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上半年法律援助工作總結

增加,對此,一方面我們將積極爭取,以優質、高效的工作和良好的業績爭得政府的重視和支持;另一方面,積極向人大、政協匯報、求得幫助和支持;

二是專項法律援助經費的適時給付,確保重點工作的完成。今年,市委、市政府再次將法律援助工作納入到二十二件“利民工程”之中,1200件法律援助案件數量需要一定的資金保障、僅市法律援助中心就需要二十六萬元的辦案經費,而市財政的預算僅為八萬元,法律援助經費嚴重不足。

三是強化宣傳力度,廣開法律援助資金的渠道。對此,一方面我們將與殘聯、婦聯等行業部門協調、溝通,爭取其機構中的專項資金,補充專項援助所需資金;另一方面,我們將進一步加大宣傳力度,爭得企業界的支持和贊助,同時積極對上爭取資金。

四是挖掘資源潛能,最佳化人員結構。年年,我市在全省率先開展了法律援助志願者的招募工作,市法律援助中心與牡丹江師範學院、牡丹江大學和博大律師學院協作,依託其人才優勢在教師和學生中招募了100名法律援助志願者,並直接參與法律援助工作,收效顯著。各縣(市)、區也依據當地的實際情況,挖掘本地的法律人才資源,吸納公、檢、法離退休人員和當地的法律專業人員充實法律援助隊伍,尤其是鄉鎮(街道)法律援助工作站,有效的提高了基層法律援助的能力和水平,促進了和強化了基層法律援助工作的發展。

五是規範法律援助志願者參與法律援助工作行為。制定“法律援助志願工作細則”和“法律援助志願者管理辦法”,明確 其參與法律援助工作的渠道、程式,充分發揮法律援助志願者在諮詢、非訴、調解及代理方面的積極作用,增強我市法律援助事業的發展後勁。

六是進一步擴大法律援助志願者的招募數量,充分挖掘社會法律援助人才資源,主要是公、檢、法、司的離、退休人員和法律專業但目前非政法機關人員,充實到鄉鎮(街道)法律援助工作站,全面提高法律援助工作站工作質

量,直接面對援助對象,直接服務於基層百姓。

七是與我市的大專院校建立起參與法律援助工作的常效機制,以工作目標、日常考核等方法,全面調動、運用其內在法律援助資源,參與法律援助的日常工作和大型活動,增強法律援助的整體實力。

八是召開法律援助工作委員會會議,對各成員單位具體負責人進行調整和明確,今年8月,我們將支部召開我市法律援助工作委員會例會,明確各成員單位的主管領導、責任部門和具體協調人。同時根據我市法律援助工作發展的實際情況細化各部門協調的辦法和程式。

九是細化成員單位的職責、任務及相關的考核辦法,使其規範化、制度化、責任化和效率化,以保證法律援助工作社會性的最最佳化和最大化。

十是爭得人大、政協的進一步支持,強化對各成員單位協調、監督力度。今年我們將向市人大、市政協定期匯報我市法律援助工作的情況及存在的問題,求得人大和政協的支持和幫助,促進各成員單位責任義務的履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