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性分析報告:密切聯繫民眾,批評與自我批評

我們都知道黨的三大法寶即理論和實際相結合,密切聯繫民眾,以及批評和自我批評。

勇於和善於開展認真的批評和自我批評,是我們黨在長期革命和建設實踐中形成的優良作風,是增強黨的生機與活力的一大法寶,也是搞好先進性教育活動的重要指導原則。確保當前正在進行的分析評議工作不走過場、不出偏差、取得實效,認真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尤為重要。在這裡,我以自身為標的,冷靜思考,深刻反省,主要從批評與自我批評方面來做出黨性分析。

思想政治方面,有些黨員思想作風軟弱,自身思想作風建設缺乏力度和緊迫感。有的黨員對不良傾向不敢管,明則保身,不願得罪人也不願管,有的學生黨員身在同學之中,對有違反紀律的現象不僅不去制止而且知情不報,“老好人”現象嚴重。對於不損團結的言行,同學們看到了,聽到了,從內心深處講,這些種種不符合發展主流的不和諧因素。有的怕損害同學間的關係的錯誤觀念仍在作祟,認為“事不關己,高高掛起”,凡是和自己沒有利害衝突的事情還是少管為妙。說到底是“個人利益”在作怪,使黨員不能挺身而出,旗幟鮮明的進行抵制和反對,所以說明黨員忽視了思想建設和作風建設,在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的改造上缺乏力度。同時,我認為自己的政治理論水平有待提高。我平時雖然比較關注時事新聞,但是忽視政治理論學習,學習主動性和自覺性不強,理論學習缺乏深度和系統性,不能堅持經常,持之以恆,有時緊有時松,政治覺悟有待進一步提高。

工作、學習方面,作為黨員,作為大學生,對學習、對生活,對自己所從事的工作應該始終保持積極向上、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不能得過且過,應付了事。有些黨員滿足於現狀,缺乏立足本業,開拓創新精神,只滿足於本專業學習的要求,不求專和精,在學習任務繁重、時間緊、頭緒多的時候,牢騷滿腹,怨天尤人;在工作方面缺乏熱情,推著走,工作不紮實,不細緻不到位,有的黨員表率作用不突出,缺乏大局意識和全局觀念,在思想政治水平、政治修養和組織活動的能力水平總是停滯不前,甚至有的倒退。這也是我自己需要反省的。

個人生活方面,我認為我自己與集體的融合度明顯不夠。我平時比較少參加班級活動,與同學們的交流並不特別多,從而對同學們的思想動態不能及時了解,這與黨員的密切聯繫民眾的宗旨是相違背的。

雖然作為一名學生黨員的基本任務是學習,應該明確學習目的,勤奮刻苦,爭取優良的學習成績。作為一名學生黨員的我在學習上表現還不盡人意,用黨員的標準來要求自己,但是僅僅學習好,對於一名黨員的標準是遠遠不夠的。作為一名學生黨員,更多地應該考慮發揮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學生黨員在作好自己的本職工作,學好科學文化的同時,還應該樹立榜樣的作用,帶動周圍的人,帶動身邊的人,認真學習、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和鄧小平理論,學習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及決議,學習科學文化和業務知識等,這樣才能發揮學生黨員的作用,才能體現黨的積極性和優越性。作為一名黨員,應該為身邊的同學老師,為學校、為社會做些力所能及的事,積極參與社會活動,不斷地要求自己,並認識到自己的不足之處,敢於批評和自我批評,改正存在的不足之處,更加明確地了解自己,不斷地完善自我、提高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