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級閱讀活動總結

在班級閱讀方面,我主要針對兩個方面的工作,一是課堂教學,主要包括每天早晨的晨誦課和閱讀課。二是班級一些閱讀活動。晨誦課以朗讀《日有所誦》為主,閱讀課以老師講故事和學生自主閱讀為主要內容。班級閱讀活動一些根據學校工作策劃,還有一部分是班級自主策劃。學生通過一系列的閱讀工作,不僅獲得了廣博的知識,豐富了情感體驗,還培養了對閱讀的興趣。

一、課堂教學力求紮實有效,激發學生的興趣。

1-2年級時的《日有所誦》精選適合於國小生誦讀的童謠、童詩,有的把日常生活中的一些事物擬人化,形象而生動。有的是小朋友們遊戲時的歌謠;有的是一些簡單的繞口令,充滿趣味性。因此在指導學生朗讀《日有所誦》時,也是根據具體內容採用不同的方法,讓學生在快樂朗讀的基礎上達到長時記憶。三年級的《日有所誦》難度有所增加,增加了一些古詩,大多內容選自於《泰戈爾詩集》,所以在朗讀的基礎上讓學生學會根據後面的注釋和賞析去理解詩歌內容。學生的自由讀時間相對加長,儘量把更多的朗讀時間還給學生,讓學生自主選擇讀書方式。

學校的圖書館為班級的閱讀課提供了廣泛的閱讀空間。1-2年級孩子的興趣還大多停留在豐富多彩的繪本上。隨著識字量的增加三年級的孩子選擇面更廣,有的學生已經樂於去閱讀一些文字相對較多的故事。但有些學生對閱讀缺少興趣,在閱讀課上儘量會花一些時間帶著他們的閱讀,孩子都具有親師性,老師的帶領讓孩子漸漸對閱讀產生興趣。

二、閱讀活動經常化、多樣化,強化班級閱讀氛圍。

午飯過後留給孩子充分的時間自主閱讀,對於不喜歡讀書的孩子,將他們組成一組,在共同閱讀中他們會更樂於讀書。

圖書推薦是班級的一項重點工作,對於別人推薦的圖書,更能引起他們的好奇心。推薦圖書以在班級展示和交流為主要方式。

結合學校的閱讀活動,營造班級閱讀環境,不僅是物質方面的,還通過班級閱讀活動讓學生在精神和心理上感受到閱讀的重要性以及閱讀帶給我們的快樂。

查看更多:
讓外來務工子女在課外閱讀中放飛心靈——班級閱讀活動小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