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企思想政治工作機制創新思考論文

公司黨企領導班子在企業領導身份的價值觀取向,在建立企業遠中扮演了極其重要的角色,所以,在企業遠景確立的前提下,企業領導應該經常不斷地用企業遠景和企業文化激勵員工,把個人利益與企業利益視為同等重要, 促使企業的思想政治激勵機制適應新形勢的發展,促進企業思想政治工作順利進行。

領導機制創新。 隨著我國改革開放的不斷發展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不斷完善,思想政治工作傳統的領導體制已不再適應新形勢市場經濟條件下面臨的種種問題, 這就要求創新國企思想政治工作的領導機制。一方面是要切實加強和改革對思想政治工作的組織領導, 即在國企思想政治領導工作機制方式方法上進行研究與創新。例如我國國企中的思想政治領導工作機制,實行黨政雙重領導,各有側重和分工。黨組織側重於指導原則、組織實施等方面的領導,董事會側重於提出階段性目標、經費保證等方面的領導。總經理側重於具體活動領導體制,在思想上、政治上、物質上保證企業思想政治工作機制的開展順利。另一方面是建立健全思想政治工作責任制。也就是說在思想政治工作領導人員組成、制度規範等方面進行探索和創新。 建立“一崗雙責”、“激勵員工”、“獎懲分明”等制度,明確專職政工幹部和各級行政、管理、技術幹部在思想政治工作機制中的職責, 激勵員工建立一種持續學習的理念和機制,努力形成一套以思想觀念為重要組成部分的終身教育體系。獎懲分明立足全體員工並與幹部考核、獎懲掛鈎,明確“人人都考核,人人被考”,使領導機制適應新形勢,較好地促進思想政治工作領導機制的開展,也促進思想政治工作的開展。

工作方法創新。傳統的思想政治工作方法存在局限性,例如講課、開會、談話等種途徑和方法,這些傳統的途徑和方法今天雖然仍然需要但是現代媒體鋪天蓋地, 如果只是滿足於這種途徑和方式,就不能適應國有國企思想政治工作的需要了。所以,為了適應國有國企思想政治工作的需要,積極探索和創新適應新形勢要求的途徑和方法。一是堅持以人為本,出民主性和平等。隨著社主義民主政治的發展,職工民眾逐漸對自主意識、民主法制識增強,但是思想政治工作要想適應現階段職工民眾的思維和行為方式變化,就必須堅持以人為本,堅持民主和平等,尊重職工民眾的人格和權利,真正做到真誠待人、明理服人。二是要合理運用現階段科學技術,拓寬工作渠道。一方面要積極運用現代社會技術資源、網路資源和各種傳媒,發揮其規模效應和速度效應;另一方面,企業自己要積極開發和裝備新技術新設施,如辦公oa平台網路等,用現代形式、現代工具、現代方法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效益,通過企業的拓展、戶外活動多種方式和擴大效應,使企業賦予現代生活的氣息和活力。總之,隨著改革的開放,在創建和諧社會的新形勢下,充分發揮共產黨員率先垂範的引領作用, 傳統的國企思想政治工作已經不再適應當前的形勢, 我們要明確國企思想政治工作機制的重要意義,分析現階段國企思想政治工作機制存在的問題,從而引發我們對國企思想政治工作機制的深思, 對國企思想政治工作進行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