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沙壁畫導遊詞

明清寺廟壁畫,就是著名的"麗江壁畫",或"白沙壁畫"。它是明代領主經濟繁榮,納西族吸收其他民族文化,發展本民族文化的結晶。這些壁畫分布在白沙,大研鎮,束河,中海,漾西,雪嵩等村鎮的十多處寺廟中,是於明出至清乾隆年間陸續製作完成的。

據納西族書畫家和在瑞調查研究,束河大覺宮現存正殿西壁六幅壁畫,是道教,佛教的合製品,出於漢族畫家手筆,用筆精細流暢,人物性格鮮明,生動自然;白沙的大寶積宮壁畫,被認為是"麗江壁畫"的中心,保存得比較完整,在十二堵壁畫上,有道教,佛教的神佛像,也有喇嘛教的密宗佛像,並有漢,藏文的款識。其中有幅繪有一百個神像的大畫,中央為釋迦牟尼的坐像,上列十八尊者,兩側畫道教佛像,下端正中畫著密宗三金剛,外側畫四大天王,是漢族,藏族畫手合作的,繪製精細,用筆流暢,線條勻稱,色彩鮮明,立體感強,有髒話的風格。建於明末,清乾隆時重修的白沙大定閣壁畫,每一幅都是禪宗,密宗和道教佛像揉合在一起,人物的比例,構圖,設色,變化等都與大寶積宮有別,作者多數為納西族畫家。但製作水平不及前期壁畫。"麗江壁畫"珍貴之出還在於,漢,藏,納西族畫家在製作中,採取了一定的寫實手法,突破宗教題材的局限,反映了當時納西族社會的一些生產和生活情況,如樂舞,屠豬,木作,紡織,釣魚,打鐵,砍柴,以及官吏,差役,罪犯,劊子手,旅行人等的畫像。其他如賓士的駿馬,展翅的孔雀,盛開的荷花,牡丹,山茶,梅花等,也都非常生動逼真。