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高年級班級文化建設總結

班級文化建設是校園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形成班集體凝聚力和良好班風的必備條件。這個學期開學以來,各班在學校的統一安排下,開展了以“建班級文化,展班級風采”為主題的班級文化建設活動。各班在班主任老師的指導下,群策群力,主動參與班級建設,從班級的衛生、布置和內務三方面各班都有了明顯的提高,特別是班級的布置,都能按照“簡潔、實用、高雅”的原則,既保證了統一和諧,又各有特色,各有亮點。通過這段時間的班級文化建設,我們級部的班級文化營造情況如下:

一、初步具有“書香班級、詩化班級”的氣氛,學生樂於看書,善於讀書,很多學生真正把書籍當作了學習生活的精神食糧,讀課外書成為孩子們的興趣和習慣。班主任多數都是語文老師,多數班級都結合語文教學的實踐課題和體驗型班會的主題進行設計內容,不受時空限制讓學生用小詩,用圖片、相片等來表達內心的感受,開闢的欄目有:童年的畫、快樂閱讀、優秀作文、表揚榜、語數英的作業展覽等,這樣營造書香班級的活動確實讓孩子們成長更快,更強化了孩子的學科知識。

二、牆壁布置簡潔、合理、有特色。教師們根據不同年級學生的特點,利用現有資源,把三月份的牆報布置得五彩繽紛、富有創意和特色,不僅充滿著濃郁的文化氣息,同時也體現了孩子們的孩童情趣。如五(3)班以“植樹節” 為主題;六(1)班以“植樹節”為主題。六(2)班以“新學期,新氣象”為主題;六(3)班的班報欄除了有應節欄目:植樹節和學雷鋒外,還有讓學生心靈震撼的“心靈風景”,以美文怡養學生的心靈,班主任每月一次細節班務記錄:我最閃亮,詳細記錄了每一位孩子的好人好事,這個月的表現.

在活動中班主任根據本班特點,教師與學生齊心協力、絞盡腦汁,為班裡添紅加綠,聚眾人智慧創設班級亮點,使班級布置處處閃放光彩。現在走進每一個教室,就會被一幅幅設計精美、色彩亮麗、富有個性的布置所吸引。

隨著班級文化建設開展,我們越來越清醒的認識到:班級文化建設、校園文化建設給孩子們帶來了無盡的激情和歡樂,給老師們帶來的是感嘆和驚喜,而給學校帶來的是師生新的精神風貌與心靈的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