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行銷學生心理素質行銷論文

大學生就業形勢日趨嚴峻,以就業和需求導向為主的高職教育改革逐步深化,客觀上要求高職院校學生的職業心理素質實現動態的適應和有效發展。 詳細內容請看下文市場行銷學生心理素質

對於高職院校市場行銷專業的學生而言,由於面向的主要崗位群是銷售代表,這一崗位對於心理素質的要求更高,因此,對高職院校行銷專業學生的職業心理素質訓練就變得十分必要。具體而言:

行銷人員的工作態度、工作能力和工作業績,均與其心理素質密切相關。心理素質的好壞,直接關係到行銷人員行銷水平及其綜合素質的提高,對其事業成功與否具有決定性的影響。行銷人員在初次面對客戶時,大都有緊張、恐懼、怯場的經歷,造成這些異常現象的主要原因就是心理反常所致。行銷人員除了應該掌握較高的行銷技能外,還要擁有良好的職業心理素質。

目前高職院校市場行銷專業在人才培養方面還存在一定的誤區,僅僅停留在做一些市場行銷、銷售技巧的基礎知識和技能的教學上,比較重視學生的市場調研、市場行銷策劃、商務談判、推銷公關、市場開拓等技能訓練,但對於行銷心理素質訓練的重視明顯不足,缺乏系統、科學的學習訓練。要改變這種局面,最有效的辦法就是對行銷專業的學生進行職業心理素質訓練,這不僅可以讓學生更好地完成行銷任務,而且可以使他們全面地了解和掌握自己的心理特點,學會自我心理調節,更健康地發展、完善自己的個性。

近幾年,企業對市場行銷人員的需求持續走高,但錄用率卻比較低,形成這種反差的主要原因是應聘學生的素質問題。就素質而言,一方面是學生相對缺乏工作經驗,另一方面企業比較看重的是學生的職業心理素質,比如自信心、堅持性、抗壓抗挫等方面。因此,從提高市場行銷專業學生就業率的角度,也亟需加強對學生的職業心理素質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