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開展老年患者的健康教育研究生論文

在醫院因為老年患者引發的醫療糾紛占據高比列,各臨床科室面都有一定程度的“恐老”狀態。這樣的現實矛盾無不凸顯上b針對老年患者健康教育的重要性。我分析老年患者受騙上當的事例結合自己二十多年的i臨床工作經驗總結出的老年患者健康教育的心得:老年患者的健康教育應在看到老年患者對健康的強烈渴望之心的前提下,從改變老年患者面i臨疾患心態著手,堅持按照生物、心理、社會醫學模式進行。

醫護工作者必須注重老年患者對健康的強烈渴望之心患者對健康的渴望是我們醫護各種成功的保證,也是我們健康教育是否能被患者接受的前提。在臨床工作中,我們接觸的老年患者經常對我們的醫護工作百般挑剔、指責、埋怨,有對人的,有對醫療以及醫療費用的。讓我們的感覺好像他(她)們不是治病而是在找我們的問題似的,或者在他(她)們眼裡金錢比健康還重要 因此忽視了老年患者對健康的追求之心。其實站在老年患者的立場想想:因為年老自身身體機能的衰退,生活上的逐漸力不從心,社會生活空間的日益狹隘等已經給予老年人很大的壓力,面臨疾患的打擊怎么不讓老年患者產生各種失衡的情緒?所以,老年患者對我們、對醫院的挑剔、埋怨、指責在心裡其實是對年老和疾患的挑剔、埋怨、指責。更深層次是對健康的強烈渴望。我們應該將這些挑剔、埋怨、指責理解為老年患者對年老、對疾患的不正常宣洩而去忽視它,正確的引導老年患者對待年老對待疾患,看到合理、適時的健康教育對老年患者的重要性,而加強對老年患者進行健康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