不謝絕,萬一將來皇上做出什麼例外的事來,憑什麼勸諫呢?”

可能大家都有這樣的經歷,在論功行賞的時候,上司會特別額外地給自己一份禮物,作為下屬的收到這份禮物,除了感激涕零之外,當然還會暗自心喜,上司對我果然是青眼有加呢。其實,這正是下屬應該小心的地方了,為什麼同樣的貢獻,你要得比別人更多的獎賞呢?箇中的原因就需要你好好體會了。

作為一個團隊的領導,關心下屬當然無可厚非,但是要注意方法,有時候本來是自己的一番心意,可是卻讓下屬會覺得這個領導的人品有問題,他這是在拉攏我,指不定以後會讓我替他辦什麼事呢?你不是跳進黃河也洗不清了?!

也許你會認為自己的下屬沒那么大的膽量敢懷疑你什麼,而且你真的有什麼過錯需要他掩飾他也真的去做了,那如果有一天他犯了更大的錯誤需要你去替他擋的時候你該怎么辦?

作為一個領導人,最要緊的事情就是千萬不要授人以柄,特別是自己的下屬,否則常常會因小失大。

能管好自己才能管好別人,無私才能無畏,無畏才能揚威。

186、韓國某大型公司的一個清潔工,本來是一個最被人忽視,最被人看不起的角色,但就是這樣一個人,卻在一天晚上公司保險箱被竊時,與小偷進行了殊死搏鬥。

事後,有人為他請功並問他的動機時,答案卻出人意料。他說:當公司的總經理從他身旁經過時,總會不時地讚美他“你掃的地真乾淨”。

你看,就這么一句簡簡單單的話,就使這個員工受到了感動,並以身相許。

這也正合了中國的一句老話“士為知己者死”。

美國著名女企業家瑪麗凱經理曾說過:“世界上有兩件東西比金錢和性更為人們所需--認可與讚美。”

金錢在調動下屬們的積極性方面不是萬能的,而讚美卻恰好可以彌補它的不足。因為生活中的每一個人,都有較強的自尊心和榮譽感。你對他們真誠的表揚與贊同,就是對他價值的最好承認和重視。而能真誠讚美下屬的領導,能使員工們的心靈需求得到滿足,並能激發他們潛在的才能。

打動人最好的方式就是真誠的欣賞和善意的讚許。

187、某王爺手下有個著名的廚師,他的拿手好菜是烤鴨,深受王府里的人喜愛,尤其是王爺,更是倍加賞識。不過這個王爺從來沒有給予過廚師任何鼓勵,使得廚師整天悶悶不樂。

有一天,王爺有客從遠方來,在家設宴招待貴賓,點了數道菜,其中一道是王爺最喜愛吃的烤鴨。廚師奉命行事,然而,當王爺挾了一鴨腿給客人時,卻找不到另一條鴨腿,他便問身後的廚師說:“另一條腿到哪裡去了?”

廚師說:“稟王爺,我們府里養的鴨子都只有一條腿!”王爺感到詫異,但礙於客人在場,不便問個究竟。

飯後,王爺便跟著廚師到鴨籠去查個究竟。時值夜晚,鴨子正在睡覺。每隻鴨子都只露出一條腿。

廚師指著鴨子說:“王爺你看,我們府里的鴨子不全都是只有一條腿嗎?”

王爺聽後,便大聲拍掌,吵醒鴨子,鴨子當場被驚醒,都站了起來。

王爺說:“鴨子不全是兩條腿嗎?”

廚師說:“對!對!不過,只有鼓掌拍手,才會有兩條腿呀!”

要使人們始終處於施展才幹的最佳狀態,唯一有效的方法,就是表揚和獎勵,沒有比受到上司批評更能扼殺人們積極性的了。

在下屬情緒低落時,激勵獎賞是非常重要的。身為管理者,要經常在公眾場所表揚佳績者或贈送一些禮物給表現特佳者,以資鼓勵,激勵他們繼續奮鬥。一點小投資,可換來數倍的業績,何樂而不為呢?

在不改變藥效的情況下,給藥加點糖,效果會更好。

188、《商君書》記載,商鞅準備在秦國變法,制定了新的法律。為了使百姓相信新法是能夠堅決執行的,他便在京城南門口樹了一根大木,對圍觀者說:“誰要能將這跟木頭從南門搬到北門,就賞他五十兩銀子!”大多數人都不相信有這等好事,恐怕商鞅的許諾不能兌現。

就在大家猶豫不決時,有一個人卻扛起木頭,從南門一直走到北門,商鞅當場兌現,賞給他五十兩銀子。這樣一來,人們都相信商鞅說的話是算數的,在推行他所立的新法的時候人們就遵守了。

我國古人很講究言不在多,但必須守信的道理,因為守信就能得到人們的信任。一般老百姓講不講信用,只是關係到人際關係;而政治家、軍事家講不講信用,則關係到治國、治軍的大事。 

在今天,守信更成為一個事業成功的重要因素。在中國,有相當多的城市提到自己的宣傳口號時也總會出現守信這兩個字。

雖然說守信大家都知道說,也都明白是怎么回事,但是總有些人會由於一些特殊的原因而不能遵守他的諾言。作為一個管理者,在這方面尤其應該重視。特別是有的領導者,當下屬做了一件很令自己高興的事的時候,總會脫口而出許下一個什麼諾言。而他們的許諾大多和升職、加薪有關,這就讓下屬引頸期盼。可由於工作繁忙,他也許說過之後就忘記了,這樣的結果會極大地挫傷下屬工作的積極性。 

另一方面,領導人不遵守自己的諾言將會使下屬很快產生對上司的不信任感,得不到民眾信任的上司怎么可能帶領自己的團隊做出優秀的成績呢?領導者的成功總是和團隊基層工作人員的努力分不開的,所以尤其不能輕視自己對下屬的許諾,要么堅決不許諾,許諾就一定要遵守,哪怕最後會帶來一些損失,否則,作為領導者失去的東西將會更多。

喪失信用最迅速的方法就是告訴別人一個永遠也找不到水源的沙漠。

189、在博弈論中有一個經典案例--囚徒困境,非常耐人尋味。“囚徒困境”說的是兩個囚犯的故事。這兩個囚徒一起做壞事,結果被警察發現抓了起來,分別關在兩個獨立的不能互通信息的牢房裡進行審訊。在這種情形下,兩個囚犯都可以做出自己的選擇:或者供出他的同夥(即與警察合作,從而背叛他的同夥),或者保持沉默(也就是與他的同夥合作,而不是與警察合作)。這兩個囚犯都知道,如果他倆都能保持沉默的話,就都會被釋放,因為只要他們拒不承認,警方無法給他們定罪。但警方也明白這一點,所以他們就給了這兩個囚犯一點兒刺激:如果他們中的一個人背叛,即告發他的同夥,那么他就可以被無罪釋放,同時還可以得到一筆獎金。而他的同夥就會被按照最重的罪來判決,並且為了加重懲罰,還要對他施以罰款,作為對告發者的獎賞。當然,如果這兩個囚犯互相背叛的話,兩個人都會被按照最重的罪來判決,誰也不會得到獎賞。

那么,這兩個囚犯該怎么辦呢?是選擇互相合作還是互相背叛?從表面上看,他們應該互相合作,保持沉默,因為這樣他們倆都能得到最好的結果:自由。但他們不得不仔細考慮對方可能採取什麼選擇。A犯不是個傻子,他馬上意識到,他根本無法相信他的同夥不會向警方提供對他不利的證據,然後帶著一筆豐厚的獎賞出獄而去,讓他獨自坐牢。這種想法的誘惑力實在太大了。但他也意識到,他的同夥也不是傻子,也會這樣來構想他。所以A犯的結論是,唯一理性的選擇就是背叛同夥,把一切都告訴警方,因為如果他的同夥笨得只會保持沉默,那么他就會是那個帶獎出獄的幸運者了。而如果他的同夥也根據這個邏輯向警方交代了,那么,A犯反正也得服刑,起碼他不必在這之上再被罰款。所以其結果就是,這兩個囚犯按照不顧一切的邏輯得到了最糟糕的報應:坐牢。

在與其他企業打交道的過程中,我們不可避免地也會遇到類似的兩難境地,這個時候需要相互之間有足夠的了解與信任,沒有起碼的信任做基礎,切不可貿然合作。在對對方有了足夠的信任之後,誠意也是必不可少的,如果沒有誠意或者太過貪婪,就可能鬧到雙方都沒有好處的糟糕情況。 

選團隊成員時,就像激流中要找同一條船上的人,一定要確定每一個人和自己往同方向走。也就是說,外面已經這么險惡了,一定不能找會背後捅自己一刀的人。

190、從前有一個人遺失了一把斧頭,他懷疑被隔壁的小孩偷走了。於是,他就暗中觀察小孩的行動,不論是言語與動作,或是神態與舉止,怎么看,都覺得小孩是像偷斧頭的人。由於沒有證據,所以也就沒有辦法揭發。隔了幾天,他在後山找到了遺失的斧頭,原來是自己弄丟了。從此之後,他再去觀察隔壁的小孩,再怎么看也不像是會偷斧頭的人。

認識一個人,切忌以自己主觀想像作為衡量別人的標準,主觀意識太強,經常會造成識人的錯誤與偏差。

而大多數老闆在人才的套用上,常憑著主觀意識去任命一個人,而不加以客觀,公正地審核。感情用事是老闆的大忌。對人對事,老闆都不要先入為主,帶上有色眼睛看人,更不應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否則,公司就會失去很多優秀人才。

如果私下對雇員有狹隘的看法,持敵對態度的員工往往會分裂並搞垮你的公司。

191、莊子》里講過這樣一個故事:戰國時,惠施在魏國當相國,莊周跑去要與他會面。惠施聽人說,莊周這次來魏國的目的,是想取他相國之位而代之,所以十分緊張,命令官兵在都城搜捕了三天三夜,但還沒抓到莊周。正當惠施坐立不安而又無可奈何之時,莊周卻自己找上門來了,還對他講了一個故事,“南方有一種鳥,從南海出發,飛到了北海。不是梧桐樹它不會棲身,不是仙果它不會吃,不是清冽的甘泉它不會喝。貓頭鷹弄到了一隻死了好幾天,身體都腐朽了的老鼠,正巧該鳥飛過,貓頭鷹抬頭看見了,以為這隻鳥想吃它的老鼠,於是發出驚叫:'嚇!'現在,你難道也要用魏國來'嚇'我嗎?”

在我們現代社會,像惠施與貓頭鷹這樣,“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的人其實是大有人在的。比如,有的人害怕有才能的人調入自己的單位或部門,擔心自己的地位保不住,被人取而代之,於是想方設法要去整這個人。

其實,這裡存在兩個問題,一是現在是競爭的時代,巨石尚且壓不住雨後春筍冒尖,你即使百般阻撓,能阻止新苗不脫穎而出嗎?二是你現在的位子,在你眼裡是寶座,人家是不是稀罕呢?

所以,一個優秀的領導者,不是要處心積慮地去壓制你的屬下,而是要想方設法,怎么讓這些比你更優秀的人為你效忠。當然,在你海納百川,擇賢用人的同時,也不要忘了自身的學習與完善。 

縱使千鳥掠過,我自巋然不動。

能把別人優點變成自己優點的人,一定能成為無往不勝的老大。

192、要治理好天下,必須要有雅量。比如宋太宗,在這方面表現得就很突出。《宋史》記載,有一天,宋太宗在北陪園與兩個重臣一起喝酒,邊喝邊聊,兩臣喝醉了,竟在皇帝面前相互比起功勞來,他們越比越來勁,乾脆鬥起嘴來,完全忘了在皇帝面前應有的君臣禮節。侍衛在旁看著實在不像話,便奏請宋太宗,要將這兩人抓起來送吏部治罪。宋太宗沒有同意只是草草撤了酒宴,派人分別把他倆送回了家。第二天上午他倆都從沉醉中醒來,想起昨天的事,惶恐萬分,連忙進宮請罪。宋太宗看著他們戰戰兢兢的樣子,便輕描淡寫地說:“昨天我也喝醉了,記不起這件事了。”

寬容是一個老闆的美德。

現代的領導,都難免遇到下屬衝撞自己、對自己不尊的時候,學學宋太宗,既不處罰,也不表態,裝裝糊塗,行行寬容。這樣做,既體現了領導的仁厚,更展現了領導的睿智,不失領導的尊嚴,而又保全了下屬的面子。以後,上下相處也不會尷尬,你的部署更會為你傾犬馬之勞。

對於一個企業,領導者的心胸寬廣能容納百川。但寬容並不等於是做“好好先生”,不得罪人,而是設身處地地替下屬著想,這樣的老闆不是父母官,也稱得上是一個修養頗高的領導者。

優秀的管理人員會儘量避免說不,以免傷害對方。他們不採取任何行動,希望問題會自動消失。但是,他們也絕不會說不敢面對問題或向員工投降。

193、相傳古時某宰相請一個理髮師理髮。理髮師給宰相修到一半時,也許是過分緊張,不小心把宰相的眉毛給刮掉了。唉呀!不得了了,他暗暗叫苦。頓時驚恐萬分,深知宰相必然會怪罪下來,那可吃不了兜著走呀!

理髮師是個常在江湖上行走的人,深知人之一般心理:盛讚之下無怒氣消。他情急智生,猛然醒悟!連忙停下剃刀,故意兩眼直愣愣地看著宰相的肚皮,仿佛要把宰相的五臟六腑看個透似的。

宰相見他這模樣,感到莫名其妙。迷惑不解地問道:“你不修面,卻光看我的肚皮,這是為什麼呢?”

理髮師裝出一副傻乎乎的樣子解釋說:“人們常說,宰相肚裡能撐船,我看大人的肚皮並不大,怎么能撐船呢?”宰相一聽理髮師這么說,哈哈大笑:“那是宰相的氣量最大,對一些小事情,都能容忍,從不計較的。”

理髮師聽到這話,“撲通”一聲跪在地上,聲淚俱下地說:“小的該死,方才修面時不小心將相爺的眉毛刮掉了!相爺氣量大,請千萬恕罪。”

宰相一聽啼笑皆非:眉毛給刮掉了,叫我今後怎么見人呢?不禁勃然大怒,正要發作,但又冷靜一想:自己剛講過宰相氣量最大,怎能為這小事,給他治罪呢?

於是,宰相便豁達溫和地說:“無妨,且去把筆拿來,把眉毛畫上就是了。”

領導者有寬容之心,固然讓人欽佩。但當你的下屬犯了大錯誤,實在難辭其究時,你還需要縱容、庇護他嗎?

管理人員絕不能在事情尚未完全確定之前,輕易做出任何承諾!一個不能實現的承諾對失望者來說是一大蹂躪,這是管理人員絕不能犯的過錯。管理人員除非有完全的權力,否則絕不要做承諾。

領導者切不可輕易許諾,更不可沽名釣譽讓人有機可乘。

194、春秋時期,楚王請了很多臣子們來喝酒吃飯,席間歌舞妙曼,美酒佳肴,燭光搖曳。同時,楚王還命令兩位他最寵愛的美人許姬和麥姬輪流向各位敬酒。

忽然一陣狂風颳來,吹滅了所有的蠟燭,漆黑一片,席上一位官員乘機揩油親澤,摸了許姬的玉手。許姬一甩手,扯了他的帽帶,匆匆回到座位上並在楚王耳邊悄聲說:“剛才有人乘機調戲我,我扯斷了他的帽帶,你趕快叫人點起蠟燭來,看誰沒有帽帶,就知道是誰了。”

楚王聽了,連忙命令手下先不要點然蠟燭,卻大聲向各位臣子說:“我今天晚上,一定要與各位一醉方休,來,大家都把帽子脫了痛快飲一場。”

眾人都沒有戴帽子,也就看不出是誰的帽帶斷了。後來楚王攻打鄭國,有一健將獨自率領幾百人,為三軍開路,斬將過關,直通鄭國的首都,而此人就是當年揩許姬油的那一位。他因楚王施恩於他,而發誓畢生孝忠於楚王。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很多時候,我們都需要寬容,寬容不僅是給別人機會,更是為自己創造機會。同樣老闆在面對下屬的微小過失時,則應有所容忍和掩蓋,這樣做是為了保全他人的體面和企業的利益。

窺見傭人偷吃,只可咳嗽,不必大叫。

195、寒山是唐代著名的和尚詩人。他的詩大多富有禪理,令人回味無窮。其中,有一首是這樣的:“有人辱罵我,分明了了知。雖然不應對,卻是得便宜。”

這首詩所表達的內容,充滿了為人處世的機智。平白無故地被人辱罵,當然很不樂意。但應該知道,這種張口就罵的人,一般都沒有修養,沒有風度,有什麼必要與他們一般見識,爭論不休呢?忍辱求和、受辱不怨,既是一種處世方法,也是一種高尚情操。

一個優秀的領導,是受人尊敬的。但這個世界上的人就是這么複雜,有人尊重你,就會有人因為各種各樣的原因看你不順眼。無中生有地給你捏造一些莫須有的罪名,特別是在一些大的團隊,因為你的優秀掩蓋另外一些人的才華,難免有人會想出各種毒招來陷害你,怎么辦?

一一應對?那正中對手下懷,你還有精力和時間去做其他的正事嗎?那不是正好一步步喪失了自己的競爭優勢?如果為了一點小事而懷恨在心,矛盾就會逐漸擴大,以至於怨怨相報,不可收拾。

“親賢臣,遠小人”,把精力放在更有價值的事情上,不與小人周鏇,是明智之舉。

IF a donkey brays at you,don't bray at him.(驢子向你嘶叫,你可別也向它嘶叫。)

196、《宋稗類鈔》中載有這樣一件事:宋朝有個名叫蘇掖的常州人,官至州縣監察官。他家中十分有錢,但卻非常吝嗇,常常在置辦田產或房產時,不肯付足對方應得的錢。有時候,為了少付一分錢,他會與人爭得面紅耳赤。他還最會趁別人困窘危急之時,壓低對方急於出售的房產、地產及其他物品的價格,從而牟取暴利。有一次,他準備買下一戶破產人家的別墅。竭力壓低房價,為此與對方爭執不休。他兒子在旁看不下去了,忍不住發話道:“爸爸,您還是多給人家一點錢吧!說不定將來哪一天,我們兒孫輩會出於無奈而賣掉這座別墅,希望那時也有人給個好價錢。”蘇掖聽兒子這么一說,又吃驚,又羞愧,從此開始有所醒悟了。 

一個優秀的領導人總是會為自己的集體每分必爭,這是無可厚非的。但有時候後退一步給對手一個機會對自己未嘗不是一件好事。廣東某集團和杭州某集團是國內飲料市場一對有名的競爭對手,在杭州集團遭遇困境的時候廣東這個廠家並沒有像大家通常的做法那樣給予狠狠一擊,而是給予對手喘息之機,最後兩家企業發揮各自的優勢把共同的市場做大,都得到了好處。

尺有所短,寸有所長,競爭對手之所以成為你的競爭對手,肯定有你無可替代的優勢,如果把這種優勢轉化為對自己有利的一股力量,何樂而不為?利弊的權衡是一門高深的學問,也是一門藝術。考慮得失不僅僅只是眼前,要考慮到以後的生存和發展才是最明智的選擇。 

留三分餘地給別人,就是留三分餘地給自己。

197、春秋時期齊國國君齊襄公被殺。襄公有兩個兄弟,一個叫公子糾,當時在魯國(都城在今山東曲阜);一個叫公子小白,當時在莒(jǔ)國(都城在今樹東莒縣)。兩個人身邊都有個師傅,公子糾的師傅叫管仲,公子小白的師傅叫鮑叔牙。兩個公子聽到齊襄公被殺的訊息,都急著要回齊國爭奪君位。

在公子小白回齊國的路上,管仲早就派好人馬攔截他。管仲拈弓搭箭,對準小白射去。只見小白大叫一聲,倒在車裡。

管仲以為小白已經死了,就不慌不忙護送公子糾回到齊國去。怎知公子小白是詐死,等到公子糾和管仲進入齊國國境,小白和鮑叔牙早已抄小道搶先回到了國都臨淄,小白當上了齊國國君,即齊桓公。 

齊桓公即位以後,即發令要殺公子糾,並把管仲送回齊國辦罪。

管仲被關在囚車裡送到齊國。鮑叔牙立即向齊桓公推薦管仲。

齊桓公氣憤地說:“管仲拿箭射我,要我的命,我還能用他嗎?”

鮑叔牙說:“那回他是公子糾的師傅,他用箭射您,正是他對公子糾的忠心。論本領,他比我強得多。主公如果要乾一番大事業,管仲可是個用得著的人。”

齊桓公也是個豁達大度的人,聽了鮑叔牙的話,不但不辦管仲的罪,還立刻任命他為相,讓他管理國政。

管仲幫著齊桓公整頓內政,開發富源,大開鐵礦,多制農具,後來齊國就越來越富強了。 

領導用人需要雅量,因為你用人的時候,不是看誰跟你有過節,誰跟你關係最好,而是看誰最有能力,誰才是你最需要的人才。古有齊桓公用管仲,李世民用魏徵,這些優秀的領導者大膽起用“仇人”,結果“仇人”幫他們締造了盛世江山。

人與人相處,都難免有衝撞、過節、恩怨,最重要的是忘記過去,不計前嫌。如果老闆與下屬鬧了點彆扭,就尋機報仇,給他小鞋穿,要好好收拾他。其實,你不是在給你下屬難堪,而是在自己給自己製造麻煩。你打擊了你的下屬,最終受傷害的還不是公司?

一個企業領導,能做到像齊桓公這般不計個人恩怨,是企業發展的又一個契機。 

你打我一拳,我必定想方設法踩你兩腳,但是,踩過之後呢?對你有什麼好處?

198、上古時代,黃帝帶領了六位隨從到貝茨山見大傀,在半途上迷路了。他們巧遇一位放牛的牧童。

黃帝上前問道:“小孩,貝茨山要往哪個方向走,你知道嗎?”

牧童說:“知道呀!”於是便指點他們路向。

黃帝又問:“你知道大傀住哪裡嗎?”

他說:“知道啊!”

黃帝吃了一驚,便隨口問道:“看你年紀小小,好像什麼事你都知道不少啊!”接著又問道:“你知道如何治國平天下嗎?”

那牧童說:“知道,就像我放牧的方法一樣,只要把牛的劣性去除了,那一切就平定了呀!治天下不也是一樣嗎?”

黃帝聽後,非常佩服:真是後生可畏,原以為他什麼都不懂,卻沒想到這小孩從日常生活中得來的道理,就能理解治國平天下的方法。

在公司,有許多領導或者“老前輩”,總喜歡倚老賣老,開口閉口:“以我十幾年的經驗……”,來否定新人的創見,以為後輩太嫩,社會閱歷不多,絕對要對他們服從。其實,領導或“老前輩”的經驗值得後輩學習,但年輕一代的新見解、新創見,不也是值得領導或“老前輩”研究及重視的嗎?正所謂:活到老,學到老。兩代人的思想交流,一定可以惠及大家。

一個人的工作也許有完成的一天,但一個人的教育卻沒有終止。

199、元朝大畫家何澄根據劉義慶《世說新語》中記載的故事繪製了一副《陶母剪髮圖》。畫的意思是說:晉國有一個叫陶侃的貧困青年,有一天,他的朋友陸逵來拜訪他,因為沒有錢買酒招待他,陶侃的母親在倉促之間,便把她的頭髮剪下來去賣錢換酒。

這幅畫被年僅八歲的岳柱看到了,便毫不客氣地指出了畫中矯情悖理之處:陶侃的母親手上戴著金手鐲,卻要剪下頭髮去換取酒食,這是不合情理的。因為金首飾很值錢,完全可以用它去換酒,何必匆匆忙忙把頭髮剪了去換酒招待客人呢?

作為一個孩子,他根本不去考慮《陶母剪髮圖》所宣揚的魏晉名士風度,而是根據自己對生活、對人事有限的直觀認識,去理解畫面的意思,所以他的詰問一針見血,切中問題的要害。

成年人總是以為自己看過經歷過的事情太多了,總是在強調一種成熟,中國自古就有“嘴上無毛,辦事不牢”這樣的訓誡。其實有時候社會新鮮人獨特的視角正是久經沙場的老將們所不及的地方。因為單純所以直接,於是他們所提的方案可能就最有效。一個成熟的管理者是不會正面否定年青下屬的新創意新想法的,這一次也許不能用,但是下一次就可以發揮重要作用了呢?

自以為是的主管常輕視成員的創意,從而關閉成功的大門。 

200、管理學中有個木桶原理:一個木桶由許多塊木板組成,如果組成木桶的這些木板長短不一,那么這個木桶的最大容量不取決於長的木板,而取決於最短的那塊木板。

一個企業好比一個大木桶,除非這個企業人浮於事,否則每一個員工都是組成這個大木桶的不可缺少的一塊木板。這個企業的最大競爭力往往不只取決於某幾個人的超群和突出,更取決於它的整體狀況,取決於它是否存在某些突出的薄弱環節。

而員工則好比是木桶的桶底,這個桶底是由員工的人文素養及他所掌握的各項專業知識和技能構成的。如果桶底不是堅固無缺的,那么當木桶的容量隨著木板的加長而增大到一定程度時,桶底便開始泄露,嚴重的情況下桶底會開裂甚至會脫落而令木桶整個崩潰。 

隨著社會、經濟的飛速發展,人力資源優勢正在替代傳統的物質資源優勢,“以人為本”已逐漸成為企業的共識,人文因素對企業的經營管理和整體競爭力的影響力越來越大,企業員工,特別是企業中高層的管理人員和技術人員越來越需要具備必要的人文素養。可由於我國文理分科以及應試教育的缺陷,經我國教育體制培養出來的大多數人的桶底是薄弱的。傳統學歷教育沒有給我們造就一個好的桶底,那么企業就很有必要在企業員工培訓時補上這一課。

企業的“木桶”容量要增大,員工的培訓就必不可少。

“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能讓團隊不間斷地學習,就是一個好的領導者。

長遠來看,唯一能持久的競爭優勢,就是你的組織有能力比對手學習得更快。沒有一種外力能搶走你這個優勢。任何人想模仿你,在他們模仿中,你又超越他一大步了。

201、在傳說中南海的君王叫做“倏”,北海的君王叫做“忽”,中央的帝王叫做“渾沌”。倏與忽經常作客於渾沌的國土,接受渾沌豐盛的招待,倏與忽欲報答渾沌這樣熱情的款待,想著人都有七竅而渾沌卻沒有,就想要一天鑿出一竅,讓渾沌也能跟他們一樣享受美食、音樂、愉人的景色等,沒想到等七天鑿完七竅後,渾沌卻也因此死了。

其實每個人都有他的體質與活動的條件,很難將其他人的條件硬套在另一個人的身上;同樣地,每一個企業也有它不同的組織型態與資源,所有的管理制度、經營策略都是無法套用的,只能通過學習,由經營者謹慎地找出一個屬於自己的最佳經營方式。

生活的方式雖有多種,但智者只採取適合自己的一種。

202、古希臘有個寓言是這樣講的:一頭驢聽說蟑唱歌好聽,便頭腦發熱,要向蟑學習唱歌。於是蟑就對驢說:“學唱歌可以,但你必須每天像我一樣以露水充飢。”於是,驢聽了蟑的話,每天以露水充飢,其結果呢,沒有幾天,驢就餓死了。

這個故事講起來有點殘忍,可現實生活中像驢這樣的人還很多。做為一個企業家,如果也憑著一時興趣,一時愛好去幹事,試想,結果會比驢好到哪裡去呢?

感覺在某種程度上是出於感性的東西,而企業的老闆單憑著感覺去開發產品是會走向盲區的。

對企業的管理,既不能順其自然,也不能盲目創新,管理者應首先明確自己的位勢,否則,任何“憑感覺”的管理對企業來說都只是不負責任的遊戲而已。

企業是一個團體,老闆切忌跟著感覺走。

203、麥當勞快外店創始人雷•克羅克,是美國社會最有影響的十大企業家之一。他不喜歡整天坐在辦公室里,大部分工作時間都用在“走動管理上”,即到所有各公司、部門走走、看看、聽聽、問問。麥當勞公司曾有一段時間面臨嚴重虧損的危機,克羅克發現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公司各職能部門的經理有嚴重的官僚主義,習慣躺在舒適的椅背上指手劃腳,把許多寶貴時間耗費在抽菸和閒聊上。於是克羅克想出一個“奇招”,將所有的經理的椅子靠背鋸掉,並立即照辦。開始很多人罵克羅克是個瘋子,但後來不久大家就體會到了他的一番“苦心”。他們紛紛走出辦公室,深入基層,開展“走動管理”。及時了解情況,現場解決問題,終於使公司扭虧轉盈。

人都是有惰性的,尤其是在安逸舒適的環境下,肯定會更沉迷其中。比如說,如果在炎炎烈日與融融空調下,肯定大多數人會選擇後者。整天呆在辦公室,不到外界走動,世界發生了天翻覆地的變化都不知道,如何把企業經營好?

貪圖舒適的工作環境,肯定不會有好的工作效率。與其躺在那裡耗費時光,不如多出去走動走動,深入基層,了解更多的知識與信息。

作為領導者,可不要滋長員工的惰性喲。

如果人們把安全和維持現狀看得比機會、首創精神和士氣更為重要,那就很容易產生萎縮和腐朽。

204、主人外出,召來三個僕人,按他們不同才幹分配銀子:A五千、B兩千、C一千。主人走後,A、B二人用所得銀子做生意,分別賺了五千、兩千,C僕人膽小慎微,為顯示對主人的忠誠,將一千兩銀子埋了起來。主人回來後,對A、B二人讚賞有嘉,說:“好,我要把許多事派你們管理,讓你們享受主人的歡樂。”對C僕人,斥其懶惰與膽怯,逐出門外,並將一千兩銀子獎賞給已擁有一萬兩銀子的那位僕人。

現代企業需要的不僅是忠實,更渴求膽識!畏手畏腳,從不冒險的企業家頂多維持不虧本的境地,而取得卓越成功的通常皆是有膽有識,敢冒風險的人。

風險和利益的大小是成正比的。如果風險小,許多人都會去追求這種機會,因此利益也不會很大。如果風險大,許多人就會望而卻步,所以能得到的利益也就大些。從這個意義上來說,有風險才有利益。可以說,利益就是對人們所承擔的風險的相應補償。

有風險才有誘惑,沒有風險的社會,就沒有成果而言。

205、有一個宰相妻子非常重視兒子的前途,她每天不辭勞苦地勸告兒子要努力讀書,要有禮貌,要講信用,要忠於國君等。而宰相卻是早上離開家去上朝,晚上回來則看書。愛兒心切的夫人終於忍不住說:“你別只顧你的公事和看書本,你也該好好地管教管教你的兒子啊!”這宰相眼不離書地說:“我時時刻刻都在教育兒子啊!”

言教再多也不如身教有效。可惜的是社會上有數不清的父母,其身不正卻希望自己的孩子不要行羞踏錯。自己是一條蟲卻希望孩子成龍成鳳。這不是笑話嗎?在一個組織里,領袖當然是眾人的榜樣,你的言行舉止都看在眾人的眼裡,只要懂得以身作則來影響下屬,管理起來就會得心應手了。 

感化在效果方面,自古以來都比嚴酷的打罵大不止一百倍。

206、春秋時代,當了30年齊國大臣的晏嬰,是位著名的政治家。《左傳》中,頗多晏嬰的記載,比如說,晏嬰經常勸齊景公要愛民,但齊景公卻總是擾民。

有一次,齊景公強令民工造大台,鬧得齊國民不聊生,眾百姓苦不堪言。正巧晏嬰出使回來目睹了這一情景,他馬上進言齊景公不要造台,齊景公總算同意了。晏嬰卻不急於回家,而是立即趕到工地,催促民工抓緊幹活,稍有懈怠,就以鞭子抽打。晏嬰罵累了、打累了,這才回家。他剛離開工地,齊景公的傳令官就到了,下令停止施工,民工解散,可以回去和家人團聚了。民工一聽此令,齊聲歡呼,好像遇到大赦一般,高高興興地趕回家去了。

晏嬰這樣做,是故意把“賢名”讓給君王,把“惡名”留給自己。孔子對他大為欣賞,說他既糾正了君王的過失,又使百姓感受到了君王的仁義。

人無完人,不管做到多高職位的人,他總有出錯的時候。聰明的下屬這時候就會為挽回上司的名聲而不遺餘力。如果犯錯的是公司,這樣做的結果可能就是保全了公司對外的良好形象,對上司也好,對自己也好,甚至對整個團隊的成員來說都是有極大的好處的;於私上司會非常感激你的犧牲,總會找機會投桃報李的。在管理中總充滿這樣的矛盾,看似付出了很多,實際你收穫的更多。

而作為領導者呢?雖然你有個好下屬但是也要儘量避免自己犯錯誤啊,要不然對外的形象雖然保住了,但是對內卻留下了疤痕。一個人的思想總是有局限的,在做決定特別是重大的決定的時候,一個考慮不周就可能出事兒。所以一定要集思廣益,最好的辦法就是建立一個有效的決策機制,實行民主決策,明智決策。

每個人都難免有犯錯的時候,巧妙地讓別人從尷尬中走出來,是高超的學問,是一種機變的本領。

207、欲望人人都有。即便想“無欲”的人本身就懷著一種強烈的欲望。所謂“存天理,滅人慾”,做得到嗎?

欲望和欲望對象之間,有一種互相強化的關係,尤其是在欲望沒有得到滿足前更是如此。所以,隔絕欲望和欲望對象,便有助於將欲望維持在一定的“度”中。一個無法抑制自己欲望的人,會因為缺乏自制力而難以在事業上取得成功。

春秋五霸之一的楚莊王,就是一個能主動隔絕欲望對象的典型例子。有一次,令尹子佩請楚莊王赴宴,他爽快地答應了。子佩在京台將宴會準備就緒,就是不見楚莊王駕臨。第二天子佩拜見楚莊王,詢問不來赴宴的原因。楚莊王對他說:“我聽說你在京台擺下盛宴。京台這地方,向南可以看見料山,腳下正對著方皇之水,左面是長江,右邊是淮河,到了那裡,人會快活得忘記了死的痛苦。像我這樣德性淺薄的人,難以承受如此的快樂。我怕自己會沉迷於此,流連忘返,耽誤治理國家的大事,所以改變初衷,決定不來赴宴了。”

楚莊王不去京台赴宴,是為了克制自己享樂的欲望。由於楚莊王能注意與欲望對象保持一定距離,所以他才能在登基後,“三年不鳴,一鳴驚人;三年不飛,一飛沖天”,成為一個治國有方的君王。

現在有很多領導,因貪圖錢財而受賄,結果被送進班房;也有的領導,因迷戀女色誤信枕邊風而斷送前程。

古往今來,凡成大事者,必有強烈的欲望,有欲望並不可怕,關鍵是不要被欲望牽著鼻子走。如果你不能主宰自己的欲望,那么,你最好遠離那些令你迷惑的對象。

辦企業是一件天長日久的事,必然要有一種持久、穩定、明確的指導思想。如果只想混個吃吃喝喝,可以趁早關門,開個小百貨店,一樣養家餬口。

208、現在一般都認為中國古代的帝王總是自稱“孤”、“寡”是他們為了表示天下唯我獨尊,捨我其誰的“天子”的氣勢,其實這只是一個方面。《老子》認為,天沒有清靜恐怕就要破滅,地沒有安寧恐怕就要傾覆,河谷沒有滿盈就可能幹涸,而如果帝王不重視自己的高貴地位就要垮台。貴,必須要以“賤”為根本;高,必須以“下”為基礎。這其實也是帝王自稱為孤寡的原因之一。

根據《次柳氏舊聞》,曾經有這樣一個有趣的故事:唐肅宗在當太子的時候有一天陪著唐玄宗一起進餐。餐桌上擺滿了各種佳肴,其中有一盤羊腿,唐玄宗就讓太子去割羊肉。太子割完羊肉後,見手上都是油污,便順手拿起一張麵餅擦手。唐玄宗眼睛直盯著他的臉,露出不高興的神色。太子擦完手,慢慢地把餅送到嘴邊,有滋有味地把餅吃掉了。這時唐玄宗轉怒為喜,對太子說:“人就應該這樣……”

唐玄宗貴為天子,卻能愛惜糧食,是很不容易的。當他看到太子以麵餅擦手時,就很惱火,以為太子是在糟蹋糧食;當又看到太子從容地將擦過手的麵餅吃掉時,又轉怒為喜,認為太子和自己一樣,能“以賤為本”。

現代有很多領導,在走上領導崗位以前,總是兢兢業業,勤儉持家,對工作認真負責,對同事極為客氣尊重,得到大家的一致好評;但當他自認為在領導的位置上坐穩以後,就慢慢開始體恤不到自己手下員工的疾苦,不能或者不願真正地去了解他們的工作與生活,開始變得高高在上,大肆揮霍。在中國,自古以來官本位思想一直制約著很多人,這使人們在掌握了權力以後總會不知不覺從心裡產生一種自滿情緒,只看到前面的似錦前程,卻忘了腳下鋪路的碎石。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掌握權利之柄,更要重視底層民眾,這也是管理好一個團隊必須具有的素質和才能。

當一個人或一個企業認為他們很成功時,也正是他們“瓦匠吃中飯--走下坡路”的時候了。

209、亞科卡就任美國克萊斯勒公司經理時,公司正處於一盤散沙狀態。他認為經營管理人員的全部職責就是動員員工來振興公司。在公司最困難的日子裡,亞科卡主動把自己的年薪由100萬美元降到1000美元,這100萬美元與1000美元的差距,使亞科卡超乎尋常的犧牲精神在員工面前閃閃發光。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很多員工因此感動得流淚,也都像亞科卡一樣,不計報酬,團結一致,自覺為公司勤奮工作。不到半年,克萊斯勒公司就成為擁有億萬資產的跨國公司。

一個公司處在了困境中,老闆要挺住,下屬也要挺住,只有這樣,公司才能走出困境。而當公司處於困境時,老闆尤其要身先士卒,做好榜樣,帶給下屬自信與保障。如果老闆自己就先亂了陣腳,手足無措,可想而知,你的下屬能不打退堂鼓嗎?

行為有時比語言更重要,領導的力量,很多往往不是由語言,而是由行為動作體現出來的,聰明的領導者尤其如此。

在企業興旺發達的時候、往往容易忽視人才的能力和本質。居於領導地位的人,必須在平時注意發現那種面臨危機毫不動搖,並能成為解救危機的真正有能力的人才。

210、春秋時,齊景公自從宰相晏嬰死了之後,一直沒有人當面指責他的過失,因此心中感到很苦悶。

有一天,齊景公歡宴文武百官,席散後,一起到廣場上射箭取樂。每當齊景公射一支箭,即使沒有射中箭鵲的中心,文武百官都高聲喝彩:“好呀!妙呀!”“真是箭法如神,舉世無雙。”

事後,齊景公把這件事情對他的臣子弦章說了一番。弦章對景公說:“這件事情不能全怪那些臣子,古人有話說:'上行而後下效',國王喜歡吃什麼,群臣也就喜歡吃什麼;國王喜歡穿什麼,群臣也就喜歡穿什麼;國王喜歡人家奉承,自然,群臣也就常向大王奉承了。”

景公聽了弦章的話,認為弦章的話很有道理,就派侍從賞給弦章許多珍貴的東西。弦章看了搖搖頭,說:“那些奉承大王的人,正是為了要多得一點賞賜,如果我受了這些賞賜,豈不是也成了卑鄙的小人了!”他說什麼也不接受這些珍貴的東西。

領導者喜歡怎么做,下面的人便也跟著怎么做。在我們的現實社會裡這樣的人和這樣的事不是屢見不鮮嗎?例如一家公司的主持人經常在外吃喝玩樂,不理業務,他的下屬也跟著不務正事。所以,如果你想做一名卓有成效的管理者,你一定要認清自己的惡習,然後堅決改掉它,不能讓這些惡習成為下屬模仿的方向。

當所有的人都告訴你有多偉大時,這也就是你最容易受傷的時候。

211、老子》里說:“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居善地,心善淵,與善仁,言善信,正善治,尹善能,動善時。夫唯不爭,故無尤。”老子認為,有道德的上善之人,有像水一樣的柔性。水的柔性是怎樣的呢?水性柔順,明能照物,滋養萬物而不與萬物相爭,有功於萬物而又甘心屈尊於萬物之下。正因為這樣,有道德的人,效法水的柔性,溫良謙讓,廣泛施恩卻不奢望報答。

老子弘揚水的精神,其實是在宣揚一種處世哲學,做人要與水一樣,有極大的可塑性。水性柔而能變形:在海洋中是海洋之形,在江河中是江河之形,在杯盆中是杯盆之形,在瓶罐中是瓶罐之形。

管理也是這樣,你總會遇到各種各樣的問題,隨機應變就顯得非常重要。曾經取得的成功並不能昭示未來,市場總是千變萬化的,一樣的問題在不同的時期需要的解決辦法也許會完全不同。聰明的管理者一定會因時制宜,因地制宜,成就團隊業績的同時,也成就了自己。

“做人要厚道,辦事要活套”,企業家應該做到外圓內方,大智若愚,方能縱橫於商場。

212、博弈理論(game theory)是現代經濟學的基礎理論之一,它所研究的是人們的決策選擇以及相應的均衡問題。舉一個經典的博弈案例有助於我們了解什麼是博弈,這就是著名的"智豬博弈"。

這個例子講的是:豬圈裡有兩頭豬,一頭大豬,一頭小豬。豬圈的一邊有個踏板,每踩一下踏板,在遠離踏板的豬圈的另一邊的投食口就會落下少量的食物。如果有一隻豬去踩踏板,另一隻豬就有機會搶先吃到另一邊落下的食物。當小豬踩動踏板時,大豬會在小豬跑到食槽之前吃光所有的食物;若是大豬踩動了踏板,則還有機會在小豬吃完落下的食物之前跑到食槽,爭吃一點殘羹。現在問:"兩隻豬各會採取什麼策略?"答案是:小豬將舒舒服服地等在食槽邊,而大豬則為一點殘羹不知疲倦地奔忙於踏板和食槽之間。這個博弈結果被經濟學家們用來解釋了一系列的社會經濟現象,其中也包括本人在北航澡堂里所遇到的那次經歷。

上個星期天我在澡堂里當了一次大豬。那時我們第一批衝進了澡堂,結果發現水管里的水還沒有放盡。誰先踩踏板,誰就會濺一身的涼水;如果大家都不先踩踏板,顯然就都洗不成澡。但如果一部分人先踩踏板,另一部分人就可以……於是滿浴室的人們就象"智豬"那樣博弈了起來。博弈的結果是:大家都不去踩那踏板,而是看著一個"大豬"--筆者本人,在那裡傻乎乎地淋著冷水。一個淋浴器的放水速度實在太慢了,冰涼的水流沒完沒了地濺在身上,凍得齜牙咧嘴的我環顧了一下四周才驚異地發現,大家都瑟瑟的站在那裡,不時地抬頭看著我頭頂那噴涌的淋浴。我這才明白原來他們是在等我一個人把冷水排淨!這下我真的僵硬了,隨後的冰冷感覺可以用"悲壯"來形容。我要感謝後來走進浴室的另一位"大豬"幫我放水,緩解並縮短了我的苦難,也使這些"小豬"們歡快的洗上了熱水澡。

聰明的"小豬"們依靠沉著和智慧在這場"智豬博弈"中輕鬆地擊敗了"大豬"。敗下陣來以後,我對這次經歷進行了認真的反思,得出以下幾條結論:

首先,如果我和另外一隻"大豬"不首先踩踏板,"小豬"中會不會有人首先去踩踏板?我認為一定會有的。長時間陷於困境的群體中總會出現一個敢於為群體的利益而獻身的傻瓜,但他的下場一定是悲壯的。

其次,當群體道德喪失殆盡的時候,社會是否還有向前發展的可能?我認為是有可能的。如果浴室的管理人員在浴室中增加幾個放水開關,小豬們就可以利用這一"先進"的裝置迅速地放掉冷水,增進群體的福利。也就是說,即使社會道德水準降低到了極限(所有的人都變得絕對自私),技術進步仍然可以增進全社會的福利。也許這就是所謂的"發展才是硬道理"。

再次,制度約束能否替代道德約束?能不能建立一套制度,通過這套制度逐步改善這種群體的無效行為?我認為這也是有可能的。如果浴室改成按洗浴時間的長短來收費的制度,來增加"小豬"們的投機成本,他們中就會有相當多的人變成"大豬"。這就是現代西方經濟學家們正在絞盡腦汁去探尋的途徑。

最後,是否可以通過教育來解決這個問題?我認為這是最根本的出路。但這種教育與通常的思想政治教育應該是不同的。與其說北航是一個大家庭,不如說人們期望北航是一個大家庭,人們都嚮往生活在一個團結友愛、互助互讓的大家庭里,但在建設這個大家庭時,人們很大程度上忽視了家庭賴以形成的最根本因素,那就是寬容和愛護。一個在沒有寬容和愛護,只有規章和制度的環境下成長起來的人,是不可能真正熱愛這個社會進而願意為社會的和諧與進步貢獻自己的力量的。筆者認為要創造這樣的環境,首先是同學們都應該嘗試一下互相寬容與愛護,但最根本的是這個家庭的管理者們要轉變管理思想,真正的認清管理就是服務的道理,真正的領會和貫徹以人為本的管理。

213、美國鐵路兩條鐵軌之間的標準距離是四英尺又八點五英寸。這是一個很奇怪的標準,究竟是從何而來的呢?

原來這是英國的鐵路標準,而美國的鐵路原先是由英國人建的。那么為什麼英國人用這個四尺八寸半的標準呢?原來英國的鐵路是由建電車的人所設計的,而這個正是電車所用的標準。

電車的鐵軌標準又是從哪裡來的呢?

原來最先造電車的人以前是造馬車的,而他們是源用馬車的輪寬標準。

好了,那么馬車為什麼要用這個一定的輪距標準呢?因為如果那時候的馬車用任何其他輪距的話馬車的輪子很快會在英國的老路上撞壞的。為什麼?因為這些路上的轍跡的寬度是四尺八寸半。

這些轍跡又是從何而來的呢?答案是古羅馬人所訂的。因為歐洲,包括英國的長途老路都是由羅馬人為它的軍隊所鋪的,所以四尺八寸半正是羅馬戰車的寬度。如果任何人用不同的輪寬在這些路上行車的話他的輪子的壽命都不會長。

我們再問,羅馬人為什麼以四尺八寸半為戰車的輪距寬度呢?

原因很簡單,這是兩匹拉戰車的馬的屁股的寬度。

等一下,故事到了此還未有完結

下次你在電視上看到美國太空梭立在發射台上的雄姿時你留意看看在它的燃料箱的兩旁有兩個火箭推進器(SOLID ROCKET BOOSTERS) ,這些推進器是由一家名為THIOKOL的公司設在猶他州的工廠所提供的。如果可能的話,這家公司的工程師希望把這些推進器造的胖一點的,這樣容量就可以大一些。但是他們不可以,為什麼?因為這些推進器造好之後是要用火車從工廠運送到發射點,路上要通過一些隧道,而這些隧道的寬度只是比火車軌寬了一點,然而我們不要忘記火車軌的寬度是由馬的屁股的寬度所設定的…

因此,我們可以斷言:可能今天世界上最先進的運輸系統的設計是兩千年前便由兩匹馬的屁股寬度所決定的。

匪夷所想?看看周圍,有多少事情是"昨是而今非"的。

工業社會要求員工打卡上下班是因為工廠內的工人要各就各位,生產才可以開始。但管銷售的人還是要求銷售人員打卡簽到無疑。從來沒有想過在為公司里端坐的銷售人員是毫無生產力的銷售人員。

"多做事,少說話","管好自己,不要多管閒事"又是老式工業生產線上的至理名言佳句。可是用在要求團隊協作的組織裡面正是倒行逆施的絕對毒藥。

由經驗老,年資高的專家設計出來的工作流程和監控系統一定比經驗淺,年資低的幹事的人好更是似是而非的工業革命前的思考方法。

台灣更要找一個學者來出掌"行政院",沒想過懂化學的人不一定懂行政,這些盲目的推崇學術成就更值得令我們警惕。

想想看,有多少你每天在做的事情是已經在今日的商業社會中失去意義的?哪些報表?什麼會議?什麼禮儀?哪些做事的方法?手段?

子曰:"生乎今之世,反古之道。如此者,災及其身者也。"

214、1960年,哈佛大學的羅森塔爾博士曾在加州一所學校做過一個著名的實驗。

新學年開始時,羅森塔爾博士讓校長把三位教師叫進辦公室,對他們說:“根據你們過去的教學表現,你們是本校最優秀的老師。因此,我們特意挑選了100名全校最聰明的學生組成三個班讓你們教。這些學生的智商比其他孩子都高,希望你們能讓他們取得更好的成績。”

三位老師都高興地表示一定盡力。校長又叮囑他們,對待這些孩子,要像平常一樣,不要讓孩子或孩子的家長知道他們是被特意挑選出來的,老師們都答應了。

一年之後,這三個班的學生成績果然排在整個學區的前列。這時,校長告訴了老師們真相:這些學生並不是刻意選出的最優秀的學生,只不過是隨機抽調的最普通的學生。老師們沒想到會是這樣,都認為自己的教學水平確實高。這時校長又告訴了他們另一個真相,那就是,他們也不是被特意挑選出的全校最優秀的教師,也不過是隨機抽調的普通老師罷了。

這個結果正是博士所料到的:這三位教師都認為自己是最優秀的,並且學生又都是高智商的,因此對教學工作充滿了信心,工作自然非常賣力,結果肯定非常好了。

在做任何事情以前,如果能夠充分肯定自我,就等於已經成功了一半。當你面對挑戰時,你不妨告訴自己:你就是最優秀的和最聰明的,那么結果肯定是另一種模樣。

215、有個老木匠準備退休,他告訴老闆,說要離開建築行業,回家與妻子兒女享受天倫之樂。

老闆捨不得他的好工人走,問他是否能幫忙再建一座房子,老木匠說可以。但是大家後來都看得出來,他的心已不在工作上,他用的是軟料,出的是粗活。房子建好的時候,老闆把大門的鑰匙遞給他。

“這是你的房子,”他說,“我送給你的禮物。”

他震驚得目瞪口呆,羞愧得無地自容。如果他早知道是在給自己建房子,他怎么會這樣呢?現在他得住在一幢粗製濫造的房子裡!我們又何嘗不是這樣。我們漫不經心地“建造”自己的生活,不是積極行動,而是消極應付,凡事不肯精益求精,在關鍵時刻不能盡最大努力。等我們驚覺自己的處境,早已深困在自己建造的“房子”里了。把你當成那個木匠吧,想想你的房子,每天你敲進去一顆釘,加上去一塊板,或者豎起一面牆,用你的智慧好好建造吧!你的生活是你一生唯一的創造,不能抹平重建,即使只有一天可活,那一天也要活得優美、高貴,牆上的銘牌上寫著:“生活是自己創造的。”

216、周末朋友打來電話,讓我今晚去濱海路的老地方。我如約而至,幾年來,我們許多個周末都扔在這裡了。大部分時間是在這裡瘋,很放縱的那種,喝酒,打賭,“鬼哭狼嚎”OK夠了回家睡覺。也有很正經的時候,朋友中,誰遇到棘手的事在做出決定之前,我們聚在這裡認真地探討,幫他拿主意。雖然朋友什麼也沒說,可我知道,今晚就是這後一種。

一進門,看見朋友坐在沙發上抽菸。我向四周看了看,他說:“沒別人,就咱倆。走,上裡面去。”我們進了裡間,點好菜,一邊吃,一邊聊,用張三、李四做序,然後話鋒一轉切入正題。

“上個月我去上海接觸了一家公司的部門主管,他有意讓我到他手下做事。他們是我們這個行業里很有名氣的大公司,怎么跟你說呢,相當於IBM吧。”

我看看朋友,我們是從國小到中學的同學,到了大學就分開了,我學化學,但不喜歡做實驗,他學機械 ,卻動不動跑到我們的實驗室。我懷疑我們都入錯了行。果然,畢業不到3年,我們都各自離開了本行當。

“你知道,以前也有過這樣的體會,但都沒動心。我從機械總公司出來,就是想辦一個自己的公司,為此,吃盡了苦頭,但我不是一個輕易認輸的人,我相信所有的付出終有回報。可是已經五年了,我還是在生存 線上掙扎,整天為房租、電話、人員、開支這些瑣事操心,為契約、定單絞盡腦汁,可辛辛苦苦賺的錢轉眼又支出去了。就這么整天忙忙碌碌、四處奔波,不知道離成功還有多遠。”

我們慢慢地喝著酒,外面電視裡又在播“下崗”的節目。在越來越多的人下崗、人們為能謀到一份能養家餬口的工作而倍感知足的時候,我們卻在為該不該接受一個月薪700美元的崗位而犯愁。我們這是怎么了?

我拿起酒杯,晃動了幾下,說:“你知道,有機化學實驗,每次反應物的組份相同但得到的生成物組份卻不相同,生成物的組份不僅取決於反應物,還取決於反應時的狀態。如溫度、氣壓、攪拌速率等。人生進程 就像有機化學反應,總處於一種不確定狀態,我們能確定的只有一點,那就是:付出不一定有結果,但不付出 就一定沒有結果。”停了一會兒,我看著他,問:“如果堅持自己做,可能會有什麼結果?”他想都沒想:“ 兩種結果,成功或失敗。”我說:“成功和失敗的可能性各占多少?”“我不知道。”“那就是各占50%。” 我又問:“去哪家公司,可能會有什麼結果?”朋友想了想,說:“過一種穩定而庸常的生活。”我說:“你 甘心為了100%的平庸而放棄那50%的成功機會嗎?”朋友沉默不語。我從包里拿出筆記本,從本上撕下兩張紙 :“別急著做決定,你回去以後一個人好好想想,把兩種選擇可能帶來的好處和壞處列個清單。”說完,看看 表,快10點半了,我們起身離開,趕回家看國際影院的名片欣賞,今晚演《居里夫人》。

我是學化學的,當我看到居里夫人在她的“實驗室”里搬成袋子的瀝青礦渣,把它們倒在一口我在鄉下外婆家見過的煮飯用的大鐵鍋里,用粗棍子攪拌,我真是吃驚不小。因為那根本不是我記憶中的實驗室。由於居里夫人只是理論上推測但無法證明新元素鐳,所以巴黎大學的董事會拒絕為她提供她所需要的實驗室,實驗 設備和助理員,她只能在校內一個無人使用的四面透風漏雨的破舊大棚子裡進行實驗。她工作了4年,最初兩年 做的是粗笨的化工廠的活兒,不斷的溶解分離,最後剩下的就是鐳。經過一千多個日夜的辛苦工作,8噸小山一 樣的礦渣最後只剩下小器皿中的一點液體,再過一會兒將結晶成一小塊晶體,那就是新元素鐳。當她滿懷希望 抑制住激烈跳動的心朝那隻小玻璃器皿中看時,她看到4年的汗水和8噸的瀝青礦渣最後的結果只是一團污跡! 我想她一定會很生氣,大發火,然後把那個小器皿連同裡面的那團污跡摔得粉碎!假如換了我,我就那樣做。 但是居里夫人沒有,幸虧沒有。

居里夫人疲倦地回到家,晚上她躺在床上,還在想著那團污跡,想找出失敗的原因:“如果我知道為什麼失敗,我就不會對失敗太在意了。為什麼只是一團污跡,而不是一小塊白色或無色晶體呢?那才是我們想要 的鐳。”居里夫人像是對自己又像是對居里說話,突然,他眼睛一亮:也許鐳就是那個樣子,不象預測的那樣 是一團晶體。他們起身跑到實驗室,還沒等開門,居里夫人就從門縫裡看到了她偉大的“發現”:器皿里不起 眼的那團污跡,此時在黑夜中發出耀眼的光芒。這就是鐳!一種具有極強放射性的元素。

就在那一刻,我突然明白了為什麼我們大多數人總是與成功失之交臂:當我們兩隻眼睛都盯住成功的招牌時,我們無法保留一隻眼睛注視自己,反省自己,又怎么可能去理會那一團不起眼的污跡呢?

217、美國,華爾街,某大銀行。 

一位提著豪華公文包的猶太老人,來到貸款部前,大模大樣地坐了下來。 

“請問先生,您有什麼事情需要我們效勞嗎?”貸款部經理一邊小心地詢問,一邊打量著來人的穿著:名貴的西服,高檔的皮鞋,昂貴的手錶,還有鑲著寶石的領帶夾子``````

“我想借點錢。”

“完全可以,您想借多少呢?”

“1美元。”

“只借1美元?”貸款部的經理驚愕了。

“我只需要1美元。可以嗎?”

“當然,只要有擔保,借多少我們都可以照辦。”

“好吧。”猶太人從豪華公文包里取出一大堆股票、國債、債券等放在桌上:“這些做擔保可以嗎?”

貸款部經理清點了一下,“先生,總共50萬美元,做擔保足夠了,不過先生,您真的只借1美元嗎?”

“是的。”猶太老人面無表情地說。

“好吧,到那邊辦手續吧,年息為6%,只要您付6%的利息,一年後歸還,我們就把這些作保的股票和證卷還給您``````”

“謝謝``````”猶太富豪辦完手續,準備離去。

一直在一邊冷眼旁觀的銀行行長怎么也弄不明白,一個擁有50萬美元的富豪,怎么會跑到銀行來借1美元呢?

他從後面追了上去,有些窘迫地說:“對不起,先生,可以問您一個問題嗎?”

“你想問什麼?”

“我是這家銀行的行長,我實在弄不懂,您擁有50萬美元的家當,為什麼只借1美元呢?要是您想借40萬美元的話,我們也會很樂意為您服務的``````”

“好吧,既然你如此熱情,我不妨把實情告訴你。我到這兒來,是想辦一件事情,可是隨身攜帶的這些票卷很礙事,我問過幾家金庫,要租他們的保險箱,租金都很昂貴,我知道銀行的保全很好,所以嘛,就將這些東西以擔保的形式暫存在貴行了,由你們替我保管,我還有什麼不放心呢!況且利息很便宜,存一年才不過6美分``````”

218、有3個人接受偵探的特殊注意力訓練,因為他們都不太靈敏。警官對他們進行詢問以確定他們是否足夠靈敏,如果不行就不能繼續訓練。看來情況似乎有些不妙。

為了測試他們識別嫌疑犯的技能,警官拿出一張照片給第一個偵探看了5秒鐘,然後藏起來。"這是一個嫌疑犯,你怎樣識別他呢?"第一個傢伙回答:"那好辦,我們很快就會抓到他,因為他只有一隻眼睛!"

警官說:"喔…喔…因為照片只顯示了側面。"對這個可笑的回答警官感到有點意外,然後又拿照片給第二個傢伙看了5秒鐘問:"這是嫌疑犯,怎樣才能識別他?"

第二個傢伙笑了:"哈!太容易抓他啦,因為他只有一隻耳朵!"警官對他們的回答很不滿意:"你們兩個是怎么搞的?當然看起來只有一隻眼睛和一隻耳朵,因為這是一張側面照!那就是你們的最佳答案嗎?"他接著把照片拿給第三個傢伙看,很不高興地問:"這是你的嫌疑犯,怎樣才能識別他?"他很快又補充道:"在給出愚蠢的回答之前好好想一想。"

那個傢伙專心地看了照片一陣後說:"喔…嫌疑犯戴著隱型眼睛。"警官驚得啞口無言,因為他自己也不知道嫌疑犯是否戴了隱型眼鏡。"喔,一個有趣的答案…在這兒等幾分鐘,我去查查檔案,再回來告訴你結果。"他離開房間走進辦公室,在電腦里查閱嫌疑犯的檔案,回來時臉上帶著愉快的笑容。

"哇,我簡直不能相信這是真的!嫌疑犯確實戴了隱型眼鏡。幹得好!你是怎樣獲得這么敏銳的觀察力的?"

"那容易,"那個傢伙回答,"他無法戴普通眼鏡,因為他只有一隻眼睛和一隻耳朵。

上資質管理的課時,有一個例子叫演繹性思維。1、2兩個人只表現出最低級別。3可就表現出對於複雜因果關係的理解了。

219、芝諾是古希臘一個極善於詭辯的哲學家。他的一個眾人皆知的“阿基里斯永遠追不上烏龜”的詭辯是這樣的:阿基里斯是古希臘神話中善跑的英雄。假設烏龜先爬一段路然後阿基里斯去追它。芝諾認為阿基里斯永遠追不上烏龜。因為前者在追上後者之前必須首先達到後者的出發點,可是,這時後者又向前爬了一段路了。於是前者又必須趕上這段路,可是這時後者又向前爬了。由於阿基里斯和烏龜之間的距離可依次分成無數小段,因此阿基里斯雖然越追越近,但永遠追不上烏龜。 

當然,這個結論在實踐上是錯誤的,但奇怪的是這一論證在邏輯上卻沒有任何毛病。

在古希臘,還有一更妙的詭辯是這樣的:1粒穀子落地時沒有響聲,兩粒穀子落地時也沒有響聲,3粒穀子落地時還是沒有響聲……以此類推,1整袋穀子落地時也不會有響聲。這同樣是實踐上錯,邏輯上對。 

對於詭辯怎么看,人們往往習慣於從實踐角度去評價它,總是根據事實去說它是錯的,這種評價其實是沒有真正理解那些古老詭辯家的意圖。那些詭辯家自己也知道這些詭辯在實踐上是錯誤的,他們也並不真的想否認事實,誰也沒有這么傻,真正傻的是那些認為詭辯家是犯傻的人。那些人傻就傻在不去想一想詭辯到底說明了什麼問題。其實,“實踐上錯,邏輯上對”這一結果是為了說明,思想的情況和事實的情況是不同的,思想中的真理和事實上的真理是不同的真理,這兩種真理分別有著不同的用處。例如,邏輯定理與事實就常常不一致。有一條邏輯定理說的是“隨便一句假話都能推出任何一句話”,這聽上去十分荒唐。結果真的有人就要英國大哲學家羅素證明從“2+2=5”推出“羅素是教皇”。深邃無比的羅素做出了如下的證明:假定2+2=5;等式的兩邊各減去2,得出2=3;易位得3=2;兩邊各減去1,得出2=1;教皇與羅素是兩個人,但既然2=1,教皇與羅素就是1個人,所以羅素是教皇。 

這個結論,有人說是笑話,如果是這樣,應當說是一個很深刻的笑話。由此,的確可以悟出,思想和事實是兩回事,理解這一點至關重要。實際上這並不很難理解,我們在數學中講到的點、線、面、平行線、三角形、圓形等等在事實上是不存在的,它們只是思想中的理想化的東西。思想與事實的聯繫只是表現為思想可以套用到事實中去。前面講到的那兩個詭辯只是給錯誤想法敲敲警鐘,除此之外並沒有什麼用處,因為它們的確很荒謬。

220、一個城市裡的有錢人,到鄉下收田租,到了佃農的穀倉,有錢人東看看,西看看,不知何時把心愛的懷表弄丟了。有錢人心急如焚,佃農也不知如何是好,只好去把村里所有人找來搜找懷表。翻遍穀倉,但是懷表依然不見蹤影。

天色漸漸晚了,有錢人一臉失望的神情,村裡的人也一個個回家去了,但是有個人留了下來。“我有把握找到你心愛的懷表。”這人告訴有錢人,信心十足。

“好吧!那就麻煩你,找到了我會獎賞於你的。”

只見這個人再走穀倉,找定位置後,靜靜的坐了下來。切都安靜了,悄然無聲,但是有個小小的聲音從穀倉的右後方角落傳來。

“滴答,滴答,滴答……”

這人輕輕的像貓一樣,踏著幾乎無聲的腳步,尋聲走向右後方角落去。到了附近,這人伏身下來,耳朵貼地,在一堆稻草中找到了懷表,走出穀倉,露出得意的微笑,朝有錢人走去。

人生會遭遇許多事,其中很多是難以解決的,這時心中被盤根錯結的煩惱糾纏住,茫茫然不知如何面對?如果能靜下心來思考,往往會恍然大悟。

心靜則一切豁然開朗

221、一位父親很為他的孩子苦惱。因為他的兒子已經十五六歲了,可是一點男子氣概都沒有。於是,父親去拜訪以為禪師,請他訓練自己的孩子。

禪師說:"你把孩子留在我這邊,3個月以後,我一定可以把他訓練成真正的男人。不過,這3個月裡面,你不可以來看他。"父親同意了。

3個月後,父親來接孩子。禪師安排孩子和一個空手道教練進行一場比賽,以展示這3個月的訓練成果。

教練一出手,孩子便應聲倒地。他站起來繼續迎接挑戰,但馬上又被打倒,他就又站起來……就這樣來來回回一共16次。

禪師問父親:"你覺得你孩子的表現夠不夠男子氣概?'

父親說:"我簡直羞愧死了!想不到我送他來這裡受訓3個月,看到的結果是他這么不經打,被人一打就倒。"

禪師說:"我很遺憾你只看到表面的勝負。你有沒有看到你兒子那種倒下去立刻又站起來的勇氣和毅力呢?這才是真正的男子氣概啊!"

只要站起來比倒下去多一次就是成功。

222、大學剛畢業那會兒,我被分配到一個偏遠的林區小鎮當教師,工資低得可憐。其實我有著不少優勢呢,教學基本功不錯,還擅長寫作。於是,我一邊抱怨命運不公, 一邊羨慕那些擁有一份體面的工作、 那一份優厚的薪水的同窗。這樣一來,不僅對工作沒了熱情,而且連寫作也沒興趣。我整天琢磨著“跳槽”,幻想能有機會調一個好的工作環境,也拿一份優厚的報酬。

就這樣兩年時間匆匆過去了,我的本質工作乾的一塌糊塗,寫作上也沒有什麼收穫。這期間,我試著聯繫了幾個自己喜歡的單位,但最終沒有一個接納我。

然而,就是這樣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改變了我一直想改變的命運。

那天學校開運動會,這在文化活動極其貧乏的小鎮,無疑是件大事,因而前來觀看的人特別多。小小的操場四周很快圍出一道密不透風的環形人牆。

我來晚了,站在人牆後面,翹起腳也看不到裡面熱鬧的情景。這時,身旁一個很矮的小男孩吸引了我的視線。只見他一趟趟地從不遠處搬來磚頭,在那厚厚的人牆後面,耐心地壘著一個台子,一層又一層,足有半米高。我不知道他壘這個台子花了多長時間,不知道他因此少看到多少精彩的比賽,但他登上那個自己壘起的台子時,沖我粲然一笑。那成功的喜悅和自豪,卻是那樣的清楚。

剎那間,我的心被震了一下--多么簡單的事情啊:要想越過密密 的人牆看到精彩的比賽,只要在腳下多墊些磚頭。

從此以後,我滿懷激情地投入到工作中去,踏踏實實,一步一個腳印。很快,我便成了遠近聞名的教學能手,編輯的各類教材接連出版,各種令人羨慕的榮譽紛紛落到我的頭上。業餘時間,我不輟筆耕,各類文學作品頻繁地見諸報刊,成了多家報刊的特約撰稿人。如今,我已被調至自己頗喜歡的中專學校任職。

其實,一個有理想的人只要不辭辛苦,默默地在自己腳下多墊些“磚頭”,就一定能夠看到自己渴望看到的風景,摘到掛在高處的那些誘人的果實。

223、美國華盛頓山的一塊岩石上,立下了一個標牌,告訴後來的登山者,那裡曾經是一個女登山者躺下死去的地方。她當時正在尋覓的庇護所「登山小屋」只距她一百步而已,如果她能多撐一百步,她就能活下去。

這個事例提醒人們,倒下之前再撐一會兒。勝利者,往往是能比別人多堅持一分鐘的人。即使精力已耗盡,人們仍然有一點點能源殘留著,用那一點點能源的人就是最後的成功者。

224、一個優秀的公司,其管理政策總能夠嚴格地延續,其原因何在?科學家們為探求其原因,精心設計並進行了如下試驗……

試驗準備:

準備一個大籠子,在籠子頂部安裝噴淋裝置,在籠子的一端懸掛一隻香蕉,再安放一架梯子通向香蕉,然後在籠子的另一端放進四隻猩猩。

試驗階段一

猩猩甲第一個發現香蕉,它開始向香蕉走去,當它的手觸摸到梯子時,試驗操作人員立刻把籠子頂端的噴淋裝置打開,籠子內頓時下起了“傾盆大雨”,猩猩甲立即收回雙手遮住腦袋,其餘三隻也匆忙用雙手遮雨,等沒有猩猩觸摸梯子時,噴淋裝置關閉。

“雨過天晴”,猩猩甲又開始準備爬梯子去夠香蕉,當它的手再次觸摸到梯子時,又開啟噴淋裝置,眾猩猩又慌忙用雙手遮雨,等沒有猩猩碰梯子時,噴淋關閉。

猩猩甲似乎領悟到被雨淋和香蕉之間的模糊關係,終於放棄取得香蕉的念頭,開始返回籠子的另外一端。

過了一段時間,猩猩乙準備試一試,它走到梯子跟前,當手碰到梯子時,噴淋開啟,大家慌忙避雨,猩猩乙放棄拿香蕉的念頭,匆忙逃回到籠子的另一端,此時關閉噴淋裝置。

又過了一陣兒,猩猩丙準備試試它的運氣,當他向梯子走去的時候,另外三隻猩猩擔心地望著它的背影,尤其是猩猩甲和猩猩乙,當然,猩猩丙也不能逃過厄運,它在瓢潑大雨中狼狽地逃回到夥伴當中。

飢餓折磨著猩猩,猩猩丁雖然看到了三隻猩猩的遭遇,但仍舊懷著一點兒僥倖向梯子走去,它也許在想:“我去拿可能不會象那三個倒霉蛋那樣點兒背吧?”,當它快要碰到梯子時,試驗操作人員正準備打開噴淋裝置,沒想到另外三隻猩猩飛快地衝上去把猩猩丁拖了回來,然後一頓暴打,把可憐的猩猩丁僅存的一點兒信心也從肚子裡打了出來。

現在,四隻猩猩老老實實地待在籠子的另一端,眼巴巴而又惶恐不安地望著香蕉。 

試驗階段二

試驗人員把猩猩甲放出來,然後放進猩猩戊,這隻新來的猩猩看到了香蕉,

高高興興地向梯子走去,結果被猩猩乙、丙、丁拖回來一頓猛捶,它對挨揍的原因不大明白,所以在攢足了勁兒後,又向梯子走去,它想吃那隻香蕉,同樣的結果,三隻猩猩又把它教訓了一頓,雖然還是不明白為什麼挨揍,但它現在明白了那隻香蕉是不能去拿的。

試驗人員又把猩猩乙放出來,再放進猩猩己,在動物本能的驅使下,猩猩己準備去拿香蕉,當手快要碰到梯子時,另外三隻猩猩迅速地把它拎了回來,然後一頓暴打,猩猩丙和猩猩丁知道它們為什麼要揍這隻猩猩,然而,猩猩戊卻不太明白它為什麼要揍猩猩己,但是它覺得它必須得揍它,因為當初別的猩猩也這么揍過它,揍猩猩己肯定有它的道理。

現在猩猩己也老實了,試驗人員把猩猩丙和猩猩丁也相繼放出來,換進新的猩猩,不言自明的是,它們也被拳打腳踢地上了幾“課”。

等四位“元老”都被換走之後,結果這四隻新的猩猩還是一樣,老老實實地待在籠子的另一端,眼巴巴而又惶恐不安地望著香蕉。

試驗結論:一個公司的政策的延續性和它的團隊精神密不可分。

225、星期六上午,一個小男孩在他的玩具沙箱裡玩耍。沙箱裡有他的一些玩具小汽車、敞篷貨車、塑膠水桶和一把亮閃閃的塑膠鏟子。在鬆軟的沙堆上修築公路和隧道時,他在沙箱的中部發現一塊巨大的岩石。

小傢伙開始挖掘岩石周圍的沙子,企圖把它從泥沙中弄出去。他是個很小的小男孩,而岩石卻相當巨大。手腳並用,似乎沒有費太大的力氣,岩石便被他邊推帶滾地弄到了沙箱的邊緣。不過,這時他才發現,他無法把岩石向上滾動、翻過沙箱邊牆。

小男孩下定決心,手推、肩擠、左搖右晃,一次又一次地向岩石發起衝擊,可是,每當他剛剛覺得取得了一些進展的時候,岩石便滑脫了,重新掉進沙箱。

小男孩只得哼哼直叫,拚出吃奶的力氣猛推猛擠。但是,他得到的唯一回報便是岩石再次滾落回來,砸傷了他的手指。

最後,他傷心地哭了起來。這整個過程,男孩的父親從起居室的窗戶里看得一清二楚。當淚珠滾過孩子的臉膀時,父親來到了跟前。

父親的話溫和而堅定:“兒子,你為什麼不用上所有的力量呢?”

垂頭喪氣的小男孩抽泣道:“但是我已經用盡全力了,爸爸,我已經盡力了!我用盡了我所有的力量!”

“不對,兒子,”父親親切地糾正道,“你並沒有用盡你所有的力量。你沒有請求我的幫助。”

父親彎下腰,抱起岩石,將岩石搬出了沙箱。

人互有短長,你解決不了的問題,對你的朋友或親人而言或許就是輕而易舉的,記住,他們也是你的資源和力量。

226、朋友經常出差,經常買不到對號入坐的車票。可是無論長途短途,無論車上多擠,他說,他總能找到座位。

他的辦法其實很簡單,就是耐心地一節車廂一節車廂找過去。這個辦法聽上去似乎並不高明,但卻很管用。每次,他都作做好了從第一節車廂走到最後一節車廂的準備,可是每次他都用不著走到最後就會發現空位 。他說,這是因為像他這樣鍥而不捨找座位的乘客實在不多。經常是在他落座的車廂里尚余若干座位,而在其他車廂的過道和車廂接頭處,居然人滿為患。

他說,大多數乘客輕易就被一兩節車廂擁擠的表面現象迷惑了,不大細想在數十次停靠之中,從火車十幾個車門上上下下的流動中蘊藏著不少提供座位的機遇;即使想到了,他們也沒有那一份尋找的耐心。眼前一方小小立足之地很容易讓大多數人滿足,為了一兩個座位背負著行囊擠來擠去有些人也覺得不值。他們還擔心萬一找不到座位,回頭連個好好站著的地方也沒有了。與生活中一些安於現狀不思進取害怕失敗的人,永遠只能滯留在沒有成功的起點上一樣,這些不願主動找座位的乘客大多只能在上車時最初的落腳之處一直站到下車。

朋友作為生意人,經常被同行羨慕“運氣好”。因為一些看來希望渺茫的機會一旦被他撞上,總能達成最後的契約。當我聽過他“找座位”的故事後,我開始悟出,他的運氣其實是他不懈追求的回報。他的自信、執著,他的富有遠見、勤於實踐讓他握有了一張人生之旅永遠的坐票。

227、 一位留美的計算機博士,畢業後在美國找工作,結果好多家公司都不錄用他,思前想後,他決定收起所有證明,以一種"最低身份"再去求職.

不久,他被一家公司錄用為程式輸入員,這對他說簡直是"高射炮打蚊子",但他仍幹得一絲不苟.不久,老闆發現他能看出程式中的錯誤,非一般的程式輸入員可比,這時他亮出學士證,老闆給他換了個與大學畢業生對口的專業.

過了一段時間,老闆發現他時常能提出許多獨到的有價值的建議,遠比一般的大學生要高明.這時,他又亮出了碩士證,於是老闆又提升了他.

再過一段時間,老闆覺得他還是與別人不一樣,就對他"質詢",此時他才拿出博士證,老闆對他的水平有了全面認識,毫不猶豫地重用了他.

以退為進,由低到高,這是自我表現的一種藝術.

228、一個暴風雨的日子,有一個窮人到富人家討飯。

"滾開!"僕人說,"不要來打攪我們。"

窮人說,"只要讓我進去,在你們的火爐上烤乾衣服就行了。"

僕人以為這不需要花費什麼,就讓他進去了。這個可憐人,這時請求廚娘給他一個小鍋,以便他"煮石頭湯喝"。

"石頭湯?"廚娘說:"我想看看你怎樣用石頭做成湯。"於是她就答應了。

窮人於是到路上揀了塊石頭洗淨後放在鍋里煮。

"可是,你總得放點鹽吧。"廚娘說,她得給他一些鹽,後來又給了豌豆,薄荷,香菜。最後,又把能收拾到的碎肉末都放在湯里。

當然,你也許能猜到,這個可憐人後來把石頭撈出來扔迴路上。美美地喝了一鍋肉湯.

如果這個窮人對僕人說:"行行好吧!請給我一鍋肉湯。"會有什麼結果呢?

因此,伊索在故事結尾處總結道:"堅持下去,方法正確,你就能成功。

229、“有一種窮人算是窮到了家。他們寧願位列一支窮人的隊伍之首做一輩子窮人,也不願跑到一支富人的隊伍之尾去做一會兒富人。”10月間到中國講猶太商法的這個日本學者的觀點很有意思。這個學者名叫手島佑郎。講壇由中央編譯出版社搭建。

他講的題目是《窮,也要站在富人堆里?!》。先後在以色列和美國專研猶太商法已達30餘年的手島佑郎不愧是個博士。他在簡要講述猶太史和猶太聖典《塔木德》、講述它們與《窮,也要站在富人堆里?!》的關係之前,先說起了兩個極短的故事。

———在每一個猶太人家裡,當小孩稍稍懂事時,母親就會翻開聖典,點一滴蜂蜜在上面,然後叫小孩子去吻經書上那滴蜂蜜。

———猶太人的孩子幾乎都要回答母親同一個問題:“假如有一天,你的房子突然起火,你會帶什麼東西逃跑?”如果孩子回答是錢或鑽石,那么母親會進一步問:“有一種無形、無色也無氣味的寶貝,你知道是什麼嗎?”要是孩子答不出來,母親就會說:“孩子,你應帶走的不是別的,而是這個寶貝,這個寶貝就是智慧。智慧是任何人都搶不走的。你只要活著,智慧就永遠跟隨著你。”

手島佑郎一一例舉了猶太商法的32種智慧。這時,一個遲到的聽眾遞上一張紙條,問什麼是猶太商法。

手島佑郎大聲說:我在解釋之前,先向你提三個問題吧。

第一個問題,如果有兩個猶太人掉進了一個大煙囪,其中一個身上滿是菸灰,而另一個卻很乾淨,那么他們誰會去洗澡?

“當然是那個身上髒的人!”

“錯!那個被弄髒的人看到身上乾淨的人,認為自己一定也是乾淨的,而乾淨的人看到髒人,認為自己可能和他一樣髒,所以是乾淨的人要去洗澡。”

第二個問題,他們後來又掉進了那個大煙囪,情況和上次一樣,哪一個會去澡堂?

“這還用說嗎,是那個乾淨的人!”

“又錯了!乾淨的人上一次洗澡時發現自己並不髒,而那個髒人則明白了乾淨的人為什麼要去洗澡,所以這次髒人去了。” 第三個問題,他們再一次掉進大煙囪,去洗澡的是哪一個?

“這?是那個髒人。不,是那個乾淨的人!”

“你還是錯了!你見過兩個人一起掉進同一個煙囪,結果一個乾淨、一個髒的事情嗎?”

黑壓壓的聽眾一時寂靜,只有手島佑郎的聲音在迴響著:“這就是猶太商法,這就是《窮,也要站在富人堆里?!》的靈魂!窮是一種切膚沒齒的感受,富是一種矜持倨傲的狀態。窮人讚羨富人積累財富的結果,卻忽略了富人通達財路的智慧。

窮到富的轉變是大多數人憧憬的,但沒有致富的思想和手段,富有殷實只是聊以自慰的幻想。窮人不能只是慨嘆命運不濟。窮人只有站在富人堆里,汲取他們致富的思想,比肩他們成功的狀態,才能真正實現致富的目標。”

手島佑郎一口氣說完,現場立即響起熱烈的掌聲。當手島佑郎宣布想進一步了解詳情的人可以申領他的《窮,也要站在富人堆里?!》講義的時候,掌聲再次響起來,以致手島佑郎的聲音被淹沒了。

230、從前有一棵樹,她好愛一個小男孩。每天男孩都會跑來,收集她的葉子,把葉子編成皇冠,伴起森林裡的國王。男孩會爬上樹幹,抓著樹枝盪起鞦韆,吃吃蘋果。他們會一起玩抓迷藏,玩累了,男孩就在他的樹蔭下睡著。男孩好愛這棵樹…..好愛喔!樹好快樂!

日子一天天的過去…男孩長大了,樹常常好孤單…..

有一天男孩來到樹下,樹說:來啊,孩子,來,爬上我的樹幹,抓著我的樹枝盪鞦韆,吃吃頻果,在我的樹蔭下玩耍,快快樂樂的。

我不是小孩子了,我不要爬樹和玩耍,男孩說,我要買東西來玩,我要錢。你可以給我一些錢嗎?

「真抱歉,」樹說,「我沒有錢。我只有樹葉和頻果。孩子,拿我的頻果到城裡去賣。這樣,你就會有錢,你就會快樂了。」

於是男孩爬到樹上,摘下她的頻果,把頻果通通帶走了。

樹好快樂。

男孩好久沒有再來……樹好傷心。

有一天男孩回來了,樹高興地發抖,她說:「來啊,孩子,爬上我的樹幹,抓著我的樹枝盪鞦韆,快快樂樂的。」

「我太忙了,沒時間爬樹。」男孩說

「我想要一間房子保暖,」他說。

「我想要妻子和小孩,所以我需要房子,你能給我一間房子嗎?」

「我沒有房子,」樹說「森林就是我的房子,不過你可以砍下我的樹枝去蓋房子,這樣你就會快樂了。」

於是男孩砍下了她的樹枝,把樹枝帶走去蓋房子。

樹好快樂….

可是男孩好久都沒有再來,所以當男孩再回來時,樹好快樂….快樂得幾乎說不出話來「來啊,孩子,」她輕輕地說「過來,來玩啊!」

「我又老又傷心,玩不動了,」男孩說「我想要一條船,可以帶我離開這裡,你可以給我一艘船嗎?」

「砍下我的樹幹去造船吧!這樣你就可以遠航….你就會快樂」

樹說於是男孩砍下她的樹幹造了條船,坐船走了。

樹好快樂…..但不是真的過了好久好久那男孩又再回來了。

「我很抱歉,孩子,」樹說,「我已經沒有東西可以給你了…..」

「我的頻果沒了。」

「我的牙齒也咬不動頻果了,」男孩說

「我的樹枝沒了,你不能在上面盪鞦韆…..」樹說。

「我太老了,沒有辦法在樹枝上盪鞦韆,」男孩說。

「我的樹幹沒了,你不能爬…..」樹說

「我太累了,爬不動的。」男孩說

「我真希望我能給你什麼….可是我什麼也沒了。我只剩下一塊老樹幹。我很抱歉……」

「我現在要的不多,」男孩說。「只要一個安靜可以休息的地方。我好累好累。」

「好啊!」樹一邊說,一邊努力挺直身子,「正好啊,老樹根是最適合做下來休息的。來啊,孩子,坐下來,坐下來休息。」

男孩坐了下來,樹好快樂……….

-------------------------------------------------------------------------------------------------

那棵樹就好象我們的爸爸、媽媽,我們就好象那個小男孩。小時候,我們總是圍繞在爸爸、媽媽的周圍玩耍。漸漸地長大後會離開父母的身邊,而且不常回來,而且每次回來就是不快樂的時候;不然就是有什麼需要的時候,而常常父母都會把他們身上最好的、最符合我們需要的東西交給我們。而這時,我們總是拿了東西轉身就走,留下渴望我們留在他們身旁的父母。凝視著漸小的背影,雖然如此,他們在心中卻是不斷地說著“希望他會快樂,祝福他一路上順利、平安”而當我們累而他們就伸出雙手懷抱著我們,讓我們安穩地在他們的懷中休息,不受吵鬧。我們對他們“予取予求”,不但如此而且還都“美夢成真”但是他們卻都〝無怨無悔〞,而且還〝不求回報〞他們有這樣子的義務對我們嗎?沒有。那又為了什麼使他們這樣做——只因為愛。我想只有愛的力量才那么大,而我們摸摸自己的心,我們是以什麼樣的〝愛〞去回饋給他們呢????茶來伸手、飯來張口?動不動發脾氣?把在外受到的委曲都發泄在他們身上?當他們孤單的時候我們在哪裡?當他們需要我們時候我們在哪裡?

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故事,也是一個很值得我們思考的問題!!!!

231、從前有一位老人,無論走到什麼地方,身邊總帶一小罐油。

如果他走過一扇門,門上發出輾軋的響聲,他就倒一點油在鉸鏈上。如果他遇到一扇難開的門,他就塗一點油在門鍵上。他一生就是這工裝做加油的工作,使他以後的人得到便利。人稱他怪人,但這位老人依舊做他的潤滑工作,罐子裡的油用完了再裝,裝完了再用。

有許多人,他們每天的生活很不和諧,發出粗糙的輾軋聲,他們需要喜樂,溫暖柔和關節的潤滑油。你身上有沒有著"油"呢?從早到晚的分給別人,從你最近的人分起。也許你早晨分給他的油,可發夠他一日的潤滑之用。把喜樂的油分給沮喪的人,對絕望者說一句鼓勵的說,這是何等有意義的事。在人生的道路上,有許多人,我們也許一生只會遇到一次,以後永遠不會再相逢了。若干因罪而變得僵硬的生命,可以用慈愛的油使之柔軟。

232、一英里賽跑,當第一個職業運動員跑過4分鐘後,全世界所有運動專家、生理學家都斷言:一英里4分鐘是人類極限,不可能有人突破。但是,一個名不見經傳的教練,用並不複雜的方法,最先幫一位業餘運動員突破了這個限制。他把一英里分成8等份,根據選手體能,計算出通過每等份應該用的時間。然後在每個等份處都有一個小教練掐秒,報告給運動員:“太快了,悠著點兒!”“慢了,該加油沖了!”有意思的是,這個最早突破“極限”的人竟然是個醫學院學生!此後,所有職業運動員都能突破這個所謂“生理極限。”

顯然,問題不在選手運動能力高低,而在於教練指導水平高低。

同樣,員工的能力就象水下的冰山,關鍵在於管理者能不能通過指導把水下冰山托出水面。

大量公司認識到,與其招聘新人,不如開發現有人力資源。人有潛力,關鍵是有沒有辦法挖掘潛力。教練的指導不是速藥,它恰恰強調個人的持續學習過程,幫助個人在目前不擅長的領域取得成功。現在比以往任何時候,公司都需要從員工身上獲得持續的高表現。

98年,企業普遍認識到,管理跟不上是公司的致命傷,迫切希望提高管理能力。

其實企業的管理能力並不體現在策略上,而體現在人的行為上。提高人的行為能力的最有效方法是管理者自上而下的言傳身教和現場指導。提升企業管理能力沒有速效藥,最可靠的方法是:培訓+教練指導。培訓可以請進來,但是培訓公司走了,管理者若是沒有教練能力,培訓內容還是扎不下根。因此,沒有大量善於指導下屬的“教練”,企業的管理水平不可能真正提高。中基層經理普遍缺乏教練能力是提升管理水平的明顯瓶頸。

233、我爺爺曾經聽過這樣一個故事:

從前有一個仗義的的廣交天下豪傑的武夫。他臨終前對他的兒子說:“別看我自小在江湖闖蕩,結交的人如過江之鯽,其實我這一生就交了一個半朋友。”

兒子納悶不已。他的父親就貼近他的耳朵交代一番,然後對他說:“你按我說的去見我的著一個半朋友,朋友的要義你自然會懂得。”

兒子先去了父親認定的“一個朋友”那裡。對他說:“我是某某的兒子,現在正被朝廷追殺,情急之下投身你處,希望予以搭救!”這人一聽,容不得思索,趕忙叫來自己的兒子,喝令兒子速速將衣服換下,穿了這個並不相識的“朝廷要犯”身上,而讓自己的兒子穿上“朝廷要犯”的衣服。

兒子明白了:在你生死攸關的時候,那個能與你肝膽相照,甚至不惜割捨自己的親生骨肉來搭救你的人,可以稱做你的一個朋友。

兒子又去了他父親說的“半個朋友”那裡,抱拳相求把同樣的話說了一遍。這“半個朋友”聽了,對眼前這個求救的“朝廷要犯”說:“孩子,這等大事我可救不了你,我這裡給你足夠的盤纏,你遠走高飛快快逃命,我保證不會告發你……”

兒子明白了:在你患難時刻,那個能夠明哲保身、不落井下石加害你的人,可稱做你的半個朋友。

那個父親的臨終告誡,不僅僅讓他兒子,也讓我們懂得了一個交友的真理:你可以廣交朋友,也不妨對朋友用心善待,但絕不可以苛求朋友給你同樣的回報。善待朋友是一件純粹的快樂的事,其意義也常在此。如果苛求回報,快樂就大打折扣,而且失望也同時隱伏。畢竟你待他人好和他人待你好是兩碼事,就像給予和被給予是兩碼事一樣。你的善只能感染或者淡化別人的惡,但不要奢望根治。當然,偶爾你也會遇到像你一樣善待你的人,你該慶幸那是你的福氣,但絕不要認定這是一個常理。

因為人生只有一個半朋友。

234、給你做一道題吧…… 測試一下看看你是不是通得過自已對自已的考驗

這是一家公司要招收新的職員其中一個測試的問題…… 

你開著一輛車。 

在一個暴風雨的晚上。 

你經過一個車站。 

有三個人正在等公共汽車。 

一個是快要死的老人,好可憐的。 

一個是醫生,他曾救過你的命,是大恩人,你做夢都想報答他。 

還有一個女人/男人,她/他是那種你做夢都想嫁/娶的人,也許錯過就沒有了。 

但你的車只能坐一個人,你會如何選擇那?請解釋一下你的理由。

我不知道這是不是一個對你性格的測試, 因為每一個回答都有他自己的原因。 

老人快要死了,你首先應該先救他。 

然而,每個老人最後都只能把死作為他們的終點站, 你先讓那個醫生上車,因為他救過你,你認為這是個好機會報答他。 

同時有些人認為一樣可以在將來某個時候去報答他, 但是你一旦錯過了這個機會,你可能永遠不能遇到一個讓你這么心動的人了。 

在200個應徵者中,只有一個人被僱傭了,他並沒有解釋他的理由,他只是說了以下的話

“給醫生車鑰匙,讓他帶著老人去醫院,而我則留下來陪我的夢中情人一起等公車!" 

每個人我認識的人都認為以上的回答是最好的,但沒有一個人(包括我在內)一開始都沒想到。 

是否是因為我們從未想過要放棄我們手中已經擁有的優勢(車鑰匙)? 有時,如果我們能放棄一些我們的固執,狹隘,和一些優勢的話,我們可能會得到更多。

235、師哥說,那是他第一次面試,也是他記憶最深刻的一次面試。

那天,他揣著一家著名廣告公司的面試通知,興沖沖地提前10分鐘到達了那座大廈的一樓大廳里。當時他很自信,他專業成績好,年年都拿獎學金。廣告公司在這座大廈的18樓。這座大廈管理很嚴,兩位精神抖擻的保全分立在兩個門口旁,他們之間的條形桌上有一塊醒目的標牌:“來客請登記。”

師哥向前詢問:“先生,請問1810房間怎么走?”保全抓起電話,過了一會說:“對不起,1810房間沒人。”“不可能吧,”師哥忙解釋,“今天是他們面試的日子,您瞧,我這兒有面試通知。”那位保全又拔了幾次:“對不起,先生,1810還是沒人;我們不能讓您上去,這是規定。”

時間一秒一秒地過去。師哥心裡雖然著急,也只有耐心地等待,同時祈禱該死的電話能夠接通。已經超過約定時間10分鐘了,保全又一次彬彬有禮地告訴師哥電話沒通。

師哥當時壓根也沒想到第一次面試就吃了這樣的“閉門羹”。面試通知明確規定:“遲到10分鐘,取消面試資格。”師哥猶豫了半天,只得自認倒霉地回到了學校。

晚上,師哥收到一封電子郵件:“先生,您好!也許您還不知道,今天下午我們就在大廳里對您進行了面試,很遺憾您沒通過。您應當注意到那位保全先生根本就沒有撥號。大廳里還有別的公用電話,您完全可以自己詢問一下。我們雖然規定遲到10分鐘取消面試資格,但您為什麼立即放棄卻不再努力一下呢?祝您下次成功!”

236、這是美國東部一所大學期終考試的最後一天。在教學樓的台階上,一群工程學高年級的學生擠做一團,正在討論幾分鐘後就要開始的考試,他們的臉上充滿了自信。這是他們參加畢業典禮和工作之前的最後 一次測驗了。

一些人在談論他們現在已經找到的工作;另一些人則談論他們將會得到的工作。帶著經過四年的大學學習所獲得的自信,他們感覺自己已經準備好了,並且能夠征服整個世界。

他們知道,這場即將到來的測驗將會很快結束,因為教授說過,他們可以帶他們想帶的任何書或筆記。要求只有一個,就是他們不能在測驗的時候交頭接耳。

他們興高采烈地衝進教室。教授把試卷分發下去。當學生們注意到只有五道評論類型的問題時,臉上的笑容更加擴大了。

三個小時過去了,教授開始收試卷。學生們看起來不再自信了,他們的臉上是一種恐懼的表情。沒有一個人說話,教授手裡拿著試卷,面對著整個班級。

他俯視著眼前那一張張焦急的面孔,然後問道:“完成五道題目的有多少人?”

沒有一隻手舉起來。

“完成四道題的有多少?”

仍然沒有人舉手。

“三道題?兩道題?”

學生們開始有些不安,在座位上扭來扭去。

“那一道題呢?當然有人完成一道題的。”

但是整個教室仍然很沉默。教授放下試卷,“這正是我期望得到的結果。”他說。

“我只想要給你們留下一個深刻的印象,即使你們已經完成了四年的工程學習,關於這項科目仍然有很多的東西你們還不知道。這些你們不能回答的問題是與每天的普通生活實踐相聯繫的。”然後他微笑著補充道:“你們都會通過這個課程,但是記住——即使你們現在已是大學畢業生了,你們的教育仍然還只是剛剛開始。”

隨著時間的流逝,教授的名字已經被遺忘了,但是他教的這堂課卻沒有被遺忘。

237、丁大衛是個美國人。我認識他是在電視上。這個美國人帶給了我深深的感動。我受到深深感動的這天是5月14日早上。中央電視台《實話實說》節目組請到了丁大衛。我打開電視,就聽到丁大衛在與崔永元嘮嗑。崔永元老笑,而丁大衛很誠懇的樣子。

丁大衛的故事是這樣的:5年前,美國青年丁大衛來到中國。他到了中國一所最普通的郊區國小教學。這個美國青年因為做人與教學深得人的喜歡,後來居然當上了校長。大概是1998年底,想到中國西部去看一看的丁大衛到了甘肅蘭州。他到西北民族學院應聘當大學教師。

丁大衛不是一個能侃的人,機智的崔永元是這樣"套"丁大衛的。

"丁大衛,你去大學應聘的時候,是不是這樣說的:'我曾是一名國小教師,積累了一些教學經驗,所以來你校應聘大學教師?'"沒想到丁大衛這樣回答:"大概就是這樣的。"

大衛的話讓現場很多觀眾都會心地笑了。但,更有意思的還在後頭。學校給大衛定的工資是每月1200元。大衛去問別人,1200元在蘭州是不是很高了?別人說,是算高了。於是,大衛主動找到學校,讓人把工資降到900元。學校一再堅持,大衛不讓,說:怎么也不能超過1000元。最後,學校給他每月950元。這段經曆本來很好笑,但是我注意到現場沒一個人笑。

崔永元問:"大衛,你每月工資夠用嗎?"大衛說:"夠了,我每月的錢除了買些飯票,就用來買些郵票,給家裡打打電話,三四百元就夠了!"我聽見觀眾中有不少人"哇"地一聲發出驚嘆。我知道是有人靈魂受到觸動了,而這種觸動是我們的教科書和父母的教化所達不到的。而真正讓我感動的還是以下一幕:

別出心裁的編導在做這一期節目時,讓丁大衛帶來了他所有的家當:一隻還不及我們平常出門旅遊背的那么大而"內容"豐富的帆布袋。而讓我們怎么也想不到的是,這便是一個美國青年在中國生存5年積累下的我們肉眼看得到的財富。崔永元讓丁大衛向大家展示一下他的家當,大衛的臉紅了一下,打開了他的帆布袋,裡面的東西是這樣的:

一頂大衛家鄉足球隊的隊帽。他戴著向人展示時,我看見了他眼裡的驕傲。

一本相冊。裡面是他親人、朋友,還有他教過的學生的照片。

一個用精緻相框鑲好的一家人溫馨親昵的合影(大衛從包里掏出時,相框面上的玻璃被壓碎了,大衛的臉上露出不易察覺的心痛的表情。不一會兒,節目組的人把一個趕著去買來的相框送給了大衛。中央台這一著似平凡的舉動令我感動和嘆服,它是那么及時地體現了善解人意的內涵和我們對外國友人的尊重)。

兩套換洗的衣服。其中有一件軍裝上裝;那是大衛爸爸年輕時當兵穿過的,整整40年了。大衛向觀眾展示時,很有些驕傲地說:因為它漂亮啊!

一雙未洗的普通的運動鞋;那甚至不是一雙品牌球鞋,大衛將它拿出來的時候,說什麼也不讓崔永元碰一下,他說:"這鞋很臭的!"

幾件以飯盆、口杯、牙刷、剃鬚刀為陣容的生活必需品。

一面隨身帶著的鮮艷的五星紅旗。

當美國青年丁大衛將一面中國國旗打開,向現場的觀眾展示時,偌大的演播廳里鴉雀無聲,現場樂隊深情地奏響了《我的祖國》的鏇律。崔永元問大衛:你怎么會時時將五星紅旗帶在身邊?

丁大衛說:我時時帶著它,就是為了提醒自己,我現在是在中國,我要多說美麗的中文,有人到我房間裡來,看著牆上掛著的五星紅旗,也會縮小我們之間的差距。再說,看到這面國旗,我就會告誡自己:你現在是一位中國教師,你要多為中國教書育人。

丁大衛的普普通通的話,讓我從另一個角度認識了我們的國旗,也讓我的眼淚不聽話地掉下來。當崔永元問丁大衛在中國感覺苦不苦時,丁大衛說,很好的,比如這次你們中央台就讓我這樣一個平凡的人來做嘉賓,而且還讓我坐飛機,吃很好的飯菜。

我看見崔永元有些不好意思地臉紅了,他幽默地說:"我覺得你挺像我們中國的一個人;雷鋒!"

丁大衛想了想,說:"還真有點兒像。"大伙兒"轟"地一聲善意地笑開了。"只是,雷鋒挺平常的,他只是一個憑良心做事的人,這樣的人不應該只有一個,每個人都應該做得到的!"他認真地補充道。沒有人再笑了,就連崔永元的臉上都顯出了國小生的表情。

節目快結束時,崔永元對丁大衛說:"丁大衛,你聽到過人家對你的評價嗎?"丁大衛笑笑說:"沒有!"崔永元說:"好,現在我們就讓你來聽聽。"我們於是看到了這樣一組外采鏡頭: 許多丁大衛的同事,丁大衛教過的學生,以及學生的家長在鏡頭前交替著出現,他們一一地說著丁大衛的可敬與可愛之處,有的人情到深處時,甚至淚盈於眶。一個大學女孩對著鏡頭說:"丁老師從來沒罵過我,但我真的好怕他啊,因為,我怕看他因我而失望的樣子!"而最後我們看到的一個鏡頭是:丁老師教過的那所國小的孩子們,一個個爭著搶到鏡頭前流著淚喊:你回來教我們吧!

我們看見,丁大衛不敢再看大螢幕,他深深地把頭埋下。一個美國青年,卻在中國得到了人世間最珍貴的東西,我的心為之一顫,眼淚再一次不聽使喚地流下來。

樸素的平凡的甚至不很英俊的丁大衛,你是我最好的老師,你給我上了最有教益的一課;這樣的一課,課本上是沒有的。我並不是很喜歡看電視的人,2000年5月14日的中央台的《實話實說》卻會讓我記住一輩子。

238、小虎鯊一出生就在大海里,很習慣大海中的生存之道。肚子餓了,小虎鯊就努力找大海中的其他魚類吃,雖然要費力氣,卻也不覺得困難。

有時候,小虎鯊必須追逐良久,才能獵食到口。這種困難度,隨著小虎鯊經驗的長進,越來越不是問題,獵食的挫折並不對小虎鯊造成困惑。

很不幸,小虎鯊在一次悠遊追逐時,被人類捕捉到。離開大海的小虎鯊還算幸運,一個研究虎鯊的單位把它買了去。關在人工魚池中的小虎鯊,雖然不自由,卻不愁獵食。研究人員會定時把食物送到池中,都是些大大小小魚食。有一天,研究人員將一大片玻璃放到池中,把水池隔成兩半,小虎鯊看不出來。

這一天,研究人員把活魚放到玻璃的另一邊,小虎鯊等研究人將放下魚之後,就沖了過去,撞到玻璃,痛得頭眼昏花,什麼也沒吃到。

小虎鯊不信邪,等了幾分鐘,看準了一條魚,咻!又衝過去,撞得更痛,差點沒昏倒,一樣吃不到。

休息十分鐘之後,小虎鯊餓壞了,這次看得更準,盯住一條更大的魚,咻!又衝過去,情況沒改變,小虎鯊撞得嘴角流血。想不通到底是怎么回事?小虎鯊癱在池子裡。

最後,小虎鯊拼了最後一口氣,咻!再沖,仍然被玻璃擋著,撞了個全身翻轉,魚就是吃不到。小虎鯊終於放棄了。

研究人員又來了,把玻璃拿走。然後,又放進小魚,在池中游來游去。小虎鯊看著到口的魚食,卻是不敢去吃,可是又餓得眼睛昏花,不知道怎么辦?

人很容易被過去的經驗限制,小虎鯊為了獵食,被玻璃撞得頭昏眼花,但是當玻璃取走後,到口的魚食也不敢去吃,只好餓肚子。面臨挫折的時候,我們是不是像小虎鯊呢?當我們面對拒絕問題時,我們不妨想想小虎鯊的遭遇。拒絕問題就像池中的大片玻璃,撞擊時會感到疼痛。但是玻璃取走後,小虎鯊獵食是不是輕而易舉?

不要被拒拒絕問題擊倒,到口的獵物清脆可口等著呢!

239、在古希臘時期的賽普勒斯,曾經有一座城堡里關著一群小矮人。傳說他們是因為受到了可怕咒語的詛咒,而被關到這個與世隔絕的地方。他們找不到任何人可以求助,沒有糧食,沒有水,七個小矮人越來越絕望。

小矮人們沒有想到,這是神靈對他們的考驗,關於團結、智慧、知識、合作的考驗。

神靈希望經過這次考驗,小矮人們能悟出以下道理:

資訊不代表知識。

分享、溝涌與行動是將知識轉化為成果的關鍵。

知識通過有效的管理,最終將變成生產力。

小矮人中,阿基米德是第一個收到守護神雅典娜託夢的。雅典娜告訴他,在這個城堡里,除了他們呆的那間陰濕的儲藏室以外,其他的25個房間裡,有1個房間裡有一些蜂蜜和水,夠他們維持一段時間;而在另外的24個房間裡有石頭,其中有240個玫瑰紅的靈石,收集到這240塊靈石,並把它們排成一個圈的形狀,可怕的咒語就會解除,他們就能逃離厄運,重歸自己的家園。

第二天,阿基米德迫不及待地把這個夢告訴了其他的六個夥伴,其他四個人都不願意相信,只有愛麗絲和蘇格拉底願意和他一起去努力。開始的幾天裡,愛麗絲想先去找些木柴生火,這樣既能取暖又能讓房間裡有些光線;蘇格拉底想先去找那個有食物的房間;而阿基米德想快點把240塊靈石找齊,好快點讓咒語解除;三個人無法統一意見,於是決定各找各的,但幾天下來,三個人都沒有成果,倒是耗得筋疲力盡了,更讓其他的四個人取笑不已。

但是三個人沒有放棄,失敗讓他們意識到應該團結起來。他們決定,先找火種,再找吃的,最後大家一起找靈石。這是個靈驗的方法,三個人很快在左邊第二個房間裡找到了大量的蜂蜜和水。

顯而易見,一個共同而明確的目標,對於任何團隊來說都非常重要。

在經過了幾天的飢餓之後,他們狼吞虎咽了一番;然後帶了許多分給特洛伊、安吉拉、亞里士多德和梅麗沙。溫飽的希望改變了其他四個人的想法,他們後悔自己開始時的愚蠢,並主動要求要和阿基米德他們一同尋找靈石,解除那可恨的咒語。

小矮人們從這件事中,發現了一個讓它們終生受益的道理:知識不過是一種工具,只有通過人與人之間溝通、互補,才能發揮它的全部能量。

為了提高效率,阿基米德決定把七個人兵分兩路:原來三個人,繼續從左邊找,而特洛伊等四人則從右邊找。但問題很快就出來了,由於前三天一直都坐在原地,特洛伊等四人根本沒有任何的方向感,城堡對於他們來說象個迷宮,他們幾乎就是在原地打轉。阿基米德果斷地重新分配,愛麗絲和蘇格拉底各帶一人,用自己的訣竅和經驗指導他們慢慢地熟悉城堡。

喜愛思考的阿基米德,又明白了:經驗也是一種生產力,通過在團體中的共享,可以產生意想不到的效果。

當然,事情並不如想像中那么順利,先是蘇格拉底和特洛伊那組,他們總是嫌其他兩個組太慢;後來,當過花農的梅麗莎發現,大家找來的石頭裡大部分都不是玫瑰紅的;最後由於地形不熟,大家經常日復一日地在同一個房間裡找靈石。大家的信心又開始慢慢喪失。小矮人們都沒有注意到一個問題:阻力來自於不信任和非正常干擾。

阿基米德非常著急。這天傍晚,他把7個人都召集在一起,商量辦法。可是,交流會剛開始,就變成了相互指責的批判會。

性子急的蘇格拉底先開口:“你們怎么回事,一天只能找到兩三個有石頭的房間?” 

“那么多房間,門上又沒有寫哪個是有石頭的,哪個是沒有的,當然會找很長時間了!”愛麗絲答到。

“難道你們沒有注意到,門鎖是上孔的都是沒有的,門鎖是十字型的都是有石頭的嗎?”蘇格拉底反問到。

幹嗎不早說呢?害得我們做了那么多無用功。”其他人聽到這兒,似乎有點生氣……

經過交流,大家才發現,原來他們有些人可能找準房間很快,但可能在房間裡找到的石頭都錯的;而那些找得非常準的人,往往又速度太慢。其實,這個道理非常簡單:具有專業素質的人才很關鍵。

於是,在愛麗絲的提議下,大家決定每天開一次會,交流經驗和竅門,然後,把很有用的那些都抄在能照到亮光的牆上,提醒大家,省得再去走彎路。這面牆上的第一條經驗就是:將我們寶貴的經驗與更多的夥伴們分享,我們才有可能最快地走出困境。

在7個人的通力協作下,他們終於找齊了所有的240塊靈石,但就在這時蘇格拉底停止了呼吸。大家極底的震驚和恐懼之餘,火種突然又滅了。

沒有火種,就沒有光線,沒有光線,大家就根本沒有辦法把石頭排成一個圈。

本以為是件簡單的事,大家都紛紛的來幫忙生火,哪知道,六個人費了半天的勁,還是無法生火——以前生火的事都是蘇格拉底乾的。

寒冷、黑暗和恐懼再一次向小矮人們襲來,灰暗的情緒波及到了每一個人,阿基米德非常後悔當初沒有向蘇格拉底學習生火,他又悟出了一個道理:在一個團隊里,不能讓核心技術只掌握在一個人手裡。

在神靈的眷顧下,最終,火還是被生起來了。小矮人們勝利了,勝利的法寶無疑就是:知識通過有效的管理,最終將變成生產力。

240、古時有一個婦人,特別喜歡為一些瑣碎的小事生氣。她也知道自己這樣不好,便去求一位高僧為自己談禪說道,開闊心胸。

高僧聽了她的講述,一言不發地把她領到一座禪房中,落鎖而去。

婦人氣得跳腳大罵。罵了許久,高僧也不理會。婦人又開始哀求,高僧仍置若罔聞。婦人終於沉默了。高僧來到門外,問她:“你還生氣嗎?”

婦人說:“我只為我自己生氣,我怎么會到這地方來受這份罪。”

“連自己都不原諒的人怎么能心如止水?”高僧拂袖而去。

過了一會兒,高僧又問她:“還生氣嗎?”

“不生氣了。”婦人說。

“為什麼?”

“氣也沒有辦法呀。”

“你的氣並未消逝,還壓在心裡,爆發後將會更加劇烈。”高僧又離開了。

高僧第三次來到門前,婦人告訴他:“我不生氣了,因為不值得氣。”

“還知道值不值得,可見心中還有衡量,還是有氣根。”高僧笑道。

當高僧的身影迎著夕陽立在門外時,婦人問高僧:“大師,什麼是氣?”

高僧將手中的茶水傾灑於地。婦人視之良久,頓悟。叩謝而去。

何苦要氣?氣便是別人吐出而你卻接到口裡的那種東西,你吞下便會反胃,你不看他時,他便會消散了。氣是用別人的過錯來懲罰自己的蠢行。

夕陽如金,皎月如銀,人生的幸福和快樂尚且享受不盡,哪裡還有時間去氣呢?

241、某君上館子去吃鯡魚,加工的地方擺事實滿了活蹦亂跳的鯡魚,剖開了的鯡魚,油炸、醬制、椒炒,別說吃,看著也是享受。某君坐定一望,對面牆上有一條醒目的大字,“最挑剔的人,對這兒的鯡魚也無可指責——密爾頓”。某君大吃一驚:呀,著名作家密爾頓還給題了詞呢!怪不得這兒的廚師、服務員一個個都顯得自豪呢。 他問女掌柜:“真是密爾頓先生題的詞么?” “是呀,是我家老闆寫的。”

“王婆賣瓜”歷來為貶意,但不必遵循習慣,而去造就自己的規則。古代寓言書中載,誰能解開奇異的高爾丁死結,誰就成為亞洲王。所有試圖解開這個怪結的人都失敗了,輪到亞歷山大一試,他說:“我要建立我自己的解法規則。”他拔出劍來將結劈為兩半,他成了亞洲王。

242、英國和美國的兩家皮鞋工廠,各自派了一名推銷員到太平洋上某個島嶼去開闢市場。兩個推銷員到達後的第二天,各給自己的工廠拍回一封電報。 一封電報是:“這座島上沒有人穿鞋子,我明天搭第一班飛機回去。” 另一封電報是:“好極了,這個島上沒有一個穿鞋子,我將駐在此地大力推銷。”

聰明人創造的機會比他找到的多。美國新聞記者羅伯特·懷爾特說:“任何人都能在商店裡看時裝,在博物館裡看歷史。但具有創造性的開拓者在五金店裡看歷史,在飛機場上看時裝。” 

243、一名風濕病患者來到著名的溫泉,詢問經理:“這裡的泉水是否真對身體有益?洗過溫泉浴我覺得好些嗎?” 經理說:“要我舉一個例子嗎?”去年夏天來了位老人,身體僵硬得坐輪椅。他在這裡住了一個月,沒付帳就自己騎腳踏車溜了。”

把客人說得動心且滿心歡喜,正如同“金蘋果掉在金網上”那么寶貴。話不在多,在於恰到好處,言不一定及意,但要得宜。

244、一家建築公司的經理忽然收到一份購買兩隻小白鼠的帳單,不由好生奇怪。原來這兩隻老鼠是他的一個部下買的。 他把那部下叫來,問他為什麼要買兩隻小白鼠? 

部下答道,“上星期我們公司去修的那所房子,要安裝新電線。我們要把電線穿過一根10米長、但直徑只有2.5厘米的管道,而且管道是砌在磚石里, 並且彎了4個彎。我們當中誰也想不出怎么讓電線穿過去,最後我想了一個好主意。 

我到一個商店買來兩隻小白鼠, 一公一母。然後我把一根線綁在公鼠身上並把它放到管子的一端。另一名工作人員則把那隻母鼠放到管子的另一端, 逗它吱吱叫。公鼠聽到母鼠的叫聲,便沿著管子跑去救它。公鼠沿著管子跑,身後的那根線也被拖著跑。我把電線拴線上上,小公鼠就拉著線和電線跑過了整個管道。” 

想像力是科學的一種神秘附屬物。畢卡索說:“每個孩子都是藝術家,問題在於你長大成人之後是否能夠繼續保持藝術家的靈性。” 

245、一家銀行招聘會計主任,面試時只有一道十分簡單的考題:一加一等於幾? 所有搶著回答的人均不被錄用。 只有一個默不作聲的應聘者入選了。 原來,他等眾人散去之後,關上房間的門窗,

把跑馬湊到經理的耳邊問道: “您看應該是多少?”

處大事者,須深沉詳察;構想沒有一個人能守住秘密;幽默的人,有可能在處事拘謹者未曾想到的地方獲得成功。

246、早年在美國阿拉斯加地方,有一對年青人結婚,婚後生育,他的太太因難產而死,遺下一個孩子。他忙於生活,又忙於看家,沒有人幫忙看孩子。因而他訓練了一隻狗,那狗聰明聽話,能照顧孩子,咬著奶瓶餵奶給孩子喝,撫養孩子。有一天,主人出門去了,叫狗照顧孩子。他到了別的鄉村,因遇大雪,當日不能回來。第二天才趕回家,狗立刻開聲出來迎接主人。他把房門打開一看,到處是血,抬頭一望,床上也是血,孩子不見了,狗在身邊,滿口也是血。主人發現這種情形,以為狗性發作,把孩子吃掉,大怒之下,拿起刀來向著狗頭一劈,把狗殺死了。

之後,突然聽到孩子的聲音,又見他從床下爬了出來,於是抱起孩子,雖然身上有血,但並未受傷。他很奇怪,不知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再看看狗身,腿上的肉沒有了,旁邊有一隻狼,口裡還咬著狗的肉。原來,狗救了小主人,卻被主人誤殺。這真是可悲的誤會。

誤會往往人在不了解、不理智、無耐心,缺少思考,未能多方體諒對方,反省自己,感情極度為衝動的情況下所發生。誤會一開始,即一直只想到對方的千錯萬錯,因此,會使誤會越陷越深,弄到不可收拾的地步。人對小動物狗所發生的誤會,尚且有如此可怕的後果,人與人之間的誤會,後果更是難以想像??

247、傳說老子騎青牛過函谷關,在函谷府衙為府尹留下洋洋五千言《道德經》時,一年逾百歲、鶴髮童顏的老翁招招搖搖到府衙找他。 老子在府衙前遇見老翁。

老翁對老子略略施了個 禮說:“聽說先生博學多才,老朽願向您討教個明白。” 

老翁得意地說:“我今年已經一百零六歲了。說實在話,我從年少時直到現在,一直是遊手好閒地輕鬆度日。與我同齡的人都紛紛作古,他們開墾百畝沃田卻沒有一席之地,修了萬里長城而未享轔轔華蓋,建了4舍屋宇卻落身於荒野郊外的孤墳。而我呢,雖一生不稼不穡,卻還吃著五穀;雖沒置過片磚只瓦,卻仍然居住在避風擋雨的房舍中。先生,是不是我現在可以嘲笑他們忙忙碌碌勞作一生,只是給自己換來一個早逝呢?”

老子聽了,微然一笑,吩咐府尹說:“請找一塊磚頭和一塊石頭來。”

老子將磚頭和石頭放在老翁面前說:“如果只能擇其一,仙翁您是要磚頭還是願取石頭?” 

老翁得意地將磚頭取來放在自己的面前說:“我當然擇取磚頭。” 

老子撫須笑著問老翁:“為什麼呢”? 

老翁指著石頭說:“這石頭沒楞沒角,取它何用?而磚頭卻用得著呢。”

老子又招呼圍觀的眾人問:“大家要石頭還是要磚頭?” 眾人都紛紛說要磚而不取石。

老子又回過頭來問老翁:“是石頭壽命長呢,還是磚頭壽命長?” 老翁說:“當然石頭了。” 

老子釋然而笑說:“石頭壽命長人們卻不擇它,磚頭壽命短,人們卻擇它,不過是有用和沒用罷了。天地萬物莫不如此。壽雖短,於人於天有益,天人皆擇之,皆念之,短亦不短;壽雖長,於人於天無用,天人皆摒棄,倏忽忘之,長亦是短啊。” 

老翁頓然大慚。

248、有這樣一個天才麵包師,自打一生下來,就對麵包有著無比濃厚的興趣,聞到麵包的香氣就如醉如痴。

長大後,他如願以償地作了麵包師。他做麵包時,要有絕對精良的麵粉黃油;要有一塵不染、閃光晶亮的器皿;打下手的姑娘要令人賞心悅目;伴奏的音樂要稱心宜人。四個條件缺一不可,否則醞釀不出情緒,沒有創作靈感。

他完全把麵包當作藝術品,哪怕只有一勺黃油不新鮮,他也要大發雷霆,認為那簡直是難以容忍的褻瀆。哪一天要是沒做麵包,他就會滿心愧疚:饞嘴的孩子和挑剔的姑娘只能去秘哪些精製濫造的麵包了。他從來不去想今天少做了多少生意,然而他的生意卻出人意料地好,蓋過了所有比他更聰明活絡、更迫切賺錢的人。

還有一個藥鋪老闆,幼年時父親因抓不起藥而命赴黃泉,他發誓要開一個樂善好施的藥鋪。當了老闆之後,他不改初衷,童叟無欺,貧富不二。

他還自學成才,專給沒錢看醫生的人開方子。一些藥界行家見此大搖其頭:一副敗家子作派,不賠本才怪!然而他的生意卻日漸紅火,蓋過了所有比他更會降低成本、更精明強幹的人。

世間的許多事情都如此,當你刻意追逐時,它就像蝴蝶一樣振翅飛遠;當你摒去表面的凡塵雜念,為了社會,為了他人,專心致力於一項事情時,那意外的收穫已在悄悄問候你。

249、有一隻小鳥在忙於執拾家當準備搬家,卻遇到他的鄰居。

牠的鄰居問:「你要往那裡去?」

小鳥答:「我要搬到東邊的樹林去。」

鄰居又問:「這裡住得蠻好的,為甚么要搬呢?」

小鳥就答:「你真的有所不知!這裡的人都討厭我的歌聲,說我唱得太難聽,所以我必須搬家。」鄰居就答道:「其實你不用搬家,只要改變唱歌的聲音便可以。如果你不改變唱歌的聲音,就算你搬到東邊的樹林去,那裡的人也一樣會討厭你。」

大哲理:自知的可貴。人經常埋怨環境、埋怨別人不適合自己,或者自己不適合別人。於是就不斷去作出改變,希望可以找到一個安身立命的地方,找到一個情投意合的人。不斷作出改變的背後,其實只是將責任推卸給環境和別人的藉口,但可知道問題根本不在於外界和別人身上。正所謂「人貴自知」,如果一個人不懂得自我反省,無論他去到世界任何一個地方,他都會犯上同一個錯誤,最終只會落得心力交瘁、精疲力竭,不知道自己應該要歸何處。

250、有一對夫婦在鄉間迷了路,他們發現一位老農夫,於是停下車來問:"先生,你能否告訴我們,這條路通往何處呢?"老農夫不假思索地說:"孩子,如果你照正確的方向前進的話,這條路將通往世界上你想要去的任何地方。"

啟示: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你可能已經在正確的道路上,如果站著不動,你就好象迷路了。

與"生在福中不知福"的道理一樣,很多人都不珍惜自身所擁有,而嘆息自己懷才不遇,其實我們只要認真把自己的本職工作做好,或者是比別人要求我們做的更多一點,將會發現世界在我們面前豁然開朗。

251、和一位國外歸來的朋友閒談,聽他說起這樣一些事。

他到超市里去購魚,售貨員告訴他,讓他稍等一會。因為現在有一群動物保護協會的成員正在收集超市虐待動物的證據。

他十分不解,超市怎么會虐待動物。售貨員告訴他,他們不允許在超市里將活魚殺死,說這太殘忍和血腥。

這樣的事發生在國內,或許會讓人以為是笑話。但在國外,這卻是一件十分嚴肅的事情,它足以讓超市聲名掃地,並為此付出沉重的代價。

於是,為了這些似乎沒有道理的理由,超市採取了一種變通的辦法,就是在殺魚前,將魚電昏,然後再宰殺。

這是一件讓人覺得十分溫暖的事情。因為,小動物的命運就會讓人想起人類自己。在這些我們看來有些荒唐的理由中,使人看到了人性的善良光輝,讓人產生一種溫暖的衝動。

還有一件事是他去一家酒店,在盥洗室,看到一張圖文並茂的小紙片,小紙片說:"為客人提供各種毛巾,每天都可以更換,但是清洗一次毛巾需要多少電、多少水,生產水生產電又需要多少能源,開發這些能源又要造成多少環境污染,因此,為了使環境清潔美觀,請你再使用一次毛巾。"

為什麼關於一條毛巾的說明,其中的道理讓人感到那么厚重。我們每個人都懂得保護環境的重要性,但是真正能做到如此細心和周到,卻是那么的困難,雖然是隻言片語,但這需要多大的耐心和愛心。

人在這世上有所感動,有所寄託和希望,並不需要那么多崇高的理由,一些看似渺小的細節,足以勝過許多堂而皇之的論述。

252、有一個推銷員,他以能夠賣出任何東西而出名。他己經賣給過牙醫一支牙刷,賣給過麵包師一個麵包,賣給過瞎子一台電視機。但他的朋友對他說:“只有賣給駝鹿一個防毒面具,你才算是一個優秀的推銷員。”

於是,這位推銷員不遠千里來到北方,那裡是一片只有駝鹿居住的森林。"您好!"他對遇到的第一隻駝鹿說,您一定需要一個防毒面具。"

"這裡的空氣這樣清新,我要它乾什麼!"駝鹿說。 

"現在每個人都有一個防毒面具。" 

"真遺憾,可我並不需要。" 

"您稍候,"推銷員說,"您已經需要一個了。"說著他使開始在駝鹿居住的林地中央建造一座工廠。"你真是發瘋了!"他的朋友說。"不然。我只是想賣給駝鹿一個防毒面具。" 

當工廠建成後,許多有毒的廢氣從大煙囪中滾滾而 此不久,駝鹿就來到推銷員處對他說:"現在我需要一個防毒面具了。" 

“這正是我想的。”推銷員說著便賣給了駝鹿一個。“真是個好東西啊!”推銷員興奮地說。

駝鹿說: “別的駝鹿現在也需要防毒面具,你還有嗎?” 

"你真走運,我還有成千上萬個。" "可是你的工廠里生產什麼呢?"駝鹿好奇地問。

"防毒面具。"推銷員興奮而又簡潔地回答。 

評語:需求有時候是製造出來的,解決矛盾的高手往往也先製造出矛盾來。

253、有一位男青年連續數十夜夢到拚命推一扇無論如何也不能推開的門,日間則精神不振,後到心理專家處諮詢得到建議:下一次暫且停下來,看一看周圍的情況。後來果然又夢到此情形,暫停下來看時,則見門側有一標牌,寫“拉”,輕輕拉門而入。

1、從全局分析問題,思考而後行動;

2、從另一角度考慮問題。

254、一個人投硬幣,連續七次相同地投出國徽一面,你相信嗎?大部分人不相信會是事實; 少部分人相信投幣人有魔力;也有一部分人相信這是在玩魔術。但極少有人會相信這是一個再自然不過的現象。

事實上,若有一千人每人連續投七次硬幣,第一次必然有500人左右投出國徽一面,第二次必然有250人左右連續兩次投出國徽一面……第七次時還至少有七個人投出國徽一面,若同一個人做一千次這樣的實驗,也必然有至少七次會出現我們看來不會發生或認為是奇蹟的事情。

事實上,企業管理上的奇蹟大都是同樣產生的;在成功的企業前面,通常有許多企業做了類似的嘗試,但都過早地放棄了,只有少數一些企業堅持了下來。在成功之前,一個企業通常也有過許許多多的失敗,就像我們熟知的發明666藥粉的故事一樣,如果發明者在第665次時放棄,他還是不會做成。所以“堅持”或“毅力”不僅僅是科學家的精神,也同樣是企業家應該具備的素質。

通常,我們要求企業家具有一些超人的素質。在德國曾有過一次對最大的600家企業老總的調查,結果顯示:洞察力、遠見等特徵被排在企業家應該具備的特徵之前列。但問題是若我們用這樣的標準去選擇企業家或管理者,通常找不到合適的人;讓我們捫心自問,我們自己、我們周圍有多少人符合這個標準?即使是一些被公認為有遠見的大企業家也不得不承認經常做錯誤的決策。

我不是說洞察力、遠見等特徵對做一個企業來說不重要。若一個具有這樣的能力,對一個企業來說絕對是幸事。但我們通常處在一個僅僅靠洞察力已不能解決問題的複雜環境。我們必須做各種各樣的“管理實驗”,以確定企業未來的發展方向。

作為管理者,我們都累積了一定的識別人才的能力。但即使是最有經驗的人事經理也不得不藉助一些外部特徵,如以往的成就來推斷一個人在一個新企業未來的發展。我們當然都有一些“直覺”,覺得這個人適合或不適合這樣的位置。但若老老實實地想一下,可能我們“直覺”正確的時候和錯誤的時候幾乎一樣多。更實用的管理人才的辦法是實驗:給一個具有一定條件的人相應的權利、資源和時間,然後根據其業績來判斷其能力和去留。即使是麥肯錫這樣的對人才最為挑剔的管理顧問公司,真正使其成功的原則也是其人才上的實驗原則:up or go,即一個人要么上去,要么走人。上去意味著業績和個人的成長。如果一個員工沒有在兩年的時間裡因優秀的業績而上升一個階梯,他一定要另尋高就。國內一些企業奉行的“末位淘汰機制”,也是遵循同樣的原則。

GE則是在不同領域企業實驗的高手。在我看來,GE真正遵循的企業原則中一個最重要的原則也是一個實驗原則:up or close,即一個業務領域要么在規定的時間裡用規定的預算進入世界前三名,要么就把這個領域關掉。用韋爾奇的話來說:“總部不會太理會細節--但我們有很好的嗅覺。我們的任務是分配資源――不光是財務意義上的,也包括智力意義上的資本。嗅到、感覺、接觸、傾聽之後分配資源。把人員和資產賭注在一定的發展可能性上,犯盡錯誤之後做是否保留的決定。”

不管我們是否願意,做企業實際上是在做一系列的實驗。高明的實驗者會像科學家一樣做有控制的實驗,就像我在以前的文章中提到過的ALDI的做法一樣,ALDI在決定是否引人一個新的商品進入其連鎖店之前,一定要在幾家有代表意義的連鎖店中試銷一下,根據這個小小的、幾乎沒有成本的實驗得出的數據再決定是否推廣至全部三千家店鋪。而不計成本的實驗就變成了賭博,其代價極其高昂。以我的看法,長虹兩年前壟斷彩管的做法實際上就是這樣的一種無去控制的賭博,而不是一個可以從中學習的企業實驗。

255、有個老太太坐在馬路邊望著不遠處的一堵高牆,總覺得它馬上就會倒塌,見有人走過去,她就善意地提醒道:“那堵牆要倒了,遠著點走吧。”被提醒的人不解地看著她大模大樣地順著牆根走過去了——那堵牆沒有倒。老太太很生氣:“怎么不聽我的話呢?!”又有人走來,老太太又予以勸告。三天過去了,許多人在牆邊走過去,並沒有遇上危險。第四天,老太太感到有些奇怪,又有些失望,不由自主便走到牆根下仔細觀看,然而就在此時,牆便倒了,老太太被掩埋在灰塵磚石中,氣絕身亡。

提醒別人時往往很容易,很清醒,但能做到時刻清醒地提醒自己卻很難。所以說,許多危險來源於自身,老太太的悲哀便因此而生。

256、有一天,沙漠與海洋談判。

“我太乾,幹得連一條小溪都沒有,你卻水太多,變成汪洋一片。”沙漠建議,”不如我們來個交換吧。”

“好啊,”海洋欣然同意,”我歡迎沙漠來填補海洋,但是我已經有沙灘了,所以只要土,不要沙。”

“我也歡迎海洋來滋潤沙灘,”沙漠說,”可是鹽太鹹了,所以只要水,不要鹽。

有的談判,看來非常理想,卻永遠談不成。

257、雪地行軍是樁危險的事,它極易使人患上雪盲症以至迷失行進的方向。但人們感到奇怪,若僅僅是因為雪的反光太刺眼,為什麼戴上墨鏡之後,雪盲症仍不可避免呢?

最近美國陸軍的研究部門得出結論:導致雪盲症的並非雪地的刺眼反光,而是它的空無一物。科學家說:人的眼睛其實總在不知疲倦地探索世界,從一個落點到另一個落點。要是連續收索而找不到任何一個落點,它就會因緊張而失明。

美國陸軍對付雪盲症的辦法是,派先驅部隊搖落常青灌木上的雪。這樣,一望無垠的白雪中變出現了一叢叢、一簇簇的綠色景物,收索的目光便有了落點。

所有的眼睛都在收索世界,收索世界的眼睛不怕光怪陸離,卻怕空空一片。一個人如果收索不到友誼的落點,他很可能對所有的人充滿敵意;如果收索不到真誠的落點,他很可能會懷疑整個世界。

258、在非洲一片茂密的叢林裡走著四個皮包骨頭的男子,他們扛著一隻沉重的箱子,在茂密的叢林裡踉踉蹌蹌地往前走。

這四個人是:巴里、麥克里斯、約翰斯、吉姆,他們是跟隨隊長馬克格夫進入叢林探險的。馬克格夫曾答應給他們優厚的工資。但是,在任務即將完成的時候,馬克格夫不幸得了病而長眠在叢林中。

這個箱子是馬克格夫臨死前親手製作的。他十分誠懇地對四人說道:“我要你們向我保證,一步也不離開這隻箱子。如果你們把箱子送到我朋友麥克唐納教授手裡,你們將分得比金子還要貴重的東西。我想你們會送到的,我也向你們保證,比金子還要貴重的東西,你們一定能得到。”

埋葬了馬克格夫以後,這四個人就上路了。但密林的路越來越難走,箱子也越來越沉重,而他們的力氣卻越來越小了。他們像囚犯一樣在泥潭中掙扎著。一切都有像在做惡夢,而只有這隻箱子是實在的,是這隻箱子在撐著他們的身軀!否則他們全倒下了。他們互相臨視著,不準任何人單獨亂動這隻箱子。在最艱難的時候,他們想到了未來的報酬是多少,當然,有了比金子還重要的東西……

終於有一天,綠色的屏障突然拉開,他們經過千辛萬苦終於走出了叢林。四個人急忙找到麥克唐納教授,迫不急待地問起應得的報酬。教授似乎沒聽懂,只是無可奈何把手一攤,說道:“我是一無所有啊,噢,或許箱子裡有什麼寶貝吧。”於是當著四個人的面,教授打開了箱子,—大家一看;都傻了眼,滿滿一堆無用的木頭!

“這開的是什麼玩笑?”約翰斯說。

“屁錢都不值,我早就看出那傢伙有神經病!”吉姆吼道。

“比金子還貴重的報酬在哪裡?我們上當了!”麥克里斯憤怒地嚷著。

此刻,只有巴里一聲不吭,他想起了他們剛走出的密林里,到處是一堆堆探險者的白骨,他想起了如果沒有這隻箱子,他們四人或許早就倒下去了……巴里站起來,對夥伴們大聲說道:“你們不要再報怨了。我們得到了比金子還貴重的東西,那就是生命!”

馬克格夫是個智者,而且是個很有責任心的人。從表面上看,他所給予的只是一堆謊言和一箱木頭;其實,他給了他們行動的目的。人不同於一般動物之處是人具有高級思維能力,因此人就無法和動物一樣渾渾噩噩生活,人的行動必須有目的。有些目的最終仍無法實現,但至少,他們曾經激勵的支撐了我們的一段生活,這就值得感謝。現代人的無聊、厭世、缺少激情,其病根,大都在於目的的喪失。說到底,我們還得有所追求才好。

259、一個人到墨西哥旅遊,一天黃昏時他在一個海灘漫步,忽然看見遠處有一個人在跳舞似的。走近些時,發現原來是一位土著在沙灘上拾起一些東西,然後用力地拋到海里去,並且重複不停地把拾起的東西拋到海里。

再走近些時,他看清楚原來這土著在不停地拾起由潮水衝到沙灘上的海星,逐只用力地把它拋回大海去。

他於是奇怪地趨前,向土著說:「晚安!朋友,我不明白你在乾甚么。」

那人說:「我在把這些海星拋回海里。你看,現在正是潮退,海灘上這些海星全是給潮水衝到岸上來的,很快這些海星便會因缺氧而死了!」

「我明白。不過這海灘有數不盡的海星,成千上萬的,你可有能力把它們全部送回大海呢?儘管你真能做到,試想,這海岸有過百的海灘,你又怎能有功夫去處理呢?你可知道你所做的作用不大啊!」

那位土著微笑著,繼續拾起另一隻海星,一邊拋一邊說:「但起碼我改變了這隻海星的命運呀!」

於是他恍然大悟,是呀,雖然有很多我們美好的事情不能去實現,但從現在做起,興許就改變了一切!

260、從前有一個小島,上面住著快樂、悲哀、知識和愛,還有其他各類情感。 

一天,情感們得知小島快要下沉了,於是,大家都準備船隻,離開小島。只有愛留了下來,她想要堅持到最後一刻。

過了幾天,小島真的要下沉了,愛想請人幫忙。

這時,富裕乘著一艘大船經過。

愛說:“富裕,你能帶我走嗎?”

富裕答道:“不,我的船上有許多金銀財寶,沒有你的位置。”

愛看見虛榮在一艘華麗的小船上,說:“虛榮,幫幫我吧!”

“我幫不了你,你全身都濕透了,會弄壞了我這漂亮的小船。”

悲哀過來了,愛想她求助:“悲哀,讓我跟你走吧!”

“喔……愛,我實在太悲哀了,想自己一個人呆一會!”悲哀答道。

快樂走過愛的身邊,但是她太快樂了,竟然沒有聽到愛在叫她!

突然,一個聲音傳來:“過來!愛,我帶你走。”

這是一位長者。愛大喜過望,竟忘了問他的名字。登上陸地以後,長者獨自走開了。

愛對長者感恩不盡,問另一位長者知識:“幫我的那個人是誰?”

“他是時間。”知識老人答道。

“時間?”愛問道,“為什麼他要幫我?”

知識老人笑道:“因為只有時間才能理解愛有多么偉大。”

261、有一天,上帝創造了三個人.他問第一個人:“到了人世間你準備怎樣度過自己的一生?”第一個人想了想,回答說:"我要充分利用生命去創造."

上帝又問第二個人:“到了人世間,你準備怎樣度過你的一生?”第二個人想了想,回答說:“我要充分利用生命去享受。”

上帝又問第三個人:“到了人世間,你準備怎樣度過你的一生?”第三個人想了想,回答說:“我既要創造人生又要享受人生。”

上帝給第一個人打了50分,給第二個人打了50分,給第三個人打了100分,他認為第三個人才是最完美的人,他甚至決定多生產一些“第三個”這樣的人。

第一個人來到人世間,表現出了不平常的奉獻感和拯救感。他為許許多多的人作出了許許多多的貢獻。對自己幫助過的人,他從無所求。他為真理而奮鬥,屢遭誤解也毫無怨言。滿滿地,他成了德高望重的人,他的善行被人廣為傳頌,他的名字被人們默默敬仰。他離開人間,所有人都依依不捨,人們從四面八方趕來為他送行。直至若干年後,他還一直被人們深深懷念著。

第二個人來到人世間,表現出了不平常的占有欲和破壞欲。為了達到目的他不擇手段,甚至無惡不作。慢慢地,他擁有了無數的財富,生活奢華,一擲千金,妻妾成群。後來,他因作惡太多而得到了應有的懲罰。正義之劍把他驅逐人間的時候,他得到是鄙視和啐罵。若干年後,他還一直被人們深深痛恨著。

第三個人來到人世間,沒有任何不平常的表現。他建立了自己的家庭,過著忙碌而充實的生活。若干年後,沒有人記得他的生存。

人類為第一個人打了100分,為第二個人打了0分,為第三個人打了50分。這個分數,才是他們的最終得分。

單純說來,人似乎只可以劃分為這三種人。上帝的打分和人類的打分存在著天差地別,人類說:“失誤的上帝!”可是人類卻聽不到上帝的回答。最好的解釋是:人要自己活著,可不是為上帝而活。

262、五官科病房裡同時住進來兩位病人,都是鼻子不舒服。在等待化驗結果期間,甲說,如果是癌,立即去旅行,並首先去拉薩。乙也同樣如此表示。結果出來了。甲得的是鼻癌,乙長的是鼻息肉。 

甲列了一張告別人生的計畫表離開了醫院,乙住了下來。甲的計畫表是:去一趟拉薩和敦煌;從攀枝花坐船一直到長江口;到海南的三亞以椰子樹為背景拍一張照片;在哈爾濱過一個冬天;從大連坐船到廣西的北海;登上天安門;讀完莎士比亞的所有作品;力爭聽一次瞎子阿炳原版的《二泉映月》;寫一本書。凡此種種,共27條。

他在這張生命的清單後面這么寫道:我的一生有很多夢想,有的實現了,有的由於種種原因沒有實現。現在上帝給我的時間不多了,為了不遺憾地離開這個世界,我打算用生命的最後幾年去實現還剩下的這27個夢。

當年,甲就辭掉了公司的職務,去了拉薩和敦煌。第二年,又以驚人的毅力和韌性通過了成人考試。這期間,他登上過天安門,去了內蒙古大草原,還在一戶牧民家裡住了一個星期。現在這位朋友正在實現他出一本書的宿願。

有一天,乙在報上看到甲寫的一篇散文,打電話去問甲的病。甲說,我真的無法想像,要不是這場病,我的生命該是多么的糟糕。是它提醒了我,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去實現自己想去實現的夢想。現在我才體味到什麼是真正的生命和人生。你生活得也挺好吧!乙沒有回答。因為在醫院時說的,去拉薩和敦煌的事,早已因患的不是癌症而放到腦後去了。 

在這個世界上,其實每個人都患有一種癌症,那就是不可抗拒的死亡。我們之所以沒有像那位患鼻癌的人一樣,列出一張生命的清單,拋開一切多餘的東西,去實現夢想,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是因為我們認為我還會活得更久。然而也許正是這一點量上的差別,使我們的生命有了質的不同:有些人把夢想變成了現實,有些人把夢想帶進了墳墓。

263、在一次討論會上,一位著名的演說家沒講一句開場白,手裡卻高舉著一張20美元的鈔票。 

面對會議室里的200個人,他問:“誰要這20美元?”一隻只手舉了起來。他接著說:“我打算把這20美元送給你們中的一位,但在這之前,請準許我做一件事。”他說著將鈔票揉成一團,然後問:“誰還要。”仍有人舉起手來。

他又說:“那么,假如我這樣做又會怎么樣呢?”他把鈔票扔到地上,又踏上一隻腳,並且用腳碾它。爾後他拾起鈔票,鈔票已變得又髒又皺。

“現在誰還要?”還是有人舉起手來。

“朋友們,你們已經上了一堂很有意義的課。無論我如何對待那張鈔票,你們還是想要它,因為它並沒貶值。它依舊值20美元。人生路上,我們會無數次被自己的決定或碰到的逆境擊倒、欺凌甚至碾得粉身碎骨。我們覺得自己似乎一文不值。但無論發生什麼,或將要發生什麼,在上帝的眼中,你們永遠不會喪失價值。在他看來,骯髒或潔淨,衣著齊整或不齊整,你們依然是無價之寶。生命的價值不依賴我們的所作所為,也不仰仗我們結交的人物,而是取決於我們本身!你們是獨特的——永遠不要忘記這一點!”   

264、一則寓言:在義大利威尼斯城的一座小山上,住著一個天才老人。據說他能回答任何人提出的問題。當地有兩個小孩愚弄這個老人,他們捕捉了一隻小鳥,問老人:"小鳥是死的還是活的?"老人不假思索地說:"孩子,如果我說小鳥是活的,你就會勒緊你的手把它弄死。如果我說是死的,你就會鬆開你的手讓它飛掉。你的手掌握著這隻鳥的生死大權。"

啟示:你手中握著失敗的種子,也握著邁向成功的潛能。我們有權選擇成功,也有權選擇平庸,沒有任何人或任何事能強迫你,就看你如何去選擇了。

265、法國一個偏僻的小鎮,據傳有一個特別靈驗的水泉,常會出現神跡,可以醫治各種疾病。有一天,一個拄著拐杖,少了一條腿的退伍軍人,一跛一跛的走過鎮上的馬路,旁邊的鎮民帶著同情的回吻說:「可憐的傢伙,難道他要向上帝祈求再有一條腿嗎??」

這一句話被退伍的軍人聽到了,他轉過身對他們說:「我不是要向上帝祈求有一條新的腿,而是要祈求祂幫助我,叫我沒有一條腿後,也知道如何過日子。」

試想:學習為所失去的感恩,也接納失去的事實,不管人生的得與失,總是要讓自已的生命充滿了亮麗與光彩,不再為過去掉淚,努力的活出自己的生命。

266、一少婦在回家的路上,馬上要到家時,習慣地看一下四樓自家的陽台,可愛的兒子也正在陽台上期待著媽媽回來。當看到媽媽時,兒子開始招手,這時少婦也有意識地招手,突然少婦意識到這樣可能會有危險,但已經晚了,兒子由於要迎媽媽,身體前傾,突然失去平衡,從陽台上折了下來。這時房間裡的人驚呆了,紛紛跑到陽台上呼叫。再看媽媽,當發現兒子掉下來,就奮不顧身地去救兒子,也許是感動了上帝,兒子被媽媽接住了,並且安然無恙。人們都覺得很奇怪,一個少婦怎么跑得那樣快,並能接住自己的兒子?因為按當時少婦跑的速度應該已打破了百米世界記錄。

後來人們找百米世界冠軍做了一個試驗:同樣的距離,從陽台上掉下同樣重量的物體,看能否接得住。結果是無論如何也接不住。再讓這位少婦試,結果也是再也沒有看到打破百米世界記錄的速度。最後人們總結為:愛的力量是偉大的。

這個故事說明:愛心同樣可以激發潛能。

267、曹操很喜愛曹植的才華,因此想廢了曹丕轉立曹植為太子。當曹操將這件事徵求賈翊的意見時,賈翊卻一聲不吭。曹操就很奇怪地問:“你為什麼不說話?”.

賈翊說:“我正在想一件事呢!”.

曹操問:“你在想什麼事呢?”.

賈翊答:“我正在想袁紹、劉表廢長立幼招致災禍的事。”.

曹操聽後哈哈大笑,立刻明白了賈翊的言外之意,於是不再提廢曹丕的事了。

在南朝時,齊高帝曾與當時的書法家王僧虔一起研習書法。有一次,高帝突然問王僧虔說:“你和我誰的字更好?”.

這問題比較難回答,說高帝的字比自己的好,是違心之言;說高帝的字不如自己,又會使高帝的面子擱不住,弄不好還會將君臣之間的關係弄得很糟糕。

王僧虔的回答很巧妙:“我的字臣中最好,您的字君中最好。”.

皇帝就那么幾個,而臣子卻不計其數,王僧虔的言外之意是很清楚的。

高帝領悟了其中的言外之意,哈哈一笑,也就作罷,不再提這事了。

啟示:在許多場合,有一些話不好直說不能直說也無法明說,於是,旁敲側擊繞道紆迴,就成為人們所採用的方法。

268、我曾經聽過關於一個名叫沙都。遜達。辛格的人的故事。有一天,辛格和一個旅伴穿越高高的喜馬拉雅山脈的某個山口,他們看到一個躺在雪地上的人。辛格想停下來幫助那個人,但他的同伴說:"如果我們帶上他這個累贅,我們就會丟掉自己的命。"但辛格不能想像丟下這個人,讓他死在冰天雪地之中。當他的旅伴跟他告別時,辛格把那個人抱起來,放在自己背上。他使盡力氣背著這個人往前走。漸漸地辛格的體溫使這個凍僵的身軀溫暖起來, 那人活過來了。過了不久,兩個人並戶前進。當他們趕上那個旅伴時,卻發現他死了--是凍死的。

在這個例子中,辛格心甘情願時把自己的一切--包括生命--給予了另一個人,使他保存了生命。而他那無情的旅伴只顧自己,最後卻丟了性命。

269、一位從越南歸來的美國戰地記者給MBA學員放影一卷他在戰場上實拍的影片:畫面上有一群人奔逃,遠處突然傳來機槍掃射的聲音,小小的人影,就一一倒下了。放完了,他問同學們看見了什麼。“是血腥的殺人畫面!”他沒有說話,把片子搖回去,又放了一遍,並指著其中的一個人影:“你看!大家都是同時倒下去的,只有這一個,倒得特別慢,而且不是向前仆倒,她慢慢地蹲下去……。”看到同學們還是看不懂的神色。他居然抽搐了起來:“當槍戰結束之後,我走近看,發現那是一個抱著孩子的年輕媽媽,她在中槍要死之前,居然還怕摔傷了幼子,而慢慢地蹲下去。她是忍著不死啊。

“忍著不死!”何等偉大的母親!

其實世界上遠不止人類有母愛。每一種生物,都有偉大的母愛!到南美洲考察的科學家在風雪中經常看到成千上萬的企鵝,面朝著同一個方向立著。是什麼原因使它們能如此整齊地朝同一個方向呢?細細觀察後,考察隊員們終於發現,每一隻大企鵝的前面,都有著一團毛絨絨的小東西。原來它們是一群偉大的母親,守著面前的孩子,因為自己的腹部太圓,無法府身在小企鵝之上,便只好以自己的身體,遮擋刺骨的寒風。

多么偉大的、壯大的母親之群像!

270、曾經,有個人他總埋怨生活的壓力太大,生活的擔子太重,他試圖放下擔子。可是,他依然覺得很累,壓得他透不過氣來。他聽人說,山腳下有位哲人。於是,他便去請教哲人。

哲人聽完了他的故事,給了他一個空簍子,說:“背起這個簍子,朝山頂去。可你每走一步,必須撿起一塊石頭放進簍子裡。等你到了山頂的時候,你自然會知道解救你自己的方法。去吧!去找尋你的答案吧!……”

於是,年輕人開始了他尋找答案的旅程!

——前言

背著一個空簍子,每走一步都從這世界上拾一樣東西放進去。 

其實,我也同那人一樣,經歷著人生的這一旅程。生活沉重嗎?當然。每一樣東西放進去後,肩上的擔子便被壓得更沉重了。於是,我也問哲人:“有什麼辦法可以減輕這沉重呢?”“……”哲人沉默了片刻,“走完這條路,你會知道答案是什麼!”我滿是疑惑,但還是背上簍子踏上了這條沙礫路。

剛上道,我活力充沛,一路上蹦蹦跳跳,把自己認為最好的、最美的,都一個一個扔進簍子裡。每扔進一個,便覺得自己有擁有了一件世上最美麗的東西,很充實,很快樂。於是,我在歡笑嬉戲中走完了旅程的三分之一。

可是,空簍子裡的東西多了起來,也漸漸重了起來。我開始感到,擔子在我的肩上壓深了,而且越來越深,越來越深……但我很執著,我會一如既往的走完全程的!我鼓勵著自己。不遠了,已經不遠了!

這地二個三分之一的旅程確實是讓我吃盡了苦頭。我已經無暇顧及那些世界最美麗、最惹人憐愛的東西了。為了不讓沉重的簍子變得更中,我毅然放棄了這些,只是挑選了寫非常輕的、非常需要的、或是必不可少的東西放進簍子。我深知,這樣的放棄,是必要的。想走完全程,想達到目的地,總是眷戀身邊迷人的事物,不顧輕重而只想得到,那么,我的一生也不過就是字這裡蹉跎歲月罷了。於是,我拖著沉重的步伐繼續前行。

然而,無論你挑多輕的東西放入簍子,簍子的重量也絲毫不會減少,它只會加重,再加重,直到你無力承受,它還是會加重。我突然好同情那個人。因為,我正和處於同一困境中,被沉重的簍子,被沉重的生活壓著,壓著。我只能大口大口地喘氣——迫於這簍子,迫於這生活!

但終於,我還是背起簍子,踏上了這最後三分之一的路程。

我明白,此時,路,真的已經不遠了。我挪著腳步,已經不在乎撿到的是什麼,放進簍子的又是什麼。我早已麻木於眼前的一切事物,不管是美麗的、是喜歡的、是需要的,亦或是輕巧的。我實在是無力去挑選它們了,只要是在我腳下,在我眼前,在我觸手可及的地方,那么,我便撿起它,以作為我所走的最後一段旅程的驗證品。

眼看著,離目標越來越近,我雙手向後托起簍子,來了個最後衝刺。終於,我碰到了哲人的手,我走完了全程,結束了這一場奮鬥史!

哲人問:“現在,你知道答案了嗎?”我莞爾一笑,搖了搖頭:“我不知道答案。但現在,我也不需要知道了。”

“噢?” “

是啊!我把這次的旅程分成了三段。這就好比我人生中的三個階段:青年時期、中年時期和老年時期。在青年,我挑選了我認為是最美好、最純真的事物,就象我天真浪漫的童年一樣,沒有壓力,沒有負擔,只是單純地認為它美麗,便撿起它;在中年,我挑選了我認為是最實在、最需要的事物,正如成年人一樣,有自己的責任,有自己的負擔,時刻要為一家上下打點一切,時刻都要保持著理性的頭腦;在老年,我挑選了我認為是可以輕易得到,卻又往往被人忽視的事物,或許老人們歷經滄桑之後,已經懂得,原來他們最重要的事物,是眼前不被人重視的事物。回顧一生,我才發現,我的生活充滿了酸甜苦辣,我的生活跌宕起伏,而我的生活,也不再是一片空白,不再是毫無意義!隨著年齡的增長,我必須要肩負起生活的責任。也許,我會感到生活的壓力,也許,這一份份的壓力會越來越重,但在每一份重量增加的同時,我會得到驚喜,得到安慰,亦或是悲傷,亦或是痛苦。可人生,誰不是忽喜忽悲,哭樂參半呢?沒有起起伏伏的人生,這樣去活著有什麼意義呢?我的生活,不是平坦的,但在到達終點的那一刻,在回顧這三段旅程的那一刻,我比誰都自信,比誰都驕傲。因為,我有充實的生活,我活得精彩!所以現在,我又何必為怎樣減輕這沉重而苦惱呢?”

哲人會心一笑。

我突然發現,其實,哲人和我一樣,也不過是芸芸眾生中一個平凡的小人物罷了……

271、一隻蝴蝶在巴西煽動翅膀,有可能在美國的德克薩斯洲引起一場龍捲風。

當我再次讀到《混沌學》中的這句話時不禁想起了人的命運。究竟是什麼因素左右了我們的未來?是不是每個人生命中都有類似的“蝴蝶效應”?

一個微不足道的動作,或許會改變人的一生,這絕不是誇大其辭,可以作為佐證的事例隨手便能拈來,美國福特公司名揚天下,不僅使美國汽車產業在世界占居熬頭,而且改變了整個美國的國民經濟狀況,誰又能想到該奇蹟的創造者福特當初進入公司的“敲門磚”竟是“撿廢紙”這個簡單的動作?

那時侯福特剛從大學畢業,他到一家汽車公司應聘,一同應聘的幾個人學歷都比他高,在其他人面試時,福特感到沒有希望了。當他敲門走進董事長辦公室時,發現門口地上有一張紙,很自然地彎腰把他撿了起來,看了看,原來是一張廢紙,就順手把它扔進了垃圾簍。董事長對這一切都看在眼裡。福特剛說了一句話:“我是來應聘的福特”。董事長就發出了邀請:“很好,很好,福特先生,你已經被我們錄用了。”這個讓福特感到驚異的決定,實際上源於他那個不經意的動作。從此以後,福特開始了他的輝煌之路,直到把公司改名,讓福特汽車聞名全世界。

平安保險公司的一個業務員也有與福特相似的驚喜。他多次拜訪一家公司的總經理,而最終能夠簽單的原因,僅僅是他在去總經理辦公室的路上,隨手撿起了地上的一張廢紙並扔進了了垃圾桶。總經理對他說:“我(透過窗戶玻璃)觀察了一個上午,看看哪個員工會把廢紙撿起來,沒有想到是你。”而在這次見面總經理之前,他還被“晾”了3個多小時,並且有多家同行在競爭這個大客戶。

福特和業務員的收穫看似偶然,實則必然,他們下意識的動作出自一種習慣,而習慣的養成來源於他們的積極態度,這正如著名心理學家、哲學家威廉·詹姆士所說:“播下一個行動,你將收穫一種習慣;播下一種習慣,你將收穫一種性格;播下一種性格,你將收穫一種命運。”

事實上,被科學家用來形象說明混沌理論的“蝴蝶效應”,也存在於我們的人生歷程中:一次大膽的嘗試,一個燦爛的微笑,一個習慣性的動作,一種積極的態度和真誠的服務,都可以出發生命中意想不到的起點,它能帶來的遠遠不止於一點點喜悅和表面上的報酬。

今天的企業,其命運同樣受“蝴蝶效應”的影響,因為消費者越來越相信感覺,品牌消費、購物環境、服務態度……這些無形的價值都成為他們選擇的因素。所以,只要稍加留意,我們不難看到一些管理規範、運作良好的公司在理念中出現這樣的句子:

“在你的統計中,對待100名客戶里,只有一位不滿意,因此你可驕稱只有1%的不合格,但對於該客戶而言,他得到的卻是100%的不滿意。“

“你一朝對客戶不善,公司需要10倍甚至更多的努力去補救。”

“在客戶眼裡,你代表公司”

今天,能夠讓企業命運發生改變的“蝴蝶”已遠不止“計畫之手”,隨著中國聯通加入電信競爭,私營企業承包鐵路專列、南京市外資企業參與公車競爭等新聞的出現,企業坐而無憂的壟斷地位日漸勢微,開放式的競爭讓企業不得不考慮各種影響發展的潛在因素。

精簡機構、官員下崗、取消福利房等措施,讓越來越多的人遠離傳統的保障,隨之而來的是靠自己決定命運。而組織和個人自由組合的結果就是:誰能捕捉到對生命有益的“蝴蝶”,誰就不會被社會拋棄。

272、一隻小豬、一隻綿羊和一頭乳牛,被關在同一個畜欄里。

有一次,牧人捉住小豬,牠大聲號叫,猛烈地抗拒。

綿羊和乳牛討厭牠的號叫,便說:「他常常捉我們,我們並不大呼小叫。」

小豬聽了回答道:「捉你們和捉我完全是兩回事,他捉你們,只是要你們的毛和乳汁,但是捉住我,卻是要我的命呢!」

立場不同、所處環境不同的人,很難了解對方的感受;因此對別人的失意、挫折、傷痛,不宜幸災樂禍,而應要有關懷、了解的心情。

273、一戶人家養了一條狗、一隻貓。 

狗是勤快的。每天,當主人家中無人時,狗便豎起兩隻耳朵,虎視耽耽地巡視在主人家的周圍,哪怕有一丁點的動靜,狗也要狂吠著疾奔過去,就像一名格盡職守的警察,兢兢業業地為主人家做著看家護院的工作。

每當主人家有人時,他的精神便稍稍放鬆了,有時還會伏地沉睡。於是,女主人家每一個人的眼裡,這隻狗都是懶惰的,極不稱職的,便也經常不餵飽它,更別提獎賞它好吃的了。

貓是懶惰的。每當家中無人時,便伏地大睡,哪怕三五成群的老鼠在主人家中肆虐。睡好了,就到處散散步,活動活動身子骨。等主人家中有人時,它的精神也養好了,這兒瞅瞅那兒望望,也像一名格盡職守的警察,時不時地,它還要去給主人舔舔腳、逗逗趣。在主人的眼中,這無疑是一隻極勤快、極盡職守的貓。好吃的自然給了它。

由於貓的不盡職守,主人家的耗子越來越多。終於有一天,耗子將主人家唯一值錢的家當咬壞了,主人震怒了。他召集家人說:“你們看看,我們家的貓這樣勤快,耗子都猖狂到了這種地步,我認為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那隻懶狗,它整天睡覺也不幫貓捉幾隻耗子。我鄭重宣布,將狗趕出家門,再養一隻貓。大家意見如何?”家人紛紛附和說,這隻狗是夠懶的,每天只知道睡覺,你看貓,每天多勤快,抓耗子吃得多胖,都有些走不動了。是該將狗趕走,再養一隻貓。

於是,狗被一步三回頭地趕出了家門。自始至終,它也不明白趕它走的原因。它只看到,那隻肥貓在它身後竊竊地、輕蔑地笑著。仔細留意一下生活,這樣的故事不只一個。

274、這個故事是父親講給我聽的。

在講這個故事之前,父親問了我這樣一個問題:錢是怎么來的?

我的回答父親總是不滿意。父親說,還是先聽故事吧。

說的是一個小孩子,他有個壞毛病,那就是好吃懶做。孩子的父親時時刻刻都指望他能改掉這個不良習慣。然而那個孩子一點也沒有改正自己缺點的意思。

父親不得不隨時隨地提防自己的孩子,擔心他會把家裡的錢或值錢的東西偷到外面去換吃的,這位父親覺得自己每天都活得很累很辛苦。不過說來也怪,孩子雖說好吃懶做,卻從沒偷過家裡的錢,也沒有聽說過他在外面偷過左鄰右舍的東西。他弄錢的辦法完全是一種正當的手段。比如說你給他錢買酒,他會少買一點酒,然後把剩餘的錢一古腦兒買了吃的。無論是買油鹽還是買醬醋,他總會用相同的辦法省出錢來滿足他那張不爭氣的嘴……

為了使孩子的懶惰的習性不再滋長,父親決定給孩子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做,包括一個原則:少給錢多辦事。儘管如此,孩子依然我行我素,把父親的話當作耳旁風。

有一回,父親一氣之下扔了一分錢給孩子,讓他去買油。父親心想,我看你會把錢掰成兩半一半買油一半買吃的不成?

孩子到了店裡,售貨員給他裝滿了油,把瓶子遞給他,手卻不縮回去。孩子知道售貨員要的是錢,酒裝模作樣地在自己渾身摸了一遍,然後苦著臉告訴售貨員說錢掉了。售貨員無奈,只好把瓶子裡的油倒出來,把空瓶子給孩子。

孩子嘴裡咂著一粒糖,雙手抱著那個油瓶子,興致勃勃地回到家裡。一進門,父親劈頭就問,油呢?

孩子舉了舉瓶子。

瓶子壁上附的油正慢慢流回瓶底里,差不多有一小勺。

父親大怒,這點怎么能吃?

孩子說,一分錢只能買到這么多。

我的父親就這樣結束了他的故事,但他那期盼的目光始終在我身上流連。我想了想,說道,這個孩子身上有生意人最完美的素質,但也有生意人最致命的弱點。

父親讚許地點了點頭,然後自言自語地說道,其實錢就是這么來的,也是這么走的。 

錢是怎么來的?大家關心的是賺錢的途徑,很少尋根究底地的剖析一番。商業本質就是如此,有利潤時可以攫取作為收入,無利潤的時候才能真正體現出“一文價錢,一文貨”的平衡原理。

275、奧克拉荷馬州的土地上發現了石油。該地的所有權屬於一位年老的印地安人。這位老印地安人終生都在貧窮之中,一發現石油以後,頓時變成了有錢人,於是他買下一輛卡迪拉克豪華旅行車,他買了一頂林肯式在禮帽,結了蝴蝶領帶,並且抽一根黑色大雪茄,這就是他出門時的裝備。每天他都開車到附近的小奧克拉荷馬城。他想看每一個人,也希望被每個人所看到。他是一個友善的老人,當他開車經過城鎮時,會把車一下子開到左邊,一下子開到右邊,來跟他所遇見的每個人說話。有趣的是,他從未撞過人,也從未傷害人。理由很簡單,在那的大汽車正前方,有兩匹馬拉著。

當地的技師說那輛汽車一點毛病也沒有,這位老印地安人永遠學不會插入鑰匙去開動引擎。汽車內部有一百匹馬力,而現在許多人都誤以為那輛汽車只有兩匹馬力而已。

啟示:現在的科學表明,我們一個人的一生,所開發使用的能力是其本身所擁有的百分之二到百分之五。問題的關鍵不是我們笨,而是我們要學會"插入鑰匙去開動引擎",調動我們內在的能力去為我們創造一個更美好的未來。人類最大的悲劇並不是天然資源的巨大浪費,雖然這也是悲劇。但最大的悲劇卻是人力資源的浪費。

276、很久以前,我接到我的同事的一個電話,他問我願不願意為一個試題的評分做鑑定人。好像是他想給他的一個學生答的一道物理題打零分,而他的學生則聲稱他應該得滿分,這位學生認為如果這種測驗制度不和學生作對,他一定要爭取滿分。導師和學生同意將這件事委託給一個公平無私的仲裁人,而我被選中了……

我到我同事的辦公室,並閱讀這個試題。試題是:“試證明怎么能夠用一個氣壓計測定一棟高樓的高度。” 

學生的答案是:“把氣壓計拿到高樓頂部,用一根長繩子系住氣壓計,然後把氣壓計從樓頂向樓下墜,直到墜到街面為止;然後把氣壓計拉上樓頂,測量繩子放下的長度。這長度即為樓的高度。” 

這是一個有趣的答案,但是這學生應該獲得稱讚嗎?我指出,這位學生應該得到高度評價,因為他的答案完全正確。另一方面,如果高度評價這個學生,就可以給他物理課程的考試打高分;而高分就證明這個學生知道一些物理學知識,但他的回答又不能證明這一點……

我讓這個學生用6分鐘回答同一問題,但必須在回答中表現出他懂得一些物理學知識……在最後一分鐘裡,他趕忙寫出他的答案,它們是:把氣壓計拿到樓頂,讓它斜靠在屋頂有邊緣處。讓氣壓計從屋頂落下,讓停表記下它落下的時間,然後用落下的距離等於重力加速度乘下落時間的平方的一半算出建築物的高度。 

看了這答案之後,我問我的同事他是否讓步。他讓步了,於是我給了這個學生幾乎是最高的評價。正當我要離開我同事的辦公室時,我記得那位同學說他還有另外一個答案,於是我問是什麼樣的答案。學生回答說:“啊,利用氣壓計測出一個建築物的高度有許多辦法。例如,你可以在有太陽的日子在樓頂記下氣壓表上的高度和它影子的長度,又測出建築物影子的高長度,就可以利用簡單的比例關係,算出建築物的高度。”

“很好,”我說,“還有什麼答案?”

“有呀,”那個學生說,“還有一個你會喜歡的最基本的測量方法。你拿著氣壓表,從一樓登梯而上,當你登樓時,用符號標出氣壓表上的水銀高度,這樣你可以用氣壓表的單位得到這棟樓的高度。這個方法最直截了當。

“當然,如果你還想得到更精確的答案,你可以用一根弦的一端系住氣壓表,把它像一個擺那樣擺動,然後測出街面和樓頂的g值(重力加速度)。從兩個g值之差,在原則上就可以算出樓頂高度。”最後他又說:“如果不限制我用物理學方法回答這個問題,還有許多其他方法。例如,你拿上氣壓表走到樓房底層,敲管理人員的門。當管理人員應聲時,你對他說下面一句話:‘親愛的管理員先生,我有一個很漂亮的氣壓表。如果你告訴我這棟樓的高度,我將把這個氣壓表送給您……’”

277、有一次,一個推銷員在紐約街頭推銷氣球。生意稍差時,他就會放出一個氣球。當氣球在空中飄浮時,就有一群新顧客聚攏過來,這時他的生意又會她一陣子。他每次放的氣球都變換顏色,起初是白的,然後是紅的,接著是黃的。過了一會兒,一個黑人小男孩拉了一下創的衣袖,望著他,並問了一個有趣的問題:"先生,如果你放的是黑色氣球,會不會上升?"氣球推銷員看了一下這個小孩,就以一種同情,智慧和理解的口吻說:"孩子,那是氣球內所裝的東西使它們上升的。"

恭喜這個孩子,他碰到了一位肯給他的人生指引方向的推銷員。“氣球內所裝的東西使它們上升”同樣,也是我們內在的東西使我們進步,關鍵在於你自己,你有權決定你的命運!

278、有一天,一位禪師為了啟發他的門徒,給他的土地一塊石頭,叫他去蔬菜市場,並且試著賣掉它,這塊石頭很大,很美麗。但是師父說:“不要賣掉它,只是試著賣掉它。注意觀察,多問一些人,然後只要告訴我在蔬菜市場它能賣多少。”這個人去了。在菜市場,許多人看著石頭想:它可作很好的小擺件,我們的孩子可以玩,或者我們可以把它當作稱菜用的秤砣。於是他們出了價,但只不過幾個小硬幣。那個人回來。他說:“它最多只能賣幾個硬幣。”

師父說:“現在你去黃金市場,問問那兒的人。但是不要賣掉它,光問問價。”從黃金市場回來,這個門徒很高興,說:“這些人太棒了。他們樂意出到1000塊錢。”

師父說:“現在你去珠寶商那兒,但不要賣掉它。”他去了珠寶商那兒。他簡直不敢相信,他們竟然樂意出5萬塊錢,他不願意賣,他們繼續抬高價格——他們出到10萬。但是這個人說:“我不打算賣掉它。”他們說:“我們出20萬、30萬,或者你要多少就多少,只要你賣!”這個人說:“我不能賣,我只是問問價。”他不能相信:“這些人瘋了!”他自己覺得蔬菜市場的價已經足夠了。

他回來,師父拿回石頭說:“我們不打算賣掉它,不過現在你明白了,這個要看你,看你是不是有試金石、理解力。如果你是生活在蔬菜市場,那么你只有那個市場的理解力,你就永遠不會認識更高的價值。”

279、很久以前的一天,在美國北福吉尼亞州,一位老人站在河邊等候過河。當時天氣很冷,又沒有橋,他只好想辦法跟別人共騎一匹馬才能到達對岸。等待了一段時間,他終於看到一群騎馬的人來了。他讓第一個通過,然後第二個、第三個、第四個,以及第五個也順利通過。最後,僅剩下一個騎馬的人了。他來的時候,老人看看他,並說:“先生,你能不能讓我跟你一起騎馬過河呢?”騎馬的人不假思索的說:“當然可以,請上來吧!”過河之後,老人就滑到地面站好。離去之前,這位騎馬人說:“先生,我注意到你讓所有其他騎馬的人通過,而沒有要求他們。但是當我來到你面前時,你立刻要求跟我一起騎馬。我不解的是,你為什麼不要求他們卻要求我呢?”

老人平靜的回答道:“我看他們的眼睛就了解他們並沒有愛,而且我自己心中知道‘要求共騎一馬過河是沒有用的’。可是我一看到你的眼神,我看到同情、愛與樂於幫助。我知道你會願意讓我跟你一起騎馬過河。”這位騎馬的人非常謙虛地說:“我非常感謝你說的話,非常感謝。”托馬斯·傑斐遜就這樣轉身離開,後來他入主白宮。

有人曾說,我們的眼睛是靈魂之窗。在這特殊的故事中,老人很正確地一一閱讀他們。如果你是最後一位騎士,老人會不會請求你跟他共同騎馬過河?

280、 一個沿街流浪的乞丐每天總在想,假如我手頭要有兩萬元錢就好了。一天,這個乞丐無意中發覺了一隻跑丟的很可愛的小狗,乞丐發現四周沒人,便把狗抱回了他住的窯洞裡,拴了起來。

這隻狗的主人是本市有名的大富翁。這位富翁丟狗後十分著急,因為這是一隻純正的進口名犬。於是,就在當地電視台發了一則尋狗啟事:如有拾到者請速還,付酬金兩萬元。

第二天,乞丐沿街行乞時,看到這則啟事,便迫不急待地抱著小狗準備去領那兩萬元酬金,可當他匆匆忙忙抱著狗又路過貼啟示處時,發現啟事上的酬金已變成了3萬元。原來,大富翁尋狗不著,又電話通知電視台把酬金提高到了3萬元。

乞丐似乎不相信自己的眼睛,向前走的腳步突然間停了下來,想了想又轉身將狗抱回了窯洞,重新拴了起來。第三天,酬金果然又漲了,第四天又漲了,直到第七天,酬金漲到了讓市民都感到驚訝時,乞丐這才跑回窯洞去抱狗。可想不到的是那只可愛的小狗已被餓死了,乞丐還是乞丐。

書外人語:其實人生在世,好多美好的東西並不是我們無緣得到,而是我們的期望太高,往往在剛要接近一個目標時,又會突然轉向另一個更高的目標。西方一位哲人曾說過這樣一句話:"人的欲望是座火山,如不控制就會害人傷己。 

281、著名的鋼琴家及作曲家1.J.帕岱萊夫斯基預訂在美國某大音樂廳表演。那是一個值得紀念的夜晚——黑色燕尾服,正式的晚禮服,上流社會的打扮。當晚的觀眾當中有一位母親,帶著一個煩躁不安的九歲孩子。小孩等待不耐煩,在座位上蠕動不停。母親希望他在聽過大師演奏之後,會對練習鋼琴發生興趣。於是,他不得已地來了。 

到她轉頭跟朋友交談時,他再也按捺不住,從母親身旁溜走,被刺眼燈光照耀著的舞台上那演奏用的大鋼琴和前面的烏木座凳吸引。在台下那批受過教養的觀眾不注意的時候,他瞪眼看著眼前黑白顏色的琴鍵,把顫抖的小手指放在正確的位置,開始彈奏名叫《筷子》的曲子。 

觀眾的交談聲忽然停止下來,數百張表示不悅的眼睛一起看過去。被激怒、困窘的觀眾開始叫嚷:“把那男孩子弄走!” 

“誰把他帶進來的?” 

“他母親在哪裡?” 

“制止他!” 

在後台,鋼琴大師聽見台前的聲音,立即知道發生了什麼事。他趕忙抓起外衣,跑到台前,一言不發地站到男孩身後,伸出雙手,即興地彈出配合《筷子》的一些和諧音符。二人同時彈奏時,大師在男孩耳邊低聲說:“繼續彈,不要停止。繼續彈…··不要停止…··不要停止。” 

我們也是如此。我們努力工作,其效果就如小孩在大演奏廳中彈奏《筷子》一般。就在我們快要放棄時,忽然大師出現,彎身低聲對我們說:“現在繼續彈下去,不要停止。”繼續…… 

不要停止;不要停止,他為我們即興演奏,在恰當的時候,奏出恰當的鏇律!

282、有一個人因為生意失敗,逼不得已變賣了新購的住宅,而且連他心愛的小跑車也脫了手,改以機車代步。有一日,他和太太一起,相約了幾對私交甚篤的夫妻出外遊玩,其中一位朋友的新婚妻子因為不知詳情,見到他們夫婦共乘一輛機車來到約定地點,便衝口而出地問:「為甚么你們騎機車來?」眾人一時錯愕,場面變得很尷尬,但這位妻子不急不緩地回應答:「我們騎機車,因為我想抱著他。」

愛是永不止息。甚么是真正的愛?能夠甘苦與共的夫婦,他們的愛是一種不離不棄的感情,無論面前是順境抑或逆境,雙方都會互相支持、共同面對。縱使緣份由天,但怎樣去相處始終是事在人為。這個小故事,沒有教我們夫婦相處的方法,但我們從妻子豁達的心境,可以料想到這對夫婦的婚姻非常美滿。愛是發自內心的,當你時時刻刻想起當初的那份真摯的感覺,你自然知道應該怎樣跟你的伴侶,攜手去走以後的道路。

283、曾有一位百萬富翁的辦公室,設在第一國家銀行大廈的二樓。當他要上二樓時,他會乘坐電梯;下樓時,則利用樓梯。 

他是個傲慢的人,過去曾經貧窮,後來白手起家;他是個自立更生的人,也為自己的成功感到驕傲。 

他每月按時繳房租,但對於那些管理升降機、高吊在行人道上擦窗戶以及燒鍋爐的人,根本不屑一顧。在過聖誕節的時候,也不會給他們一隻火雞,或一點小費。 

大廈有一位打掃樓梯和大廳的窮婦人,他常常從她身邊經過,但直到最近才意識到她的存在。他的頭向來抬得很高,心裡想的儘是怎樣賺更多錢。 

有一天他從辦公室出來,要走下樓梯。 

清潔女工正站在樓梯中央,她從最上面開始檢查樓梯是否乾淨。在最上面的一級階梯有一處地方被水弄濕了,而且放著一大塊肥皂,百萬富翁正巧踩在上面。 

富翁踩在肥皂上面的那隻腳向東方日出的地方滑過去,另一隻腳則快速向日落的方向滑過去。後來他跌坐在樓梯的最上一級,卻沒有停止在那裡,他開始往下滑,但滑下的方式卻非他所預料,每滑一級,樓梯使發出如同打鼓般的一聲悶響。 

清潔婦禮貌地站在~旁,任他往下滑。 

最後他由底層站起來,自忖是否應當走回大廈辦公室,要求開除該名清潔女工;但他想到一旦把要求開除她的理由說出來,必會在這大廈的其他人中間傳為笑談。於是他沒有說話。 

但從那天起,他開始注意那位清潔女工,帶著慎重的態度走過她身旁。 

沒有人高貴或威嚴到可以忽略周道的人的地步。因為一位卑微的清潔女工和一塊普通的肥皂,就能令一位大人物的心思立即脫離他事業而產生煩惱。 

所以,不要把自己看得高過神兒女中最卑微的一位,否則你也可能從驕傲之處往下墜,帶著疼痛與瘀傷離去;更因懷疑那清潔女工站在肥皂水中間露出笑容而感到難堪。或許,她當天會因為你跌倒的滑稽樣子而過得更愉快。 

這是個缺少歡笑的時代,那令清潔女工臉上露出笑容的人有福了。 

284、有一天晚上,一個人做了個夢,夢見和菩薩在一起走在沙灘上,空中忽然閃過了他一生中的點點滴滴;他發現在每一幕里,沙灘上都有兩對腳印,一對是他的,另一對是菩薩的...當最後一幕划過後,他再回頭看著沙灘上的腳印,卻發現有好幾次,沙灘上卻都只有一對腳印而已!而且那些時候都正好是他生命中最低潮,最難過的時候...

他很困惑的問著菩薩:你答應我的,你說你會尋聲救苦,一旦我誓願跟隨你,你就會一直走在我身邊護持我,

但是我發現在我生命中最難受痛苦的時候,沙灘上卻只有一對腳印而已啊 !!我不懂,為什麽在我最需要你慰助的時候,慈悲的你卻舍我而去?

菩薩慈悲柔和地回答說:我憶念你,護持你,而且我永遠不會離開你.在那些你最困難最痛苦的時候,你只看到一對腳印,因為,那是我抱著你在走的...

當我們面臨考驗之際,往往會一直以為是自己孤軍奮戰,在我們最覺得孤立無援時候,靜下來看一看,你就會發現其實很多人都在旁邊陪著你...

285、有一個國王去打獵時墜落山谷,當孤立無援時,有一隻巨大的神龍出現。神龍告訴國王一個交換援助條件:國王必須正確回答一個全世界最困難的問題才能獲得神龍的救助。

神龍發問:女人究竟真正要什麼?

國王被問倒了,於是想出緩兵之計。

國王說:神龍可否先救我,我將靈魂抵押給你,讓我回到王宮尋求答案,七日後我會帶著答案再來找你。

神龍說:可以,不過如果七日後你不信守承諾,你就會因失魂落魄而死。

國王回到宮中將經歷告知內閣大臣及國策顧問,結果大家都想不出答案而愁眉苦臉。

眼看日子一天天過去,期限只剩兩天了。

一位國王的馬夫說:城南有一位巫婆知識淵博,他應該知道答案。於是英俊瀟灑的侍衛長立刻騎快馬將巫婆請到宮中。

巫婆到宮中後,國王將經歷與神龍的問題告知巫婆。

巫婆說:答案我是知道的,國王的命我也能救,不過我有交換條件:那就是要陛下的侍衛長在事成後娶我為妻。

國王毫不考慮一口就替侍衛長答應了並立下詔書為憑。

巫婆說答案是:女人真正要的, 是能由自己決定主宰她自己的生活方式。

國王告訴侍衛長關於巫婆的要求,侍衛長差點昏倒,但為了國王的性命,只能愁眉苦臉且無奈地接受事實。

國王帶著答案去找神龍要贖回自己的靈魂,神龍聽到標準答案後,稱讚國王是全世界最聰明的男人,也依約將國王的靈魂還給國王。

一行人回到宮中後即開始籌備侍衛長與巫婆的婚禮(婚紗照,喜餅,菜色等事宜)。

婚禮當天,雞皮鶴髮的新娘配上年輕英俊的侍衛長,喜宴上巫婆吃像難看不打緊,還邊吃邊大聲放屁,不時發出不雅的笑聲。侍衛長為了國家犧牲自我,男人的威嚴一點都不敢在喜宴中發作。好不容易熬到入洞房的時刻,當巫婆換下禮服,從淋浴間出來時,侍衛長不敢相信他的眼睛,因為走出來的是一個比馬莉亞凱莉,飯島愛,濱崎步更超級性感十倍的辣妹。

她對侍衛長說:“因為你信守承諾,沒有對我發怒,容忍我在喜宴中放肆丟你的人,我決定往後每一天中有十二小時變成超級溫柔美女陪伴你,但是你可以決定我固定在白天變美女還是晚上變美女,而且選完就不能改變心意。”年輕英俊的侍衛長頓時陷入兩難的局面。因為他不知應該選擇白天帶一位絕世美女出門向朋友炫耀,讓眾人羨慕,而晚間要和一位雞皮鶴髮的巫婆同床共枕(要面子犧牲里子),還是白天讓眾人對老巫婆指指點點,嘲笑侍衛長的可憐,而晚上他可以和超級美女夜夜春宵(犧牲面子要里子)。

想了半天,年輕英俊的侍衛長最後向巫婆說:“你自己決定何時要扮演你喜歡的角色就可以了,我不干涉你的生活方式。”巫婆聽了很高興,對年輕英俊的侍衛長說:“由於你的包容與智慧,我決定天天二十四小時變成一個有教養的超級性感溫柔美女陪伴你照顧你。”

侍衛長突然驚訝的發覺:原來幸福竟然如此意外地降臨在他身上。

國王、侍衛長、巫婆最後皆大歡喜,眾內閣官員全數跌破眼鏡。

這個故事給我們的啟示是:

1、人要信守承諾。

2、小人物的建議有時應參考一下。

3、未經你的同意,你主管幫你包山包海承諾的事情還是要盡力完成。

4、婚姻的幸福與否與婚禮的排場無關。

5、對女人一定要有包容心,讓女人自己決定她的生活方式。

6、不管外表如何裝扮或改變,女人的內在本質還是一個巫婆。

7、不要指望你的另一半看完這故事會大徹大悟。(尤其打你的手機第一句話是問你現在在哪裡的人------因為標準答案是 ”我在你心裡”。)

286、一個女孩喜歡上同院裡的一個男孩,而男孩難以忘懷女孩小時的狼狽樣,難以抱以愛心。一日,兩人同去看演唱會,男孩深為台上女歌星的美貌傾倒,女孩問:“你看什麼看得如此入迷?”男孩答:“那位歌星的髮夾真漂亮!”後來,女孩 在商場裡看到了同樣的髮夾,但是價格不菲。女孩憂鬱再三,想起男孩看女歌手時的痴迷樣還是狠下心決定買一個。但是錢沒帶夠,於是交了定金,下回補齊錢才取貨。女孩後來又去了商場交錢,補齊了髮夾的錢。就很神氣的回家了,邊走邊想:我帶了美麗的髮夾,該多好看那!,象那日演唱會的歌星一樣!那男孩該喜歡我了……女孩越想越美,很高興的回家了,一路上有很高的回頭率。進了大院,見到男孩也在與人聊天,抬頭見了女孩,很驚艷的樣子。女孩更得意了。後來,女孩發現自己頭上的髮夾沒了,女孩很焦急,沿途找回去,一直找到商場裡,原來,髮夾女孩忘了拿走。

自信的力量能吸引人、征服人。

287、他來自農村,學的是醫學專業,上了幾年學,家裡值錢的東西都被他上沒了。醫院不好進,沒錢也沒關係的他,混了幾年還是一個默默無聞的鄉衛生員。

一輩子土裡刨食、對他寄著太多希望的老父親為此很著急,從百里外的農村老家趕來,帶著他到醫院求職。他成功地為某醫院做了一例斷腸結合手術。有熱心人提醒他們父子要及時送禮。禮也送了--一壺家鄉產的小磨香油,只是太輕了,輕得微不足道。院領導說,如果他能做斷肢再植手術,就可以把他調進醫院。

農民父親聽不出弦外之音,更著急不知要等到啥時候才會有斷肢的病人來這小醫院做接肢手術。即使有,也未必輪上兒子做。如果沒有上手術台的機會,就意味著兒子還要一直等下去。

為了兒子的前途,生性笨拙的農民父親突發其想,一急之下剁掉了自己的一個手指,在手術台上指名要兒子做手術……

手術後拆線,看著還能彎動的手指,農民父親笑了,兒子哭了,醫院領導無話可說了。

當官的父親,可以用權為自己的兒子疏通前途;經商的父親,可以用錢為自己的兒子鋪墊道路。那個父親是農民,兩手空空,但他的力量卻也很驚人,而且創意出奇,無人敢於仿效,令人嘆為觀止。

288、她站在台上,不時不規律的揮舞著她的雙手;仰著頭,脖子伸得好長好長,與她尖尖的下巴扯成一條直線;她的嘴張著,眼睛眯成一條線,詭譎的看著台下的學生;偶然她口中也會依依唔唔的,不知在說些什麽。基本上她是一個不會說話的人,但是,她的聽力很好,只要對方猜中,或說出她的意見,她就會樂得大叫一聲,伸出右手,用兩個指頭指著你,或者拍著手,歪歪斜斜的向你走來,送給你一張用她的畫製作的明信片。

她就是黃美廉,一位自小就染患腦性麻痹的病人。腦性麻痹奪去了她肢體的平衡感,也奪走了她發聲講話的能力。從小她就活在諸多肢體不便及眾多異樣的眼光中,她的成長充滿了血淚。然而她沒有讓這些外在的痛苦,擊敗她內在奮鬥的精神,她昂然面對,迎向一切的不可能。終於獲得了加州大學藝術博士學位,她用她的手當畫筆,以色彩告訴人“寰宇之力與美”,並且燦爛的“活出生命的色彩”。全場的學生都被她不能控制自如的肢體動作震攝住了。這是一場傾倒生命、與生命相遇的演講會。

“請問黃博士”,一個學生小聲的問:“你從小就長成這個樣子,請問你怎麽看你自己?你都沒有怨恨嗎?”我的心頭一緊,真是太不成熟了,怎麽可以當著面,在大庭廣眾之前問這個問題,太刺人了,很擔心黃美廉會受不了。

“我怎麽看自己?”美廉用粉筆在黑板上重重的寫下這幾個字。她寫字時用力極猛,有力透紙背的氣勢,寫完這個問題,她停下筆來,歪著頭,回頭看著發問的同學,然後嫣然一笑,回過頭來,在黑板上龍飛鳳舞的寫了起來:

一、我好可愛!

二、我的腿很長很美!

三、爸爸媽媽這麽愛我!

四、上帝這麽愛我!

五、我會畫畫!我會寫稿!

六、我有隻可愛的貓!

七、還有…….

八、……

忽然,教室內一片鴉雀無聲,沒有人敢講話。她回過頭來定定的看著大家,再回過頭去,在黑板上寫下了她的結論:“我只看我所有的,不看我所沒有的。”

掌聲由學生群中響起,看看美廉傾斜著身子站在台上,滿足的笑容,從她的嘴角蕩漾開來,眼睛眯得更小了,有一種永遠也不被擊敗的傲然,寫在她臉上。我坐在位子上看著她,不覺兩眼濕潤起來。走出教室,美廉寫在黑板上的結論,一直在我眼前跳躍:“我只看我所有的,不看我所沒有的。”十幾天過去了,我想這句話將永遠鮮活的印在我心上。

我只看我的所有的,不看我所沒有的,看完這篇文章,我的腦海也一隻迴響著這幾個字。我有一個幸福的家庭,我的爸媽很愛我,我的老婆非常愛我,我與兄弟們相處和睦,有很多認識或不認識的朋友支持我,我可以做我喜歡的工作,可以自由地表達我的看法,有一台電腦,可以上網......,我真的沒有理由抱怨什麼。

289、一個女兒對父親抱怨她的生活,抱怨事事都那么艱難。她不知該如何應付生活,想要自暴自棄了。她已厭倦抗爭和奮鬥,好象一個問題剛解決,新的問題就又出現了。

她的父親是位廚師,他把她帶進廚房。他先往三隻鍋里倒入一些水,然後把它們放在旺火上燒。不久鍋里的水燒開了。他往一隻鍋里放些胡蘿蔔,第二隻鍋里放只雞蛋,最後一隻鍋里放入碾成粉末狀的咖啡豆。他將它們侵入開水中煮,一句話也沒有說。

女兒咂咂嘴,不耐煩地等待著,納悶父親在做什麼。大約20分鐘後,他把火閉了,把胡蘿蔔撈出來放入一個碗內,把雞蛋撈出來放入另一個碗內,然後又把咖啡舀到一個杯子裡。做完這些後,他才轉過身問女兒,“親愛的,你看見什麼了?”“胡蘿蔔、雞蛋、咖啡”,她回答。

他讓她靠近些並讓她用手摸摸胡蘿蔔。她摸了摸,注意到他們變軟了。父親又讓女兒拿一隻雞蛋並打破它。將殼剝掉後,他看到了是只煮熟的雞蛋。最後,他讓她喝了咖啡。品嘗到香濃的咖啡,女兒笑了。她怯生問到:“父親,這意味著什麼?”

他解釋說,這三樣東西面臨同樣的逆境——煮沸的開水,但其反應各不相同。胡蘿蔔入鍋之前是強壯的,結實的,毫不示弱;但進入開水之後,它變軟了,變弱了。雞蛋原來是易碎的,它薄薄的外殼保護著它呈液體的內臟。但是經開水一煮,它的內臟變硬了。而粉狀咖啡豆則很獨特,進入沸水之後,它們倒改變了水。“哪個是你呢?”他問女兒。“當逆境找上門來時,你該如何反應?你是胡蘿蔔,是雞蛋,還是咖啡豆?”

你呢,我的朋友,你是看似強硬,但遭遇痛苦和逆境後畏縮了,變軟弱了,失去了力量的胡蘿蔔嗎?你是內心原本可塑的雞蛋嗎?你先是個性情不定的人,但經過死亡、分手、離婚或失業,是不是變得堅強了,變得倔強了?你的外殼看似從前,但你是不是因有了堅強的性格和內心而變得嚴厲強硬?了或者你像是咖啡豆嗎?豆子改變了給它帶來痛苦的開水,並在它達到212度的高溫時讓它散發出最佳的香味。水最燙時,它的味道更好了。如果你像咖啡豆,你會在情況最糟糕時,變得有出息了,並使周圍的情況變好了。

問問自己是如何對付逆境的。你是胡蘿蔔,是雞蛋,還是咖啡豆

290、有一個人作了一個夢,夢中他來到一間二層樓的屋子。進到第一層樓時,發現一張長長的大桌子,桌旁都坐著人,而桌子上擺滿了豐盛的佳肴,可是沒有一個人能吃得到,因為大家的手臂受到魔法師咒詛,全都變成直的,手肘不能彎曲,而桌上的美食,夾不到口中,所以個個愁苦滿面。但是他聽到樓上卻充滿了歡愉的笑聲,他好奇的上樓一看,同樣的也有一群人,手肘也是不能彎曲,但是大家卻吃得興高彩烈。原來每個人的手臂雖然不能伸直,但是因為對面的人彼此協助,互相幫助夾菜餵食,結果大家吃得很盡興。

沒有一個人可以不依靠別人而獨立生活,這本是一個需要互相扶持的社會,先主動 伸出友誼的手,你會發現原來四周有這么多的朋友。在生命的道路上我們更需要和其它的肢體互相扶持,一起共同成長。

291、有一個人經過熱鬧的火車站前,看到一個雙腿殘障的人擺設鉛筆小攤,他漫不經心的丟下了一百元,當做施捨。但是走了不久,這人又回來了,他抱歉的對這殘障者說:“不好意思,你是一個生意人,我竟然把你當成一個乞丐。”過了一段時間,他再次經過火車站,一個店家的老闆在門口微笑喊住他,“我一直期待你的出現,”那個殘障的人說,“你是第一個把我當成生意人看待的人,你看,我現在是一個真正的生意人了。”

你怎么看一個人,那人可能就會因你而有所變,你看他是寶貴的,他就是寶貴的。一份的尊重和愛心,常會產生意想不到的善果,所以朋友們,不妨用心的看待這個世界用心的去尊重每一個人及自已,你將會發現,自己及周遭的人都有著無窮的潛力。

292、有位老師進了教室,在白板上點了一個黑點。

他問班上的學生說:“這是什麼?”

大家都異口同聲說:“一個黑點。”

老師故作驚訝的說:“只有一個黑點嗎?這么大的白板大家都沒有看見?”

你看到的是什麼?每個人身上都有一些缺點,但是你看到的是那些呢?是否只有看到別人身上的黑點;卻忽略了他擁有了一大片的白板(優點)?其實每個人必定有很多的優點,換一個角度去看吧!你會有更多新的發現。

293、有二個婦人在聊天,其中一個問道:“你兒子還好吧?”

“別提了,真是不幸喔!”這個婦人嘆息道:“他實在夠可憐,娶個媳婦懶的要命,不燒飯、不掃地、不洗衣服、不帶孩子,整天就是睡覺,我兒子還要端早餐到她的床上呢!”

“那女兒呢?”

“那她可就好命了。”婦人滿臉笑容:“他嫁了一個不錯的丈夫,不讓他做家事,全部都由先生一手包辦,煮飯、洗衣、掃地、帶孩子,而且每天早上還端早點到床上給她吃呢!”

同樣的狀況,但是當我們從我的角度去看時,就會產生不同的心態。站在別人的立場看一看,或換個角度想一想,很多事就不一樣了,你可以有更大的包容,也會有更多的愛。

294、在十七世紀,丹麥和瑞典發生戰爭,一場激烈的戰役下來,丹麥打了勝仗,一個丹麥士兵坐下來,正準備取出壺中的水解渴,突然聽到哀嚎的聲音,原來在不遠處躺著一個受了重傷的瑞典人,正雙眼看著他的水壺。

“你的需要比我大。”丹麥士兵走過去,將水壺送到傷者的口中,但是瑞典人竟然伸出長矛刺向他,幸好偏了一邊,只傷到他的手臂。

“嗨!你竟然如此回報我。”丹麥士兵說:“我原來要整壺水給你喝,現在只能給你一半了。”

這件事後來被國王知道了,特別召見這個丹麥士兵,問他為什麼不把那個忘恩負義的傢伙殺掉?他輕鬆的回答:“我不想殺受傷的人。”

這個故事看到人性的一面,在別人忘恩負義之後,仍有饒恕的心,這是第二次的饒恕,也是一種更偉大的情操。

295、有一個人晚上開著車,經過一個十字路口,這時黃燈已轉成紅燈,他心想反正沒車,於是加速沖了過去,結果不巧被警察攔了下來,警察問他:“你沒看到紅燈嗎?”

“有啊!”他答。

“那你怎么還闖經燈啊?警察又問。

他說:“因為我沒有看到你呀!”

我們常想在生活中取巧,以為神不知鬼不覺,殊不知我們所做的事是天地皆知,無所隱。思想一下近日的生活,是否每件事都可以攤在陽光之下,而不再找藉口及理由來欺騙自己將它合理化。

296、在一個偏遠、封閉的小鎮只能聽到兩個電台:第一電台專門廣播名人訊息、callin節目,或是熱門歌曲排行榜,它的收聽率相當高;第二電台則是氣象專業電台,它的聽眾只有一小群人。一天晚上,氣象電台發出緊急警告:一個威力驚人的“龍捲風”將在午夜來襲本鎮,電台呼籲鎮民立即疏散他處。這一小群聽眾立刻組織起來,有的去找鎮長,有的到街上敲鑼打鼓,有的打電話給第一電台,請求播出龍捲風訊息,好保存身家性命。鎮長說:“本鎮從未有過龍捲風,龍捲風的訊息是氣象電台誤報或捏造,為的是提高收聽率。”敲鑼打鼓的人則視為瘋子。而第一電台則以現場正在訪問名人為由,不肯插播這一條“生死存亡”的訊息。小鎮被夷為平地,後來者沒有人知道這塊地曾經是一個小鎮。

每一個日子都可能是最後的日子,我們要以敏銳的心過每一天,更要用心的看看這個世界,用心看看自己,不要把每一件事都視為是理所當然,因為所有的事情都會改變,且看你如何去衡量他囉。

297、一個寂寞的人看了一個電話的廣告,“有了電話,朋友就來!“於是,他裝了一支電話,希望朋友跟著來。白天他賣力地工作,回家之後就整晚歇斯底里地盯著電話機,心想,他錯過了不少電話。他仍然寂寞,開始為可能漏接的電話而抓狂!一天他從信箱裡抓出錄音機的廣告,有了錄音機,朋友不『漏接!』錄音機裝了一個星期後,他就把它退了,空空的錄音機,房間更加寂寞。

不是有了電話就有了朋友,同樣的不是有了金錢就有朋友,存著一顆真誠和主動 熱忱的心,才是重要,當你主動的付出關懷與熱情,主動的幫助別人,那么你周遭的人便會因為你的付出而更加的感謝你,同時你也會擁有更多交心的朋友。

298、曾經有一位哲人做過一個實驗:他問兩個男人,如果有人出100元買你們的愛妻, 你們是否願意,兩人都搖頭,他又問道:如果出100萬呢?其中一個點點頭,他繼續問道,100億呢?結果另一個人也點了頭。

100元的價格上,兩個男人都是道德的,100萬時一個男人走向了不道德,100億時另一個也下了水。 

是不是100億的男人比100萬的男人更道德些?我不敢肯定,但有一點可以肯定,前者比後者經得起誘惑一些,他抗誘惑的臨界點更高,因此,他可以更多時候保持道德的風範。

英國大哲學家羅素說過:人之所以有道德,是因為受的誘惑太少。

我不敢苟同羅大哲人的觀點,因為在如今這個五光十色的人類社會中,權力,金錢,美色等等如同一把把利劍高懸於我們的頭上,自始至終伴隨著我們走完人生的路程。

面對如此眾多的誘惑,我們不可能純潔到視任何誘惑而不動心的地步,但我們可以提高自己抗誘惑的臨界點,因為100億畢竟不多。

299、我常常不知道自己該做些什麼。幼時的夢想越走越遠,風霜的磨礪和肩上的重擔時時讓我不知所措,我不知道接下來該怎么辦。

有一個3隻鐘的故事總在這時候給我啟迪。

一隻新組裝好的小鍾放在了兩隻舊鐘當中。兩隻舊鐘“滴答”、“滴答”一分一秒地走著。

其中一隻舊鐘對小鍾說:“來吧,你也該工作了。可是我有點擔心,你走完三千二百萬3次以後,恐怕便吃不消了。”

“天哪!三千二百萬次。”小鍾吃驚不已。“要我做這么大的事?辦不到,辦不到。”

另一隻舊鐘說:“別聽他胡說八道。不用害怕,你只要每秒滴答擺一下就行了。”

“天下哪有這樣簡單的事情。”小鍾將信將疑。“如果這樣,我就試試吧。”

小鍾很輕鬆地每秒鐘“滴答”擺一下,不知不覺中,一年過去了,它擺了三千二百萬次。

每個人都希望夢想成真,成功卻似乎遠在天邊遙不可及,倦怠和不自信讓我們懷疑自己的能力,放棄努力。其實,我們不必想以後的事,一年、甚至一月之後的事,只要想著今天我要作些什麼,明天我該作些什麼,然後努力去完成,就象那隻鍾一樣,每秒“滴答”擺一下,成功的喜悅就會慢慢浸潤我們的生命。

300、在從紐約到波士頓的火車上,我發現我隔壁座位的老先生是位盲人。

我的博士論文指導教授是位盲人,因此我和盲人談起話來,一點困難也沒有,我還弄了杯熱騰騰的咖啡給他喝。

當時正值洛杉磯種族暴亂的時期,我們因此就談到了種族偏見的問題。

老先生告訴我,他是美國南方人,從小就認為黑人低人一等,他家的傭人是黑人,他在南方時從未和黑人一起吃過飯,也從未和黑人一起上過學。到了北方念書,有次他被班上同學指定辦一次野餐會,他居然在請帖上註明“我們保留拒絕任何人的權利”。在南方這句話就是“我們不歡迎黑人”的意思,當時舉班譁然,他還被系主任抓去罵了一頓。

他說有時碰到黑人店員,付錢的時候,他總將錢放在櫃檯上,讓黑人去拿,不肯和黑人的手有任何接觸。

我笑著問他:“那你當然不會和黑人結婚了。”

他大笑起來:“我不和他們來往,如何會和黑人結婚?說實話,我當時認為任何白人和黑人結婚,都會使父母蒙辱。”

但他在波士頓念研究生的時候,發生了車禍。雖然大難不死,可是眼睛完全失明,什麼也看不見了。他進入一家盲人重建院,在那裡學習如何用點字技巧,如何靠手杖走路等等。慢慢地他終於能夠獨立生活了。

他說:“我最苦惱的是,我弄不清楚對方是不是黑人。我向我的心理輔導員談這個問題,他也儘量開導我,我非常信賴他,什麼都告訴他,將他看成良師益友。

有一天,那位輔導員告訴我,他本人就是黑人。從此以後,我的偏見就完全消失了。我看不出對方是白人,還是黑人,對我來講,我只知道他是好人,不是壞人,至於膚色,對我已毫無意義了。”

車快到波士頓,老先生說:“我失去了視力,也失去了偏見,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

在月台上,老先生的太太已在等他,兩人親切地擁抱。我猛然發現他太太竟是一位滿頭銀髮的黑人。我這才發現,我視力良好,但我的偏見還在,是多么不幸的事。

眼睛在很多時候誤導甚至欺騙了我們,盲者倒是幸運,因為他必須用心眼去大量這個世界,並且“看”得更為真切。所以,看待事物不僅要用眼,還要用心。僅用眼睛去觀察世界,多半是不全的;而用心則能體悟實際的靈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