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畢業論文:公路工程的套用

論文最好能建立在平日比較注意探索的問題的基礎上,寫論文主要是反映學生對問題的思考, 詳細內容請看下文公路畢業論文

項目管理在施工企業接受施工任務開始到項目竣工並投入使用的整個過程中,協調施工進度、監督施工質量、實現項目建設目標、實現投資目標、保障安全施工等方面進行全面的組織管理工作。在我國社會經濟轉型和城市化進程、新農村建設進程中,公路工程施工作為新農村建設、城市化進程推進過程中的重要環節,對於社會的穩定和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公路建設不僅僅是我國社會經濟發展的需要,更是我國新時期民生建設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需要。在公路工程建設的過程中,項目管理工作是保證工程能夠如期完工、保質保量完工的重要保證,而公路工程施工中實施項目管理是公路工程施工企業面臨日益複雜的公路施工條件和技術要求,必須不斷思考的課題。本文通過分析公路工程項目中項目管理的現狀,探討了如何將項目管理技術套用在公路工程中,從而提高公路工程的施工效率、提高公路工程的施工質量,提高公路工程項目的管理水平和安全管理水平,整體上提高我國公路工程的施工水平。

1 我國公路工程中項目管理的現狀分析

當前,我國絕大部分公路工程的施工管理模式都採用項目管理方式進行,對於公路工程施工企業來說,項目管理水平是施工企業的核心競爭力,公路工程施工的重點是提高項目管理水平。而當前,我國公路施工經驗不斷積累,施工單位和施工企業在不斷的摸索中形成了適應我國國情和施工需要的項目管理經驗和施工管理方法。然而隨著時代的發展和社會對公路工程要求的不斷提高,現有的公路工程項目管理模式還存在諸多不足。

1.1 公路工程項目中用人體制不足

當前,我國公路工程項目管理中存在的主要問題是公路工程項目中用人體制的不足。施工人員綜合素養不高,質量意識淡薄。大部分的公路工程施工單位在接到施工任務後,從租賃市場租賃施工機械,從勞務市場召收農民工。因此除了項目部的核心管理人員和技術人員以及部分核心設備設施,其他資源均通過組合完成。這種工程施工模式具有靈活、市場化的特點,但因為臨時拼湊的項目部和施工隊伍導致施工專業化和系統化的水平不高,施工人員素質不高,專業性不強,因此勢必對施工質量造成不利影響。其次,施工單位與企業在人才儲備和人才激勵晉升制度上沒有建立起長效的激勵制度,對於人才的培訓和對人才福利待遇的體制上缺乏有效的措施,從而導致人才的流動性過大,核心人才和技術人員培養受阻。此外,由於人才培養和培訓機制無法滿足公路工程不斷發展的技術要求,阻礙了公路工程項目管理水平的進一步提高。

1.2 公路工程項目施工管理陳舊不適應現代公路工程施工的需要

公路工程涉及範圍十分廣,施工企業必須從規劃公路、了解公路施工地點的地質狀況,考慮是否需要架設橋樑進行一系列的設計、成本核算和預算等管理工作,同時在施工過程中對於工程質量、工程進度和施工機械設備的管理對整個公路工程項目的質量和竣工日期都有重大影響。我國當前的公路工程項目施工過程中,公路施工技術陳舊,面對複雜的施工條件和新的施工標準、施工要求,傳統的施工技術難以滿足現代公路工程施工的需要。在管理過程中也存在項目管理混亂,工程建設隊伍如一盤散沙,隊伍的凝聚力不強、執行力不強、目標和紀律性差,工程建設質量隨之下降的現狀。

2 項目管理在公路工程中的套用

2.1 提高公路工程施工質量管理水平

公路工程的施工質量是施工項目管理的重要指標,在公路工程施工中,要提升施工質量,必須在施工的各個環節實施標準的質量管理體系,通過質量管理體系將企業質量目標落實到施工管理人員個人。同時在公路施工的各個環節中,應當建立質量保障體系,落實各個環節中的相關部門和個人的責任和義務,才能使精細化管理落實下去,提高施工企業精細化管理水平。此外,提高公路工程施工管理水平要充分考慮工程施工的全局需要,考慮到工程施工過程中可能存在的風險因素,合理評估人為因素和氣候影響等不確定因素對公路工程施工的影響。通過全過程的施工規劃管理和全局性的管理,綜合提高施工管理水平。

2.2 提高公路工程中的施工技術管理水平

在公共工程的施工中,施工技術是工程管理的關鍵,公共工程施工作為複雜的施工體系,需要科學的技術手段作為保障,才能夠保證施工順利完成,工程質量符合要求,工程的使用壽命達到相關要求,同時工程具有較好的經濟性和社會價值。此外,公共工程的施工中,施工技術作為工程的技術手段保障,值得相關人員研究和關注。而即使公共工程的施工中,縱然有最先進的技術手段支持,沒有科學的施工管理,整個建設同樣會陷入混亂之中,水利水電工程後期存在的隱患和弊端也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