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末幫孩子備考作文

三年級的語文考試,基礎知識固然重要。但是寫作的要求明顯比一二年級要高,作文如果寫不好成績還是提不上去。對作文幫助最大的當然是大量、多範圍的閱讀和積累。這是一個長期的過程。如果孩子目前作文能力較弱,短時間做突擊,想單純提聯考試成績,倒是也有一些臨時抱佛腳的備考辦法。

1、首先,翻看本學期語文課本上的寫作要求。主要有以下幾大類:1、寫人的。2、記事的。3、寫景的。4、描寫活動的。5、寫物的。可以多讀這些類型的作文範例,總結出這幾類作文的寫作方法。

2、找出平時寫過的作文,對應找出以上幾大類型的作文。看看老師給的評價或等級。比較成功的作文可以把它記住,考試時可以靈活運用。對不大滿意的作文要再進一步修改、添加。這時候再指望老師有點來不及了。家長可以和孩子一起看看哪裡應該添加內容,哪裡要做修改。儘量保證寫過的作文能記住。如果在考試時碰上,能流暢的回憶並寫下來。

以上方法只是考試前臨陣磨槍的速成法,對孩子的寫作和思維發展並無太大幫助。為了孩子的長遠發展,還是要多閱讀多積累。日常的作文也要多練筆,除老師布置的作文要求,家長也應適當的輔助孩子練習。畢竟作文還是單一輔導,當面修改的效率高。老師不太可能做到這一點,作文講評多是大面存在的共性問題。畢竟沒有那么多的時間一一修改評價。家長在孩子寫作文是可以採取以下輔導方法:1、和孩子一同確定寫作內容。2、讓孩子先說一說,家長做適當提示、補充。3、孩子嘗試寫(打草稿)。4、家長和孩子一起修改、添加。5、讓孩子認真騰抄。

作文提高不是一朝一夕之功,要有耐心和恆心,在多讀多悟的過程中等待從“量變到質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