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廣東省聯考作文優秀作文及審題

XX年廣東聯考作文審題

閱讀下面的材料,按要求作文。你我為鄰,相互依存。“你”可以是有形的,也可以是無形的。鄰,無法迴避,卻可有所選擇。請你聯繫自己的生活體驗和感受,以“與你為鄰”為標題寫一篇文章。不少於800字。

作文審題

XX年廣東省聯考作文,繼續以“貼近學生生活、突出學生主體地位”的特色面世,我們自然地想到了“常識”、想到了“紀念”、想到了“傳遞”、想到了“不要輕易說不”。實際上,根據近幾年廣東聯考作文的命題規律,我們可以比較清楚地檢測到“短語類”的關鍵字作文,所以對“與你為鄰”這一作文題,我們自然不會感到意外。這個作文題,具有三大特色:一是貼近學生的思想與生活的實際,每一個考生有話可說;二是“你”的指向多元,“鄰”的解讀紛紜,給考生留下了很多發揮的空間,便於進行選拔性考試;三是該題的題旨是對當前社會“以鄰為壑”、“不要和陌生人說話”的強力矯正,暗合了時代“和諧”的主鏇律,具有很強的時代意義。

審讀“與你為鄰”,離不開對原材料的解讀,誰“與你為鄰”?當然是“你我為鄰”中的“我”,這個“我”,可以是現實中的“我”,也可以是另外的主體“我”;“你”可以指什麼?根據“鄰,無法迴避,卻可以有所選擇”可知,“你”應該是“我”所選擇的,應該是有助於“我”的發展與提升的,或者說應該是積極的、向善的。這樣看來,“你”,可以是身邊的(除開家人之外的)朋友、同學、同事、領導、孩子、同齡人、長輩,他們(或者某個人)在生活中對自己賦予的積極影響;可以是非身邊的,包括歷史上的、或者是社會生活中與自己有一定距離的人物、或者是文學藝術中的、或者是未來時空中的,比如:蘇軾、李清照、洪戰輝、叢飛、保爾、林黛玉、甚至是火星人等等;還可以是“無形”的“你”,包括事物的借代與替指,比如“用朋友贈送的禮物”代指“朋友”,與之同類的還有“照片”、“遺留物”等能夠代表“你”的特質“物象”;“無形”的還包括抽象的精神,比如一句“名言佳句”,一首勵志的“歌曲”,一本有教育意義的“書籍”、一部深受感染的“電影”……甚至可以外延至某個集體或者國家,都可以具像成文題中的“你”。

“鄰”是什麼?原材料說“你我為鄰,相互依存”,可見“鄰”是動態的,是與“我”密不可分的,是無法迴避的,任何人不能把自己和社會孤立開來。什麼是“鄰”呢?“鄰”是“相靠、隔壁”的意思,或者說“相距較近”、“與‘我’關係最為密切的其他個體”。“鄰”暗含了與“我”具有一定的距離,不能相互融合,只能引以為鑑,感召或者引領“我”前進的意思。“鄰”,還暗含了應該給予對方必要的尊重,“與你為鄰”,應該是尊重“你”的“私生活”或者說不是對“鄰”的全面認知,而應該是“有顯有隱”的鄰居。

文題的最大意圖應該是圍繞“與你為鄰”,我們應該“怎么辦”,即如何作出“選擇”,原材料中的“鄰,無法迴避,卻可有所選擇”,很顯然,“卻”是轉折,強調的是重點,這也是命題者拋給考生最佳的思維空間。面對“相互依存”的“你”,我們該怎樣放出眼光,來作出最有價值的判斷呢?我們認為,要有助於“自身的發展與提升”、有助於“個人與整體的發展”,與你為鄰,就要拋棄個人的自我封閉、自我欣賞、自我陶醉,擺脫社會中人人防範、人人自危的“不信任感”,要善於張開心扉、打開門戶,善於接納人,在此基礎上,進行聰明的選擇,怎么選擇呢?要明白自身的需要(孟母三遷);要尊重對方;要謙虛向對方學習等等。也可以論述“與你為鄰” 中“選擇”的重要性,不選擇,有時雖是鄰居,卻遠在千里;有選擇,雖然相隔千里,卻勝比鄰居。

在寫作中,可以選擇身邊“真實”的鄰居,通過“你”對自身造成的積極的影響,來應證“與你為鄰”的重要性,或者說“選擇”鄰居的重要性。可以圍繞“與你為鄰”,從正面論述好的“與你為鄰”是什麼,怎么選擇“你”,怎么像“鄰居”一樣相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