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運用青少年宮對青少年進行心理教育的策略論文

青少年宮,顧名思義就是以青少年為主要教育對象的社會教育機構,是學校教育的一種補充。 詳細內容請看下文淺談運用青少年宮對青少年進行心理教育的策略

作為系統化、科學化、制度化的一種校外教育方式,青少年宮不僅是我國教育體系的一個重要領域,也是我國教育事業的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青少年宮教育的主要服務對象是中國小生,是全體少年兒童,它所實施的教育是基本知識、基本技能技巧的培養,是基本能力、基本素質的培養,是為少年兒童將來成為各方面人才打牢基礎。”

青少年宮教育的特點

青少年宮教育以其公益性、思想性、趣味性、科學性而突出,教育出發點是廣大青少年的興趣愛好,在整個社會的大背景下通過實踐體驗進行各類校外體驗教育。

作為獨立、系統性、制度化的教育體系,青少年宮具有自身的特點:機構設定上有了相當的數量和規模,並形成自己的模式;制定了獨具特色的活動規則;形成了自己的高素質教師隊伍和管理人員;形成了相應的培養目標和活動內容;形成了相應的管理運行機制。

青少年宮心理教育的意義

青少年宮因其不同於一般的家庭和學校教育的特點,對青少年的心理教育有著獨特的意義。重視趣味性、科學性的青少年宮的心理教育重視少年兒童的個性發展,豐富多樣的教育活動內容給青少年提供了一個自由發展的天地,既是中國小生尋找自信的去處,也是青少年結交志同道合的朋友的好地方,有利於培養與發展其社交能力,更是青少年生理心理全面發展的大課堂,有利於培養其健康心理與完整人格。

青少年心理教育的特點

青少年的心理特點

處於生理和心理雙重過渡的青少年,在各方面都還處於半成熟狀態,其心理狀態介於兒童與成人之間。青少年的心理一方面帶有兒童期的依賴性、幼稚性;另一方面他們的獨立意識、自覺意識、集體意識以及道德意識都明顯增強起來。因此,他們的心理特點具有兩重性。

心理上看,由於社會認識的豐富,青少年自我意識逐漸發展起來,思維的結合性向辯證邏輯思維發展,情緒具有兩極性,情感具有曲折性,同時他們還面臨著生理和性成熟帶來的新需要與社會地位之間的矛盾、性成熟意識增強與心理、道德上準備不足的矛盾、新的獨立性需要與社會地位的矛盾、新的獨立性需要與心理成熟水平的矛盾這四種矛盾。

青少年心理教育的任務

青少年作為過渡期,其心理教育顯得尤為重要,其教育任務也具有自己的特點。青少年的教育任務主要包括以下幾點:

1、積極關注他們的心理波動。青少年是一個心理動盪的時期,如果心理波動不好好掌握極容易走向極端,從而影響青少年身心健康。

2、幫助他們體驗到學習的樂趣。青少年的叛逆是他們開始對學校學習產生一種牴觸情緒,這就要求心理教育必須引導他們體驗學習的樂趣,從內在克服學習的叛逆感。

3、幫助他們尋找到交流的真諦。青少年是一個既渴望獨立又渴望交流的時期,幫助青少年學會交流領悟交流才能幫助他們塑造完整人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