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今年廣東省高作文題命題“常識”的評價

我們生活在常識中,常識與我們同行。有時,常識雖易知而難行,有時常識須推陳而出新——請寫一篇文章,談談你生活中與“常識”有關的經歷或你對“常識”的看法。自擬題目,自定寫法,不少於800字。

陳繼英點評:

今年作文題出得好不好?我看,不能輕易說“不好”,也不能輕易說“好”,從內容方面講,從不易離題、有話可說、可深可淺來講,還是可以說“好”的。“一葉知秋”是常識,“投鼠忌器”、“以德報德”是常識,“登高望遠”是常識,“官員要為民辦實事”是“常識”,“養成好習慣終生受益”、“人不吃飯就不能活”也是常識,“人人要遵紀守法”也是常識;我看“以直報怨”也算“常識”,但是要寫出有深度的文章也不容易,因為這裡的“常識”, 應寫生活中經常出現但容易被我們忽略的東西,才好,才會很切合題意。

這個題目的命題意圖,正如我校董希旺先生指出的那樣“是基於現時代的喪失理性、違背常識現象的大量存在的社會現實。這種現象是全社會,尤其是青年學生,應當深思的。”在寫法上,這個題目與北京的“隱形翅膀”和上海的“板橋書法”不同,那兩個題目都是有所寓指,可由此及彼,這個題目就是直接述說生活本身的常識,述說“常識”本身。關鍵在於,不可空說“常識”,要有具體內容。

從培養學生認識能力方面,從考查學生辯證思維來看,此題也可以說“好”,因為有的常識不能違背,但偏偏有人違背了常識,卻成功了,這就要推陳出新看“常識”,一分二看“常識”。而從廣大學生的實際來看,這個命題有點“虛”了,有點“大”了。什麼是“常識”?在題目中未做出解釋,只讓學生憑模模糊糊的印象寫,恐怕大部分學生只寫模模糊糊而沒有多少新意和深意的文章,也不會有多少有文采的文章出現。另外,學生創新能力,學生想像能力、形象思維能力,要在這道題中表現出來,會何其難也?何況命題只是讓考生“談談經歷和看法”?這是命題的問題,不要怪六七十萬考生沒才華,因為,命題的隨意性還是太大了。

再說命題中讓考生“談談你生活中與"常識”有關的經歷或你對“常識”的看法”,按作文要求的術語“常識”來分析,“談談”大多是寫議論文的要求,一般寫記敘性散文、詩歌、小說、戲劇等,肯定不能用“談談”,那肯定有許多考生用這些文體寫作,應該怎么評?恐怕還要請教“命題官”大人。

從命題的形式看,此題介於材料作文和話題作之間,但寫作時,只要對準“常識”就可以了,但這個“常識”可就不“常”了!

再請大家參看一下廣州老師的評價,不知你有何評價?

鄒壽元(華師附中特級教師,):

今年的聯考作文實際上也可以看作是一篇話題作文。常識,就是平常的、普通的、一般的知識。此文可作記敘文,也可作議論文,但如果寫作詩歌可能難度會比較大。題目寬泛,相信學生一般不會離題。

寫好這篇作文的關鍵在於考生是否能夠在一定程度上化大為小、化虛為實,要搞懂常識背後的規律性。比如今年幾次模擬考試當中接觸過的作文題“登高望遠”、“一葉落而知秋”等,還有平時練習過的“雨過天會晴、春來草自青”等,都可以納入“常識”的範疇,關鍵就是要靈活運用,關聯上“常識”的內涵。我覺得學生在備考中一定接觸過很多類似題目,只要懂得觸類旁通,難度不算太大。

再說大一點,其實中學教育始終是圍繞讓學生“學會做人、學會生活、學會學習”來展開的,基本都可以說是“常識”,學生都可以從中聯繫自己的經歷或見聞。但是聯繫得好不好,就要看學生的思想深度,這個有一定難度。

命題形式出乎意料

尹宏燕(廣州市高三語文教研中心組組長、廣州大學附中語文科組長):

作文的命題形式有點出乎意料。近年來全國各地的聯考作文均以命題作文和材料作文居多。話題作文的形式已非常少見。而這個命題,既可以考慮話題作文,也可有其他形式。

命題人希望打通作文命題形式的局限,回歸語文的本質。特別是想打破一些語文老師的教學套路,用心良苦。

相比廣州一模的作文題《一葉落而知秋》而言,這個題目不容易離題。近年來,聯考作文的門檻在降低,既讓考生有話可說,又可拉開梯度。

這個命題給了兩個提示,第一個“常識雖易知而難行”,會讓人想到“綠燈行、紅燈停”等行為準則和道德規範,第二個提示“常識須推陳而出新”,容易讓考生想到過時的常識應該批判繼承。這兩點提示,是為打不開思路的考生準備的,寫其中一條即可。提示後面的省略號,說明考生還可從其他角度切入。

考生在作文時,應注意“常識”的概念,最好不要用“知識”、“認識”等近義詞來代替“常識”。

此題可以引發考生乃至整個社會對“常識”的反思,既涉及了道德,也涉及了文化,還有自然科學等。無論是文科生還是理科生,都有話可說。

“常識”多義易落俗套

謝有順(中山大學中文系教授、博導):

這個題目比較中規中矩,對於有些學生很好寫,但是對於另外一些學生而言很容易落入俗套,因為常識有多義性,我擔心一些考生寫“常識”這種題目易流於表面。這是一個可深可淺的問題,可以理解為生活中經常出現但容易被我們忽略的東西。

中國社會普遍是一個常識比較缺乏的社會,或是把常識變成高大的真理,或是熟視無睹。我猜想出題者的目的是讓大家對常識有種平常心,對常識有個尊重的語境,因為在我們以往的教育裡面,經常會忽視常識或者是把常識當作一個不可及的真理來宣傳,比如說過去教育孩子時,會說扶老奶奶過馬路,其實只要是人,就會這樣去做的,不分社會主義還是資本主義,不分農村還是城市,都應該這樣做,這是常識,根本不需要特別指出;官員不應該貪污,這是常識,可是經常見到宣傳某個官員很廉潔、不貪污……這恰恰說明這個社會是需要回到常識、回到尊重常識。常識是人類生活中最基本的方面,但是我們往往遺忘掉,不注重離自己最近的、當下的事務,反而只注重一些很遙遠的事情。我想出題者也有這樣的指導思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