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題作文素材

1、三個抄寫員

黎錦熙(1890-1978)是我國著名的國學大師。民國頭十年他在湖南辦報,當時幫他謄寫文稿的有三個人。第一個抄寫員沉默寡言,只是老老實實地抄寫文稿,錯字、別字也照抄不誤,後來這個人一直默默無聞。第二個抄寫員則非常認真,對每份文稿都先進行認真仔細地檢查然後才抄寫。遇到錯字、病句都要改正過來。後來,這個抄寫員寫了一首歌詞,經聶耳譜曲後命名為《義勇軍進行曲》,他就是田漢。第三個抄寫員則與眾不同,他也仔細看每份文稿,但他只抄與自己意見相符的文稿,對那些意見不同的文稿則隨手扔掉,一句話也不抄。後來,這個人建立了以《義勇軍進行曲》為國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他就是毛澤東。

2、被斥責的勤奮

現代原子物理學的奠基者盧瑟福對思考極為推崇。一天深夜,他偶爾發現一位學生還在埋頭實驗,便好奇地問:“上午你在乾什麼?”學生回答:“在做實驗。”盧瑟福不禁皺起了眉頭,繼續問:“那晚上呢?”“也在做實驗。”

勤奮的學生本以為能夠得到導師的一番誇獎,沒想到盧瑟福居然大為光火,厲聲斥責:“你一天到晚都在做實驗,什麼時間用於思考?”勤奮的學生遭到斥責,看似委屈,實際上大師是在傳遍真經啊。很多時候人們寧可讓歲月淹沒在仿佛很有價值的忙碌中,卻極不情願拿出時間進行思考,以至於思維在低水平的層次上徘徊,最終一無所獲。如果說智慧是創造的源泉,那思考便是智慧的起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