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說明十三法

(1)定義說明法。定義說明法,就是用簡潔的語言,把事物所包含的本質屬性概括起來,使人對其有一個較明確的概念。如金剛石的概念:

金剛石,是碳的同分異構物。它是在高壓高溫下的岩漿里形成的八面結晶體。無色透明或稍帶淺黃、淺藍、黑褐等顏色。有光澤,有極強的折光能力。硬度為10,是已知的最硬物質。現在可由人工製造。

下定義要注意兩點:一要確實能揭示本質屬性,二要下定義部分與被下定義部分的範圍彼此相等。

(2)舉例說明法。舉例說明就是舉一些有代表性的恰當的例子來說明事物的方法。這種方法既使人容易理解,又給人以具體的印象,對那些比較抽象的事物進行說明時,常用此法。如《大自然的語言》一文,講到緯度的差異影響物候來臨時,就舉“北京——南京”物候現象差異的日數因季節的差別而不同來說明;講經度的差異影響物候來臨時,則用“大連——北京”、“濟南——煙臺”兩個事例來說明;講到高下差異影響物候來臨時,就以華南丘陵地區引種熱帶作物于山腰和山腳的事例來說明。

運用舉例說明法,要注意例子的“代表性”,這主要指兩個方面:一個指所舉的例子要最能說明對象的,一個指所舉的例子是讀者最易接受與理解的。另外舉例量要適當掌握,舉的例子在數量上少了,缺少說服力,多了又顯冗長拖沓。

(3)詮釋說明法。詮釋,就是說明、解釋。詮釋說明法就是解釋事物或說明事理的方法。下定義說明,要求很嚴格、很完整,詮釋則可以只揭示概念的一部分內涵,語言運用也較自由。所以,說明文中更常用的還是詮釋說明法。如《從甲骨文到口袋圖書館》一文中的第三自然段就用了詮釋說明法。請看:

正式的書籍,是在兩千多年前戰國和秦漢時代出現的。起先,人們把文字寫在竹片或者木片上,叫做竹簡或者木牘。就是把竹子、木板劈成同樣長度和寬度的細條(一般五寸至二尺長),然後削平表面,在上面用毛筆寫字,每片可以寫八到十四個字。有的把竹筒和木牘用麻繩、絲繩或者皮條串編起來,叫做“策”,也可以寫作“冊”,這個“冊”子多象在兒片竹簡中間,穿上一條繩索的樣子。傳說孔子因為勤奮讀書,竟把這種穿冊的皮條翻斷了多次。

這一段中,就對“竹簡”、“木牘”、“策”分別作了注釋。

(4)比喻說明法。比喻說明法,就是用打比方來說明事物或事理的一種方法。運用比喻說明能增強文章的形象性和生動性。《看雲識天氣》一文中就運用了比喻說明,請看:

天上的雲,真是姿態萬千,變化無常。它們有的像羽毛,輕輕地飄在空中;有的像魚鱗,一片片整整齊齊地排列著;有的像羊群,來來去去;有的像一床大棉被,滿滿地蓋住了天空;還有的像峰巒、像河川、像雄獅、像奔馬……它們有時候把天空點綴得很美麗,有時又把天空籠罩得很陰森。剛才還是白雲朵朵,陽光燦爛;一霎時卻又是烏雲密布,大雨傾盆。雲就像是天氣的“招牌”,天上掛什麼雲,就將出現什麼樣的天氣。

運用比喻說明法不要只停留在比喻這個概念上,而要善於抓住重點,說明特點,解開難點。

(5)擬人說明法。擬人說明法,就是運用擬人去說明事物的方法。如《春蠶到死絲方盡》中就用到這種方法。請看:

“蠶……獻出的卻是晶瑩閃光的絲。”

“它的一生……卻一刻也不停息地朝著一個目標努力……直到……才停止自己的奮鬥。”

再如法布爾的《蟬》,第一段就用了擬人說明法。請看:

“我有很好的環境可以研究蟬的習性。一到七月份,蟬就占據了我門前的樹。我是屋裡的主人,它卻是門外的統治者。有了它的統治,無論怎樣總是不很安靜的。”

說明文中運用擬人法,賦予物以人的形象、人的感情,意在說明事物、說明事理、給人以直觀感覺,使人易於理解,增強文章的形象性和生動性,切忌盲目運用這種方法。

(6)引用說明法。引用說明法,就是用現成的材料拿來說明要說的事物的方法。引用的材料可以是道理(公理、原理、定義、規則、經典言論等),可以是事實(科學實驗、實地考察、古今中外的實例等)。這種說明方法,可使說明的對象有根有據,增強事物的可靠性。如《人類的出現》一文,作者就引用了《動物哲學》、《人類的起源與性的選擇》、《勞動從猿到人轉變過程中的作用》等文章中的言論,這些言論對於科學地闡明人類的起源與進化都有很大幫助和說服力。

引用必須可靠、準確,堅持實事求是的態度,不能憑空杜撰、隨意增刪改動。

(7)分類說明法。分類說明法,就是把要說明的對象,按一定的標準分成若干類去說明的方法。

分類說明法主要說明同一事物的不同種類(事物概念的外延),例如《楊樹》一文就作了這樣的分類說明:“楊樹,在植物分類中屬楊柳科,……植物學家把楊屬植物分為白楊派、黑楊派、青楊派、胡楊派、大葉楊派等五大派。”

(8)概述說明法。概述說明法是用概要敘述或議論來說明事物的方法。如《向沙漠進軍》一文的開頭就用了概述說明法。請看:

“沙漠是人類最頑強的自然敵人之一。有史以來,人類就同沙漠不斷地鬥爭。但是從古代的傳說和史書的記載看來,過去人類沒有能征服沙漠,若干住人的地區反而為沙漠所併吞。”

這段概述,意在說明沙漠危害人類之烈,為寫下文說明人類為什麼要“向沙漠進軍”作鋪墊。

(9)描述說明法。描述說明法就是通過對事物形象和狀態的描述,對人們的願望和心情的描述等來說明或介紹事物的方法。如《神奇的萬能“服務員”——談電子計算機“終端機設備》一文就用了這種說明方法。請看:

“當你打開電視,所播節目恰恰不是你喜歡看的,你會想,要是有個什麼法子,能讓人們隨時看到自己所喜好的節目,那該多棒啊!”

“假如電視台實現了電子計算機網路化,它的‘信息庫’里,將儲滿了各種各樣的節目:音樂、舞蹈、電影、戲劇、科學講座、電視函授等等,應有盡有,隨時可以提取。比方說,現在你想看某個電影,你就通過安裝在家裡或辦公室的‘終端’設備,向電台計算中心提出要求,計算機便立即自動從‘庫’里提取所需影片,自動播發,以滿足你的需要。用同樣的方法,不光可以欣賞所喜愛的電影藝術,同時也可以知道想要知道的世界新聞。真可謂‘秀才不出門,便知天下事’啊!”

從這兩段文字即可看出,人們對未知的或未見過的東西,用描述說明法來說明,給人們的印象是多么具體和生動,它能使讀者有身臨其境的感覺。

運用描述說明法,一定要注意說明文的科學性、知識性和客觀性的特點,否則是說不明的,不可靠的。

(10)回答說明法。問答說明法,就是對某一知識、某一問題、某一說明對象通過一問一答的方式來說明的方法,例如:《語言學習百問》、《文言文基礎知識百問》、《寫作問答》等都採用了問答說明法。

問答說明必須問答相配,問得明確,答得全面、準確,不能答非所問、或答不清楚、答不全面。

(11)圖表說明法。圖表說明法,就是對說明的對象採用圖表的方式來說明的方法。

用圖表說明,圖表一定要真實準確地反映出說明對象的有關情況,否則會弄巧反拙。

(12)比較說明法(3種)。比較說明法,就是用與要說明的事物有外部或內在聯繫的事物同要說明的事物作對比的一種說明方法。它有三種比較法,一是異類相比,一是同類相比,一是自身前後相比。下面分別來說明。

①同一事物前後相比《春蠶到死絲方痙的第四自然段,說明了蠶的前後不同情況:

蠶剛從卵孵化出來時,跟螞蟻一般大小,所以又叫“蟻蠶”。吃了幾天桑葉以後便迅速長大,有時一夜之間就能長几分。然後就開始“睡眠”。一天后,醒來的小蠶已經蛻去舊皮,換上了新裝。接著,它又使勁地吃起桑葉來,逐漸長大,然後又“睡覺”,蛻皮。……它是在吃吃睡睡過程中進行自我更新,為以後吐絲結繭做準備。

這一段寫了蠶的成長過程,從蠶的前後變化中,說明蠶變化很快,成長迅速。

②同類相比《向沙漠進軍》一文講到沙漠地區為什麼特別乾燥時就進行了不同地區的“日照時間的比較。文中寫道:“沙漠地區空氣乾燥,日光的照射特彆強烈。那裡的日照時間又特別長,一年達到三千小時,而長江流域只有一千五百小時,華北地區也不過兩千五百小時。”

這一段里就“日照時間”把沙漠地區與長江流域、華北地區作比較。這就是同類相比。

③異類相比《食物從何處來》一文說到植物和動物要靠食物來維持自己的生存時,把植物與動物這兩個不同類的東西作了比較說明。文章寫道:“一切活的生物都離不開食物。如何獲得食物?有兩種不同的途徑和方法。”“一種叫自養。綠色植物都屬於這一類。它們自己把無機物製造成有機的食物,滿足生長的需要。”“另一種叫異養。所有的動物和大部分微生物都是這一類。它們自己不能製造食物,告植物來生活。”

運用比較說明,不管是同類的、異類的作比較,比較的對象必須是同一的,否則就失掉了比較意義和可能。

(13)數據說明法(6種)。數據說明法,就是用數據來說明事物的方法。

①計時法就是把事物的數量折合換算成時間。如《宇宙里有些什麼》一文就用了這種方法。請看:

“這條天河淹沒了一千萬萬顆以上的星星啊!一千萬萬,你一口氣數下去,得數一千多年!”

②連線法 就是把看起來不起眼的小數字連加在一起。如《春蠶到死絲方盡》一文中就用了這種方法。請看:

“一條家蠶可以吐絲三千米以上,如果把一萬四千條家蠶吐的絲連線起來,就能沿著赤道繞地球一圈兒。”

這一連線看似在說明蠶絲之長,實在說明春蠶雖小貢獻卻大。

③截取法 就是把從總體上看數量很大的事截取一點來加以說明。如《宇宙里有些什麼》一文中就用了這種方法。請看:

“也有一些恆星……密度特別大,火紫頭那么大一點點就抵得上十多個成年人的重量。”

這裡取一點來說明,足見有一些恆星的密度有多大了。

④比較法 就是把抽象的數字用具體的事物作比較。這種比較法同上面的比較說明法是不相同的。《雄偉的人民大會堂》一文中就用了這種方法。如:“有五千人席位的宴會廳,又是另一番景象。它的面積有七千平方米,比一個足球場還大。”

這裡說的“七千平方米”究竟有多大,說不準,但一個足球場有多大,大家是有直感的。通過這樣一比較,抽象的數字,一下子就具體了。

⑤比例法 就是說明一個數字後再說明它在某事物中所占比例。《生命與海洋》一文中就用了這種說明法。如:

“海洋確實浩大。世界海洋的總面積有三億六千一百萬平方公里,約占地面面積的百分之七十一。”

說“海洋確實浩大”究竟有多大,把海洋面積占地球面積的百分比一看,讀者就一目了然了。可見數字比例法是很有說服力的一種方法。

⑥數列法就是列舉一系列數據來說明事物的方法。如《雄偉的人民大會堂》就多處運用數列法來說明。

為了說明《人民大會堂》禮堂規模的宏大,它用了下列數據:“寬七十六米,深六十米,中部高三十三米,體積達八萬六千立方米”,“十多層樓高”等。

為了說明禮堂內的燈光設備,它用了以下數據:“天花板上縱橫密排著近五百個燈孔。燈光齊明的時候,就像滿天星斗。頂部的中心掛著紅寶石般的五星燈,燈的周圍是七十條瑰麗的光芒線和四十瓣餾金的向日葵花瓣,象徵著全國各族人民萬眾一心,緊密團結在中國共產黨的周圍。在它的外圍,有三環層次分明的水波形暗燈槽,同周圍裝貼的淡青色塑膠板相映,形成‘水天一色’的奇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