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程教育平台在繼續醫學教育研究生論文

衛生專業技術人員在任職期內完成規定的繼續醫學教育學分已經成為年度考核、晉升、聘任以及醫生、護士執業再註冊的必備條件之一,通過繼續教育提高自身素質已被廣大醫務人員所認同。

遠程繼續醫學教育足衛生技術人員參加繼續醫學教育的重要平台,是繼續醫學教育發展的必然趨勢。隨著計算機網路的普及,大部分醫務人員具備了參加網路學習的硬體條件和技術水平,抽樣調查 示,95%的臨床及醫技人員認為參加遠程教育是最為首選的繼續教育方式。

筆者重點介紹遠程教育平台在青島地區的套用實例,以期為遠程繼續教育平台的交流和推廣提供借鑑。

青島地區繼續醫學教育工作現狀.

組織管理得到普遍重視繼續教育管理做到了制度化、規範化。醫院主管院長、主管部rj均將此項t作納入13常工作,有計畫、有步驟地進行,將繼續教育考核結果納入年度綜合考核與職稱晉升等考評掛鈎。

繼續教育的需求迫切 對於繼續教育的需求是肯定的。基於醫院發展的考慮,醫院領導希望通過繼續教育提高員t理論、技術水平;基於自身發展的考慮,醫務人員通過繼續教育以提高業務素質,幫助解決實際的工作問題並按規定完成相應的學分學習。

繼續醫學教育重要性已得到廣泛的認可。

內容選擇眾口難調但是,在繼續教育的實施中,經常會遇到一些具體的操作困難。例如,由於醫務人員來自多學科、多崗位,又畢業於不同的院校,凶此,在繼續教育內容的選擇上存在眾口難調的情況。高學分課程難以覆蓋國小科內容,大多為內科、外科等大科內容,因此,國小科醫務人員選擇省市級、國家級項目學習,很難做到專業對口。

外請專家授課深度難以把握有一些單位也曾嘗試聘請省內以致國內的專家學者授課,但多數情況下,內容多偏重於專家專門領域的前沿介紹,缺乏學員和專家的直接溝通,專家對學員需求不了解,很可能與學員需求脫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