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主題班會活動總結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基本內容包括馬克思主義指導思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社會主義榮辱觀等。其中,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思想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靈魂,樹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主題,培育和弘揚民族精神與時代精神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精髓,樹立和踐行社會主義榮辱觀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基礎。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社會主義價值體系中最基礎、最核心的價值觀念,市社會主義社會科學發展的價值導向,是馬克思主義指導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價值核心,是對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和社會主義榮辱觀的價值升華和高度概括。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對大學生的思想和行為起到確定方向、規範引導 的作用。大學生是民族的希望,祖國的未來,國家建設和社會發展的生力軍,教育引導其認同與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積極引導其講道德、尊道德、守道德,追求高尚的道德理想,是我們當前所面臨的主要任務和歷史使命。

面對世界範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鋒形勢下價值觀較量的新態勢,面對改革開放和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思想意識多元多樣多變的新特點,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對於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基礎,對於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引領社會全面進步,對於集聚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強大正能量,具有重要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為了讓同學們更深刻的學習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我們為此展開了一次主題班會。目的是通過本次政治理論學習,讓同學們更好的領悟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內涵。懂得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用實際情況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在班會開始之初,有團支書講述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所包括的內容即“倡導富強、民主、文明、和諧,倡導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導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富強、民主、文明、和諧是國家層面的價值目標,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會層面的價值取向,愛國、敬業、誠信、友善是公民個人層面的價值準則,這24個字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基本內容。”

第二環節中,由同學們各抒己見,結合自己的情況,討論並發表自己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內涵的了解,其中班裡的何同學發表了自己的看法,她說:“之所以提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因為我們需要思想的指引,在道德滑坡的今天,加強思想道德建設是很必要的。而國家提出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從國家、社會、個人三個層面來概括的,所以對我們的思想指引有一定的指導意義。”

班會第三環節,是要同學們結合自己的實際,談談自己對這24個字的了解,其中的陳同學說:“從國家層面看,國家一定要富強,只有國家富強了,才能消除貧困差距,社會才能和諧;從社會層面看,現在社會的社會的不公平現象太多了,所以要更加注重社會公平;從個人層面看,我們當然要做好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