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員幹部學習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心得體會

自黨的xx大提出黨員幹部要成為學習實踐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模範之後,xx屆四中、六中全會分彆強調,要在全黨深入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學習教育,使之成為全黨全社會的普遍共識,轉化為廣大幹部民眾的自覺行動。在黨的十八大報告中,xx指出:“要深入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學習教育,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引領社會思潮、凝聚社會共識。”這一要求明確了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努力方向及工作重點,是我們推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的重要依據。為此,圍繞黨員幹部學習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進行理論和實踐上的思考與設計已成為一個重要而緊迫的任務。

學習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基本內涵

黨員幹部學習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是指具有黨員身份的各級幹部,根據黨員幹部教育方針和要求,通過一定的方式和手段,圍繞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而展開的學習、實踐,包括學習踐行的能力、水平、效果等內容。

內容的認知和理解要完整準確,做到“真學”。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意蘊深遠、內涵豐富,只有深入學習才能領會其精神實質。當前,由於黨內學習制度體系還不完善,部分黨員幹部中還存在著不願學、不勤學、不真學、不深學、不善學的現象,一定程度上影響著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認知和理解。這就要求我們做到:準確把握其基本內容,不僅做到對內容瞭然於胸,更要領會精神實質;深刻理解其重大意義,不僅做到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充分認識其功能作用,不僅是社會主義意識形態最重要的組成部分,更是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開拓進取的旗幟和主心骨。

思想的認同和信奉要自覺堅定,做到“真信”。思想上的“信”是積極行動的前提條件和精神支撐,實踐證明,一個人不能沒有信仰,沒有信仰就等於沒有靈魂,共產黨員尤其如此。面對改革開放、科學發展和長期執政的新考驗,黨員幹部只有堅持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理論成果武裝頭腦,真心認同並信奉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核心價值體系才能在實踐中發揮威力,為黨員幹部樹立起正確的精神導向和價值坐標。

行動的貫徹和落實要深入持久,做到“真行”。核心價值體系不是空洞的口號和概念,有著具體的內容和要求,必須把它落實到現實工作實踐中,才能發揮其強大的思想威力。黨的各級領導幹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實踐者、引領人和帶頭人,每位黨員領導幹部的執政行為,都體現著一定的發展觀、事業觀、政績觀,都在以自己的言行影響著民眾和社會情緒。領導幹部只有積極做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表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才能儘快地落地生根並開花結果。

學習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表率

黨員幹部作為黨和國家的骨幹力量,是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制定者、執行者,在社會角色中居於管理的核心地位,必須在學習踐行中走前頭、作表率,用自己的模範行為和高尚人格感召、帶動民眾。

在政治引領上發揮先導作用。回顧百年中國歷史,當今中國之所以能夠在現代化建設道路上闊步前進,歸根結底就在於中國共產黨的正確領導,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正是無數革命先烈和中國共產黨人帶領下的廣大人民民眾的科學選擇。黨的領導幹部作為黨和國家事業的重要骨幹,要承擔起社會先進理想倡導者和領頭人的崇高使命和歷史責任,就必須始終保持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真正做到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自覺當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實踐者”和“引路人”。

在風尚引領上當好先進楷模。百行以德為首。在道德操守上,領導幹部只有以更高的標準和要求約束自我,才能以崇高的道德形象取信於民,以崇高的道德力量引領社會風尚。70多年前,毛主席要求共產黨員學習白求恩,“做一個高尚的人,一個純粹的人,一個有道德的人,一個脫離了低級趣味的人,一個有益於人民的人”。這是共產黨員個人品格的最高境界,在世情、國情、黨情發生深刻變化的新形勢下,這個要求並沒有過時,應該說更有針對性。作為一名黨員幹部,要按照黨的十八大要求,模範踐行社會主義榮辱觀,做社會主義道德的示範者、誠信風尚的引領者、公平正義的維護者,以實際行動彰顯共產黨人的人格力量。

在發展引領上勇於先行表率。xx在十八大報告中指出,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是興國之要,發展仍是解決我國所有問題的關鍵。在當代中國,堅持發展是硬道理的本質要求就是堅持科學發展。作為黨的主張的踐行者,領導幹部的執政行為,都體現著一定的發展觀、事業觀、政績觀,都在以自己的言行影響著民眾心情和社會情緒。黨員幹部必須以對歷史、對社會、對民眾負責的精神,緊緊扭住發展不放,牢牢抓住為民不松,堅持實踐觀點、民眾觀點、歷史觀點,自覺把個人的追求和價值體現在為黨和人民事業奮鬥之中,以為民的深厚情感、科學的執政行為、崇高的個人品德影響民眾,引領發展。

在服務引領上做好先鋒模範。黨要取信於民,不能靠誘人的口號,更不能靠空洞的許願,而要靠扎紮實實的行動。新形勢下,各級領導幹部只有做到在思想上想著民眾,在感情上貼近民眾,在行動上服務民眾,把人民民眾當主人、當親人,才能牢固樹立宗旨意識、不斷增強服務民眾、服務發展的內在動力。始終堅持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尊重民眾的主體地位,發揮民眾的主體作用,做到謀劃改革發展向民眾問計,完善機制體制聽民眾意見,衡量發展成效由民眾評判,用科學發展的實際成果和機制體制的有力保障長期服務於人民民眾。

學習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若干機制

踐行機制是核心價值體系內容要求與實踐形態相結合的重要銜接,是增強學習踐行針對性和適用性、提高踐行效果的“助推劑”和“穩定器”,是促進黨的理論創新向人民民眾自覺實踐轉化的有效保障。 認知認同機制。正確的價值觀念,只有被黨員幹部普遍理解和掌握,為黨員幹部所自覺尊崇和奉行,才能在心靈中產生共鳴,思想上形成共識,行動上自覺踐行。教育內容要善於通過最佳化和整合不同的教育方法、宣傳陣地、傳播媒介,去宣傳、解讀、闡釋核心價值體系的內容、意義、地位、作用等,不斷掀起學習、實踐核心價值體系的熱潮。要深化理論研究、完善理論體系,切實增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對社會需要的滿足度,讓黨員幹部感受其價值魅力,增進價值認同。要強化理論轉化、推進理論武裝,在尊重差異中擴大社會認同,發揮出核心價值體系的強大威力。

貫穿融入機制。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建構,關鍵在於切實把核心價值體系的基本內容和要求貫穿融入到人們具體的生產生活實踐中,同日常生活緊密聯繫起來,使其成為黨員幹部工作生活的基本指導。要自覺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這面旗幟來統一全黨和全國人民的思想和意志,凝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激發全社會的創造熱情和活力,形成一種和衷共濟共同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局面。面對改革發展關鍵時期的艱巨任務,要自覺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全面審視長期以來形成的思想觀念、工作思路和政策制度,一切不適應核心價值體系的陳規陋習和錯誤弊端都要堅決革除。

示範引導機制。人是在文化的影響、塑造中自我完善的。要充分發揮文化育人的功能,從直觀到理性,用廣大黨員幹部喜聞樂見的方式和活動,在文化的教育和養成中引導黨員幹部踐行核心價值體系。深入挖掘和宣傳先進典型,樹立可親、可敬、可信、可學的楷模,讓廣大民眾見賢思齊,受到鼓舞,汲取力量。要發揮理論工作者的宣傳帶動作用,建立健全馬克思主義宣傳普及工作機制。理論工作者是理論創新與發展的重要先導,要充分發他們研究概括、宣傳教育、解疑釋惑的作用,引導和推動核心價值體系的構建與實踐。

監督評價機制。要堅持自律與他律相結合,建立健全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監督約束機制,使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行為主體得到現實的政治、物質以及其他方面的實際利益補償並享有相應的榮譽,使背離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言行受到譴責和懲戒。要堅持以實踐效果為標準,建立健全地方、單位、個人踐行核心價值體的評價考核機制,鼓勵先進、鞭策後進,以踐行機制的剛性要求保障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的順利推進。要堅持制度創新,在制度安排的變革與創新中,使政策、制度的評價激勵功能充分體現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念,從而增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控制力度,形成一個良性循環的利益互動機制。

教育系統領導幹部學習培訓心得體會
幹部學習兩學一做心得體會2018
基層幹部學習三嚴三實心得體會
“四有”幹部學習心得體會
2024年幹部學習心得體會
領導幹部學習心得體會
統計幹部學習核心價值觀體會
幹部學習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心得體會
鄉鎮幹部學習討論落實心得體會
中層幹部學習“三嚴三實”心得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