瀾滄江導遊詞

瀾滄江-湄公河發源於中國青藏高原唐古拉山北麓拉寨共馬山海拔5167米的一座小冰川,幹流全長4880公里,流經中國、緬甸、寮國、泰國、高棉、越南6國,是一條著名國際河流,被稱為“東方的多瑙河”。古時傣族稱“南蘭章”,意為“百萬大象繁衍的河流”。

瀾滄江-湄公河屬於太平洋水系。在昌都以北有兩處河源,西源昂曲長364公里,東源扎曲長518公里。扎曲在尕松以上分為扎阿曲和扎納曲兩支,扎阿曲長93.3公里,流域面積577平方公里,為瀾滄江-湄公河正源。河源地區海拔4500米至5800米,主要是冰川、高山和河谷平原。

瀾滄江在青海省境內448公里,西藏境內465公里,雲南省境內1216公里,中國境內全長2139公里。瀾滄江出中國境後稱為湄公河,其中南阿河口至南臘河河口31公里為中國與緬甸界河。湄公河寮國境內幹流長777.4公里,老緬界河234公里,老泰界河976.3公里。高棉境內長501.7公里,越南境內長229.8公里,從越南胡志明市南面流進南中國海。

瀾滄江-湄公河流域居住著90多個少數民族,民居建築、民族風情、民族服飾、宗教習俗各不相同。從河源至河口,涵蓋了除沙漠以外的氣候環境的地表形態,包括冰川區的寒帶、寒溫帶、溫帶、暖溫帶、亞熱帶、熱帶的乾冷、乾熱和濕熱多種氣候帶;穿越冰川、草甸、高原、高山峽谷、中低山寬谷、沖積平原等地理單元。自然景觀雄奇壯麗,民風民俗神奇迷人,是一條集探險旅遊、觀光旅遊、休閒旅遊、科學考察旅遊等多種旅遊於一體的黃金旅遊線。

位置:源於中國青藏高原唐古拉山北麓拉寨共馬山海拔5167米的一座小冰川

面積:全長約4880公里,天然落差約5000米,流域面積約81萬平方公里。我國境內瀾滄江長約2100公里,天然落差約4500米。流域面積17.4萬平方公里,天然落差1780米,流域面積9.1萬平方公里

概貌:瀾滄江市我國連線東南亞國家的水運大動脈,有“東方多瑙河”之稱。瀾滄江航道開通和思茅港的建立,為旅遊者提供了沿著瀾滄江——湄公河水上旅遊線,開展中、老、緬、泰寺國游的方便。

遊覽瀾滄江可分上下兩段。

上段遊覽線從景洪出發,逆水而上至虎跳石,到了虎跳石,江面已漸漸收縮,最窄處僅20米左右。兩岸是參差不齊的大岩石,江水洶湧澎湃。

下段遊覽線從景洪乘船而下,經橄欖壩至中、老、緬3國交界處。礁石林立,離開橄欖壩往下行駛,兩岸山勢險峻。

瀾滄江目前還未開通客運航班,只辦理包船業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